★【廣論】:

P72L11第二所為義者 ~ P74L1獲得堅固定解
手抄第五冊:P113L7~ P140L5
音檔:[36A]17’53″ ~ [37A]05’49″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2372
[主題:圓仔花 毋知醜 ]
[桌牌: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 ]
【內容摘要】
【如是次第引導之因相】是說明,為什麼要這樣去三士道引導的原因分二:
~第一個是「正明因相」,先說明這個原因。
~第二個是「所為義」,說明這樣去做有什麼好處?產生什麼功效?
在「所為義」分二:
一 正說 分二 ;
          一 設問 : 若中下士諸法品類, 悉是上士前加行者,作為上士道次足矣,何須別立共中下士道次名耶 ?
           二 答覆 : 別分三士而引導者, 有二大義
                               一 摧伏增上我慢, 謂尚未起共同中下士夫之心,即便自許我是大士
                               二 為廣義上中下心, 廣饒益之理者, 謂上二士夫亦須悉求得增上生及其解脫 ; 弱勢下品補特伽羅雖令修上,既不能發上品意樂,又棄下品俱無成故
二 依據 (引用祖師大德經論說明)
~ 陀羅尼自在王請問經中以工藝精湛的珠寶匠依序打磨珠寶的例子 結合法義而做宣說
~ 龍猛依怙亦云﹕「先增上生法,決定勝後起,以得增上生,漸得決定勝。」
~ 聖者無著亦云﹕「又諸菩薩為令漸次集善品故,於諸有情,先審觀察。知劣慧者,為說淺法,隨轉粗近教授教誡。知中慧者,為說中法,隨轉處中教授教誡。知廣慧者,為說深法,隨轉幽微教授教誡。是名菩薩於諸有情次第利行。」
~ 聖天亦於攝行炬論,成立先須修習到彼岸乘意樂,次趣密咒漸次道理。攝此義云﹕「諸初業有情,轉趣於勝義,正等覺說此,方便如梯級。」
~《四百論》中,亦說道次極為決定,「先遮止非福,中間破除我,後斷一切見,若知為善巧。」此說道有決定次第。敬母善巧阿闍黎亦云﹕「如淨衣染色,先以施等語,善法動其心,次令修諸法。」
【聽帶與研討】
 Q. 啊 ! 這就是廣論上說的….或是因為學習廣論之後而有對事情的想法或見解改變的經驗?
~ 游爸:對被蚊子咬的狀況,從以前直覺打死反射動作,轉變為趕走或是甚至讓牠叮的情形。
 師父說:說到這個地方,我覺得我們真堪於自慰、感到高興。現在大家說:「唉呀,末法啦!這個教法是沒有啦!」卻在這樣的支離破碎的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卻能夠得到圓滿的教法,憑什麼?憑什麼?宿生自己的業。所以這個佛法就這麼妙法,就這麼妙法!你只要跟它結上了這個緣,然後你自己不棄捨,你努力地照這樣去做,淨除你的罪障,努力積聚你的資糧跟它相應的話,生生增上,一點不錯耶!儘管這個時候教法支離破碎了,欸!我們卻碰來碰去又碰到這個圓滿的教法。大家想想看,誰知道我們今天會跑到聚集在這裡來學這個東西啊?佛法就這麼奧妙。想到這裡要高興啊! 所以我平常沒有什麼事情,我看見大家苦苦惱惱,我真是覺得:唉!你們真是冤枉。我平常沒什麼事情就高興。什麼高興哪?沒有別的,就想這個嘛!啊,想到就歡喜得不得了!往往無緣無故地就想到就歡喜,乃至於它苦惱來的事情,苦惱來的事情我只要一想就歡喜。為什麼?因為唯有這個方法才能夠淨除我們苦惱。
~班長:透過廣論的學習,初初想好像沒啥變化,但有觀察到自己在對境時起心動念或事件發生後,是否比較會去思考什麼是對的知見?甚至有些行為已逐漸改變 呢?
 
Q. 修行是件苦事? 同意嗎 ?
~ 義兵 : 碰到不如意的事情, 比較會克制不要生氣, 但要壓抑的過程會覺得很苦
師父說:所以他有個特別的功效,就是修行是件苦事情,不是一個快樂的事,如果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不必講說這個修學佛法的殊勝的利益,不必講不修學的特別的過患,只要叫你去,因為快樂嘛!叫你不修你還做不到。修行是件苦事情,那麼苦事情你為什麼要去做?它因為它有特別好處。那麼特別好處在哪裡啊?不是在下下,而在上上。所以他講,告訴你最上面的道理,然後呢策發我們,啊!要想要修了。
師父說:假定說單單講上面要修了,它高高在上人造衛星,你要修了,不知如何下手。所以我們現在通常講那個大經大論,哎喲!大的個不得了!你很想修,但是一想:唉呀!這個等覺菩薩的境界,我這個凡夫差得十萬八千里。你沒辦法修啊!所以說起來這個境界是很高明,對我們是一點用場都沒有。怎麼辦呢?欸!你真正修行的時候,從「下下」開始修;

 

【喻 –陷井之蛙】  

~討論:大家討論一下,想一下自己是不是井底之蛙? 有沒有類似的經驗?
~ 麗娟 : 以前的個性比較羞澀,不善表達,後來在工作職場上比較能開放心胸去學習,就可以快速成長 。
~ 宏仁 : 當每個人在被指導的時候,就是井底之蛙 。
~ 靜怡:當井底之蛙,從知足常樂的角度來說,有什麼不好 ?
~ 宏仁 : 差別在於眼睛所看的視界和心的意樂,比如一位法師在一間工寮修行,眼睛看到的可能只有工寮,可是心卻非常寬廣,如果從他所處的環境來看或許是井底之蛙 ; 但若是從心量的角度來看卻不是井底之蛙 。
   ~游爸:知足常樂有可能來自於不了解,沒有比較過,所以不知道。如果知道有更美好的境界,會停留在原地嗎?
 ~ 學長 : 我們常活在自己的框架中就像青蛙 ,凡夫常常會自我感覺良好 ,就像廣論上說的增上慢,烏龜就像聖者,繩子就是聖者要把我們拉到與他一樣高度的善巧方便 ,我們學的三士道就是大乘佛法的繩子 , 只要緊緊抓住, 就可以一步一步往究竟的離苦得樂前進 。
​ ​ ​

 

★讚頌:文殊菩薩祈求頌 曲:真如

碧海中 明月升 藍藍大海月光明
祈求中 文殊現 熠熠心光熠熠容
碧海中 明月升 藍藍大海月光明
祈求中 文殊現 燦燦心光燦燦容
大悲尊以極遍智光明 盡除我心愚癡諸黑暗
契經及論教典皆證得 願賜智慧辯才咸顯現
祈求增長聞思修慧能 祈求增長講論著智慧
祈求賜予共不共悉地 願速如尊成就祈加持
祈求任運現覺智勝樂 祈求速消除顛倒邪執
祈求盡斷身心疑惑網 願速如尊成就祈加持
碧海中 明月升 藍藍大海月光明
祈求中 上師現 燦燦心光燦燦容
燦燦心光燦燦容

 

★Homework 2018/2/24上課進度

1‧ 進度:P74L2第二正取心要分三 ~ P75L8做種種罪惡
音檔:[37A]5’50 ~ [37B]13’03
手抄:第五冊P140L6~ P161LL1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2453
《練習消文組別》:第20組
P75L2 如是由希身命久住 ~ P75L8 作種種罪惡
如是由希身命久住所欺誑故,遂於利養恭敬等上,起猛利貪。於此障礙,或疑作礙,起猛利瞋,於彼過患蒙昧愚痴。由利等故,引起猛利我慢嫉等諸大煩惱及隨煩惱如瀑流轉。復由此故,於日日中漸令增長,諸有勝勢,能引惡趣猛利大苦,身語意攝十種惡行,無間隨近,謗正法等諸不善業。又令漸棄能治彼等,善妙宣說甘露正法,斷增上生及決定勝。所有命根,遭死壞已,為諸惡業引導,令赴苦痛粗猛,炎燒非愛,諸惡趣處,何有過此暴惡之門。《四百論》亦云﹕「若有三世主,自死無教者,彼若安然睡,豈有暴於此。」《入行論》亦云﹕「須棄一切走,我未如是知,為親非親故,作種種罪惡。」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