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白蓮花】

 

詞曲//真如
沒有什麼能夠阻擋 我對你的嚮往
沒有什麼能夠延誤
我追尋你的腳步
穿越生的迷惘 穿越死的恐怖
如飛翔的雲雁
我歡呼著你 燦爛的是見你的時光
那是記憶的金庫
如禪悅般遠離撓動
如登地般令人嚮往
啊…心中的你 啊…心中的你
我永恆的皈依 永恆的皈依

 

喻【井底之蛙】

 

【討論題目】如果你是那個青蛙,當聽到烏龜說外面世界多麼的美好,此時你是開心還是沮喪呢?
南屏: 如果我是那隻青蛙,安於現狀過得很舒適,那我為什麼要離開? 對未來或不了解的世界感到恐懼時,所以常理來講一般人都會考慮,雖然烏龜講的可能是事實,大部分仍會選擇安於現狀,不敢做變動。
文德: 如果我是那隻青蛙,聽到烏龜說的外面世界的美好,我會好想到外面去看看,然後回頭看看原來的環境是怎樣的。
錦芝: 我們會覺得青蛙好勇敢,聽到烏龜的意見就跟著做了;這也讓我想到最近公司換了一套系統,需要重新學習,雖然一開始有些排斥,但想到公司這麼做一定是對我們有好處的,自己也就接受改變,去適應不做抱怨,好好作學習。
文志: 如果我們是那一群青蛙,那已經看到外面世界多美好的烏龜,算不算是我們的善知識呢?
班長: 請大家好好思考一下,當我們聽到一個從來不曾聽過的道理時,當下的心情是怎樣的?

 

【廣論】

【廣論進度】:P71L10若入密咒者 ~ P72L10是住密咒規
【手抄稿】:第五冊P81L5~ P113L6
【音檔】:[35A]17’57” ~ [36A]17’52”
【科判】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丁一、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
戊一、三士道中總攝一切至言之理
戊二、顯示由三士門如次引導之因相
己一、顯示何為由三士道引導之義
己二、如是次第引導之因相
庚一、正明因相
庚二、所為義
【廣論原文】
第二所為義者,若中下士諸法品類,悉是上士前加行者,作為上士道次足矣,何須別立共中下士道次名耶。別分三士而引導者。有二大義,一為摧伏增上我慢,謂尚未起共同中下士夫之心,即便自許我是大士。二為廣益上中下心,廣饒益之理者,謂上二士夫,亦須
希求得增上生及其解脫。故於所導上中二類補特伽羅,教令修習此二意樂,無有過失,起功能故。若是下品補特伽羅,雖令修上,既不能發上品意樂,又棄下品俱無成故。
復次為具上善根者,開示共道,令其修習,此諸功德,或先已生,若先未生,速當生起。若生下下,可導上上,故於自道非為迂緩。須以次第引導心者,陀羅尼自在王請問經中,以黠慧寶師漸磨摩尼法喻合說,恐文太繁,故不多錄。
【收攝】
如果共下士道、共中士道的法義都屬上士道前行,豈不是說整部《廣論》都在講上士道?如果是這樣,又何需多加「共中士」和「共下士」這樣的分類呢?其實這個問題前面就已經問過,在此就是宗喀巴大師的解說。要分共下士、共中士和上士的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如果沒有經過共下士、共中士就自以為是大乘者,那就是增上我慢。進入大乘者必須經過共中士道和共下士道,有一些人不知道這個法義,就妄稱「我是大乘」,產生增上我慢。為了摧伏這種我慢,所以如此分類。第二,為了廣泛地饒益一切的下士夫、中士夫和上士夫。雖然《廣論》主要是為了生起菩提心而說,是為了進入大乘而說到共中士道、共下士道。可是,如果有士夫真的無法生起菩提心,沒有能力學上士道,至少他可以配合共下士道或共中士道的法義來滿足所需。也就是,共中士道中,具有能圓滿一切中士夫所需要的法義。雖然宣說共中士道的目的是為了引導進入上士道,可是中士夫去學習,也能從共中士道的法義中獲得他想要的利益。同樣地,共下士道法義,雖是為了上士道而宣說,但下士夫去學習,也足以滿足增上生的利益。所以下品補特伽羅如果因緣不具足,無法生起上品意樂,至少他沒有放棄下品利益,可以圓滿所希求的利益。況且說共中士道法義和共下士道法義,不只是對中士夫、下士夫有利益,對上士夫也有利益。上士夫為了獲得上士道,必須先生起這些共道的內涵。如果這些共道功德先已生起,會有增上的功德;如果還沒有生起這些功德,會策勵自己盡快生起。所以下下能引導上上,不會使他放慢步伐,而是一直有路可以學上去。

 

【廣論原文】
龍猛依怙亦云﹕「先增上生法,決定勝後起,以得增上生,漸得決定勝。」此說增上生道及決定勝道,次第引導。聖者無著亦云﹕「又諸菩薩為令漸次集善品故,於諸有情,先審觀察。知劣慧者,為說淺法,隨轉粗近教授教誡。知中慧者,為說中法,隨轉處中教授教誡。知廣慧者,為說深法,隨轉幽微教授教誡。是名菩薩於諸有情次第利行。」聖天亦於攝行炬論,成立先須修習到彼岸乘意樂,次趣密咒漸次道理。攝此義云﹕「諸初業有情,轉趣於勝義,正等覺說此,方便如梯級。」《四百論》中,亦說道次極為決定,「先遮止非福,中間破除我,後斷一切見,若知為善巧。」此說道有決定次第。敬母善巧阿闍黎亦云﹕「如淨衣染色,先以施等語,善法動其心,次令修諸法。」月稱大阿闍黎,亦引此教為所根據,成立道之次第決定。現見於道引導次第,諸修行者,極應珍貴,故於此理,應當獲得堅固定解。
【收攝】
宗喀巴大師引印度大阿阇黎及大論師所說,來說明先有增上生後有決定勝、先有波羅蜜多乘後有金剛乘的決定內容。修行者要了解從凡夫地到佛地的整個前後道的次序,這非常重要。

 

聽帶討論
Q: 甚麼時候,作夢也會笑?
俊彬: 在去年的某一個晚上,睡覺夢到在拜佛菩薩,這畫面很清楚,而且是同學們一起拜,當時開心到幾乎快要爆炸,就很開心到不知如何形容,希望大家回去後也可以夢到佛菩薩。
素珠: 很少作夢,不過只要夢到家人就很開心。
班長: 小時候因為很窮,很不容易可以吃到雞腿,自從吃素以後,曾經夢到外婆拿了一隻雞腿給我吃,真的也是開心到幾乎要爆炸。
碧琳: 從學習廣論這一年多以來,可能有學到短短的偈子,包括有記住或記不住的,在平常生活中突然被印證了,此時此刻的感受,也有種開心到快爆炸的感覺。

 

【師父音檔】說到這個地方,我覺得我們真堪於自慰、感到高興。現在大家說:「唉呀,末法啦!這個教法是沒有啦!」卻在這樣的支離破碎的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卻能夠得到圓滿的教法,憑什麼?憑什麼?宿生自己的業。所以這個佛法就這麼妙法,就這麼妙法!你只要跟它結上了這個緣,然後你自己不棄捨,你努力地照這樣去做,淨除你的罪障,努力積聚你的資糧跟它相應的話,生生增上,一點不錯耶!儘管這個時候教法支離破碎了,欸!我們卻碰來碰去又碰到這個圓滿的教法。大家想想看,誰知道我們今天會跑到聚集在這裡來學這個東西啊?佛法就這麼奧妙。想到這裡要高興啊!
所以我平常沒有什麼事情,我看見大家苦苦惱惱,我真是覺得:唉!你們真是冤枉。我平常沒什麼事情就高興。什麼高興哪?沒有別的,就想這個嘛!啊,想到就歡喜得不得了!往往無緣無故地就想到就歡喜,乃至於它苦惱來的事情,苦惱來的事情我只要一想就歡喜。為什麼?因為唯有這個方法才能夠淨除我們苦惱。
班長: 師父說”誰知道我們今天會跑到聚集在這裡來學這個東西啊?”這不就是我們數生造的業阿! 這裡師父是要告訴我們,修行一個很重要的方法,只要想到這個教法很好,可以解決我的苦惱,想到就很開心越想越開心,真的作夢也會笑。
【師父音檔】這個圓滿道的次第一定是這樣的,它每個地方那個層次、必然性,就擺在那裡,千穩百當地,讓你弄得個清清楚楚。到那個時候走上去,不管它是什麼東西,喏,我心裡面把握的,就這樣有把握,絕不動搖,這個時候你走直路了。所以從這個地方要了解一個事實:在我們凡夫分上,因為我們心力太弱,我們往往總覺得:唉呀,你趕快給我一個很好的嘛就行啦!但是他偏偏不給你的理由,就是這個。實際上告訴你這個次第,正是使得你最快速、一點不走冤枉路的無上妙法。這個概念大家務必要了解,務必要了解!
班長: 通常我們會希望以最快速度得到,師父說這是因為我們心力太弱,而學習菩提到次第廣論,是最快速不走冤忘路的方法。如果修行是苦的,為什麼我們還要修行呢?
【師父音檔】所以他有個特別的功效,就是修行是件苦事情,不是一個快樂的事,如果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不必講說這個修學佛法的殊勝的利益,不必講不修學的特別的過患,只要叫你去,因為快樂嘛!叫你不修你還做不到。修行是件苦事情,那麼苦事情你為什麼要去做?它因為它有特別好處。那麼特別好處在哪裡啊?不是在下下,而在上上。所以他講,告訴你最上面的道理,然後呢策發我們,啊!要想要修了。
班長: 修行是苦的,但是修行也會快樂,所以跟大家講上上。但是跟我們講這個快樂好處,我們就一定會快樂嗎? 那接下來怎麼辦…
【師父音檔】結果呢?假定說單單講上面要修了,它高高在上人造衛星,你要修了,不知如何下手。所以我們現在通常講那個大經大論,哎喲!大的個不得了!你很想修,但是一想:唉呀!這個等覺菩薩的境界,我這個凡夫差得十萬八千里。你沒辦法修啊!所以說起來這個境界是很高明,對我們是一點用場都沒有。怎麼辦呢?欸!你真正修行的時候,從「下下」開始修。
班長: 我們要往上上走,終究要朝成佛之路走,但是要從最靠近自己的生活開始做,從下下開始,所以從觀功念恩、發現美的眼睛開始做。
【師父音檔】不要說佛法,那世間很明白,念書是最苦的事情,還要先掏出很多本錢來,但是大家願意去念書,為什麼?因為曉得這個「上上」,哦,這個上上,多聽聞這個上上的道理,人人願意去走。那走的時候呢?卻從下下走起。為什麼啊?你下下走起的話,障礙慢慢地消除,資糧慢慢地積聚。障礙消除了,你走上去,能夠走得上去;資糧積聚的,你能力增強。當你能力增強了以後,有幾個好處:一方面你自己覺得我可以走,一方面的淨信心增強。那個時候你發現,哎呀,這個說得一點都沒錯!
班長: 所以慢慢做了以後,信心漸漸增強,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做得到,障礙消除了慢慢走上去;密勒日巴尊者也說: 慢慢修快快到。但是快快修卻不一定會到,為什麼呢? 這就是師父講的…
【師父音檔】所以他講的時候是把圓滿的講,然後呢最高的說在這裡,而引導我們走的是從最下的走起,這個是修學佛法最重要、最切要一個根本。現在我們平常就沒辦法把握得住這一個,所以大家急急忙忙地想去修,結果呢急忙了半天哪,欲速不達!欲速不達!
班長: 最後一個問題,我們通常會急急忙忙去修,例如學了觀功念恩,就想趕快去做;因為我們等不及想獲得好處,但是師父說等不及也沒有用,因為需要一些準備,需要一些概念,就是這講道前基礎。現在我們修行要做好一件事情,把人家跟我們講得聽清楚認真不斷地做思惟。

 

善行小點滴

 

柏蒼: 也沒有特別的善行,但是因為有養狗,每次出去遛狗都會等沒有人的時候,順便把其他狗大便給帶回來;現在即使有人的時候也很自然地做,希望可以影響其他人,要發揮公德心。
秀真: 在公司內的洗手臺,經常有人會使用,幾乎10次有8次水都會濺到外面來,公司也很貼心在旁邊準備了橘色毛巾,希望大家可以發揮”橘”手之勞,順便擦一下,現在我只要看到濕的,就會很開心又可以做善行了。
文德: 分享太太的善行,大概兩個禮拜前她牽摩托車去修理,看到路邊有一位老先生倒在地上,就順手幫忙扶起來,不但如此並且觀察到老先生臉色不太好,就繼續問吃過早餐沒? 並且到附近買了早餐給老先生吃,非常隨喜太太所做的善心,不怕麻煩而且真正有關心及幫助到老先生。
南屏: 這次教師營聽說缺菜頭義工,就直接去了,還自備菜刀;因為切菜技術純熟就被安排帶領一群同學們做,第二天再去時路也沒有那麼難走了,當義工心裡感到很踏實。
少華: 幫老婆報名參加教師營,且感到教師營威力很大,老婆第一天就發了簡訊問我,吃飽了沒?
筱梅: 由於這次提升營週六沒能參加,因為要上課,班長就借自己的筆記給我,要對班長觀功念恩。
班長: 要對自己的書法老師觀功念恩;我們老師在社會上有很高的學術地位,而老師對我們這些學生很照顧,老師已經很忙了還想幫學生拿裱好框的字,就像一位善知識想要照顧我們的那一種心情,讓我很感動,也是從學了廣論以後,開始發現身邊的善知識是怎麼來利益有情怎麼發心。
我們一直在練習做善行練習分享善行,不斷把我們拉回當時的情景,其實我們就會成長,也是一種時時做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