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琴劍】– 生生相約,再續菩提緣。憶念師長的恩德!

線上聆聽: https://youtu.be/l17C6J-hIuM

【廣論】進度:P25LL2 如是雖能 ~ P26LL2 故誰近能益

手抄第二冊:P210L5 ~ P223L4

音檔:[14B]18’11”~[15A]7’23”

http://www.mylamrim.org/?p=12345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內容收攝】

ㄧ、 所依善知識之相:

善知識十德相區分為自己需要具足的六個條件:調伏 靜 近靜 德增 教富饒 達實性

以及四個為了幫助他人而說法的條件:善巧說 悲愍 具精勤 離厭

1、德增上:「應親近勝自者」,選擇善知識需要選擇德行比自己高的,自己才能不斷地進步。

2、善巧説:善知識能夠將法義很善巧地有次第的引導,將法義送入學子的心中。

3、悲愍者:善知識發心清淨,只因爲感念眾生皆陷在煩惱痛苦中,而發慈悲心為眾生說法。

4、具精勤者 : 為了利他, 發勇悍剛決之心,引導眾生趨入法義.

5、遠離厭患者:善知識對於說法的辛勞不感到厭倦,而持續不斷的宣說法義.

 

 二、 十德相中最重要有五項:三學(戒、定、慧)、達實性,與具悲愍心:

    若找不到具足圓滿十德相的善知識,那可以找中等條件者,也就是具足五個主要的條件(  戒、定、慧、達實性,與具悲愍心)的善知識,親近他就能得到好處.

 

【問題提問、研討】

~惹珍寺,又叫熱振寺,在西藏,為噶當派的始祖,阿底峽尊者的嫡傳弟子,種敦巴尊者所創立。

~美慧:是不是隨著學習,會要換不同的老師?

~良旺:是的,例如:善財童子曾参訪五十三位善知識,故謂五十三参。依〈入法界品〉所載,善財遍歷一百一十城,参訪五十五位善知識. 主因系善財曾兩度聽聞文殊菩薩說法,又於同一時間、地點請教德生童子、有德童女同一法們,故一般作‘善財童子五十三参’

~義成:可以再説明,「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非移自証於餘者,示法性諦令解脫」?

~良旺:善巧説、悲愍心、具精勤、及遠離厭患,都是在講佛用説法來引導眾生,而不是用水洗去眾生之罪,無法移他的証德到我們身上,重點是在第四句話,佛説法讓眾生從聽聞後了解法義,照著法理去做,才能從痛苦的輪迴中得到解脫。

灌頂或類似的案例,主要來自佛菩薩的願心,以及我們對祂的信心是關鍵。這與文義並不互相衝突

~呈賓說:是不是也要看當事人福報機緣?譬如:在慈悲三昧水懺的悟達國師,膝蓋的人面瘡就是用迦諾迦尊者的三昧水來化解前世的恩怨。因為悟達國師除了是十世的修行人外,也曾照顧以前生病的迦諾迦尊者。

~呈賓問:証得「空性」的空性是什麼境界?

~良旺: 如得法師講智慧分成三種:世俗的智慧,空性的智慧以及饒益有情的智慧.

証得空性,就是達到見道位的初地菩薩,通達法無我性,可以了解性空緣起的道理。

~義成: 性空是指一件事物皆是無自性,例如這張桌子原本是不存在的,它由木頭、鋼架、螺絲、三合板、油漆所組成,一百年後,這張桌子也會壞掉,分解,丟到垃圾堆,不見了。這就是「性空緣起」的過程。性空就是無自性,不會永遠存在,會隨緣起緣滅而變化。

 

 

 【喻 – Paul Potts 達人秀】         

Q:在你生活中,是否有類似的經驗,有些人剛遇到的時候覺得不怎麼樣,後來才發現越來越棒?


~ 雍凌:剛來上課時,覺得班長只要放放影片即可,因為有許多黃背心在幫忙,不覺得班長有特殊之處,後來有一次上課,黃背心有問題講不下去,班長出來接著解釋,才了解班長真的有學問,真的是「黑矸裝豆油」。

~惠琴:有一個朋友的小孩,早期有自閉症,但是對數字與時間非常敏銳而正確,顯示出非凡的特長與才能。

~ 美慧:在新竹有一個玻璃工坊,玲瓏窰,第一次看到林老師時,只覺得他像粗魯的工人,沒想到看著他做出絕美的玻璃藝術品,甚至比義大利米蘭的玻璃更美,才知道他是台灣之光。

 

【聽帶與研討】

Q: 身教還是言教重要?哪一個影響力大?

~呈賓:身教很重要,舉個例子。五年前出差到客戶處工作一個月,客戶是從澳門移民到美國的華人,把他的GPS借給我,雖然他也需要用。一個理髮師介紹一個治療胃痛的有機食品,這個客戶知道我不知道到哪裡去買,第二天就買來給我。一直感念這位客戶的大量與慈悲,他的行為對我影響很大。

雍淩~孩子小時候怕他去玩電缐,跟他說去摸電缐會被燒掉,有一天他跟舅舅在看NBA籃球轉播,他就講:那些球員一定是去摸電線而被燒焦。這是錯誤身教的示範。

 

【我阿闍黎嚮尊滾,既無多聞復不耐勞,雖酬謝語亦不善說,具前五德故,誰居其前悉能獲益。】

[師父說]:博朵瓦的有一個老師,有一個老師,他的依止的老師嚮尊滾。他這個人啊,他實際上並沒有多聞,而且也不耐勞,啊,是不耐勞;平常講話就算應酬語他也是說不來。但是他前面上面這個說的三學有、又有達實性,又有悲心。任何人你只要跟他一起的話,就得到好處善知識就是這樣。我現在想起來了!仁法師也是一樣,他這應酬話他也不大善巧。平常跑得去,我很少看見他跟人家說應酬話說它個五分鐘,通常三句話說完了,沒有了,好了!坐在那裡你坐五分鐘,他就嗯,就是這樣。以前我曾經看過弘一大師的傳記,哦!我覺得現在還是有這種人,還是有這種人,但是呢跟著他就有好處啊!

~具有五德相(戒定慧、達實性、悲愍心)的善知識,雖然不善言語,但只要弟子去親近他,莫不得到好處。如廣論云:「雖不故染,自然薰」

Q: 目標很高遠做不到,怎麼辦?

~婕瑀:自己訂了一個2018的目標,達到目標就可以買一只好錶,不能吃冰、每週運動四次、一個月看一本書,但是可能目標訂了太高了,都沒達成,該怎麼辦?

~雍淩:選書很重要,有興趣、喜歡的書可以看得很快。

~呈賓:除了選對書之外,把時間隔離起來專心看書,會有幫助,例如週六到咖啡館看書,沒有人會來打擾,一看一個下午,就可以看完2/3本的書。

 

【是須一種目向上望增上德者。】

[師父說]:我們要這樣作,一定一心仰望他,層次很分明。我們現在看佛跟菩薩,一看總覺得遠的不得了,這個佛動不動就把生命腦髓就捨出去,我們太遠了。看看祖師啊!就對我們很近,所以自然而然他對我們呢有這樣的一個接引的功效,就像法華裡邊說的化城喻品,那麼這些祖師們對我們來說,也是個化城,我們更從這個上面找到這個方向,再向上看,就看到最高的佛陀的情況。

~成佛需要三大阿增祗劫,布施其頭目腦髓,真是離我們好遠,但看看祖師就會覺得比較近,布施從小地方做起,要有歡喜心,練習久了,就自然而然布施就可以變成大一些,這樣一步一步跨上去。

師父說:”我走過的路,你們都要走過”.像我們可以發願要認真讀廣論,慢慢開始做義工,穿黃背心,…..,一步一步走上去。

 

【如樸窮瓦云:「聞諸善士史傳之時,我是向上仰望於彼。」】

[師父說]:樸窮瓦就是剛才說的敦巴尊者的三個,三子之一,傳他法的最主要的。他自己怎麼說啊?他說:「我看見那個前輩啊,那些祖師菩薩的傳記的時候,啊,心裡好羨慕、好仰望啊!」這我也是有這個經驗。所以我也鼓勵諸位啊,剛開始多看那個前人的傳記,多看因果典型的故事,你自然而然啟發向上的好樂之心,不必在理論上面了解得很多。

~ 很多人很想一開開始就學打坐,讓自己的心進入到一種美妙的狀態,但是你要先知道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怎樣安立自己的動機。

 

 

 ~真如上師開示前, 都會先安立聞法的動機:

【真如上師開示 – 四家合註第五講】

在學習之前,請大家先觀察一下自己的意樂,希望能夠憶念到暇滿難得、易失。實際上我們在一生中,能夠有懷著清淨動機學習教法的時光是很珍貴的,那麼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意樂來聽聞,會得到最大的勝利呢?當然是說,為了能夠利益所有的有情,我們必須迅速去證得佛果。那麼證得佛果一定要修習證得佛果的因;要證得那樣的因,一定要先知道;要知道的話,必須就要先聽聞。所以人間天上所有美好的事情,都從聽聞正法開始。那麼我們一定要懷著歡喜、清淨的動機,在一起學習《四家合註》。


~廣論20頁第8行
【總之應作是念發心,謂我為利一切有情,願當成佛。為成佛故,現見應須修學其因,因須先知,知須聽法,是故應當聽聞正法。思念聞法勝利,發勇悍心,斷器過等而正聽聞。】

 ~所以動機是很重要的,師父跟我們說,一開始不需要在理論上了解很多,重點是要啓發好樂心,然後了解動機是什麼。

[師父說]:前面沒有基礎,你先了解這個理論,不一定好,這個次第井然,次第井然。你有了這樣的心,然後那個理論一認識,馬上派上用場;你沒有這個基礎,認得了理論的話,往往會害你。到那時候,你的眼睛啊,是高不可攀,看看樣樣東西都不在眼下,這個時候「如天成魔」啊,你就會辛苦無比!這個事情是最痛苦的事情!

~ 要有前面所學的基礎,如:聽聞軌理、講説軌理,斷器過,具六種想,若沒有這些基礎,就要去了解聞思修,下士、中士、上士道這些理論,對我們來說,不見得是好的。這個次第是非常井然的,一步一步來學習的,當你有了這樣的心,再來學理論,是不是就可以馬上派上用塲。如果沒有基礎,而有理論,往往是害你的,好像你有很利的武器,卻很容易傷害別人跟自己,就像是「如天成魔」。

~我們來看如得法師,如何敘述師父德增上的功德。如俊法師也講過,剛開始認識師父時,覺得師父比他高一點,過了很久以後,覺得師父還是比他高一點,這就是師父的德增上的善巧與功德。

 

 

從善知識十德相看師父功德        如得法師2007. 12. 14

六、德增上:

功德比我們高,廣論上有說,如果你跟功德低劣的人在一起,你的功德也會退失;跟差不多的人在一起,你也差不多;如果親近比你好的人,你的功德也會增長,這叫雖不故染自然熏。德增上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讓你對這個人內心產生一種仰望,讓你知道這條路是可以這樣走上去的,這是很重要的根本。大乘這條路是很長遠的,而且有很多岔路,而且有時會走不下去,因為我們都活在感受當中,如果你在很強烈的五欲樂受當中,沒有另外一股正面力量可以抵抗的話,一定會被拉走。這時候有一個善知識在你前面,而且他示範給你看我是這樣走過來的,而且我真的可以做到。

不要說無限生命,單單這生,師父年紀愈大,愈多人想親近他,他的經驗愈豐富,所以師父說當他體會到這點時,他不會覺得無限生命是很長的。當你快樂的時候,時間長你一點都不會覺得怎樣,痛苦的話時間長就很痛苦,如果他體會到菩薩道這條路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你會在意三大阿僧祗劫嗎?就這一生而言師父展現的生命,師父平常心情都很好,不會為外境所動,外環境大家都拱著他,都很想跟他學,師父可以幫助很多人。

有一次師父生病,請如證法師開示,可是後來師父說,同學既然來了,就跟同學見見面,師父走出來時,所有人都站起來鼓掌,很多人都掉眼淚,我覺得生命就是要這樣,可以利益到很多人,很多人因為你而生命轉彎。這是一種德增上的象徵,讓自己想要跟他一樣。

 

 

(總結)

要依著學習的善知識,雖然教理及修證都很通達,但是比之於學的人或平等、或較差這樣還不行,必須要更好才行,因為對於學的人來說:依靠差的就會退步,依平等者不能進步,所以要親近超過自己的。而最好的老師一定是依著戒定慧三學次第學上來,並且比我們高明的。

樸窮瓦大善知識也說:看見祖師菩薩的傳記的時候,心裡好羨慕、好仰望, 師父也有這樣相同的經驗,當看到祖師大德的功德時,見賢思齊自然心中生起向上敬仰,一心好樂想要效學的心,有了這樣的心可幫助我們將聽到的理路,轉化成實際上可以應用得出來的法寶;如果沒有向上的好樂之心,聽到的理論只會增長我們的煩惱,拿著聽到的高標準去衡量別人的過失,反而是害自己。所以師父勉勵我們要多看祖師傳記或因果故事,增長自己的好樂之心。

另外也可以多參與法人活動,從中去體會師長的功德,幫助我們的學習。

 

善行小點滴

 ~雍凌:自己咳嗽,感謝玉梅及時幫忙倒上薑茶;忘記帶鉛筆,惠萍細心發現借她筆.覺得同行善友真的好棒!

~May:同事身體不適,讓同事吃薑粉幫助同事;分享原始點真的對身體很棒,期望能有更多人受益.

 

行政事項

1、朝禮法會

地點:鳳山寺(新竹縣湖口鄉波羅村7鄰新興路838巷101號)

時間:2018/2/17(六)早上場08:35 ~12:00下午場14:00 ~17:20

           2018/2/18(日)早上場08:35 ~12:00

地點:福智園區宗仰大樓(雲林縣古坑鄉麻園村平和21號)

時間:2018/2/19(一)08:35 ~14:30

       2018/2/20(二)08:35 ~14:30

  • 學習的路上 有你有我  2018 我們  繼續  向前跨一步…

上課囉 !

每周同一時間 同一地點 有一群同行善友 等你來~~

週四班–2/8(週四)  pm 7:15 ~ 9:15

週六班–2/10 (週六)  am 9:15~11:30

關新里仁4樓 4-1教室 (新竹市關新二街92號)

新竹企業廣論班  http://www.mylamrim.org/

臉書FB  https://www.facebook.com/mylamrim

Email:au101112@gmail.com

LINE群組:新竹企業班    skype: lrautumn2014

*****’`認`’**`真`’**’`學`’**’`廣`’**’`論`’***

*****’`歡`’**’`喜`’**’`學`’**’`廣`’**’`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