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覓幽蘭】

靜靜的你 開放在幽谷 空中飄逸著清香
乘著涼風 乘著白雲 不知不覺地 流布人間

芬芳的你 搖曳在風中 在綠茵的草原綻放
明月流光 青山陪伴 在謐靜的夜裡微笑

在滿天的星光中尋覓 在徹夜的夢境中呼喚
穿過山林的幽徑 度過冰清的小溪
尋覓你曠谷的幽蘭

在滿天的芬芳中尋覓 在徹夜的夢境中呼喚
穿過山林的幽徑 度過冰清的小溪
尋覓你曠谷的幽蘭
尋覓你曠谷的幽蘭 

1/20總結分享:

~ 雍凌:重感冒、腰又閃到,但還是堅持來上課。總結當天和同行善友上台唱讚頌,彼此牽手給予很大的力量,是全班在一起的感覺、不是一個人孤孤單單的。看到大家全心全意的付出很感動。喜歡去大殿禮佛、繞塔、轉經輪,覺得很殊勝、內心很平靜。透過參加活動讓同行彼此更熟悉,吃飯時感謝呈賓幫忙夾菜,大家像家人的氛圍很溫馨。聽到黃背心2個月前就開始用心準備活動很辛苦,很感謝。

~ 素月:當天公司臨時有工作無法全程參與只能參加半天,帶2位小朋友參加非常開心。

~ 美華:雖然正行當日沒有參加,但前ㄧ天有到鳳山寺做義工幫忙清洗餐具排桌椅…等,過程中感受到黃背心都很辛苦的默默付出,以及大家團結完成一件事情很重要。

 

★【廣論】

課程進度:P25L2其中調伏者 ~ P25LL3通達亦成

<http://www.mylamrim. org/?p=12295>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內容收攝】

善知識應具備的十個條件(德相)::調伏(戒)、靜(定)、近靜(慧)、教富饒、善達實性、德增、具勤、具巧說、悲體、離厭。

1、調伏 (戒學)– 當諸根如同烈馬,隨顛倒境界牽引,趣向不應做的行為時,必須予以制伏,並努力學習導向應行方向而降伏心馬。

2、靜 (定學) – 依止正念正知,趣向妙行,阻斷惡行(戒),令心生起內在寧靜安住的狀態。

3、近靜 (慧學) – 依靠著心已堪能的奢摩他(定),觀察世間真實的狀態,把世間的真正的真相看清楚,這個才是智慧。

所謂的三學就是戒、定、慧,在修行上是有次第的,首先要先調伏(戒)自己的內心,學「定」前必須有「戒」的基礎,學「慧」前就必須要有「定」的基礎

除了具備戒定慧三學調伏自心的內證功德,因為善知識還要教別人,所以還要有其他的功德才行。

4、教富饒 (教量) – 對於經、律、論三藏教法有很廣博的認識。

5、善達實性 (證量) – 是特殊的慧學,以證得法無我性的空性,或是直接現證真實義為主,如果沒有上述證德,在教理上能夠通達法無我的道理亦可。

 

【喻 – 上帝也瘋狂】

天上掉下來一個可樂瓶,布希族人認為這是上帝送給他們的禮物,發明了擀蛇皮、樂器、印花、捶打…..等各式各樣的用途。

Q:他們這樣使用可樂瓶的行為是愚蠢的可愛呢?或是很聰明的?為什麼?
~ 美華:我們的想法、做法常被侷限,他們面對陌生的東西會嚐試各種不同的用途,有創造力;就像現在僵化的教育、一言堂,提倡翻轉教育,就是要把權力交給小孩。

~ 國華:我們常被設定,學廣論會開智慧,智慧、濳能有無限大。

~ 偉森:布希族沒有接觸外界,就像學廣論如果沒有人教會讀懂嗎?要多元思考對生活、生命會有很好的提升。

~ 大家分享了自由思考的好處,布希族人能發揮各種想像力,有無限濳能,為什麼他們卻相對落後呢?如果有人適當引導是否會有不同的思考天地、會很快走出那樣的狀況呢?值得我們好好思惟!

 

【聽帶與研討】

~ 紹鈴:原本看到小垃圾會主動撿起來,後來會覺得是掃地的人沒做好,今天看了這影片,感到慚愧,應該要回到原本單純的心做好自己的本分,別人沒做好的,我有能力該去幫忙。

~ 美慧:常常說「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但很難做到,就像教育,會跟小孩說不可以用這樣的語氣跟媽媽說話,要尊重…..等,生氣時的語氣容易傷到對方,要先停一下不要講出來,也就是要戒、然後定、才有慧,最難的就是要常常提醒自己。

~ 師父在盛大的晚會中發現地毯上一根小小的大頭針,並且撿起來,是否具備相當定的功夫,以及一顆代人著想的慈悲心呢? 還具備那些功德呢?大家可好好思惟喔!!

  • 師父音檔 – (眾人皆醉,我獨醒?)

    這個佛經上面有過這麼一段公案,實際上這是一個故事。有一個地方啊,它這個地方每年啊,固定到了某個季節它就下毒雨,下毒雨。譬如我們這裡黃梅,到那時候老下雨;譬如北方到春天的話—落沙,固定到那個時候一定會有這個東西來。那麼這個毒雨啊,就是空氣當中含了一種有毒的東西,這個倒不是把我們毒死,把我們會弄得昏迷的。那麼下了這個雨以後,那個水裡面都含了這個東西,大家吃了以後,這個人就會顛倒。那麼過了幾天以後呢,這個水就流走了,自然而然地清淨的水又來了,慢慢地就又恢復過來。所以這個地方的人,每年都曉得,到了那個時候有段莫名其妙的日子,自己也不曉得什麼原因,誰也都不知道。啊,但有的人早一點清醒覺得奇怪,到最後大家都清醒了,但不知道這個原因何在!

    那麼就是有一個絕頂聰明的人,他經過了長時觀察以後,他就想:可能這個雨有關係。所以他事先啊經過了多少時候觀察以後,他就想:大概這個。所以他到那年那個時候下雨的時候,他就不喝下下來的水,自己事先儲好的水啊,飲這個水。結果別人飲了這個水,果然沒錯,像吃醉了酒一樣,大家顛顛倒倒的,生活完全顛倒了,是非完全顛倒了,他保持得很清醒。因為他保持清醒,所以他就勸別人,說:「某人啊!你做錯了!不對啦!」結果啊那個人不但不聽他的,反而覺得:我會怎麼錯啊?你顛倒了!覺得這個人沒什麼好說的,勸別人去。結果勸一個人還好,跟他吵了一架就算了。勸兩個人,到處去勸人,結果不但人人勸不醒啊,而且人人反過來說:「這個傢伙瘋了,這個傢伙瘋了!」最後那些被他勸過的人,大家都覺得這個人瘋了,沒有瘋的人就把他關起來,打了一頓,關在監牢裡邊,就這樣。一直等到事情過去以後啊,找這個人怎麼找不到了?發現他在監牢裡邊,「欸,這個你好端端地,怎麼跑到監牢裡邊去啊?」他真是有苦說不出。這是個笑話。

師父說的毐雨公案:聰明沒喝被污染水的人因規勸別人反而被當成瘋子關起來

Q:毒雨公案在説什麼?平常有遇過這樣的例子嗎?

~ 玉晴:在目前的工作上,接ㄧ個案子需要一群人長時間合作完成,每個主管有不同的想法,就常反反覆覆一直修改。

~ 吉祥:就像3322飲食法顛覆傳統的飲食觀念,但是只有少數人了解所以在推廣上很無力。

哥白尼的日心說經歷過一段「眾人皆醉而我獨醒」的時間後才被證明是對的

師父剛開始說廣論時,往往到最後只剩下一個人留下來,就是他自己

我們自己的觀念一定是對的嗎?我們會不會也是像那群喝毐雨的人呢?

但身處在其中要去相信只有一人相信的論點時,怎麼可能信服呢?那怎麼辦?

  •      師父音檔

    這為什麼要說這個事情呢?就是在我們正式開始學,一下要想把正見把握住,這個很難!那你既然沒有把握住正見,你覺得不能學,那你就沒有機會了。所以這是為什麼第一個先要認識說我自己有了病,那然後呢你就肯信賴依靠他,這個才是我們學進去必然的條件。

所以前面一再說,這個法則不僅是佛法,世間所有的事情都如此。等到你樣樣弄清楚了,要想再做的話,沒有一個事情做得通。第一個,我們,我們沒有今天,不可能有今天,就長不大。你絕對不可能說:「媽媽的奶是什麼?我弄清楚了再吃。」長大了,「飯為什麼要這樣去做?弄清楚了飯再去吃!」哪有這個可能!這個細講起來,這是我們必定應該的,這個也是世間的正見隨順著。

~如果所有的事情我們都要完全認識清楚,懂了才去學的話,我們是進不來學習的。所謂「信為能入」

在心靈提昇學習上,剛開始我們很難一下子將正見把握住,這時我們要先認識自己有病(喝了毐雨),信賴依靠善知識,在學習過程中多作觀察思惟與檢擇;並且要避免落入“什麼事都要弄清楚才去做”的行相

 

 

【與善知識心靈對話】如俊法師開示

Q:沒有前世的記憶,也看不到來世,憑什麼來相信無限生命?
佛陀說無限生命,生死輪轉,本來就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因為看不到,也無法感受得到。也不是用推理可以推出來的。
科學是有其侷限性,科學家也只能在一個很小有限的範圍來做實驗或觀察思考。
要了解生命的真相,除了認真地思惟觀察外,必須找到一位了解生命完整真相的人,相信他,按照他的方法去做,然後去檢查觀察的過程。

例如:1. 鏡子的影像好像有一個我在裡面,但打破鏡子,找不到我。

吉他聲音在哪裡?在琴弦,音箱,手指,耳膜?我找不到。

如果吉他聲音是如此?

花朵是不是如比?

這個山河大地是不是如此?

我的存在是不是如此?
我們連一個吉他的聲音都沒有仔細觀察過。

是我的老師,佛陀教我如此來觀察。

★善行小點滴

~ 順燕:上週六的總結活動很想參加,但事先已和女兒約好去看展覽,票已買了,且女兒住在外少有時間相聚,就決定珍惜陪女兒的時光。

~ 偉森:12月到台北上課回程搭高鐵時,讓座給沒有座位的長者。對出現在庭院的小動物,都會很小心不傷害到牠們,非常有慈悲心。

 

★行政事項

朝禮法會

地點:鳳山寺(新竹縣湖口鄉波羅村7鄰新興路838巷101號)

時間:2018/2/17(六)早上場08:35 ~12:00下午場14:00 ~17:20

      2018/2/18(日)早上場08:35 ~12:00

地點:福智園區宗仰大樓(雲林縣古坑鄉麻園村平和21號)

時間:2018/2/19(一)08:35 ~14:30

      2018/2/20(二)08:35 ~14:30

 

★Homework

  1. 邀請您一起加入LINE。

  2. 推薦親朋好友一起來上課。

  3.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網站http://www.mylamrim.org>

  4. 課程進度:P25LL2如是雖能~P26LL2故誰近能益

http://www.mylamrim.org/?p=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