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
廣論:P64L8第三思惟極難得者 ~ P65L7應勤修學
[主題:十萬火急 “做”就對了 ! ]
[桌牌:得極難得人身已, 應勤修證所思義]
 科判
甲四 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 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乙二 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丙一 於有暇身勸取新要
                            丁一 正明暇滿
                                      戊一 閒暇
                                      戊二 圓滿
                             丁二 思其意大
                             丁三 思惟難得              
                     丙二 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內容摘要】
思惟極難得分八:
1) 難得之喻
2) 如是難得之因相
3) 修暇滿因者稀少
4) 於惡趣中亦廣造新罪之理
5) 作意此等所緣行相之理
6) 修此所緣行相之功用
7) 作意具四特法之修軌
【如是若於暇身,能發一具相取心要之欲樂,須思四法。其中須修行者,謂一切有情,皆唯愛樂而不愛苦,然引樂除苦亦唯依賴於正法故。能修行者,謂外緣知識,內緣暇滿,悉具足故。此復必須現世修者,現世不修,次多生中,暇滿之身極難得故。須於現在而修行者,謂何日死無決定故。其中第三,能破推延於後生中修法懈怠。第四能破雖於現法定須修行,然於前前諸年月日,不起修行,而念後後修行,亦可不趣懈怠。】
第一個我們曉得一定要修行,為什麼?說一切有情沒有一個例外的,都是只想快樂,不想苦,這是千真萬確的。但是你真正得到快樂去除痛苦,那只有靠修行。你不了解這個時候,不了解這個道理的時候,我們錯的—哎呀!只是圖一點便宜,只就現前的果上面去妄加希求。你真正了解了以後,那時候了解:啊,不!這個在因上面努力,要種這個樂因,要去掉這個苦的果,那個時候才能夠得到快樂、去掉痛苦,那麼這個事情只有修行。
單單人身不夠。所以得到了這個人身,還要像昨天所說的要離八無暇,要得十圓滿,這個人身就很難得,很難得喔!我們今天在座的諸位,我不敢說你們還沒有得到,但是我所了解的得到的人是寥寥無幾。現在我們幸運的,它的隨順已經得到了,只要照著去努力的話,那很快就會相應。如果我們停在這裡的話,對不起!還在門外空轉。
緊跟著,要現世就要修,為什麼?那前面說過了,前面說過了,你前面有這個因才感得現在這個果,現在你不修,沒有種這個業因,請問你將來憑什麼?我們這一生不修善業的時候,造了什麼?惡業,造了惡業當然感惡果,你還能修嗎?
要修行,今天馬上要修,你怎麼曉得你能夠保證有明天?
現在你所以不修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原因很多,總結起來一個專有名詞叫懈怠。請問這個懈怠的心在現行當中,你不經過修行,它就自己能夠對治了嗎?自己就去掉了嗎?當然絕不可能,你沒有修行的話,絕不可能,這個現行就是這樣。
8) 另說劣慧者修持之理
【如是若由種種門中正思惟者,變心力大,故應思惟如前所說。】
第一個思惟,然後呢正思惟。你們是真正正思惟「者」,這樣的一個人。產生什麼效果啊?嘿,「變心力大」!我們為什麼做不到?我們心就變不過來,就變不過來,就是這個老的習性擺在這個地方。現在你透過了正確的思惟,這個心裡就轉變過來了,轉變過來了什麼現象啊?求從懈怠、放逸、造惡業,變成功精進、策勵,積善淨之業,這麼簡單!善淨之業到哪裡去?至少保持人天,然後呢到極樂世界,最好的是即身成就,都在這個上頭,都在這個上頭!
【其中因門難獲得者,謂僅總得生於善趣,亦須戒等修一淨善,特若獲得暇滿具足,則須淨戒而為根本,施等助伴,無垢淨願為結合等,眾多善根。】
而要想更進一步獲得暇滿具足的人身,那單單這個不夠,還要什麼呀?要「淨戒為根本」。上面只說戒,現在那個這地方要淨戒。什麼叫作淨戒啊?我們這個戒經,略戒經當中,一共有三句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個叫戒,下面一句叫「自淨其意」。你有這個—淨戒!現在我們想想看:「自淨其意」我們淨到了嗎?至少我自己回想回想,觀察觀察的話,簡直啊做不到啊!這個是根本喔,還不夠喔!還要什麼?「施等助伴」,不單單一樣,還要施等就是六度,還要這一個。夠不夠?還不夠!還「無垢淨願為結合等眾多善根」,還要這無垢的淨願。做的之前你先要這個願,做了以後要有迴向,這個願跟迴向要無垢。不是說我們現在:「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不是唸一下,不是,而是心裡面跟它如實相應的這個狀態。

 

【聽帶與研討】
哎呀,得到了這個好的教法,真不努力真可惜呀!所以我想啊,你們在座的諸位,的的確確應該很珍重,這個都是佛菩薩的慈悲,沒有佛菩薩的慈悲我今天不會跟你們講這個。我聽見了這個教法以後,我好高興啊!我自己現在找到機會了要努力去修了,我老師跟我說:不要、不要,你回去跟他們去講。我老師命令,我只好這樣去講,所以諸位才有這個機會,諸位才有這個機會。所以假定把我今天告訴你們的話,喝斥你們,你們把成功:哎呀!他在那兒……這樣的話,你趕快回去,不要在那兒聽。我也耽擱,你也耽擱,我但願你們統統跑掉了我好修行!如果說你們覺得,哎呀,聽見了這個話好好地努力的話,那我願意把我的老命全部都送給你們,那我也是感激不盡,我也報了我老師恩。這一點哪,這一點哪,我想我很歡喜,我希望大家也跟我一樣歡喜。
Q. 聽完師父說的這段話, 你有什麼感想?
~男雄 : 與同事聊到送小朋友出國的事, 同事有二個感觸, 第一是緣分, 就像師父帶領我們一樣, 有些人願意跟, 有些人不願意跟, 第二是有時候覺得是為他好, 但就像他本來是一個香蕉, 卻想要他長成一顆蘋果,這樣雙方就很痛苦了, 強迫做一件事, 通常都不會有好的結果。所以除了在暇滿中修有好處, 在這過程後去帶著別人修, 也是另外一種修行, 但最重要的是要讓所有的人都得到歡喜。
~游爸 : 做義工事廣論義理的實踐, 今年企業營做運輸組義工, 冷凍庫搬進搬出沒規範, 如果在公司肯定翻臉, 但大家似乎火氣都不大, 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下也沒有生氣, 想想這就是歷事練心。所以師父教的如果都沒有做, 那就沒有做到師父要的。
~ 班長:在整個學習當中, 找到了善知識, 並依善知識教的如法去做, 是很重要的事。所以師父在我們理解暇滿人身難得又值遇善知識時, 真心的希望我們可以照著去做, 就能像廣論65頁第一行,說的變心力大。
【如是若由種種門中正思惟者,變心力大】
欸,他現在妙咧!上面不是說我們要聽、要講,怎麼辦哪?「正思惟者」,這個道理我們都懂了,這個四句話,這個四個字,記住,你們的成就與否就在這裡!得到了這個正確的認識的成就與否就在這裡。第一個思惟,然後呢正思惟。你們是真正正思惟「者」,這樣的一個人。產生什麼效果啊?嘿,「變心力大」!我們為什麼做不到?我們心就變不過來,就變不過來,就是這個老的習性擺在這個地方。現在你透過了正確的思惟,這個心裡就轉變過來了,轉變過來了什麼現象啊?求從懈怠、放逸、造惡業,變成功精進、策勵,積善淨之業,這麼簡單!
~ 班長:在學習的過程中, 要時時注意到:我聽到了理路, 是否有”依照聽到的理路去思惟去執行”,還是聽完後用”我覺得”的內容去作呢?
【比此而思善趣身果,若總若別,皆屬難得】
這個經上面一直告訴我們,這個自己曉得錯的,那這個是個有智慧的人,他至少曉得自己錯的;而我們凡夫渾身都是錯誤,還自己覺得智者,那真是愚中之愚啊!這兩個不大容易。我自己覺得很多年以前,那麼,那時候自己看了,覺得好高興,懂了:哎呀,那正知見,正見的重要。有一次法師就跟我說:正見,你真的懂了正見啦?我想了半天,我覺得……這個好像懂了嘛?他就說了些道理,噢!對了,真正的正見說起來大乘要到初地菩薩,那應該怎麼說呢?叫正知見,那我就謙虛一點說正知見。後來他又跟我說:你,得到了正知見嗎?第二次我就不像第一次那樣的,自己反省反省,好像似是而非,但是自己還是心裡面覺得很懂的樣子。
以後我自己跑出去,然後跟人家講,哎呀,很多人聽見了說歡喜,說這個佛法的中心啊—正知見哪!結果給他們講講啊,我自己居然把前面那個懷疑忘掉了,自己好像很懂的樣子。以後還是自己的……一位師兄,他就有一天告訴我,哎呀!說這個講道理真容易,做起來體會到是不容易啊!那麼又隨便談起那個正知見,談到這個「我」的行相,他說真正要體會到我這行相不容易!不要說我們細的,粗的都感覺不到,如果要細的,我們根本沒有可能。那位師兄是我一向非常佩服的,儘管他不像我那樣能說善道,可是他平常要嘛不開口,開起口來都是非常有份量的,我真正的很多好處,都是因為他的提示。我就把那句話記在心裡面東摸西摸、東摸西摸,哎,居然被我摸出一個名堂來,一看!一點都沒有錯,下次好高興跑得去,歡喜他,我說我現在才真懂了你這一句話。那懂了什麼現象?發現一個道理,我以前根本對佛法是外行。欸,他聽了滿歡喜的,他說你倒進一步說說看,我說了半天還是說大不出來,但是那時候我發現自己沒錯,稍稍有一點進步,也只是稍稍。稍稍有一點進步,發現什麼?自己原來一無所知,這是我親身的體驗。
​​~ 班長 : 在母班消文時, 覺得自己都懂了, 後來班長問了一個問題, 也很直覺依自己腦中想法分享,還很高興自己有發言。後來透由同學的分享才發現到, 自己原來沒有真的體會與理解,當自己覺得都懂了時就沒有再深入去檢擇廣論與師父開示跟自己的理解是否有落差,所以病想和自己覺得自己都懂了的慢心,對我們來說是真的要時時刻刻記在心裡,才有辦法去思惟學到的理路並依著行持~​

 

【喻 –  春風化雨】

~討論: 把握當下, 有沒有什麼事是今天不做, 以後可能會後悔的?
​~ 小萍:帶父母去山東, 發現體力已經大不如前, 所以要把握當下, 孝順父母。
​​~ 麗鳳 : 聽完​小萍的​分享也想到先生是很孝順的小孩, 每二個星期下台南陪父母。
~ 游爸:有個朋友的媽媽糖尿病剩28公斤, 醫生說剩半年壽命, 朋友深感媽媽只有一個, 走了就沒有, 故辭職照顧媽媽, 結果媽媽最後又活了12年。我們回家後,會摸摸媽媽的臉和手嗎? 這比什麼都重要。後來把住家旁的房子買下, 將岳父岳母皆過來照顧。
~ 志強 : 追求身心靈平衡, 報名鐵人三項, 二年內完成, 接下來開始挑戰馬拉松, 跑了二次全馬。心靈的部分, 2014年參加企業營學習廣論, 學了三年, 當義工, 深深覺得師父所說的佛法真是美呀!
~ 班長:想想是否在某些前提或條件下,我們才會想要把握當下呢? 例如說為什麼現在要很努力孝順父母?當你覺得這件事是很難得的,時間也有限, 才會在當下想要好好把握機會去做,是嗎?

 

★讚頌:You are by my side   詞曲:真如

You’re holding light in front of me
Every night you are by my side
In the dark nights, and strong winds,
You always hold the light by my side
Fearless in darkness and the storm
Just because you hold the light in front of me
Hold the light in front of me
You are by my side
我們每個星期都來學習廣論
做善行小點滴的分享, 學習觀功念恩, 代人著想
但是當我們對到境時, 心裡是不是總是或多或少生起正知正念
那就是善知識在黑夜及暴風雨中, 帶給我們的光明

 

【16秋231年度總結之猜猜我是誰】

​​大家認識我嗎? 今天的最佳女主角是小萍~~~
74年次的小萍, 小時候因為住香山的外婆家環境不錯, 所以是坐在大紅沙發上拍照喔~~
當時大家是在外婆家門前排隊看外婆家的電視~~
看到小時候的照片發現, "原來我小時候是白的", 不像現在這麼黑~~~
誤打誤撞, 因為當時超音波的失誤, 誤判男生而生下做了老三, 也因此做招弟招來的一個弟弟~~
又因為爸爸向神明許下誓願要讓這一胎吃最好用最好的~~
所以雖然是女生, 但是從小就是讀好的學校, 喝最好的奶粉, 還遭二位姊姊​嫉​​妒​~~~
從小與大人互動無礙, 在鄉間有小萍"嬸"的稱號~~
從小到大, 在上大學前, 從來沒有一個人去上廁所過, 因為覺得一個人上廁所就是沒人緣, 大學時才開始練習~~
自認號召力十足, 國中升高中暑假打工, 在補習班打招生電話, 一個月可以賺十萬~~~
大家認識小時候的小萍"嬸"了嗎??​

 

★行政事項

**​ 年度總結準備
​請同學於12月中之前交3歲前照片給學長

 

★Homework

1. 12/23 進度:
<<上課進度>>
廣論進度:P66L1 第二如何取心要之理 ~ P67L3下當廣說
手抄第四冊P282LL3~第五冊P20L9
音檔:[32B] 13:57 ~ [33B] 02:27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1890
《練習消文組別》:第20組
《練習消文廣論範圍》:P66L8~P67L3
中士夫者,謂發厭患一切諸有為求自利,欲得度出三有解脫,以趣解脫方便之道三種學故。道炬論云:「背棄諸有樂,遮惡業為性,若惟求自靜,說名中士夫」。如《[口*覺][口*窩]》所造攝行炬論云:「尊長佛說依,密咒度彼岸,能辦菩提故,此當書彼義。」謂修種智方便有二:謂密咒大乘及波羅密多大乘。此二攝入上士法類。上士夫者,謂由大悲自在而轉,為盡有情一切苦故,希得成佛學習六度及二次第等故。道炬論云:「由達自身苦,若欲正盡除,他一切苦者,是為勝士夫。」此士所修菩提方便,謂波羅密多及咒,下當廣說。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