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白蓮花
沒有什麼能夠阻擋 我對你的嚮往         沒有什麼能夠延誤  我追尋你的腳步
穿越生的迷惘     穿越死的恐怖         如飛翔的雲雁
我歡呼著你       燦爛的是見你的時光   那是記憶的金庫
如禪悅般遠離撓動    如登地般令人嚮往
啊…心中的你 啊…心中的你
我永恆的皈依 永恆的皈依
(共唱兩次)

線上聆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XZJhZfOUBU

【科判】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乙一、聽聞軌理

乙二、講說軌理

乙三、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進度】P22L8 雖其請白亦應觀器 ~P 23L2諸希願處

雖其請白亦應觀器,若知是器,縱未勸請,亦可為說。如《三摩地王經》云:「若為法施故,請白於汝者,應先說是語,我學未廣博,汝是知善巧,我於大士前,如何能宣說。汝應說彼語,不應忽爾說。觀器而後行,若已知是器,未請亦應說。」復次《毘奈耶經》云:「立為坐者不應說法,坐為臥者不應說法,坐於底座為坐高座不應說法,妙惡亦爾。在後行者為前行者不應說法,在道側者為道行者不應說法,為諸覆頭抄衣雙抄抱肩及抱項者不應說法,為頭結髻著帽著冠著鬘纏首不應說法,為乘象馬坐輦餘乘,及著鞋履不應說法,為手執杖傘器劍鉞,及被甲者,不應說法。」返是應說,依無病也。

於完結時共作軌理者。由講聞法所獲眾善,應以猛利慾心回向現時究竟,諸希願處。

【消文】
緃使祈請了,也應觀察其學法條件;如果知道對方具備學法條件,即使沒有祈請,也可以為他宣說。《三摩地王經》中說:「為了要行法施的緣故,假若有某些聽眾前來向你請法,應該要先表述:『我對佛法尚未廣泛的博學,您才是真正了解佛法的人。我在心懷悲閔與智慧的大士前面,怎麼能夠宣說法呢?』你應該要先這麼說,而不是輕率不察的馬上說法;先觀察對方是否具足聞法條件,再進行下一步。假如已經曉得對方具足聞法條件,緃然對方未祈請,也應當為他宣說。」此外,《毘奈耶經》提到:「站著不應該對坐著的人說法。端坐不應該對躺著的人說法。坐在低矮的座位上,不應該為坐高座者說法。同樣地,也不應該坐在低劣的座位上,為坐在華美座位的人說法。不應該走在後面,為走在前面的人說法。不應該走在路邊,為走在路中央的人說法。對於用衣物等蓋住頭部、將衣服下襬撩折過膝、衣服垂掛於兩肩、雙手在胸前叉抱及雙手向後交握後頸的人,都不應說法。對頭上結髻,以及戴帽子、佩戴寶冠、戴著花鬘、以頭巾裹頭的人,不應該為他們說法。乘象、騎馬、坐轎或其他交通工具,以及穿著鞋履的人,不應為他們說法。手持杖、傘、武器、劍、鉞斧,以及身被鎧甲的人,不應為他們說法。」當與上述狀況相反時,便可以為他宣說,這是在聽眾沒有生病的前提下的原則。
聽聞及講說完結時共通應該進行的軌理,透過講說與聽聞所產生的善業,應該以強猛的渴求心,迴向到現階段與究竟的希願處。

《迴向》迴是迴轉,向是趣向,迴轉自己所修的功德,以趣向其他方面叫做迴向。

收攝:

    1. 應說不應說分判標準:觀器而後行。
    2. 立為坐者不應說法,……為手執杖傘器劍鉞,及被甲者,不應說法:這是在聽法者沒有生病的前提下的原則,而為了利益病患,在上述狀況中,有部分是可以的。
    3. 講法與聽法所得到的殊勝好處,應該用猛利欲心迴向對眼前好,對未來也好的地方。

 

【95分的煩惱】喻 
上小學的彤彤生活在一個並不富裕的單親家庭,和老爸過著簡單而又溫馨的生活。由於彤彤家裡沒有一台電腦而被小伙伴們嘲笑,於是父子倆約定,如果下次英語考試能考95分,就買一台新電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zFcZb0bMnM

想一想:為什麼彤彤選擇不跟爸爸說他考95分? 如果你是彤彤你會怎麼怎麼做?

分享:如果我考95分,我會跟爸爸說我考95分,但會跟爸爸說我可以不要買電腦。

分享:小朋友因為没有電腦在學校被取笑,因此想要有電腦,但是知道爸爸要跟別人借錢幫自己買電腦時,卻能設身處地的為爸爸想而不要買電腦了,小朋友也有可能看到爸爸的錢是拿去幫助別人,因此也學了爸爸代人著想。

有些事情時間還沒到不能說;有些事情某種情境一定要說;……說不說的後面一定會有一種想法、一種見解,看事情的時候若只看到單純外在的行相,會不會容易有錯怪了他人的情況產生?如果日常生活中,能如同影片中的主角們,內心存著觀功念恩、代人著想,生活會更趨向幸福。

 

【聽師父音檔】
  1. 師父說未請不應說例子:
這個賈曹傑啊,就是能夠圓滿傳承宗喀巴大師佛法的這個弟子;克主傑是對大師教法最純正的保留者,他們兩個對於大師的教法,有最了不起的貢獻。這個賈曹傑第一次去見宗喀巴大師的時候啊,還有這麼一段公案:他自己是這個後藏不曉得哪一部分,最了不起的一個大學者,聽見人家說,說宗喀巴大師這個人何等了不起,他心裡不服氣:「真的這麼好嗎?我就不相信,我就要跑得去看看他!」就這樣。那天他就懷了這種心情跑得來,宗喀巴大師正好在那地方講說,結果啊外面進來一個人,那就是那個賈曹傑,大搖大擺地上來。宗喀巴大師一看那個對方上來了以後,他連忙從座位上下來,旁邊坐一個小座,就坐在那個地方,然後繼續地講下去。那一位老兄啊,他居 然就乒乒乓乓跑上去,坐在那個宗喀巴大師讓出來的那個大座上面,就坐在那個地方,很神氣地聽。結果,一座還沒聽完啊,他就下來了,等到聽完一座,就跪在宗喀巴大師前面—啊!這個教法是聞所未聞,義理廣、深,這樣啊!從此以後他一生就完全跟著宗喀巴大師,而把宗喀巴大師的教法弘傳。

 

《公案》:實際上發生真實故事,佛法說為公案。

【應以猛利慾心回向現時究竟,諸希願處。】

討論:在這裏學習有得到什麼好處?

銘真:自己對說話及文字很有障礙,來這邊上課之前情緒有點低落,以前對廣論是有點成見的,覺得廣論的學員一板一眼的,覺得法師很嚴謹。那時同組的明珍就告訴自己,妳就來這裏吸收正能量,我只是因為這個正能量三個字就來了,一來第一堂課回娘家100多人就嚇到,而且還有年輕人,以前在林森教室看到的都是年紀較長的人,在這裏大家充滿了活力,而且說話都很正向,我來真的有吸收到很強大的正能量,一直把我吸過來,帶過來。

 

秉舜:太太是廣論學員,2個小孩也上親子班,剛開始不來上課,就會有柔性的勸導,累積3-4次後就會變成習慣,現在自己先求人到後求心到。後來發覺來這有個好處,星期四心情與身體都到了一個低點,很容易失控,來這裏上課可以讓心靈沈澱一下,若星期四沒有上課我就會戰勝自己的軟暖習氣,去週六班補課。

 

 

【講聞法所獲眾善】

來上課真的會獲得眾善?

佛講的話是諦實語(真實不假),佛是照著佛法修行而成功的,我們聽了佛陀宣說的正確觀念後,聽懂了要照著去做,就會得到好處,那個好處就是我們所獲的眾善。

例如:想要投資獲利買了巴菲特的書,因為他有成功的經驗,剛開始買他的書一定是先吸收,弄懂了之後照著去做才會得到投資的收益。

 

【企業班年度總結】
1/20 在鳳山寺,新竹企業班共10個班,可以攜帶眷屬朋友一起來參加,請大家先預留時間~~

 

【善行小點滴】

 

雅筑1.愛心玉米是因為要幫助一個師姐的朋友,所以我就買了10斤,然後去另一個師姐家全部煮熟了給大家吃。

2.輔導了一個孩子,然後再輔導她媽媽,她媽媽很強勢看不起自己的老公,覺得家裏就是自己在賺錢,所以都要聽她的,久而久之就覺得家裏沒有溫暖。後來有人叫她來上廣論,在經國路上課,後來上了課後學會站在孩子及老公的立場去想,所以她換了方式去關心她的孩子及老公,發現原來是自己没有做好,所以自己先做好,家裏現在很和調,還找了身邊的人一起上課。

 

培珠:玉米是住關西的一位杜大哥種的,他本來是一位大卡車司機,他生命遭到了劇大的變化,他做了心臟遶道手術,還有肺葉切除。後來他到我們社區做清潔服務的工作非常認真,之後因父母年紀大要照顧,所以回家種田,開始種皎白荀就幫他賣,今年他開始種玉米,所以幫忙他賣,他的玉米是有機的,大家可以放心吃。

 

補充:蘇達薩子公案

 

《本生論》中「我鄙惡行影,明見于法鏡,意極起痛惱,我當趣正法。」是如蘇達薩子,請月王子宣說法時,菩薩了之彼之意樂,成聞法器而為說法

 

月亮王子他是一國的王子,是一個菩薩的化現。蘇達薩子專門吃人肉為生,曾經到處宣傳要把月亮王子捉回去吃掉。就在這個時候,蘇達薩子以神通變化來到月亮王子的王國,月亮王子的父母親趕緊叫他躲起來,可是月亮王子卻同樣以神通變化來到蘇達薩子的跟前,蘇達薩子立刻把王子捉起來,帶回他的山洞中。

蘇達薩子準備要吃月亮王子的時候,卻看到他在哭泣,蘇達薩子就問他:「月亮王子,你哭什麼?」月亮王子回答說:「我並不是因為被你捉了,恐懼而哭泣,而是因為我今天正要去請法,就在準備供品的時候你卻把我捉來這邊,使得我無法聽聞正法,因此傷心難過而哭泣。」蘇達薩子說:「如果是這樣,我可以放你回去,你回 去聽聞你要聽的正法以後再回來也可以。」蘇達薩子這樣說了之後,月亮王子就說,當他聽聞了正法,獻上供品之後就會回來,蘇達薩子說:「你不回來也不行,因 為你也逃不掉,我還是可以捉得到你。」就把月亮王子給放走了。

當他把月亮王子放走的時候,月亮王子的父母親非常歡喜,他們對王子說:「你聽聞正法之後就不要再回去,我們可以保護你,我們可以戰爭去討伐羅剎王。」但月亮 王子說:「我還是要遵守我的諾言,我一定會回去的。」,當月亮王子聽完正法之後他又回到蘇達薩子的洞穴,這時候蘇達薩子非常驚訝的說:「別人看到我都非常 恐懼,只有你,你真的是一個勇士。你居然不怕我,我放你走,你還敢回來!」當蘇達薩子這樣說的時候,月亮王子怎麼回答呢?他說:「我有什麼好害怕的,我唯一害怕的是造下惡業,如果没有造下任何惡業的話,我有什麼好恐懼的呢?我又不像你,你是一個羅剎,專門吃人肉,殺眾生,造此極大的惡業,應該要恐懼的人是你。

這時候蘇達薩子心中非常震驚,他說:「從來没有人敢這樣對我說話,究竟婆羅門跟你說了什麼法?他說了什麼法?你告訴我,什麼法可以讓你完全脫離恐懼並且具有極大的勇氣。」,月亮王子知道調伏蘇達薩子的時機已經到了,他就跟他說:「今天要了知是什麼法,首先必須要知道是否成為法器,成為法器才能說法,今天要修持什麼法首先要看你自己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