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白蓮花

真如 詞曲

沒有什麼能夠阻擋 我對你的嚮往

沒有什麼能夠延誤  我追尋你的腳步

穿越生的迷惘 穿越死的恐怖

如飛翔的雲雁  我歡呼著你 

燦爛的是見你的時光 那是記憶的金庫

如禪悅般遠離撓動 如登地般令人嚮往

啊…心中的你 啊…心中的你

我永恆的皈依 永恆的皈依

線上聆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XZJhZfOUBU

** 讓我們追隨智者的腳步

   乘著希望的翅膀 迎風起飛翱翔

 

【廣論】

廣論進度:  P22L8雖其請白亦應觀器~P23L2諸希願處

<http://www.mylamrim. org/?p=11948 >

[科判]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乙一、聽聞軌理    

       乙二講說軌理

             丙一、思惟說法所有勝利

             丙二、發起承事承事大師及法

             丙三、以何意樂及加行而說

             丙四、於何等境應說不說所有差別

       乙三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內容收攝】

說法時什麼樣的對象說,什麼樣的對象應宣,有三種條件:

1、沒有啟請之前不應宣說。

2、縱使啟請了,也應該觀察對方是否具足聞法條件。

3、如果對方具足聞法條件,即使沒有啟請也應該為他宣說。

~ 說法的目的是要自利利他,該不該說主要關鍵在於是否能夠利益到對方。

~ 智者恆願自及諸有情當成佛,為利世故而說法,思彼即我安樂具。

假若向你啟請,應該要先表達:「我尚未廣泛學過,您才是了解並擅長的人。我在大士面前,怎麼能夠宣說呢?」這是表達謙虛、調整自己去除慢心並觀察對方是否具足聞法的條件。

 

聽法所得到的殊勝好處,應該用明利的善法欲心迴向眼前好,未來也好的地方。

 

– 95分的煩惱

上小學的彤彤生活在一個並不富裕的單親家庭,和老爸過著簡單卻溫馨的生活。由於彤彤家裡沒有一台電腦而被同學們嘲笑,於是父子倆約定,如果下次英語考試能考95分,就買一台新電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zFcZb0bMnM

 

想一想:每個人心中都有著一些秘密….如果你是劇中的彤彤或張爸爸或同學許豪,你會把真相說出來嗎?為什麼?或者有類似的經驗可分享?

~芬芳:彤彤是個非常會代人著想的小孩,但選擇不說反而讓爸爸生氣、自己也受到委屈。與其不說,還不如把真相講清楚:我是考95分,但考慮到家裡經濟問題,可先不買電腦,就兩全其美了。

~偉森:彤彤應該更有自信的告訴爸爸說:考95分算不了什麼,下次考100分再買給我吧!

~呈賓:以前經濟環境沒有現在好,國中暑假爸爸就讓我去學開怪手,並說書能念就念,不能念就趕快幫忙工作…因為不想工作,就自動自發的認真讀書,也不需要獎勵!

每個行為的背後都有他內心想表達的想法,不能只從表相來看對錯唷!

 

 

【聽帶與研討】

Q:學習廣論幾個月以來,有感覺獲得什麼好處嗎?

~ 雅如:對喜歡陷害人的同事觀功念恩,從種因的角度想,進來學習廣論很感恩佛菩薩,也因此推動自己誦經,在誦經中得到很大快樂,時時保持善念,與人結善緣…

~ 婕瑀:經常被老闆打槍,超累的,轉念想老闆是需要被幫助的。

~ 貞儀:每天聽園長、主任的抱怨,內心很乾枯,來上課學到很多原本沒有的新觀念,今天也學到善業是可以累積到無上菩提。

師父說:現在呢,我們懂得了,說「由講聞法所獲眾善」講也好,聽聞佛法也好,有這麼大的殊勝的好處。這個眾多的好處啊,後來應該怎麼辦?怎麼樣使它在我們身心上面啊,深深地種在八識田中,乃至於讓它繼續保持這個現行。如果你能夠使法繼續保持現行,那就是我們的最佳的修行,自然而然,你會二十四小時都在積聚資糧,淨除罪障,層層無窮地增上。所以他講完了以後啊,他有一個「迴向」

迴向:把所做善迴轉趣向於想要的目標。

~ 八識田: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

~如得法師:迴向要鎖定目標,讓善業集中、力量變大

師父說:而是眼前的因對了,才能夠得到究竟的果。同樣地,你眼前做的,做對的,必定達到究竟的果;你如果眼前做錯的話,叫「三世怨」。所以分開來講是眼前、究竟是二件事情,因果不同,可是這個方向卻是一致,一定這樣,這個我們要了解的。

目標要正確,要、再一步一步達成, 瞄準月亮,至少射中老鷹。

師父說:平常我們除了這個猛、利的貪瞋以外,剩下來的時間,心裡不是癡癡呆呆,就非常惶恐,不曉得如何是好!那個時候你怎麼辦呢?不是在猛利的貪、瞋當中,剩下來的時間,大家東啊去找一個人聊聊天,西啊去找一個人望一望、打打秋風,就是這樣。所以這個情況啊,這是一種最大的損失,最大的損失。那因為無始以來的習氣養成功了以後,懂了這個道理,一下還改不過來,這就是修行的關鍵所在。所以現在我們懂得了,怎麼辦呢?要猛利!

~ 猛:生氣時的瞋、去吃到飽時的貪很猛,用在對的方向是善法欲、正精進

~ 利:精準、明確,也就是正知見.

講法也好、聽法也好,都有絕大的功德,這個功德我們曉得善巧地利用它,這樣才能增長無盡;不曉得善巧地利用的話,三世怨。

所以一座法完結時要作一個儀軌,將獲得的功德存起來,而要存在那裡才對我們有真正大利益呢?

要存在(回向)現在及未來都希望達成的地方,也就是自他都能解決痛苦,得到真實究竟的快樂--成就佛果,如果沒有高遠的目標作引導,往往都會把最好的福報浪費掉,然後造作惡業墮落三惡趣受苦。

而回向的時候要猛利、一心一意的希求得到這樣的成果,愈是強烈需求的心,得到的成果愈大。

Q:通常自己對什麼事情很猛利?

~ 正雄:了解自己及對方的優缺點,善巧應用,自大也可以變成好的。

 

 

【與善知識心靈對話】如法師開示 如何建立人生目標

不想自己被家人 , 朋友稱為宅男或魯蛇的話,就一定得來聽聽法師的建議,要如何建立起人生目標呢?!

http://www.luciditv.com/2017/02/20/mastertalk_how-to-set-goals-your-purpose-in-life/

1、沒有目標的人非常非常需要他人的關懷,讓他先把心打開。

2、他生命當中沒有遇到一個好的老師,沒有建立正確的知見,有機會引導他認識好老師。

3、要用分析的方式,轉動命運的輪子靠『思路』,思惟是能夠向上向下的關鍵點。

4、心智的大小跟福報有直接的關係,常常做一些善行福跟智是可以相互增長。

 

善行小點滴

~ 玉晴:今天遇到15年前的工作前輩,是初出社會第一份工作,當時什麼都不懂常被罵,她卻從來沒罵過自己,有問題請教她總是溫柔講解,讓我之後工作如魚得水。

~ 惠琴:新竹風大,組內有人分享把外套給騎機車的同事禦寒。

 

 

行政事項 ~ 2017新竹企業班年度總結活動

活動時間:2018/1/20

活動地點:湖口鳳山寺

 

★Homework

  1. 邀請您一起加入LINE。

  2. 推薦親朋好友一起來上課。

  3.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

 

  1. 12/30課程進度:

⋯ 朗忍叢林大對抗(聽聞講說軌理大複習)

⋯ 生命故事分享

⋯ 里仁點滴在心頭

⋯ 酵素製作你我他

**小叮嚀 帶果皮,約200g,切丁,要放得進600cc的瓶口,果皮不能碰到了油喔,還有1~2個600cc的保特空瓶(果皮請先不要放入瓶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