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丙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丁一、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

       戊一、三士道中總攝一切至言之理

       戊二、顯示由三士門如次引導之因相

         己一、顯示何為由三士道引導之義

         己二、如是次第引導之因相

           庚一、正明因相

           庚二、所為義

【廣論內容】

 如是次第引導的原因分二:

  1.正明因相:說明為什麼要由下中士引導到上士的原因

  2.所為義:透由這種方式引導的目的及好處

    A.可以催伏增上我慢

B.可以廣泛利益各種條件(根器)的人

【 題綱】:

Q.正明因相&所為義 兩者差別在哪?

A: 1.正明因相是說如是次第引導的原因.

  2.所為義是說照如是次第引導有那些好處.


Q.既然共中下士為上士的前行一部分,為什麼不直接取名上士道就好(而要用三士道)?

A: 由下中引導到上士的好處: 1.催伏增上我慢 2.廣泛利益各種條件(根器)的人


Q.次第引導分上上和下下,兩者對我們的修行分別有什麼意義?

A:引導上上:設定目標,可以產生策勵向上學習佛法的力量

 引導下下:可以在條件不足時,從基礎做起..有力量走下去

【聽帶與討論】 

Q:思惟一下自己學廣論後生活變忙嗎? 有變得比較快樂嗎?

師父:所以我平常沒有什麼事情,我看見大家苦苦惱惱,我真是覺得:唉!你們真是冤枉。我平常沒什麼事情就高興。什麼高興哪?沒有別的,就想這個嘛!啊,想到就歡喜得不得了!往往無緣無故地就想到就歡喜,乃至於它苦惱來的事情,苦惱來的事情我只要一想就歡喜為什麼因為唯有這個方法才能夠淨除我們苦惱。你沒有得到這個方法之前,苦惱硬是看著它苦惱。看著它苦惱還小事情耶!這苦惱來的時候,你還輾轉地增長苦惱,跟著它下地獄。人家罵你一句,你覺得這無緣無故罵你,你怎麼心裡去想:這個傢伙為什麼罵 我?我怎麼樣要弄他啊!然後呢,結果是什麼?造了惡業大家一起下去呀!這不是很清楚、很明白嗎?欸!現在我想起來,看見這東西好,以前我欠了他,現在我可以淨化了。這苦惱來的時候啊,你一想到你也歡喜;這歡喜的時候固然歡喜苦惱的時候也還有歡喜,你還有什麼?

說到這個地方,我覺得我們真堪於自慰、感到高興。現在大家說:「唉呀,末法這個教法是沒有啦!」卻在這樣的支離破碎的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卻能夠得到圓滿的教法憑什麼?憑什麼?宿生自己的業。所以這個佛法就這麼妙法,就這麼妙法!只要跟它結上了這個緣,然後你自己不棄捨,你努力地照這樣去做,淨除你的罪障,努力積聚你的資糧跟它相應的話,生生增上,一點不錯耶儘管這個時候教法支離破碎了,欸!我們卻碰來碰去又碰到這個圓滿的教法。大家想想看,誰知道我們今天會跑到聚集在這裡來學這個東西啊?佛法就這麼奧妙。想到這裡要高興啊!

每一個時候你能夠這樣想話,不但眼前解決了你的苦惱,而且增上了你跟法相順、相應的這個緣,將來你就很容易又碰上了。這是我們隨時隨地的最佳修行啊!所以現在居然是弄得苦苦惱惱,我跟大家說:「唉呀!們沒有什麼事情,最好多聽聽它呀!」大家總覺得這個也忙、那個也忙。我實在是莫奈何。我只好在背後在那兒嘆息,這個無可奈何。所以我看見有好幾個老法師,他們自從聽見了這個以後,拿一份帶子一遍、兩遍、三遍,幾遍都在聽,我讚歎不已,真的體會到了就有這麼好處,這是我順便一提。

所以曉得,喏!這個次第有這樣地好法,這樣地好法!所以第一個對自利來說,能夠摧伏我們的增上慢,我們爬得上去;對於利他來說,我們把握得住這個情況的話,能夠廣含攝上、中、下品。而實際上不管是自利、利他,正是我們究竟目標需要的,所以眼前我們必須要從這個地方去摸。

**

眼前我們所處的環境不好(末法時期),但因過去生曾經跟圓滿教法結上緣..沒有棄捨.. 且努力淨罪障集資糧,所以今生才碰到圓滿的教法。想到自己竟然能有這樣的條件,就產生歡喜!

所以平時要多聽師父錄音帶..遇境時圓滿的教法才能真正幫我們解決所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