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丙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丁一、正明暇滿

丁二、思其義大

丁三、思惟難得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丁一、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

     戊一、三士道中總攝一切至言之理

戊二、顯示由三士門如次引導之因相

己一、顯示何為由三士道引導之義

 

三士道引導的內容是什麼?

三士道引導的目的是要達到上士道殊勝出離行,是以下士中士這兩個共同

基礎,作為上士道的前行基礎,一步一步的引導上去。

 

於前面的暇滿身已勸取想要修行的心,那要如何攝取心要呢?

應以上士道的發心—為成就無上菩提來修行,得到最真實的大利益。

 

< 聽 師父音檔 >

那麼這個下面呢,特別一個解釋,這個解釋就是我們一開頭要深切地認識的,這個是我們下腳的第一步。下士有兩類,下士的特質是什麼?就是求「增上生」,增上生就是我們在世間的生活慢慢地改善,這個意思。那麼這個慢慢地改善分兩部分:有一個呢,現世—求現世改善,有一個呢,求後世。現在這個地方真正引導我們的是「第二」,第二求後世的。最後有一句話,注意哦!就是求後世,還要「趣入增上生無謬的方便」,你求後世,這個也不要弄錯!弄錯的結果是什麼?後世得到的,再後世就不行了,三世怨!這個非常重要、非常重要!你把握住這一點的話,說無謬的、沒有錯誤的增上生,於是你一直在增上,一直在增上,它永遠不會掉下去的。增上到最後是什麼?報身報土。

 

這個佛法真正殊勝的地方,它並不是教你放掉現在一切,不要,後面會詳細說明。我們的的確確需要這些東西的,可是有很多似是而非的那個需要東西,那就害了!哎喲,你覺得有點甜頭,那你嘗到了以後,馬上叫你送命的,就是這樣。所以佛法的真正高明的地方,它把每一個地方的是非就辨得非常清楚。那我們所以顛倒、所以錯誤的話,因為沒 (p27) 有了解事情的真相,換句話說,具慧這個條件不具足。在我們看起來往往把錯的事情看成對的,那就受害了!

 

Q:請問你是三士道中的哪一士?

A:我們現在下腳的第一步,即下士道中要引導的下士,所求是沒有錯誤的增上生,求後世的改善,且要每生每世的改善,不要後世得到了,再後世就不行了,那三世怨是不行的。

 

Q:學了廣論,應該是越來越快樂才對,為什麼反而會越學越痛苦呢?

A:因為我們沒有具慧,沒有了解事情的真相,所以我們顛倒,往往把錯的事情看成對的,那就受害了,才會越學越痛苦。

 

< 提綱 >

Q:瑜伽師地論所提的三士與廣論的三士內涵意義相同在哪裡?或其表面上不同在哪裡?

A:相同處:所提到三士的內涵是一樣—下士希求得人天果報,中士希求得聲聞緣覺跳出生死輪迴,上士希求得無上菩提。

相異處:1:廣論上是從所希求的目標(從發心角度)

                2:瑜伽師地論是從持戒上來說(從行持角度)

 

Q:廣論中哪裡看得出上士道的次第,其實已涵攝中士下士,或下士中士士上士的一部份?

A:馬鳴阿闍黎所造,《修世俗菩提心論》云:「無害與諦實,與取及梵行,捨一切所執,此是善趣行。」遍觀生死苦,斷故修諦道,斷除二種罪,此是寂靜行。亦應取此(善趣行,寂靜行)等,是出離道支。

馬鳴菩薩在說明如何修習世俗菩提心時,分別提到共下.共中士是上士道的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