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丙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丁一、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

戊一、三士道中總攝一切至言之理

 

【廣論內容】

  • 對於修學佛法的整體內涵總綱(籃圖)要認識了解它的質、 量 、次第並且產生決定的見解(決定解)決不動搖.

  • 世尊發心為利一切有情所說教法都完全含攝在三士道(下、中、上)內,沒有一點遺漏.

現前增上生:  1.只求現世安樂=>下士     2.希求後世生生增上=>殊勝下士

畢竟決定勝:1.厭離三有解脫生死 =>中士(自利)/ 共中士(求無上菩提)  2.一切種智成佛=>上士(發大悲心)

 

【聽帶與討論】  

師父:所以這個本論,這個次第你絕對不能亂,你亂掉了以後,有很多東西你就中間插進來不曉得在哪裡,學得很辛苦。那麼記得這一句話以後,現在這個地方就告訴我們了,為什麼到那時候你能夠爬得上去,步步上升呢?因為你一開頭的時候你已經把那個總綱已經有正確的認識,而且在內心上面發生確定不疑的見解。所以你現在找到你修行,不但如此,而且修行的結果,必定是會向上,向上你曉得下面怎麼走。如果你不認識這一點的話,那現在根本不曉得到底修了不修。很多人自己一番好心,宿生善根,跑得來要修行,因為沒有找到門路啊,在那個地方空轉,原地踏步,還以為修行。大幸而真正修,修了以後一定是障礙慢慢地減少、淨除,資糧慢慢地集聚,能力增強。向上去的以後又不曉得如何向上,不要說不得其門,沒有指導者在那兒原地踏步,就是真正做,做對了以後,因為前面不認識,他還不得不踏在那個地方,不能上進,這個毛病都在這個地方啊!

 

我們過去生必定也造了不少的善根,今日才有這隨順的暇滿身,所以不要讓自己一生的善行終成過失。現在我們了解了,道的總體建立是一個很完整的次第,那我們要去正確的認識他,認識了以後內心絕不動搖,反之,如果沒有道總次第的建立,次第亂掉了我們會隨自意樂,任遇所緣,就不能遵照正確的路線去走,會碰到什麼就修什麼?如同 師父說的盲修瞎練,
這樣不但修不成功,反而使自己一生的善行,都變成過失,結果對自己想要修行的善行,
因為找不到門路而空轉,只能原地踏步,反而對修善行成一種大障礙。
而且重要的是這個惡習還會帶到下一生。

 

我們只要把成佛的目標設定好,從上面的往下推然後在從下面的一步一步走上去,因為有了下面的基礎,我們必定會一步一步向上跨,一直跨到最究竟–成佛想想看這樣的藍圖有沒有很美麗很殊勝呀!。

 

沒規劃的人生叫拼圖, 有規劃的人生叫藍圖!
沒目標的人生叫流浪, 有目標的人生叫啟航!

 

Q1.如果對道總建立發決定解沒有認識修學會遇到哪四個障礙呢?反之若了解道總有何好處?
一、找不到修行的下手處
二、原地空轉
三、不知道下一步怎麼走
四丶沒有指導者

 

了解總體概念很重要,好處有四:
一、容易找到下腳處,是真正可以進去修第一步
二、步步上升,正確認識,找到切入點,知道下一步
三、知道最清楚最快速的一條路,碰到障礙時排除障礙
四、因:種正因,因地中記住道總的內涵,不會脫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