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丙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丁一、正明暇滿

   丁二、思其義大

   丁三、思惟難得

【廣論內容】

 

於有暇身生起具相獲取心要的欲求,必須思惟四法:

  1. 必須修行:眾生都希望離苦得樂,而要達到必須依靠正法修行才有可能

  2. 具能修行的條件:外有善知識,內自具足暇滿人身

  3. 此世就要修:此世不修,下一世怎再得暇滿身,沒有因怎會有果

  4. 現在馬上修:無常隨時會來到

 

不能廣泛思惟者:就照暇滿身勸取心要的次第,隨著相應內涵思惟。

  1. 暇滿的體性

  2. 現竟門中利大道理

  3. 因果門中難得道理:

    1.因門難得

   1:要得人身必須持戒

   2:要得暇滿身必須:1.持戒清淨2.廣行六度3.廣發無垢淨願,猛力回向無上菩提

   3:對於人身的因及暇滿身的因,雖然道理知道了,但真正照著去做的人很少

       2. 果門難得

   1:從人以外的惡趣眾生,我們跟他們一比,得到人身的就只有一些

   2:從人當中,要得到暇滿身的人也是非常非常的少,

【聽帶與討論】  

師父:白月十五布薩,啊!看得真感動,有好幾位同修出來懺悔,說:啊……這樣。我們總共只有十幾個人,結果懺悔的占絕大部分,說明大家真是肯有心努力,有的人各式各樣地說不對,有的人說,我身口意三業不清淨,有的說,說是非什麼等等。懺悔乾淨了,下面要不能再做喔!那麼這個地方就告訴我們怎麼個不做法。

平常的時候你,到那時候,今天哪不大舒服了,不管身上的也好、心上的也好,身上就是身體不好的人,通常情況之下坐在那裡,最好嘛人家來安慰、安慰我,或者嘛我找哪一個人去聊聊天。因為什麼?到那時候睡嘛也睡不著,坐嘛也坐不起來,那個時候在這兒最好。心裡面煩惱了尤其是,覺得到了委屈了,那個時候是非常危險的時候。那時候談的都是那些是非呀等等,如果說這一點上面擋不住的話,那個懺悔都是白懺悔,這我們要了解的。

法師們藉由每月誦戒布薩完後,都會於佛前及大眾前發露懺悔,懺悔自己身口意的不清淨,談論是非等。

Q.懺悔乾淨後為何會再犯呢?

A.碰到身,心不舒服的時候,就想有人來安慰聊天,心理面煩惱委屈,那時談的都是是非,這時是最危險的時候,如果說這一點上面擋不住的話,那個懺悔都白懺了,很容易再犯。

當年我剛開始的時候,出家的時候,我老師跟我說,早晨聽見那個鈴一響「碰!」床上跳起來。哎!我現在一直覺得受用不盡,受用不盡。你問我:起來坐在那個地方舒服不舒服?當然不舒服啊!可是我曉得,嗨!這個舒服兩個字,無始以來的軟暖習氣,你隨順著它,注定你只有永遠輪轉生死。這個我們都不認識,然後講佛法,講什麼佛法!是,種一點種子這個非常好,所以我們不要去怪別人,很多大菩薩為那些人種種子,我們讚歎不已;可是如果你自命為修行人的話,這個地方要認識清楚!認識得非常清楚,是的啊!站起來這地方,噢喲,頭又暈又這樣,好啊!我現在這地方對治煩惱啊!就這樣的!真正的努力都從這上頭來的。

Q.為什麼打板即起會受用不盡呢?

A:打板即起雖然不舒服,但是透由師長,曉得了這是無始以來的軟 暖習氣,隨順著他注定永遠流轉生死,對於這軟暖習氣認識的非常清楚以後加以對治,這個惡習煩惱不再現起,才是真正的受用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