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丙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丁一、正明暇身~分二 1.閒暇 2.圓滿
丁二、思其義大
丁三、思惟難得

 

 【廣論內容】
*無論從善趣或惡趣要獲得人身都極為難得極為稀少,像指尖沾取的塵埃那麼的稀少,難得到什麼程度,宛如盲龜的頸要穿過飄流大海中的軛木孔一般…
*什麼原因這樣難得?《四百頌》云:就算在善趣當中的人們,多數因為無知而造做種種不善業,造了惡業就會感得去向惡趣。一剎那對發心的菩薩起瞋恚心,且感得經劫數處在阿鼻地獄,何況往昔所造諸惡業尚未一一感果.又未以懺悔對治破壞.豈能不歷經多劫而處於惡趣呢。
*如果得到了人身.而不用他來好好修善.繼續的造惡.未來多劫中.將感得連善趣之名都聽不見
*並非凡夫所想.承受了惡趣的痛苦就能消盡往昔眾多惡業.就能解脫而繼續能投身善趣.宿業”感”苦果時,又會不斷逢緣繼續造惡業。故不應放任此身作惡.應該好好利用暇身修持正法。

 

【聽帶與討論】      
師父開示:        
 當年我剛出家的時候,跟那個善知識的時候。有一天,法師出去到汐止去,兩個人一起去的,那麼「趴!」一下,不小心撞到一個石頭上面,那個腿上面撞破了。喔,要我們這裡大驚小怪,好像陪著客人去的話……欸,他覺得陪著旁邊的人不要這種小事驚動他,然後呢汐止「咚咚咚咚」跑回來,我們那時候住在新店,整個的半條褲子統統都是沾著血,他也不動聲色,就是這樣,回來了!我看見他:「哎!法師你怎麼一回事情?」「小事情!你自己去忙,這個幹什麼?」要我們平常的時候,哎喲,來了招呼你;他不讓我招呼,我在那兒偷偷地看他。他完了以後告訴我:「那跟某人出去,不小心碰破了。」這樣啊!所以這種精神我現在到現在始終為止,記得牢牢地

 

Q: 甚麼精神,讓師父始終記得牢牢地….修行人要有這樣的精神…為什麼修行人要有這樣的精神!甚麼事要記得牢牢地?                
A:我們碰見稍微一點事情啊,心裡就煩煩躁躁的(我们通常把小事當大事看待)                                           
我們現在不必說惡道,拿我們眼前馬上體驗一下:不要說人家來打你一下,人家來罵你一下,哎喲,你心裡面煩得要命;不要人家來罵你,人家瞪你一眼,你心裡想這個傢伙為什麼瞪我,好端端的?你心裡想嘀咕個半天。這個是非常明確的,不要說他瞪你一下,你告訴別人,叫他這樣去做,他不聽你的話,你想:哎,這個傢伙不聽我的話,我心裡都是忿哪,生煩惱。實際上是你要去,在這個地方影響別人呢!那我們就實際上是這樣的一個狀態,居然我們自己還覺得我在這兒修行,那真是不曉得顛倒到哪裡去了!稍微有一點點小小的不舒服,那自己就早不行啦!

 

Q: 平時你如何評估大事情.小事情…聖者.佛陀又是如何看待大事情.小事情?
A:我現在自己曉得常常精神不濟,常常不濟,有的時候站在那裡,忽然間要倒下來的樣子,可是我覺得:啊!這是老師的……告訴我。我常常想著佛陀,佛陀因地當中多生多劫啊,多生多劫人家要他的肉,他昏了迷悶了。他自己說:「喔喲!我多生多劫以來啊,為了這個生死;今天難得有這個機會,咬緊牙關來!」欸,你咬緊牙關撐下去的話,也就過去了,這個意志力,真正重要的還是第一。
所以這個地方我為什麼特別歡喜呢?我常常看見我們的老和尚坐在這裡,我覺得這個善知識啊!我心裡面覺得沒錯、沒錯!我們要用這個方式,慢慢慢地撐起來。         
   
 A:甚麼才是大事情…解決生死才是大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