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丙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丁一、正明暇身

戊一、閒暇

戊二、圓滿

 

 【廣論內容】

 圓滿分二

@五自圓滿

1.人

2.投生中土—投生在有四眾弟子遊化之處

3.諸根具全—不是愚癡暗啞而且支節眼耳悉數具全                                   

4.業邊際未倒—未親自唆使他人造作五無間罪

5.信奉依處—信奉世出世間一切白法出生之處來自三藏

 

@五他圓滿

1.佛陀降世

2.宣說正法—佛及佛的聲聞弟子說法

3.教法住世—佛陀住世時可修證的法還存而不衰

4.法住隨轉—透過證悟正法.應眾生所化機教化.使他趣入教法

5.有他人悲憫

↑前四者皆發生於佛住世期間.現雖不具全.尚具足其隨順         

遠離八種無暇不代表就具足十圓滿,具足了18個條件才能稱為暇滿。  

 

【聽帶與討論】            

Q: 當你在高速公路上面看到一車車的動物,你心理都在想甚麼?師父是用甚麼心看待…師父為何不禁流淚…        

師父開示: 我昨天回來的時候,這個路上看見好多大善知識,好多大善知識!什麼東西啊?你們看得清楚看不清楚?高速公路上面一個大車,一車車載了這個東西。啊!我看了真是不禁流淚,不禁流淚啊!嗯,我以前,也只是說:「啊!這些墮落的,真可憐!」現在看見這種東西就策勵自己大善知識!我一看見我就策勵我自己:「日常啊!你自己覺得是個修行人,你像嗎?」

 

 

Q:你覺得你像個修行人?到底甚麼樣子才像修行人,甚麼樣子不像修行人,你覺得師父像修行人?

師父開示: 啊!我真是背上面的汗直流。一路上回來的時候,再累、再累、再累回去的時候,磕頭、拜佛、禮念還是要做,這些東西都要做。

 

Q:豬為什麼會變豬?牠,又沒做壞事,你曉得為什麼原因嗎?

師父開示: 牠們也要求快樂,典型的例子。如果我們只貪眼前的快樂,你不做惡事就這樣,做了點惡事,那更不堪設想,就這樣。這種人宿生都不是壞人,所以不會讓你討厭的,但是呢他就是那麼懶惰,挺不起來的,就是這種情況。我是隨便提哦!這有很多太多地方,你到後來你每一個地方,你看那個行相看得很清楚!你一看,這個法相是法爾如是。所以為什麼修學佛法一定要精進。           

 

 

Q什麼是真正的修行人?修行人的內在是苦還是樂?

師父開示:六道當中儘管天比我們好,但是天上的人要快死的時候,其他的人就說:「唉呀!希望你下一生,生到安樂趣啊!」安樂趣是什麼?人道。換句話說,天把我們人看得更好,我們現在就是想天,那真顛倒!也許有人說:「我們沒想天啊!」最好!最好不要去想。什麼叫想天呢?就是貪圖眼前快樂,就是想天,非常簡單。嘴巴上面說沒有用,貪圖眼前快樂,快樂嘛!天就是最快樂的地方。真正修行不是這樣,真正修行貪圖這個法樂,善法欲所以策勵大精進,那是非常艱苦地去做,這是我們要了解的。

 

 

收攝要點:                

學習佛法一定要精進!                                          

貪舒服.心力提不起來.業果法則~墮畜生道。                  

 真正修行人呈現的是—精進。因為他貪法樂—得到與法相應得快樂,他不會貪著眼前的小樂,所求的是未來更大的快樂(畢竟的樂)!  是故應當作是思惟—現在我們好不容易得到了暇身,我要趕快努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