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讚頌:永恆

二、善行點滴:

      章華師兄:清明連假跟朋友吃飯,有個同學停車場忘了消磁,卡在出口、後面堵了很多車,一緊張想退後卻擦撞自己的新車。我遠遠看到他開窗揮手,想著她一定需要幫忙,所以就把自己的硬幣給他通行,把他的硬幣拿回來繳交,解決他人的問題。我想即便這個人我不認識,我也會想要做一樣的事情。

      庭穎師姐:上週聽了大家的善行很感動,所以發心幫助同學打字整理善行,一方面我馬上隨喜他們,文字也可以讓大家互相隨喜,讓善的漣漪擴散。

      建宏師兄:清明回鄉探視父母,媽媽會給我們很多東西,但我們不是很想帶。但我說如果你能準備里仁的東西,我會全部拿,媽媽很高興、也是第一次進里仁買東西,我很高興全部拿回來,也希望爸媽早日能夠上廣論、長青班。

      薰尹師姐:我上班的習慣,會把紙張會分類,今天看到同事訂書針收集起來,我也學習他,收集了放到金屬類去回收,另一方面可以避免讓收集垃圾的媽媽不會被刺到。

      景裕師兄:我回彰化老家,發現媽媽開始老化了,因為他的房間漸漸有灰塵。以前回去都翹腿等吃的,所以現在每周回去都先把苦力的事情先做好,多盡一些孝道。

三、廣論進度:

【科判】:

丑一、學習六度熟自佛法分六(一)學習布施,(二)尸羅,(三)忍辱(四)精進,(五)靜慮,(六)般若道理。

寅三、忍辱度分五:一、忍之自性;二、趣入修忍方便;三、忍之差別;四、修忍時應如何行;五、此等攝義。

二、趣入修忍方便(一)、先修忍辱的勝利(二)、瞋恚過患

      一、不現見過患

     # 無論知道或不知道他是菩薩,對他發一念瞋心,會壞百劫布施持戒等所積善根。

     # 對非菩薩、同行起瞋心,一樣會銷磨我們的善根。

      壞善根的道理:壞善根就如同敗壞善種子,遇緣不感相應善果。

     # 因為重近串習先的業果關係,造成感果次序往後遞延,跟壞善根不再感果不同。

     # 四力對治惡業可以摧壞惡種子,不再感惡果。

     # 瞋心摧壞善根種子,異熟被壞不感果,但造善等流還在。

     # 邪見摧壞善根種子,異熟未壞會感果,但造善等流不在。

     # 維持不造惡業,與造了惡業再用四力懺悔不同。雖然都會有惡果,但是後者修道進程遲緩很多。

     # 造了善業回向無上菩提,就是把善種子寄存在未來成佛的路上,我們如果不幸迷惘、墮落了,佛菩薩會循著我們祈禱聲中,以佛力讓善種子發芽來得到解脫。

      二、現法過患

     # 有瞋恚心,感得身心不安樂。

     # 我錯誤的行相:不能忍受害我的人與事情。

     # 正確的行相:我內心的憤恨才是我真正的怨家,所以要修忍

     # 能引發極大惡果、破壞善根的,除了瞋心,還有謗因果、誹謗正法、對菩薩尊長起大輕蔑心等。

 四、聽帶討論:

上週補充:【惡有情如空,非能盡降伏】。上師提到”惡”在佛法的定義,是犯十黑業的。而我們凡夫定義”惡”有情,是指那些不順我意的,而且我想要降伏他來順我意。菩薩不然,菩薩要圓滿忍辱波羅蜜多,是想著要利益有情,是為了給他真實的快樂,不是降伏有情對我的怨害來讓自己安樂,而是【唯摧此忿心】。

 由於我忍辱有種種勝利,本周學習生瞋恨心有種種大過患,知道過去我們將注意力瞄準惡有情的種種,現在學習瞄準我的忿心,我的瞋恨心比惡有情對我的暴惡更加難以忍受。能夠摧伏這個,才能成辦成佛的目標。我們真正的敵人是我們的煩惱。

Q:師父對於瞋恚心怎麼修行與觀察的重點。

師父說:那麼這個論上面,菩薩又特別地告訴我們:這個看看喏!這個瞋這樣東西的可惡、可怕,以及它的惡劣的嚴重性。那麼怎麼辦呢?只有忍耐去對治。但是忍耐這個東西又非常地難做,不是那麼簡單的,卻有它無比的大勝利。反過來,你不能忍耐,讓瞋的話,卻有這麼嚴重的過患。那既然如此的話,我們必須怎麼辦呢?要「種種理」啊,多方面努力地、認真地,「殷重」就是殷重地、認真地去修它。假定說這個忍很容易的話,說過了我們就好囉!這樣。另外一方面,如果說假如這個瞋沒有這麼嚴重的話,你說不定也可以馬馬虎虎。現在呢,恰恰不是那樣,瞋有這麼個嚴重法,對治它的忍,又這麼個難做法。所以我們只有一個辦法,要從多方面的認識,深廣的認識,然後呢把這個如理的認識,還要認真殷重地去修習、去對治它。

 總結:現在我們了解到,對於暴惡有情要忍受他,不該忍受自己升起瞋恨心,但這真不容易做到。我們今天認識了忍的勝利與不忍的過患,驚覺到過去我們瞋心沒有控制,導致我們做了很多善事,也被燒毀很多善根,所以做的非常辛苦也感受不到太多進步。相對的,我們過去生也是種下許多的善種子,今生遇到師父上師學習宗大師的教法,遇難沒有退,還一步一步增上,我們要互相隨喜大家的善根,也要好好珍惜這個學習的環境。

 五、企業營班級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