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分三
    己一、正修下士意樂
        庚一、發生希求後世之心
            辛一、思惟此世不能久住憶念必死
            辛二、思惟後世當生何趣二趣苦樂
                壬一、思惟地獄所有眾苦
                    癸一、大有情地獄
                    癸二、近邊地獄
                    癸三、寒冷地獄
                    癸四、獨一地獄
                壬二、旁生所有眾苦
                壬三、餓鬼所有眾苦

【廣論內容】
一、大有情地獄:
①等活地獄②黑繩地獄③眾合地獄④號叫地獄⑤大號叫地獄⑥燒熱地獄⑦極熱地獄⑧無間地獄
二、近邊地獄:
各大有情地獄城之四面門外,各有① 煨坑②屍糞泥③利刀道(中有三處(1)刀刃路(2)劍葉林(3)鐵刺林)、無極大河之四處。
三、八寒地獄:
①寒皰地獄②皰裂地獄③喝哳詀地獄④郝郝凡地獄⑤虎虎凡地獄⑥裂如青蓮地獄⑦裂如紅蓮地獄⑧裂如大無間地獄。
四、獨一地獄:
俱舍釋云﹕「獨一地獄,或由眾多,或二或一,別業而成。此等形相差別非一,處所無定,若河若山,若曠野處,若所餘處,若於地下,悉皆有故。」

【喻】
【地獄變相圖】
看看地獄諸相,真實嗎?這樣的極深極猛極長時的苦,對我的意義是甚麼呢?

【善行小點滴】
23組-武忠分享他到關西農場跟大家一起整建佛堂的經驗和喜悅。
21組-德芳很開心的和靖婷一起整理要供養佛菩薩的花。
23組一群同學一起為了消文,同心協力,前一晚的共學、還有許許多多討論提出來的問題。
真的是點點滴滴、俯拾皆是。心花朵朵、滿室馨香,對不對?美不可言。
上師說:『真的!這是一個一年又一年的連續,如果你連續二十年都報告善行點滴,那你做善行就會成為一個習慣,也會從一個善行的角度去看待一個人。』

我們再回頭想一想師父說過的:
『眼前的苦樂很快就過去,而將來的前面才是重要的。所以啊我們真正更重要的,要思惟惡趣的苦,這個才是大苦。眼前一點小苦,這還是抵受得了的,將來的大苦,這是我們絕對要避免的。』
『平常我們所以不能修行,也是為了苦、樂兩個字,修行也是為了苦、樂兩個字。關鍵不在說苦、樂,關鍵在懂不懂苦樂的真相,了解不了解得到快樂、去掉痛苦的原因,這個才是我們真正重要的。』

※桌牌:無苦無出離,故心應堅忍
※海報:1,62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