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 P290L8第三忍差別分三~P292L4何能不為損

手抄稿第十六冊P74L1~P89L3

 

 

【喻】- 如得法師:好習慣如何養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AYOaBTOuQA

我們要怎麼去觀察自己,如得法師的開示告訴我們,可以從早上起來,第一個念頭開始觀察,一個人過得好不好,早上的念頭就是個指標,然後選幾個重大事情記錄下來。至於如何轉化錯誤的心念,有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情緒長得什麼樣子,自己生氣都不知道再生氣,如得法師的開示也告訴我們,必須覺察它、接納它、不隨它 、分析它、轉化它,不斷串習就變成善妙習慣…。

Q:回想一下,你現在有哪些不滿呢?例如 : 到處都是基改水果,水果味道很奇怪!天氣太熱,沒開冷氣不能過日子!前面馬路車聲太吵!便利商店素食賣太少,讓我沒得選!身體太差,生病超痛苦!

巧君:我早上如果沒有睡飽,一起床要上班就會不滿,上班又碰到塞車,心裡更不舒服。另外智光覺得全球軟化,但大家都不願去面對這議題,所以環境越來越熱,越來越不舒服。清泉住家的馬路經常車子經過的噪音,讓他很不舒服。家瑗的公司為了節能減碳,經常要關燈開燈,引起大家的不舒服。

德傑:對於如得法師所講的,早上起來要先觀察自己,我對這一點很相應,每天早上起來照照鏡子,先看看自己的心情狀態,我每天早上也會拜懺,在拜懺過程思惟自己有那些不好的東西。經由這樣不斷觀察自己,在公司裡碰到境的時候,才會知道如何去改變。

啟中:最近一大早天氣就很熱,覺得非常的不舒服,我們家又堅持不開冷氣,只能吹電風扇,也讓我感到不舒服。

美玲:電視目前是我婆婆很重要依靠,即使她經常看到睡著,但每天仍不能沒有它,最近電視又壞掉,雖然她口頭上說沒關係,但她的心裡還是在意要有電視,為了排除她的煩惱,以及想到自己也沒辦法整天陪伴她,所以很快將電視修好,為了電視的事情,我有察覺自己有些情緒上的不滿,給自己帶來煩惱,但也沒有好的對策來對治。

肖武:我小孩生氣的時候講話會比較大聲,然後我太太就會跟著生氣,我為了安撫他們,反而讓他們更不高興,內心就常起煩惱,不過我還是會觀察自己內心的狀態。

 

◆總結如得法師的開示:

  1. 我們要怎麼去觀察我們自己:方法一正對境的時候,馬上察覺到自己的起心動念,方法二回顧分析自己的狀態,然後寫日記,把一天比較有印象的幾點,當時發生什麼事情,你當時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反應、心情如何。

  2. 面對錯誤的心念時如何轉化:覺察它,需要相對性的專注力,一個人如果連靜下來的力量都沒有,是沒有察覺的力量。接納它 ,接納是所有改變的起點,有情緒、煩惱是正常的。接納它有個特色,純粹看著它就可以了,情緒怎麼起來,怎麼滅掉的。不隨它,告訴自己我有這個情緒,但是我一定要被它拉著走嗎,我不能當自己的主人嗎,我想當自己的主人。分析它,我為什麼生氣呢、我為什麼會忌妒呢、我為什麼會難過呢。轉化它,有許多方法。例如思維念死無常,憑恃的東西全部都不能憑恃,實在沒有什麼好慢的,跟佛比較,我比他聰明,但跟佛比較,實在差太多了,沒什麼好慢的。感恩它,串習它,變成一個善妙習氣。

 

 

 【科 判】     

【表九】

戊三 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一、顯示入大乘門唯是發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庚一、發心以後須學學處之因相

庚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

庚三、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辛一、於總大乘學習道理

壬一、淨修欲學菩薩學處之心

壬二、修已受持菩薩律儀

壬三、受已如何學習菩薩律儀。

癸一、何所學處

癸二、其中能攝諸學道理

癸三、於此如何學習次第

子一、初於總行學習道理

丑一、學習六度熟自佛法

丑二、學習四攝熟他有情

子二、特於後二波羅蜜多學習道理

辛二、特於金剛乘學習道理。

 

【內容摘要】

  1. 忍的差別分耐怨害忍、安受苦忍、思擇法忍三科來作說明。耐怨害忍分破除不忍怨所作害、破除不喜怨家富盛喜其衰敗。破除不忍怨所作害分破除不忍障樂作苦、二破除不忍障利等三作毀等三。破除不忍障樂作苦分顯示理不應瞋、 顯示理應悲愍。

  2. 顯示理不應瞋:應先了解為什麼不應該瞋恚?理由為何?可從觀察境、觀察有境、觀察所依三個角度解說。

  3. 觀察境:觀察來傷害我的對象,可從四種情況說明(一)觀察有無自在不應瞋者(二)觀是客現及是自性皆不應瞋者(三)觀其直間由何作損皆不應瞋者(四)觀能發動作害之因不應瞋者。

  4. 觀察有無自在不應瞋者:觀察來傷害我的對象,是在有自在的情況下,還是無自在的情況 下來傷害我。然後發現不管他有無自在,都不應該瞋他。

    • 首先應觀察他為什麼傷害我、而我對他生瞋的原因?對方要傷害我,先要有損害我的意樂,然後才會身口行為來遮止我得到安樂,或者讓我身心受苦。

    • 若傷害我的對象,有自主能力的情況,但由於宿世習氣、煩惱種子境界現前、非理作意這些因緣和合,引發了他的損害心。他本來並無意傷害我,但很多因緣聚合的結果,造成了傷害,如果因緣不具足,即使他想要生起傷害我的念頭,也生不起來,所以我瞋他沒有道理。

    • 若傷害我的對象,無自主能力的情況,他是被煩惱所操控,就像煩惱的奴隸,跟著煩惱轉,就像有人受魔鬼驅使,聽命於魔,此人受煩惱魔所控制,無法自主,才做出損害我的行為,我非但不應對他生起絲毫的瞋恚心,更應發心為讓他遠離煩惱,我應勤修菩薩行。如月稱論師說「這不是有情的過失,這是煩惱的過失。智者仔細地觀察後,不對有情生瞋恚。」

 

 

  • 師父講廣論

那麼這個狀態,這種狀態是第一步:透過了這個觀察找到他那個傷害本身─我們就觀察那個境,對不對?它不在這個行為上面,不在那個行動上面,而在什麼?而在策發他行動背後這個心理,對吧?第一個,先找到這個。那麼既然是找到那個心理嘛,「為彼於我能有自在不作損害」,而是「強作損害」呀,還是沒有?他那個心理呀,他是能夠自己作得了主,能夠作得了主,明明可以作得了主不傷害或者是傷害,是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自己作主要來傷害我們,還是他自己根本沒有辦法作主而來傷害我們?就是這個。我們分兩方面,因為這個心理不外乎這兩方面:他作得了主的,他自己能作主他要傷害我,來傷害我;或者他沒辦法作主,而傷害我來傷害我,不外這兩種。那麼現在我們看:
【若如初者瞋不應理,他於損害無自在故。】
如果初的,這前者,前者明明是說他對瞋……他能夠以自己作得了主傷害我,這一個情況我們不必瞋他,為什麼?「他於損害無自在」。欸?前面說他有自在,為什麼這地方說無自在呢?現在你看下面,看了下面這個就懂了。
【謂由宿習煩惱種子境界現前,非理作意,因緣和合起損害心,縱不故思,此諸因緣亦能生故。】
你可以說他是有自在的,可是他那個自在本身是什麼原因啊?是由於─我們現在懂得了佛法─是由於他的無明宿業,宿業這個煩惱種子。因為瞋是一種煩惱相,那個瞋生起的原因大家還記得吧?第一個是煩惱的隨眠種子,第二個順生這個煩惱的現行這個境界現起,加上其他的非理作意,種種因緣和合起來,產生那個損惱心。他要這個傷害你的時候,他是對的,他自己要傷害你,沒錯,可以說作得了主,可是那個傷害那個心本身卻是什麼?卻是這樣的因緣生起來的。「縱不故思,此諸因緣亦能生故」,就算他不是故意思,這個因緣本身是法爾如是的,就是這個樣!
【若彼因緣有所缺少,則故思令生,亦定不生故。】
假定這個因緣不具足的話,就算他要思他也生不起來,這個我想我們都很清楚、都很明白。為了使得我們更清楚起見,我們不妨自己在那兒想一想看:現在你坐在這裡,無緣無故地叫你發一個脾氣,你發得起來吧?我想沒有一個人發得起來的,對不對?就是最會發脾氣的人,叫他坐在這個地方的話,坐得舒舒服服,人家端一杯茶給你─你歡喜茶的,他就端一杯茶;你歡喜咖啡,端一杯咖啡;你要冷的,他給你─你怎麼要發那個瞋就發不起來,這很明白啊!所以他要發起來一定是什麼?一定是因緣。是的,他那個瞋本身也可以說,喔,他可以作主,可是既然那個瞋的現起本身是個因緣的話,那他實際上呢,在這種狀態當中,他的的確確是無可奈何,無可奈何!

Q:別人對我的損惱,他真的可以做主嗎?如果可以的話理由是什麼?不可以的話理由是什麼?

美玲:我們是凡夫,大部分都是不能做主,如果有來上廣論,碰到境的時候,比較會知道如何跳脫, 所以希望大家能來上課。

德傑:我認為他是不能做主,如果能夠做主的話, 他就知道不要去損惱別人,如之前有位師姐分享,她盡量不要損惱她的小孩,表示有些情況她知道可以做主。

啟中:別人對我的損惱,我覺得他是不能做主的,由於他的習氣,以及我跟他的業緣關係,我可能過去生有損惱他,他今天就來損惱我。

明達:別人對佛法不了解,碰到境的時候瞋心就生起,我們有來學習,當別人損惱我的時候,會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瞋心。

◆今天的學習,師父及宗大師告訴我們,宿業這個煩惱種子,所以我們做不了主。因為瞋是一種煩惱相,那個瞋生起的原因,第一個是煩惱的隨眠種子,第二個順生這個煩惱的現行這個境界現起,加上其他的非理作意,種種因緣和合起來,產生那個損惱心。如果今天他舒舒服服,因緣和合很好,他要發那個瞋也發不起來。

◆今天這段理路是要告訴我們,我們都被煩惱種子所控制,當因緣和合的時候,我們是做不了主的,這是修行佛法自然的現象。

 

Q:當你快樂或生氣時,你有觀察過(分析過)引起自己快樂或生氣的原因是甚麼?舉例說明

美玲:剛才聽秀寬的分享,她上星期幫明達準備了防疫餐,明達因為不餓有先傳訊息給她, 因為她忙沒有看到訊息,當她辛苦的做完防疫餐後才知道,她當時就很生氣,為什麼不打電話跟她說,秀寬後來覺得自己是否把「我」放太大,才會因為沒達到預期結果而生氣。我也是一樣,每次很辛苦煮完餐後,都是要三請四請後大家才下來用餐,好吃的沒有得到讚賞,不好吃的就啐啐唸,這會讓我很生氣,後來想到之前婆婆煮餐時,我也是沒有想到婆婆的辛苦,所以現在碰到境時心情好很多。

德傑:會生氣是因為別人沒有辦法配合你要做的,沒有滿足你所需要的,另外受到別人無理的傷害,自己也會容易生氣。

啟中:前幾天到醫院拿藥,路上有位光頭先生,大聲跟我說早,當我跟他回禮時,他又講髒話,這讓我覺得很不舒服,也影響我當天的情緒比較不好。

 

◎我的苦樂來自哪裡,師父用八風來做解釋

【第三忍差別分三,① 耐怨害忍,② 安受苦忍,③ 思擇法忍。】
就是一開頭的說的三樣東西,分開來講。
【初耐怨害忍分二。】
就是這個我們通常說「生忍」,外面的眾生、外面的人,彼此之間,他們來傷害我們的時候該怎麼辦。這通常人家來傷害我的無非是什麼呢?就是我們要的東西他不給、障礙。我們要的東西又分成功外在的、內在的,利養、名聞這些,這個裡邊就是下面要說的。
【① 破除不忍怨所作害,② 破除不喜怨家富盛喜其衰敗。】
這個兩方面:一方面是人家來害我們,還有一方面呢我們自己的嫉妒心,這個兩點分開來講。那麼先說人家來害我們的時候,人家害我們這個裡邊又分兩部分。
【初中分二,① 破除不忍障樂作苦,② 破除不忍障利等三作毀等三。】
平常我們世間人所求的東西,佛法裡面叫說八風,世間要求的是求這個,所以一天到晚被這個東西綑死。修學佛法的人,欸,認得了這個東西,從這地方跳出來,所以叫八風不動。哪幾樣呢?利、衰、毀、譽、稱、譏、苦、樂,稱、譏、苦、樂。那麼現在這個上面的話,第一個就是對於苦、樂而言,就是人家障礙我們得到快樂,使得我們受苦,那個是我們無法忍受的,怎麼樣針對著這個問題破除這個瞋心,能夠忍受他。下面呢,這個八風當中另外六樣東西,對於我們的利,那個利的另外一方面就是衰,利就是好的,衰就是壞的那一方面。毀、譽跟稱、譏的話,這是名聞方面。這個稱、譏是當面地稱讚你、譏笑你;毀、譽的話是那包括背後的有人稱讚你,說你的名譽,有人是毀謗你,就是這些東西。所以對於這個東西「等三」,好的是利、譽、稱;壞的呢是衰、毀、譏。那麼這個人家來傷害的時候,你不能忍,怎麼樣想辦法對這個不忍破除它。

◆觀察內心之後,進一步分析自己是否有不高興,即使是嘀咕都是不高興,師父告訴我們,對於苦、樂而言,就是人家障礙我們得到快樂,使得我們受苦,我們應該從這八風(利、衰、毀、譽、稱、譏、苦、樂)跳出來。佛經裡說「人生如夢幻,無論何事物,受已成念境,往事不復見。」

我們總有一天會和這所有一切告別,要思惟隨緣放下。

◆我們的內心都是不斷的去抓東西,看你抓的是甚麼? 我們無始以來都在煩惱狀態,我們的等流習性只會跟著外境走,不善觀察內心的感受,看到外境讓我不舒服,我通常的選擇是罵回去、內心嘀咕、或是怯弱忍下來,用這種方式到底有沒有離苦得樂?今天的學習,一切智智的佛陀告訴我,修習忍辱才能帶我們究竟的離苦得樂。

 

 

  • 讚頌

決戰生死  讚頌    真如 詞曲

花在烈風中起舞 鮮紅像雲霞飄上了天 楊柳君子舞綠劍 美妙戰鼓傳進春天

傳進春天

雲燕在高空吶喊 雲燕在高空吶喊 蝶兒翩翩揮鐵扇 走來走來走來 走來走來走來

今日意蹁躚 今日意蹁躚

鎧甲在月亮下發光 微笑飄上勇士的臉 嘹亮號角劃破黑暗 雄渾戰鼓擂進心田

擂進心田 

勝利在高空呼喚 勝利在高空呼喚 鐵騎滔滔戰旗伴 前進前進前進 前進前進前進

今日山河還 今日山河還

 

  • 善行小點滴

家瑗:企業營的護持,我每年我都會參加,每次聽到觀功念恩都有不同的感受,一些師兄姐的生命故事都讓我很感動,企業營的護持,讓我累積資糧,也讓我的學習不斷成長,所以很期待每年的企業營。

美玲:這疫情期間,很感謝德傑師兄的協助,我南部的朋友在上星期確診,德傑師兄帶我到中藥行買清冠一號,我就多買一些送給我這位朋友,我也幫自己備了一些,沒想到前幾天我也確診,剛好用得上。

 

 

  • HOMEWORK

  • 對一切人事物,表達善意,表達尊重,表達感恩。

  • 預習、複習、 多聽師父音檔。

  • 廣論進度:P292L5第二觀是客現~ P294LL1報怨害

  • 手抄稿:第十六冊 P89L4~P117L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