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 P292L5第二觀是客現~ P294LL1報怨害

手抄稿:第十六冊 P89L4~P117L5

 

 

 

【科 判】     

【表九】

戊三 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一、顯示入大乘門唯是發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庚一、發心以後須學學處之因相

庚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

庚三、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辛一、於總大乘學習道理

壬一、淨修欲學菩薩學處之心

壬二、修已受持菩薩律儀

壬三、受已如何學習菩薩律儀。

癸一、何所學處

癸二、其中能攝諸學道理

癸三、於此如何學習次第

子一、初於總行學習道理

丑一、學習六度熟自佛法

丑二、學習四攝熟他有情

子二、特於後二波羅蜜多學習道理

辛二、特於金剛乘學習道理。

 

 

【內容摘要】

一、觀察境:觀察來傷害我的對象,可從四種觀點說明,皆不應生瞋恚心:

  1. 觀察有無自在不應瞋者:觀察來傷害我的對象,由於宿世習氣、煩惱種子境界現前、非理作意這些因緣和合,引發了他的損害心,所以不管他有無自在,都不應該瞋他。

  2. 觀是客現及是自性皆不應瞋者: 觀察來傷害我的對象,是受外在影響,或是自性使然。如不應瞋火熱,因為它的自性本來就是熱的,也不應因虛空中煙的過失而瞋虛空。

  3. 觀其直間由何作損皆不應瞋者: 觀察來傷害我的對象,是直接或間接加害。如不應瞋直接的刀杖及間接拿刀杖的人, 理應瞋其瞋恚心。

  4. 觀能發動作害之因不應瞋者: 觀察能發動損害的因,故不應瞋。由傷害造成的痛苦,一定是有隨種種因緣才會有苦受。這個隨順因是來自於自己宿世惡業的異熟果報。因為自己的業力引發,招致他人傷害,所以不應瞋恨他人。

二、觀察有境:從受害的自己來觀察,發現也不應該瞋恚的道理。

  1. 如果現在連一點點小苦都忍不住,隨便發起瞋心,將來又怎麼能忍受由此瞋心而引生 到惡趣的無量大苦呢? 如《入行論》說:「若對眼前的輕微小苦,尚且不能忍耐,未 來惡趣的大苦,將如之何?為什麼不努力斷除瞋恚,破解將來遭受地獄大苦的因?」

  2. 怨敵加害我產生痛苦,是我前世造惡的果報,受報便能消盡宿世的惡業。若我能安忍,不會造新惡業,還能增長許多福德。應思惟對方不顧自己福德衰退,為淨除我罪業而損害我,應將他視為恩人。並以治病為喻「為滅大苦而忍小苦,最為合理。」

三、觀察所依:就是要觀察自己的身心相續而了解不應瞋的道理。

  1. 對方的身體和我的身體,都是能引發痛苦的因緣,應該要怪這二者中的哪一個?由無始惑業所感得的身體,就像一個人大瘡,不能忍受任何痛苦;我卻盲目愛執身體,現在它遭到傷害,要怪誰?」

  2. 觀察自己所受持的律儀,只求自利的聲聞不能安忍而生瞋恚,尚且是不合理之事,更何 況我在初發心的時候,已經發了誓願為利益一切有情,要修菩薩行,更不應該生瞋才對。要好好思惟忍辱的道理,直至生起堪忍心。

四、顯示理應悲愍者:應該至心思惟眾生是無始劫來的父母、親眷,他們在輪迴當中受盡無常的折磨,受盡三苦的逼惱,被煩惱所控制,經常造作自我損害的行為,以致壞滅了自己眼前和未來的利益。對於這種情況,應當哀愍他們,怎麼可以再對他們瞋恚和報怨害呢?

 

 

 

  • 師父講廣論

◎【若於怨害發生瞋恚,是因於苦不能忍者誠為相違,以不能忍現在微苦,極力引生惡趣無量大苦因故。故應自念我極愚癡而自羞恥,勵防莫瞋。】
進一步呢,觀察這個有境,就是瞋這個,有這個瞋,誰有啊?他來傷害或者怨害,我有這個瞋。你觀察了這一點,不管是從他至自,你都不應該瞋。下面解釋:說他來怨害,你呀去發生瞋恚,這個為什麼原因哪?因為對這個苦而不能忍受。如果你這樣而要發瞋的話,實在不合理。的的確確的我們所以要發瞋的原因,因為他來傷害我不能忍受,對不對?這個道理是千真萬確的。如果是這個道理這樣的話,你去觀察一下的話,那我們絕對不應該,不應該瞋。
下面說,你不能忍現在的一點點小苦,是啊,我,是啊這樣,哎呀,不能忍受!結果呢,這一點點小苦你不能忍受,然後呢你發脾氣,發一念的瞋心的話,結果啊引生惡趣無量大苦。哦!你這樣想到的話,會不會做啊?啊,是絕對不會做啦!「故應自念」,說:哎呀,我這個人真是愚癡到極點哪!不但是愚癡,而且羞恥啊!哎呀,真是見不得人哪!人家說起來你這個是大笨蛋,唉!我自己還不服氣;自己觀察:我真是個大笨蛋。唉!那時候你會怎麼樣啊?我相信你們真的了解了以後啊,大家都會一樣。這兩個眼睛剛開始長在這裡,學了佛法長在頭頂;等到你真正了解了佛法以後呢,你那個眼睛跑到那裡去了。欸,見不得人哪。原來我這麼個差呀,唉呀!羞恥!千真萬確的。你還會瞋嗎?當然不會瞋,當然不會瞋!
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你會發瞋的原因,是因為不能忍這個苦,結果你發了瞋了呢,結果造將來無邊大苦。換句話說,我們常常說的:貪眼前一點小利呀,是虧了大本。這個做生意人目的是幹什麼?要賺錢。嘿嘿!結果啊,他貪了小利虧了大本,卻做這種生意,這個生意人是大愚癡蛋!現在這個不是別人,就是我自己。那時想到這裡了解了這個,喔唷,那羞恥。不可以、不可以。所以呀,努力去防,不應該發脾氣,不應該發脾氣。

Q:你曾經有因為一點小事情沒有忍下來,結果發生了更多的痛苦?或者,你曾經一點小事情有忍下來,結果讓你變得更快樂?

銘真:以前對於感情的事情很執著,情緒就很不穩定,讓自己過得很痛苦,這些不愉快的事情都已過去了,現在感覺重獲新生,脫離苦海,尤其學習廣論後,比較知道如何安忍自己。

巧君:以前就是年輕氣盛,經常為了一點芝麻小事,因為沒有順自己的意,就對父母或先生發脾氣,或者冷戰很久,結果造成晚上沒有睡好,學習廣論後,比較不會去計較事情,如此家裡的氣氛變好,自己生活過得正常,也可以好好睡,所以遇到不順心的事情,轉個念很重要。

◆我們常常因為對方不順我的意,或者對方傷害了我,我們就不能忍受而起瞋心,師父在這裡告訴我我們,這一點點小苦不能忍受,然後你發脾氣,發一念的瞋心的話,結果引生惡趣無量大苦,如果我們了解這個,努力去防,不應該發脾氣,所以我們不要去造苦因,尤其造了惡趣的因是很愚癡的。

 

◎【如云:「於現在微苦,我且不能忍,何不破瞋恚,地獄眾苦因。」】
說既然這樣,你眼前的小小的苦都不能忍耐的話,你就應該努力破掉那個大苦的地獄因啊!這個很明白,對不對?哦!這麼一點的小苦你忍受不住,那個時候真正的有血性的丈夫志─是!我不能忍受!然後呢,從這個地方引申,我一定要破那個大苦的因!所以叫人無遠慮是必有近憂,你應該看遠大的地方。從這個地方,不管眼前什麼任何一件事情啊,你就不會眼前那個境界上面轉。那反過來,眼前那個境界,正是策發你如理思惟觀察這個力量都來啦!這一點了解不了解?至於說怎麼樣把眼前那個境界,策發你如理思惟的,留在下面這個諦察法忍,或者是思擇法忍當中解釋。那真好啊!我們繼續下去。
【其怨所生苦,是我宿世惡業之果,由受此故盡宿惡業。若能堪忍不造新惡,增長多福,他似不顧自法退衰,為淨我罪而行怨害,故於怨害應視其恩。】
欸!來咧、來囉!喏,就這個話。它這個怨所生的苦是什麼啊?由於我宿生惡業的果呀!所以現在這種情況之下,他傷害了我的話,我把以前的宿惡業啊,把它還清楚了。嗯,好啊!還清楚了,無債一身輕啊!而且不但如此,你如果能夠再從這個地方,從此切斷這個惡法,能夠堪忍不造新惡的話,還增長多福。哦,好極了!太好、太好了!這是我自己方面。
至於說對方呢?他呀,「不顧自法衰退」,他不了解,或者了解了做不到,他這樣就發脾氣,他這樣地發脾氣瞋恚的話,在法上面他是衰退吧?他是衰退,而對我呢,淨了我以前的罪,對吧?他淨了我以前的罪,而且增長我很多的福。在這種狀態當中,他這個怨害啊,我們不但見不到怨害,還見到他對我們的種種的恩哪!對不對?喔!這麼個好法。所以你會不但歡喜,而且會感激啊,你簡直找不到一點點可瞋的地方。懂不懂?這麼清楚、這麼明白。這個是對生忍哦,對法忍等等,他下面告訴我們,譬如說我們身體上面受了病,或者遭了什麼的,他也同樣的理由去觀察。啊,真好!

Q:對於今天上課的理路,有哪一點你比較相應?

德傑:我們連小苦都不能忍的話,不可能忍受大苦。所以師父說,一點小苦不能忍受,如果對他起瞋心,會受到更大的苦,甚至於下地獄的苦,如果這樣想就不會起瞋心。

秀寬:由於因果的關係,我過去造了惡業,他現在來幫助我淨除惡業,如果我對他生氣起瞋心,這樣會再造新的惡業,會讓惡業一直在循環,應該在這地方結束,所以對於師父所說的,這個怨所生的苦,由於我宿生惡業的果呀,我覺得很受用。

清泉:無債一身輕,以前造的惡業現在把它還掉了。

美玲:因為慢心很重,所以念到這一段,心裡仍然會有些疑惑,如果我們對於無限生命及生死輪迴不能堅信的的話,這段理路是不容易聽得進去,因為一般人被傷害而不發脾氣,這是很難做到的,師父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就無限生命來說,必須忍住小苦,但是忍就如心中一把刀,是很痛苦的。

◆我為什要忍,師父說這是宿生惡業的果,他傷害了我,把我以前所造惡業還清楚了,無債一身輕,能夠堪忍不造新惡的話,從此我切斷這個惡法,還增長許多福。至於對方,他不顧自法衰退,他是衰退,而我淨除了以前的罪,我應該感激他。而整件事情的源頭還是我,他今天會對我發瞋心,是因為我之前對他發瞋心,所以他發瞋心還是我害他的,因此我不但不應瞋他,還應該要感激他,對於這樣的理路,大家要多多思惟。

 

 

  • 行政事項

新竹分苑放流法會

  1. 法會時間:2022/8/27(六) 上午

  2. 地點:外埔漁港(苗栗縣後龍鎮海埔巷13-5號

  3. 對象:廣論學員及親友

*引用印光大師放生十種功德 :一者無刀兵劫,二者集諸吉祥,三者長壽健康,四者多子宜男,五者諸佛歡喜,六者物類感恩,七者無諸災難,八者得生天上,九者消滅惡業,十者四季安寧 生生不息 善心相感。

 

  • 善行小點滴

肖武:今天早上看到我小孩仍是上課即將遲到,雖然我的內心還是急躁,但思惟所學習的法類後,內心就安忍下來,如果我發脾氣,只會把家裡的氣氛弄得不好。

德傑:我一直想到獅頭山元光寺,前幾天遇到在太極門的朋友,就邀請他們一起去。我喜歡到元光寺禮佛,也很喜歡那裡的經書,當天元光寺住持普獻法師,花很多時間跟我們講法,他還說,我們是他前世的父母來看他,我跟我的朋友都覺得很受用。

美玲:公司有位同事確診之後,一直在住院,他的家境不好,有位熱心同事私下發起樂捐,我也很想幫忙,也得到主管及人資部的同意,就由我部門負責發起全公司的樂捐,沒想到引起那位熱心同事的困擾,這讓我覺得有時候要做善事也不容易,我們會碰到很多的境,對於修忍辱確實很重要。

 

 

  • HOMEWORK

  • 多感恩! 多道謝! 練習做一個主動令人開心的人!

  • 預習、複習、 多聽師父音檔。

  • 廣論進度:P295L1破除不忍障利等三~P298L6猶如毒蛇應當遠離

  • 手抄:第十六冊P117L6~P164L4 音檔:124A27:47~125B 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