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13 廣論進度 ** 竹18增232

廣論進度:P146L05惡淨之理- P148L09尤過彼故

廣論音檔: [63B] 28’07” – [65A] 09’38”音檔:1:10:45

手抄稿: 第八冊P250L12- 第九冊P8L09

 

【科判】

辛二、引發一切善樂根本深忍信

壬一、思總業果

壬二、思別業果

壬三、思已正行進止之理

癸一、總示

癸二、特以四力淨修道理

 

【廣論內容】

癸二、特以四力淨修道理

1、墮罪還出之理應如三種律儀別說

2、諸惡還出者應由四力

3、惡淨之理:

1).謂諸能感於惡趣中極大苦因,或令變為感微苦困,或生惡趣,然不領受諸惡趣苦,或於現身稍受頭痛,即得清淨。

2).如是諸應長時受者,或為短期,或全不受。

3).以上因修力大小、對治勢力猛弱、時間相續恆促等門故無定準。

4).無餘清淨之義,謂能感非悅意果,無餘永淨。最極拔除諸惡根本,亦非諸業全無果報;或起道證等,極為遙遠。

4、若在因位,尚未感果,則易遮止。若因位思,正造作者,獲得所餘思差別力,能令永盡。

5、補特伽羅差別一類,不決定(懺悔得淨):如殺發心菩薩,雖非決定懺淨,但非為唐捐。

 

【課前題綱】

Q1.《八千頌大疏》中云:『謂若凡是進對治品,可損減法,彼由成就有利對治,能畢竟淨如金穢等。正法障等一切皆是如所說法,由此正理,則妄執心,所作墮處可無餘盡。』

師父開示:「平常我們真正麻煩的,我們不曉得我們在妄執中,我們總覺得自己有道理,這是一個大最麻煩的事情,而這一點還非要經過這樣的說明、懺悔,到那時候你才有機會認得它、淨除它,否則的話每有用。所以前面一再說,你呀如果不如理的思維、觀察、對治修行,縱然曉得一點,你結果還是隨著煩惱放逸而轉,曉得的法沒有用場,到那時候惡業照樣地來。」

有曾經觀察到自己因無明而染著的妄執或惡習嗎?

有因為這樣的觀察而起深痛的決心,必欲去除而深深的懺悔,戒慎警惕的經驗嗎?

 

【全廣2 / 止觀初探】

講次// 0317  (2021/04/12 ~ 04/14)

科判// 道前基礎

廣論段落// P7-L7 ~ P7-L8 其為本尊所攝受者……及廣大正法。」

入門段落// 第1冊 P146-L9 ~ P147-LL4 第四分三:第一、本尊所攝受者……這就是「謁見本尊天顏」的部分。

 

今天我們繼續學習阿底峽尊者的功德。請大家翻開《四家合註入門》146 頁,看中間「第四分三」,這裡邊會介紹阿底峽尊者為本尊所攝受的狀況。看原文。 [00′22″]

第四分三:第一、本尊所攝受者:其為本尊所攝受者,如《讚》云:「勝歡喜金剛、〔立三三昧耶王,屬事部之能仁,結說法印,即今《修法大海》等論所載者是。三三昧耶者,謂身語意;或指不臥於床、不飲酒、不食似手印三者。〕雄猛世自在觀世音、主尊度母等即勝樂輪、不動尊共六尊,謁顏得許故,或夢或現前,常聞最甚深,及廣大正法。」 [01′09″]

現在大家可以看一下仁波切的講記。這科判第四個分三,第一就是「本尊所攝受」。覺窩傑具德阿底峽尊者具備這三個圓滿因的狀況是如何呢?首先,「其為本尊所攝受者,如《讚》」,這個讚就是指《八十讚》,「如《讚》云:勝歡喜金剛,立三昧耶王」,「勝歡喜金剛」就是指本尊喜金剛,「立三昧耶王」是指釋迦牟尼佛。「屬事部之能仁,結說法印,即今《修法大海》等論所載者是。三三昧耶者,謂身語意;或指不臥於床、不飲酒、不食似手印三者。」「事部之能仁」,密續有四部——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這個事部,它是密續四部中的第一部,為什麼叫事部呢?它主要是透過沐浴、清潔等外在的行為修持密法,所以稱為事部;這裡邊是事部的釋迦佛。 [02′25″]

這裡邊要解釋的就是,通常「三昧耶」是指誓言,但是「立三昧耶王」就是指釋迦佛。然後這裡邊還要解釋一下,它說「三昧耶者」指身語意的三味耶,或者是指不臥於床、不飲酒、不食似手印三者。「不食似手印」是指什麼呢?就是指不食用形狀做得像手印和人、動物的食物。 [02′59″]

接下來就講到:「雄猛世自在觀世音、主尊度母等」。「主尊度母」就是綠度母;這裡邊提到「雄猛世自在觀世音」,就是指觀世音菩薩。有很多對觀世音菩薩的稱名,像普陀主、世間主、世間自在、大悲尊、蓮花手等等;這裡邊說還是導師釋迦佛的八大近侍佛子之一,另外雄猛世自在觀世音是三世諸佛大悲的一個總聚體,大悲的代表。那麼度母——這裡邊說主尊度母,度母就是指佛教的本尊,主要是白度母和綠度母。 [03′50″]

接下來,「即勝樂輪、不動尊共六尊」,「勝樂輪」就是無上瑜伽部的母續的本尊,或者有人稱勝樂金剛、黑茹迦。「不動尊」,這裡邊仁波切解釋為是忿怒不動明王,不是五部如來的不動佛。這是噶當派的六個本尊,覺窩傑尊者平常的課誦就是這六位本尊的自生法等儀軌,主要依止的本尊也就是這六尊。格西對「不動尊」的解釋是說,是指阿底峽尊者的不共護法,尊者在前往拜見金洲大師的途中遇到了很多的災障,都是由於他的護持而順利度過的。也會有本尊和護法都是一尊的,像瑪哈嘎拉,他是忿怒的觀世音,但是他也是不共的護法、大乘的護法。在這裡邊,仁波切為我們介紹說噶當派的六個本尊,阿底峽尊者常常修的是這六位本尊的自生法等儀軌,主要依止的本尊也是這六尊。 [05′06″]

「謁顏得許故」,就是直接地現見了他們,並且獲得開許。「或夢或現前,常聞最甚深,及廣大正法」,就是說或者在夢裡呀、或者直接現前——直接現前是什麼意思?可能靜坐的時候,或者有的時候本尊現前也不一定是在靜坐的時候,已經直接就像師生一樣對話,像生活一樣地這樣對話——經常從他們聽聞甚深、廣大的正法。 [05′40″]

這些本尊當中,度母是以常人談話互動的方式在尊者的面前,這個有大量的史料記載。在尊者進入西藏之前,尊者就啟問度母說:「此行是否有利藏人呢?」度母就授記說:「對藏人有廣大的利益,尤其是依靠一位優婆塞——種敦巴,會產生很大的利益。透過這位優婆塞,就能作廣大的佛教事業。」這就是「謁見本尊天顏」的部分。 [06′19″]

 

1、對於現世安樂,是否過於耽著?希求無上菩提及無限生命聽法是可以成就..
2、尊者親見本尊是哪6位?
3、承上題,他們都在甚麼區域?

 

【意樂提策】4/18根本道場-月稱光明寺義工前行 (64B 24’04”~25’29”)

LRP147【故雖勤修眾多善法,若不防護瞋恚心等壞善之因,則如前說。】

所以注意哦!固然造了惡法,我們可以懺悔淨除,同樣地,你雖然造了很多善法,如果你有邪見、瞋恚等等的話,同樣地會把你的這個善根損壞喲,這是我們修行的人特別注意哦!
那麼現在我們尤其容易犯的幾件事情:第一個,戒。啊,這個戒要想持得好,真難!戒要想持得好,真難!那麼戒相已經難了,所以這個略戒當中第一、第二句已經難了,第三句是尤其難哪!第三句「自淨其意」,這個是尤其難。這是我們要說,所以他告訴我們「則如前說」,像你前面說的,因為儘管你造了很多的善業,因為你起了這種心哪,壞掉了,壞掉了!所以要努力防護啊,

Ø「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

Ø戒四別是指戒法、戒體、戒行、戒相

【故須勵力防護瞋等,精勸修習不善還出。】

好的嘛不要損壞,壞的努力去把它淨除。

 

【聽帶/研討】@23組消文/收攝/研討

Q1. 「縱使百千劫,所作的業一定不會亡失。」,觀察思惟後,對於業果法則我們有能力改變命運嗎?理由是什麼?
師父說:【◎ 惡淨之理者。】

為什麼懺悔能夠淨除種種的惡業呢?那個惡為什麼能夠清淨呢?前面曾經說,這個業你造了以後,「縱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合會時,果報還自受。」造了以後,不管多少時候它不亡的,它現在告訴我們說這個地方那個能夠清淨的,這不是有矛盾了嗎?這樣。那麼現在這地方告訴我們這個道理,告訴我們道理。因為我最近沒精神,所以也沒有來考你們,那這地方呢我來說明一下。如果說你們對這概念不清楚的話,那麼最好把它弄清楚。說:

【謂諸能感於惡趣中極大苦因,或令變為感微苦困,或生惡趣,然不領受諸惡趣苦,或於現身稍受頭痛,即得清淨。】

這個狀態,怎麼樣這個罪惡,這個惡業會清淨呢?下面告訴我們,說本來你造了這個惡業以後,這個惡業會感到、生到惡趣當中的,這個是受極大苦報的這個惡業的業因。現在經過了這樣地如法如理地懺悔以後,它就變得很小輕微的一點點的困苦,不再墮落到惡道,或者雖然墮落到惡道,但是你不會領受這個痛苦。

我們曉得佛世有一個大公案,阿闍世王是摩羯陀國的頻婆娑羅王的兒子,他第一個把他父親殺掉,這個是五逆之罪;然後呢幫助提婆達多專門跟佛搗蛋,這麼一個人。最後臨終的時候那個罪相現起,哎呀!可怕極了。那麼好的,那個時候他有一個大臣耆婆,實際他就是他的弟弟,他是一個非常信佛的,耆婆是大醫王,他就告訴佛。「哦,告訴他,你現在就只有懺悔。」所以他那個時候生起大恐怖,然後呢去求佛懺悔,結果懺悔乾淨了,五逆之罪都懺悔乾淨哦!但是他懺悔,懺悔乾淨了,本來這個五逆之罪墮落這個無間地獄的話,是不得了地、不得了地恐怖啊,那無法想像的!結果他墮落了沒有?墮落了。受苦了沒有?沒有,他這個墮落叫拍球地獄,像那個球一樣,「蹬!」一下它跳出來了,所以他才下去,也就起來了,阿鼻地獄什麼樣子他不知道。如果說你們能夠這樣的話,你歡喜不歡喜啊?

【諸經說云:「諸業雖百劫」等者,應知是說,若不修習能對治品,】
經上面說,百劫造了絕對不亡的,要曉得這是沒有修對治,如果修了對治,一定不會的。
【若不爾者,則違正理及違多經。】

他假定說經上面說造了一定不亡,那麼你修習了以後它也存在的話,這樣一來的話,很多經上面講的道理就有違背了。這個經前面、後面一定不違背的,所以前面所以說造了不亡,是因為你沒對治,對治了以後它就消失掉了,經上面很多地方都是這樣說。可是這個理論它並沒有說得很清楚,現在這個道理,我在這地方跟你們說明一下,你們就很容易很清楚明白了。如果是在座的諸位,尤其是學理工的,那個概念特別清楚,或者我們把中 (p265) 學的物理現象,你隨便一提的話,你就很清楚。
現在呢,或者我們不要說物理現象的,因為畢竟學「力」的人比較少。世間一般大家的量則,我欠了你十塊錢,他欠了我十塊錢,結果呢?對我來說,我不欠不虧,我自己本身來說,我身上的這個負債來說,不欠不虧。儘管這樣,可是對不起,我碰見他,他是我的債主;然後呢我碰見這個人,我是他的債主,對不起,這個債還在,對不對?清楚不清楚?另外一種,我欠了他十塊錢,我還了他十塊錢,結果呢我有沒有債?沒有。然後呢我碰見他的時候,他是不是我的債主啊?不再是了,清楚不清楚?懂不懂?有疑問的請提出來現在,一點沒有疑問。

 

Q2.「縱使百千劫,所作的業一定不會亡失。」

假定要叫我們懺悔,表示可以淨化它,那這地方又說造了以後一定要碰,不失壞的,有矛盾嗎?
師父說:然後呢我再進一步用「力」來告訴我們,用力來告訴我們,然後我用一個力,比如說推我前面這東西,我如果推這東西,這東西就向那邊推動,對不對?然後呢旁邊如果有一個人,要擋住這個推動的話,他也要推住,怎麼辦呢?就是在這個反方向,反方向用同樣的力來推。如果說他反方向推的話,他的力小,我還是推過去一點,但是呢並沒有原來這麼快了,也沒有原來這麼遠。他假定力慢慢地加強,加到跟我一樣的話,對不起,那個就不動了。如果他的力量超過我的話,它又反回來了,對不對?還有一種情況,我是這個力這樣推,結果他也用一個力那樣推,請問這個力跟我這個力有沒有關係啊?是了不相關,了不相關,所以這個非常清楚、非常明白,所以物理上面就講這個道理。

(p266) 如果你們懂得力學,然後講佛法的話,美極了。為什麼呀?這物理上面,儘管講力是世間的萬有引力,樣樣有力,但是力的來源哪來的?他找不到,只曉得任何一樣東西有它的力,以前說這物質有力,現在發現原來沒有物質,本來就是一個力場,真正說起來,根本找不到物質,就是那地方有一種能力存在,這能力哪來的?找不到。佛法上面告訴我們,妙極了,這能力哪來的,業力,佛法真正高明的地方。現在大家說科學,說了科學去反對佛法,這種人不信佛的當然,信了佛居然拿科學來反對佛法,那個人佛法在門外,真正的世間一切的量則,你懂得了佛法,任何一樣東西解釋的徹底圓滿,尤其是科學,醫學,不管是理工、醫農任何一樣東西,那今天我在這告訴你們。

所以在這個時候,你修對治的時候,為什麼要四力圓滿?就是你造的時候就這樣造的,現在你對治的時候,也在哪一方面都顧慮到了。這個方式都顧慮到了,質都對了,下面的力那量也對了,你只要完全做對了,徹底消除、一點不剩,清楚不清楚?
正因為如此,所以正因為這個道理,所以諸業縱百劫,它絕對不亡失的道理,業一定不會亡失的!以前你造的業是造這個業,所以它一定推著這邊走;現在你造的業是這個業,它一定也推著這個走。所以那個在同樣一件事情上頭,發生有什麼效果?這兩個業也都沒有亡失,對不對?絕對不亡失的。所以這個力因為這樣不亡失,所以向那邊走;這個力向那邊也不亡失,向那邊走,結果碰到最後那個不動。實際上動是不動?那個力呢,兩個力都沒有亡失,對不對?所以你真正了解了,啊,那個佛經真美呀!它絕對不會有一點矛盾之處,所以有矛盾問題都在你自己,清楚不清楚?

 

 

桌牌:然具四力,即是圓滿一切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