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

佛子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0LQepk3NZ8

 

前行心經的念誦剛開始換成老師的版本時,大家也許不太習慣,現在可能已經習  慣了,因為老師有她自己的temple,慢慢就能安住心,不再起煩惱。

佛子行是菩薩行。哪裡有苦難,哪裡就有他們利他的足跡。影片中的法師長時間一直被攝影,會這樣被要求出來做這件事情,代表佛子行,僧團中有這麼多可望成為菩薩的人在護持正法,我們應該會生起不一樣的心情。

海報》: 【今日的挑戰、成就明日的自已】

《桌牌》:【若具四法不捨大願,謂摧伏我慢,斷嫉,除慳,見他富樂心生歡喜。】

【廣論】

廣論進度:P243L02第三犯已還出道理者~ P245L06是為願心不共學處

音檔:[104A] 28:42~ [105A] 11:06

手抄稿第十三冊 P263LL1~第十四冊P8LL2

 

【科判】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一、顯示入大乘門唯是發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庚一、由依何因如何生起: 四緣、四因、四力

            庚二、修菩提心次第   

         庚三、發起之量

         庚四、儀軌受法

              辛一、未得令得           

       辛二、已得守護不壞

                          壬一、修學現法不退發心之因

             癸一、為於發心增歡喜故,應當修學憶念勝利
癸二、正令增長所發心故,應當修學六次發心
子一、不捨所發心願(不捨願心)
子二、學令增長(令願心增長)
癸三、為利有情而發其心,應學其心不捨有情
癸四、修學積集福智資糧


壬二、修學餘生不離發心之因

                                癸一、斷除能失四種黑法

欺誑親教師、阿闍黎、尊長、福田者

於他無悔令生追悔

說正趣大乘諸有情的惡名等

於他人所現行諂誑,非增上心

                                癸二、受行不失四種白法

以命因緣下至戲笑,斷除故而說妄語

不行諂誑住增上心,謂心正直住。

起大師想,宣提菩薩真實功德

不讓他生悔,還要稱提讚嘆幫助他

       辛三、設壞還出之方便

                  (已失者、唯衰損者)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內容收攝】

 

  • 過去大德之觀點:

          違犯〝願心學處〞的六種情況

                  1~4「四種黑法」

                 5.「心棄捨有情」

                 6.「我不能成佛」

 

可分兩種:

  1. 棄捨願心若只要超過一時,就構成〝棄捨願菩提心〞。
  2. 衰損願心若在一時之內,生起追悔之心,只算是〝衰損願菩提心〞的因而已。

~若犯六次發心及學二資糧,只是衰損之因,非棄捨願心。

 

二、還出的方法

  1. 棄捨願菩提心:若願菩提心已經失壞了,應該以儀軌重新受〝願菩提心〞。
  2. 衰損願菩提心:若只是衰損菩提心的因,就不必重受願心儀軌,藉由懺悔淨除即可。

 

  • 宗大師的評述:

一、若念“我不能成佛”,則當下即捨願心;

二、犯四黑法並非捨戒之因緣;不是現世,而是他世發心不能現起,忘失菩提心。

三、“以一時為限”不是經文原意;

四、以理成立“心捨有情即是失壞願心”。捨任一有情都不可以,皆算棄捨願心。

 

 

  • 宗大師立宗:「捨願心」和「心捨有情」必須重受願心儀軌,算是違犯。

除上兩者外,犯其餘學處(指四黑法):

未受菩薩戒者只是違反中類善性學處,未守承諾算是惡行,不犯根本罪,應以四力懺悔毀除。

已受菩薩戒者應按「菩薩戒經」中的懺悔 ,以「行心出罪法」出罪。

 

  • 發心學處各宗派有各種不同的主張,宗大師說諸多學處多不可信,應隨各自師長所傳的學處受持。

  

  • 六次發心是為願心不供學處。

      雖然一旦受菩薩戒,願心學處就轉成菩薩戒的學處,但就算是受了菩薩戒者,違犯六次發心此條規定,也僅違犯願心,不會犯到菩薩戒。

 

 

【喻】給你多少錢,可以買你的回憶?

 

Q如果有機會拿你目前所擁有的一部分去換,你會想要換什麼呢?為什麼?

 

呈賓:

希望拿錢換健康。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需求,如果是年輕人就會想要換金錢。另外,會想換時間,因為時間很重要,可以拿來運動、陪家人及改善人際關係,還有學習正法。同組的人想要把不好的回憶換出去,可是誰要跟你換不好的東西呢?哈哈…菩薩願意接受你不好的回憶。

 

 

雍凌:

幾年前看到一些慈濟的連續劇或短片,在外面當義工可能家裡就顧不到,跟家人的關係就處得不太好。所以以前我對佛教團體當義工,還蠻反感的。後來我來到福智學習,學了一段時間之後,才知道原來當義工是這麼快樂,但就是要取得平衡。其實在前段時間,也是跟先生有些衝撞,現在真的是苦盡甘來,先生現在都會聽全廣,然後跟我討論,還好目前問我什麼,我都還沒被考倒。

 

這次視網膜破洞手術算是成功,但是因為水晶體老化,現在看東西都有干擾,醫生說這是不可逆的反應,不可能好了。剛開始會有覺得受打擊,現在就會想說與它和平共處吧!慢慢發現暇身很重要,以前上暇身沒什麼感覺,現在尤其是在候診的時候,我的眼睛點了散瞳劑和麻醉劑,眼睛張開都看不到,那時候非常害怕,雖然知道還不至於失明。但會想到如果有一天失明了,不是什麼事都不能做了嗎?因為要等候很久,我想要把手機拿起來用手機聽都沒辦法,因為都看不到也無法按。這時候就會體會,當你有暇身時,想做什麼就要趕快去做。

 

當聽到別人分享時,就覺得好感動,很有道理,但過了可能就忘了,等到自己是主角的時候,你才會發現感受非常非常的強烈,就會想要更認真。

 

 

 

瑞枝收攝:

我們都會想說,目前自己所擁有的東西都很珍貴,都會很捨不得拿出去換,後來我想到,我可以拿煩惱去換。煩惱是我不想要的東西,我想要把煩惱丟出去。

 

其實每一個當下,我們都在做抉擇,如何的抉擇是不會後悔的,可以讓我們往生生增上的路去走,眼前我們所擁有的,不會覺得很珍貴,就像影片中那個人,幫助人的善行及人際關係可以不要,朋友以後可以再交,剛開始可能覺得不重要,後來才發現有點後悔了,最後知道這只是一場夢。

 

可是我們的人生每個對境都是在抉擇,有可能一步錯就步步錯,每個當下的起心動念很重要,現在所擁有的東西,是怎麼樣擁有的呢?是不是跟過去都有關係呢?未來想要擁有的,是不是跟我們當下都有關係呢?

 

 

 

【聽帶研討】

  

Q平常大家看書的話,會選什麼樣的書 ?為什麼?

 

安哲、美慧 天我很喜歡讀書 ,一本是廣論,一本是達賴喇嘛的整套的覺燈日光。後者是先有英文版才有中文版,他的第一本書,我讀了四次。覺燈日光是談每天行住坐臥,跟你息息相關的事情,是屬於短程的學習經典。廣論是一生都跟著你的,談你這一生到未來生,是屬於長程的學習經典。

學習都很不容易,每一天我們看那麼多書、每一天我們都在上課,但遇到境我們仍有那麼多的煩惱,很多的習慣也很難去改掉。

所以我們還是要不斷地提醒。就像我開車開得太快或生氣,美慧不敢直接念我,怕我不高興,她告訴我:阿彌陀佛,我馬上就懂了,該注意了,彼此互相提醒求進步。

 

 

 

〈聽1〉

說到了這個現起以及失去啊,我們眼前有很多例子,這種例子我們不必看佛經,不必看佛經。因為菩薩行者的確不是像聲聞乘,聲聞乘行者一定是佛出世、教法住世的時候,現那個僧相,菩薩生生世世在三界之內。譬如說我們看看我們中國古代的那些聖賢,西方也是如此,就我們來說,當然我們看中國人。歷史上有好多這種了不起的人,欸,他就從小或者是大孝、友愛,我們無法想像的這種情形,你絕對無法想像!就這樣。這種深深地說明了什麼?說明了這種都是菩薩行者,欸,他這一生儘管沒有佛陀來教誡他,但是呢他自然而然哪,他這個心裡面會現起,他繼續這一生地繼續下去,繼續下去。

 

重點我們來這邊學習,不知不覺我們的業也會慢慢地改變。因為我們讀佛經、串習公案故事等等,久而久之,也會產生一些力量跟想法,跟一般人思考會不一樣。

 

 

〈聽2〉

這個魏晉南北朝的時候,有非常有名的幾個世家─王、謝,有一句話叫「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不曉得你們唸過這個沒有?就是說,那個時候這個門閥世家非常講究,平常啊我們總講門當戶對,這個王家及謝家,那兩家是生生世世都是有名的人物。這個他王家有兩個了不起的人物:王祥、王覽。那譬如後面的說王導、王敦一大堆,啊,那都是那些人。那個「王祥臥冰」的故事你們聽說過沒有?這個地方說一下。
在廿四孝史當中,廿四孝當中,有這麼一段公案。實際上不但是王祥,還有一個他的弟弟王覽。這個王祥他母親死了,所以他父親就又續娶,換句話說她是後母。那麼這個後母啊非常虐待他,虐待得非常厲害,但是啊,不管你怎麼虐待,他這個兒子的孝順是無比地孝順。要我們現在啊,不要說後母,這親生子要談得到對父母好的,已經找不到了。嗯,到了冬天了啦,然後呢要吃魚,當然到了冬天吃不到,那是北方哦!冰天雪地,他怎麼都沒辦法。啊,看見那湖裡結了冰,結得很深哪,就把衣服脫掉了,睡在那個冰上面,讓那個冰融掉了去捉魚。你可以想像得到嗎?可以想像得到嗎?但是這個母親還是想盡辦法去虐待他。
真正精彩的,所以這個真聖賢人啊,就會生生世世繞在一起,他那個弟弟很小啊,一直就袒護那個哥哥。但是他並不是說違背母親哦!他這個弟弟叫王覽,照樣地非常孝順。一方面就孝順那母親哪,他並不覺得他母親虐待他……弟弟,而跟他母親,他對他母親絕對仍舊像母親一樣;但他另外一方面啊,就處處地方保護那個哥哥。有的時候啊他母親打他,他就抱在那個母親身上,嗯,那邊打,他就那邊抱著,那個母親疼愛自己的兒子,就不打了,就這樣。那她用種種方法,乃至於有的時候看看,實在心裡面非常嫉妒,氣憤不過,拿這個毒藥給他吃。結果那個王覽看見了,就那個母親用那個毒的東西給他吃,就搶過來吃,那母親馬上給他潑掉了。所以這個弟弟啊是寸步不離那個哥哥,那個母親看看是一點辦法都沒有,這樣。然後呢等到他娶了媳婦了,娶了媳婦以後,那個長媳婦就是王祥的,她也是虐待她。欸,那個王覽處處地方,你要叫她事情,他自己就親自去做,弄得這個母親也沒辦法,最後終於感化了。

 

Q:你相信你現在的習慣,是上輩子帶來的嗎?相信與不相信的原因是什麼?

為什麼?

 

 

素琴:

我是相信這輩子的習慣是上輩子帶來的,我舉我們家的兩個女兒做例子。從出生就吃同一鍋飯、同樣的教養、同樣的生活環境,可是兩個女兒個性、習慣卻完全相反,你真的想不出為什麼?現在學了才知道,原來這是與生俱來的。

 

像彈鋼琴的天才或球類的天才,這不是應該算現世的技藝嗎?這種技藝是可以累世累劫帶得過來的嗎?剛剛我們就是在討論這個話題,我個人覺得應該是可以的。因為我覺得當你對一個技藝,如果說已經專精到非常非常深入的時候,它很可能已經變成你潛意識的一種東西。在累世累劫的轉化當中,我們的意識流不是會跟著帶過來嗎?所以它可能就跟著帶過來。不知道大家的想法如何?

 

 

 

〈聽3〉

所以,這種廿四孝史等等,你們有機會,平常我們與其看閒書倒不如看這個,看這種書自有一股激勵你向上的心。不管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種事絕非常人。為什麼這些人做到呢?喏,就這裡,就是這裡!宿生已經發了這種了不起的大菩提心然後他在世俗上面任何行為,在家裡面─孝。所以啊,我們中國有一句話:要想找忠臣啊,在孝子之門。在家孝,那麼在外面的話一定盡忠,朋友之間一定有信,他那個德行一定是多方面的。所以反過來,你看,如果這一個地方他不對的話,其他地方大概不……,當然我說那個不對的話,就是說你可以從小地方觀察一個人的各方面。那麼這個地方,我特別順便說一下。如果我們了解了這種道理了以後,觀察旁人是如此,了解了這個觀察的方式,然後用來回過頭來反照自己作為我們借鏡,淨除罪障,生生增上。所以這個是失去,就不失去。

 

 

 

重點:師父給我們一個教誡,我們要多看一些二十四孝的故事、賢愚經或業果故事。持戒會得到人身的異熟果報,串習的話會改變我們的等流習氣或習性,正知見會感得一個好的學習環境,所以師父用二十四孝用他的角度告訴我們,它背後真正的真相,王祥王覽不但不觀過,還繼續地孝順後母,也不覺得這是折磨,可見這是菩提心宿生自然而然帶來的。

歸納而言,要我們多去串習四白法和遮止四黑法,讓我們來生菩提心一直跟著我們。

 

 

《朝禮法會的前行》

 

 

俊成前言:師父、法師或有修行的人看事情的角度跟我們一般人不一樣,原因是因為我們不太習慣。人家如果告訴你,佛法是這樣看,聽到佛法教你這樣做,很多人聽到佛法,就會因為反對而反對,明明就是這樣,可是因為你說是佛法,不相信就會找一些理由來跟你反駁。要找反對的理由其實都很簡單。可是如果仔細想想,角度如果看廣一點,應該很容易找到切入點。

 

 

雍凌在要眼睛手術時,想到暇滿人身的可貴。大部分的人自己遇到生病第一個念頭都會覺得,我怎麼這麼倒楣?我這麼虔誠天天拜懺,為什麼會是我?那不如不要拜。如果以學佛的角度來看,你會有這樣的念頭,就不對了,這就是四黑法中的毀善,對自己毀善。如果旁邊念佛的人勸你要念佛,你告訴他,念佛沒有用,你就是令他行善追悔,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第二黑法。

 

 

要點

 

1995 年師父在朝禮法會的開示,對於天增歲月人增壽,學了佛成為佛弟子之後,過年的意義就有點不一樣。會感到不知不覺又浪費了一年的時間。要善巧運用暇滿人身修習,天增歲月人增「壽」,是指法身的慧命也可以恭喜發財,但不是世間的財,而是法財這樣意義就很不一樣。

 

過年期間常增長三毒,不管從哪一方面來說,大魚大肉、大吃大喝造種種的惡業,了解佛法以後,要把它轉過來多造善,新年對我們來說,它具有何等的意義。

 

 

如淨法師:

 

過年期間也不放逸,創生生增上的機緣。同樣是過年,對我們佛弟子有不同的意義。

 

老師希望我們在過年與家人聚會時,認真地把過去這一年大家對家人的付出、對社會的付出以及德行的進步說出來,感恩長輩鼓勵幼小,大家能夠在一起造集強猛的善業,然後把這一年的善行用心迴向。

 

把握家人相處時光,大家互相觀功念恩,一起朝向善的方向增長。

過年期間線上有許多活動,大家一起在線上共造善業。領到福袋時要好好憶念師父,期待有一天我們能夠再一起歡聚在善知識的座下。

 

 

播放《珍貴吉祥三寶如何來?》影片

把師父老師對弟子們的慈悲與關愛,用感恩的心來製作吉祥三寶,希望能夠把師父老師的用心,原原本本傳遞到每位同學的心中。

 

吉祥三寶內有加持過的摩尼丸。當身體不舒服,放開水中持咒之後喝下去,可幫你解除病痛。若有往生者,可放一顆摩尼丸到往生者嘴裏面,可得到無上加持。

第二樣是福智圓,是法師們搓出來的,煮湯可放入湯鍋給全家享用。未煮時要先放冰箱。

摩尼丸可放在佛桌,每天清淨做功課時加持,傳說會一直變大。修行功力深厚者,摩尼丸會變大到滿滿的。

第三樣是巧克力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