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秋262廣論班 課程總結 2020.09.03

1. 讚頌 — 一同想著你

https://www.facebook.com/luciditv/videos/1901821380145520/?v=1901821380145520
幽海千萬頃 明月正升起 浪濤聲不息 波光連天際
遨於蒼穹的你 悲光照進我心 深靜的夜裡 又再與你相遇
萬山蒼鬱 林野盎然 旭日東昇起 百花正艷麗
昔誰持種來 而今佳色開 我們在一起 紅紫遍大地
生死無懼 你與我們在一起 若風若雨 誰能散離
我們在一起 守著你留下的珍奇 我們在一起 風雨走到天晴
我們在一起 教燈永永不熄 我們在一起 只因一同想著你
明月又昇 旭日又起 歲月無盡時 吾思亦如是
我們在一起 思念化作歌音 繚繞三千 永永遠遠歌詠著你
我們在一起 思念化作歌音 繚繞三千 永永遠遠歌詠著你
繚繞三千 永永遠遠歌詠著你

2. 善行分享

1.歡迎莊珺雅師姐和黃執祥師兄加入本班。
2.佳穎:上週五晚上和如瑜師姊、峻銘師兄及永勝師兄到分苑的增上班跑班宣導,雖然是到別班去宣導,但是從中學到很多,對自己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及提升機會,鼓勵大家有機會可以多參與這樣的活動。

3. 廣論學習:

(A)廣論科判:
科判分二
初皈敬頌及略述本論之重要
次開為四門
甲一、為顯其法根源淨故開示造者殊勝
甲二、令於教授起敬重故開示其法殊勝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
丙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丁一、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
丁二、正於彼道取心要之理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續)
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續)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續)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下士意樂
庚一、發生希求後世之心
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辛一、趣入聖教最勝之門淨修歸依
壬一、由依何事為歸依因
壬二、由依彼故,所歸之境
癸一、正明其境
癸二、應歸依此之因相
壬三、由何道理而正歸依
癸一、知功德
子一、佛功德
子二、法功德
子三、僧功德
癸二、知差別
癸三、自誓受
癸四、不言有餘而正歸依
壬四、既歸依已所學次第
癸一、攝分中出
癸二、教授中出
子一、別學
丑一、遮止應學
丑二、修行應學
子二、共學
辛二、一切善樂所有根本發深忍信
壬一、思總業果
癸一、正明思總之理
(B) 廣論原文
 P118R8 復次尸羅~ P120R7 有情自受果
 手抄稿第七冊:P75L6 ~ P109L2
 音檔: [51A]09’48″~[52A]08’58”
復次1)尸羅 2)軌則 3)淨命4)正見 四中,後未虧損,前三未能圓滿清淨,少虧損者,說生龍中。海龍王請問經云:「世尊我於劫初,住大海內,時有拘留孫如來出現世間, 爾時大海之中,諸龍龍子龍女悉皆減少,我亦減少眷屬。世尊現大海中,諸龍龍子龍女,悉皆如是無有限量,不能得知數量邊際,世尊有何因緣而乃如此。世尊告曰,龍王若於善說法毘奈耶而出家已,未能清淨圓滿尸羅,虧損軌則,虧損淨命,虧損尸羅,未能圓滿,然見正直,此等不生有情地獄,死沒已後,當生龍中。」
此復說於拘留孫大師教法之中,在家出家有九十八俱胝,金仙大師教法之中,有六十四俱胝,迦葉大師教法之中,有八十俱胝,吾等大師教法之中,有九十九俱胝,由其虧損軌則淨命,尸羅增上,於龍趣中已生當生。吾等大師,般涅槃後,諸行惡行,毀犯尸羅,四眾弟子,亦生龍中。然亦宣說,彼等加行,雖不清淨,由於聖教尚未退失,深忍意樂,增上力故,從龍死歿,當生人天。除諸趣入於大乘者,一切悉當於此賢劫諸佛教中,而般涅槃。是故微細黑白諸業,如影隨形,皆能發生廣大苦樂。當生堅固決定解已,雖微善業應勵力修,微少惡罪,應勵力斷。
如集法句云:「如鳥在虛空,其影隨俱行,作妙行惡行,隨彼眾生轉。如諸少路糧,入路苦惱行,如是無善業,有情往惡趣;如多有路糧,入路安樂行,如是作善業,有情往善趣。」又云:「雖有極少惡,勿輕念無損,如集諸水滴,漸當滿大器。」又云:「莫思作輕惡,不隨自後來,如落諸水滴,能充滿大器。如是集少惡,愚夫當極滿,莫思作少善,不隨自後來。如落諸水滴,能充滿大瓶,由略集諸善,堅勇極充滿。」
本生論亦云:「由修善不善諸業,諸人即成慣習性,如是雖不特策勵,他世現行猶如夢。若未修施尸羅等,隨具種色少壯德,極大勢力多富財,後世悉不獲安樂。種等雖卑不著惡,具足施戒等功德,如夏江河能滿海,後世安樂定增廣。應善定解善非善,諸業他世生苦樂,斷惡勵力修善業,無信豈能如欲行。」
初中有四。
1 業決定理者:
2 業增長廣大者:
3 所未造業不會遇者:謂若未集能感苦樂正因之業,則定不受業苦樂果。諸能受用大師所集,無數資糧所有妙果,雖不必集彼一切因,然亦定須集其一分。
4 已造之業不失壞者:謂諸已作善不善業,定能出生愛非愛果。如超勝讚云:「梵志說善惡,能換如取捨,尊說作不失,未作無所遇。」三摩地王經亦云:「此復作已非不觸,餘所作者亦無受。」毘奈耶阿笈摩亦云:「假使經百劫,諸業無失亡,若得緣會時,有情自受果。」
【廣論熟文 問答】
Q1: 業增長廣大中,何者未虧損,何三者未能圓滿清淨,會受生龍中? P118 (22組)
Q2: 四眾弟子諸行惡行毀犯尸羅,為何生龍中? 從龍死歿還當生人天? P119 (23 組)
Q3: 《集法句》中引用鳥,路糧,大器大瓶的比喻來說明什麼? P119 (24組)
Q4: 《本生論》云後世悉不獲安樂或是安樂定增廣都是由於修習什麼的差別? P119 (25組)
Q5: 思惟業果的總相,業的特質再分為那四個 ? P120 (26組)
(C)聽帶與研討
【復次尸羅軌則淨命正見四中,後未虧損,前三未能圓滿清淨,少虧損者,說生龍中。】
進一步,這地方有一件事情談一下。為什麼把這段話特別地插到這個裡邊來,特別地插到裡邊來,這個有它的很大的原因的,很大的原因的。因為尤其是現在我們正規修學佛法的人,當我們了解了這個業、果之間的必然性的話,是,我們會內心上面,會產生一種很大的震撼。也可以說對於好的人哪,會絕大的鼓勵;對不如法的人哪,會產生絕大的恐怖。那麼這個上頭告訴我們,不要這樣地害怕,不要這樣地害怕。因為是,我們一個凡夫要想步步上升,絕不可能一步登天,一定這麼次第慢慢、慢慢地來。而修學的過程,一定是先親近善知識,從他那個地方,第一件事情要得到正知見。然後呢得到了正知見以後,努力修改、修行,修行把以前的錯誤的惡習慢慢、慢慢地淨除,這個是它必須要的條件,所以雖然你聽懂了,但是行持的的確確不是一下能夠改得過來的。我們現在看見很多人一下改過來,那是他已經有了多生多劫的熏習,這樣。只要你肯努力地向上,一定改得過來。
假定說我們害怕而停在這個地方的話,並不是說,啊!你呀因為怕了,停在那裡不做,問題解決啊!你怕了停在這裡,永遠受無量無邊的大苦。所以在這個上面我們要理解到:只有一條路,只有向上努力,這樣。那麼向上努力的時候啊,你不必這麼怕;你真正重要的,怕自己得不到正見,以及得到了正見不精進,這個才是我們該怕的。所以他下面特別告訴我們:喏、喏、喏,如果說你真正如法修行,然後呢依照著這個戒、定、慧上去,雖然沒辦法把那個戒持得徹底圓滿,但是他不會墮落。這個條件就告訴我們,不是說你馬馬虎虎不會墮落,馬馬虎虎是一定墮落!那麼就換句話說,這個條件他告訴我們,這讓我們了解,我們上去這個路線。
Q1: 師父這段開示中, 那些屬於「消文理路」?
Q2: 宗大師在〈業會增長廣大〉這段落插入以上這一段,用意何在? (22,23組)
Q3:師父說:「馬馬虎虎是一定墮落」為什麼?(24, 25,26組)
尤其這個地方告訴我們:啊,你只要正見圓滿,其他沒關係啊!你心裡面懷著這個念,你就完了!你說懷著正見,什麼叫正見啊?唉呀,自己覺得我戰戰兢兢,實在是一點都不能差啊!雖然你這樣戰戰兢兢,但是因為你的習性使然,所以你不小心地這個自然流露,這個才是正見還圓滿,其他虧損了。絕對不是說:「啊,我只要有正見,其他就馬馬虎虎就得了。」那是一定墮落,那個根本就是個邪見,這是我要特別說明。
所以現在如果說我們能夠把握住正見,步步上去是固然最好,萬一你不得到正見,你能夠把那個戒相牢牢把握住,至誠恭敬說:「啊!我現在慚愧,我不了解正見,但是至少行相我看得見。」你做到了,這個雖然還沒有得到正見,已經跟正見相似,你就這個概念你上去的,你就不墮落。你只要真正的行相做得好,你有這個心的話,乃至於龍可以都不墮落,你可以保持人身喏,這個我們要正確了解的,所以我們不要誤解了這個字啊!
(D) 本週金句
1. 深信業果: 黑白業感苦樂果 各別應受勤止作 別於無始所集罪 四力對治求加持
2. 微細黑白諸業,如影隨形,皆能發生廣大苦樂。
3. 如鳥在虛空,其影隨俱行,作妙行惡行,隨彼眾生轉。

4.宣導

1. 2020鳳山寺秋季超薦法會:
正行期間: 9/4(五)- 6 (日); 08:30 – 16:30; 08:00 開始入座
2. 2020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新竹場 9/5(六)- 6 (日) 08:30 – 20:00
3. 敬邀大家齊心祈請老師宣講毗缽舍那。
 時間:即日起~2020/10/31
 您可以 1.恭誦大般若經 2.拜念三十五佛懺 3.聽聞廣海明月,
 並將以上善行上網回報學習網址:https://reurl.cc/L3vMG4
4. 2020憶師恩法會:北區場10/8~10; 南區場10/17~18

5. Homework

下週進度:
 P120L8第二分別思惟分二 ~ P123L5即生本罪
 手抄稿:第七冊P109LL2 ~ P135LL5
 音檔:[52A]08:09 ~ [52B]17:57

2020/4/9***廣論進度**18秋262


在家造善業,聽師父音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