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秋262廣論班 (第90堂)課程總結 2020.06.04

1. 善行分享

 

泰政: 在最近另外一次聚會中我也剛分享過, 最近重看一次電影「刺激1995」, 裡面一幕是男主角在監獄廣播中控室播放他喜歡的聲樂並透過喇叭分享給整個監獄的人聽, 許多受刑人仰望天空感受著在監獄裡未曾聽到的聲樂, 不管他們聽得懂或不懂歌詞意涵, 但他們內心平靜的仰望著天空 看到這一幕, 內心感受到人性光明, 好像看到毘廬遮那佛一樣, 所以人們彼此應真心對待,不要藏私在心裏.
文耀: 很隨喜泰政師兄! 每次都可聽到他很深的感觸, 我們知道毘廬遮那佛是佛陀的法身, 充滿一切法界, 而泰政師能從電影裡感受而連結人性光明遍一切處,令我很讚嘆隨喜!
如瑜: 首先要觀功念恩我的主管, 我以前做財務的工作, 5-6年前才調來採購, 雖然我的主管比我小11歲, 可是他很有智慧也很圓融, 總是在工作上給我很多協助, 也常教我也要重視生活與工作平衡. 另外我也要觀功念恩當初介紹我參加企業營的師姐, 她曾勸說我來學習, 有好多年我都不為所動, 直到前年她將企業營報名表放在我桌上, 然後撂下一句「報不報名自己看著辦」, 很感謝她的用心, 讓我可以參加企業營, 也上了廣論班, 讓我可以接近師父的法, 還有班長跟黃背心們, 讓我看到自己的改變, 真的很感謝那位師姐. 最近也深深感受到, 我擁有一個暇滿的人身, 要能堅持學習!
文耀: 很隨喜如瑜的觀功念恩, 以及對暇滿的體悟. 22組羽軒師姐的工作跟如瑜很相似, 可是她最近非常忙碌加班而無法來上課共學, 希望我們大家要好好珍惜暇滿喔!

 

2. 讚頌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VEx063S4rU
透過反覆唱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憶念佛陀功德, 也思惟為什麼要皈依三寶.
真如老師寫道 :
我很想念所有的佛菩薩, 很想生生世世長隨佛學.
佛菩薩對我那一份千古一如的凝視、陪伴, 想要把我從苦海裡救出來的那一份忠貞的堅守, 讓我感動到好像講不出話來, 無以名狀.
怎樣表達我的心? 淚水, 在心中祈禱, 日夜的思念, 凝聚了讚頌.
透過聲音, 把我們的心連結在一起,
所有的感動、虔誠與禮讚, 都匯聚成震撼宇宙的力量, 獻給諸佛菩薩, 請您傾聽.
我以普賢行願力故, 起深信解如對目前, 悉以清淨身語意業, 常修禮敬,
一一佛所, 皆現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身,
一一身, 遍禮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佛,
虛空界盡, 我禮乃盡,
而虛空界不可盡故, 我此禮敬無有窮盡.
如是乃至眾生界盡, 眾生業盡, 眾生煩惱盡, 我禮乃盡.
而眾生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 我此禮敬無有窮盡,
念念相續無有間斷, 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出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普賢菩薩告善財言:「善男子!言禮敬諸佛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世尊,我以普賢行願力故,深心信解,如對目前,悉以清淨身語意業,常修禮敬。一一佛所,皆現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身。一一身,遍禮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及微塵數佛。虛空界盡,我禮乃盡,以虛空界不可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如此乃至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禮乃盡。而眾生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3. 發心提策:

 

大家好!又到了我們一起學《廣論》的時間了。這次我們將要聽聞的這一小段,不知道大家課下有沒有認真地聽聞一下?
原來在研討班的時候,要研討下一節的時候,通常大家都會很認真地多聽幾次,甚至有的是小組的——就是不是大班,是小組的——大家在一起討論討論。這樣的話,等到大班研討的時候,就是第二輪或者第三輪了,那個時候就會對我們所提出的問題有更深一步地了解,而且讓我們的思考更具有一個很廣闊的角度,而且有些問題和回答 聽起來也是非常有趣的、非常有意義的。
那麼在聽聞之前,請大家還是要好好地觀照一下自己的三業,比如說,我的身體現在在做什麼?要仔細地看一下。這樣觀察的時候,有時候可能會發現我的身體是處在一種緊張不舒服的狀態,或者呼吸不是很通暢,這樣的話,自己就做一下調整,調整一下姿勢。
那麼再觀察一下:我的內心現在有沒有準備好要研討《廣論》呢?還是我的心在剛才的續流?續流很猛還沒有停下來。所謂的觀察三業,就是此時此刻我的身體在做什麼、我的心在想什麼,要有一個明確地了知。當我們明確地、清晰地知道我此刻在做什麼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接下來調整自己身體的姿勢,讓它處在一個比較愉悅、比較威儀的狀態。那麼我們的內心,研討《廣論》之前要準備好一個大乘的發心——為利無窮無盡的有情,我們必須去希求無上菩提
這一節課的聽聞如果由趣向於無上菩提這樣的一個目標所攝持的話,那麼生生世世我們由於這節課積累的福德,猶如一滴水融進了大海是沒有窮盡的。

 

4. 廣論學習:

 

(A)廣論科判:
科判分二
初皈敬頌及略述本論之重要
次開為四門
甲一、為顯其法根源淨故開示造者殊勝
甲二、令於教授起敬重故開示其法殊勝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
丙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丁一、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
丁二、正於彼道取心要之理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續)
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續)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續)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下士意樂
庚一、發生希求後世之心
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辛一、趣入聖教最勝之門淨修歸依
壬一、由依何事為歸依因
壬二、由依彼故所歸之境
壬三、由何道理而正歸依
癸一、知功德
癸二、知差別
癸三、自誓受
癸四、不言有餘而正歸依
壬四、既皈依已所學次第
癸一、攝分中出
癸二、教授中出
子一、別學
丑一、遮止應學
丑二、修行應學
子二、共學
(B) 廣論原文
P106L4 第四既皈依已~P107L7 不應共住
手抄稿第六冊 P179L3~P204L2
音檔:[46A] 03:48~ [46B] 23:45
第四既歸依已,所學次第分二,一 攝分中出,二 教授中出。
今初初中有二四聚。
初四聚中,親近善士者,謂如前說,善知識者,乃是一切功德依處,觀見是已而正親近,由歸依佛即是歸依示道大師,隨順此之正行,即是親近示道師故。
聽聞正法,及如理作意者,隨其所應,謂當聽聞若佛所說,若佛弟子所說,法教諸契經等,及若作意何種所緣,能息煩惱,即應作意。由歸依法,於教證法應當現證,此即是彼隨順行故。
法隨法行者,謂應隨順般涅槃法,而修正行。由歸依僧,於趣涅槃補特伽羅應執為伴,其隨順行,謂應與諸趣解脫者,共同學故。
第二四聚中,
諸根不掉者,謂根於境放散之後,意亦隨逐,於境掉動,深見過患,令意厭捨。
受學學處者,謂隨力受學佛制學處。
悲愍有情者,謂佛聖教,由悲差別,故歸依此。於諸有情,亦應悲愍,斷除損害。應時時間,於三寶所勤修供養者,謂應日日供養三寶。
第二教授中出分二,一 別學,二 共學。
初中分二,一 遮止應學,二 修行應學。  今初
如《涅槃經》云﹕「若歸依三寶,是謂正近事,終不應歸依,諸餘天神等。歸依正法者,應離殺害心。歸依於僧伽,不共外道住。」
此說有三,謂不歸餘天,於諸有情捨離損害,與諸外道不應共住。
其中初者謂於世間,若大自在徧入天等,尚不執為畢竟歸處,況諸鬼趣山神龍等。此是不可不信三寶,歸心彼等。若於彼等,請其助伴,現前如法,所作事業,則無不可,如求施主為活命伴,依諸醫師為治病伴。
第二謂於人及畜等,若打若縛若禁穿鼻,實不能負強令負等,意樂加行,損害有情,悉應遠離。
第三謂與不信三寶,為可歸宿,而毀謗者,不應共住。
【廣論熟文 問答】
Q1: 攝抉擇分中所說皈依學處的初四聚分為哪四種? P106 (22組)
Q2: 承上, 初四聚分別如何隨順於皈依三寶? P106 (23組)
Q3: 攝抉擇分中所說皈依學處的第二四聚分為哪四種? P106 (24組)
Q4: 宗大師引了哪部經典及其內容來說明教授中出所說的應遮學處?
P107 (25組)
Q5: 承上, 應遮學處分別如何隨順於皈依三寶? P107 (26組)
**儘量由消文以外的同學回答, 請直接答廣論原文, 無須消文
(C)聽帶與研討
【第二四聚中,諸根不掉者,謂根於境放散之後,意亦隨逐,於境掉動,深見過患,令意厭捨。】
消文理路 手抄稿第六冊 P185LL4~P186L5
這個掉的特質是什麼呢?就是我們這個六根對這個六境放散,然後這個心意就跟著去了,跟著去了;所以這個「於境掉動」,這個叫做掉。對於這一個狀態,對於自己的內心,隨時跟著境界轉的這個狀態,有了認識了,有了認識了,而且認識深深地見到,這個東西有大禍害,有大禍害。你必定要了解這個有禍害,那個時候你才生得起厭離心來。所以這是第一個,這我們應該學的。
延伸理路 抄稿第六冊 P186LL2~P187LL2音檔:[46A] 18’02”~20’11”
說起來很簡單,大家不要說做做不到,認得它都不容易。為了使大家正確地認識,我再說一遍。當那個境界現起的時候,你這個心跟著它跑掉了。想一想看對不對?不管在任何情況之下,不要說好吃的東西,跟它跑掉了;然後呢他來罵你,你發脾氣了。那平常的時候我們,所以常常的情況,我們上早晚殿,這個人法器敲得快一點,這個人法器敲得慢一點,或者這個人弄錯了,你心裡面怎麼想?所以很早以前我曾經說過,有個同學跑得去,鏘鈴匡亂敲,我真感謝啊!我心裡面覺得他敲錯了,然後呢我第二念就感覺:好差啊!我心裡面自己穩不住,就被它,跟著它跑掉了。大家懂得這個意思嗎?那我已經錯的,你們請問有這個心嗎?你看見了:「這個傢伙怎麼這麼搞的!」然後你越來越忍不住、越來越忍不住,恨不得跑上去幫他,乃至於有人就,居然中間跑進去、插進去,叭叭叭叭幫他做了,這個還覺得自己對,請問對嗎。
所以在這個地方我們應該感覺到高興啊,好歡喜、好高興啊!我一點都沒責備你們,我要告訴你們,我真正在這個地方的,因為我自己有這個錯誤,我今天發現了錯誤,而看見大家同學這善根,這麼好的能夠肯學,所以我從心裡面告訴,我在這個地方,把我自己痛苦的經驗規勸你們,真正想學佛,就從這個地方學起啊!第一個,自己覺得:「欸,不對,我心裡面又掉動了。」然後呢穩住。真實修行的人,所以的的確確的,天塌下來他就是不動,然後進一步去幫助別人,那個時候委曲婉轉的,這個才是,我這是隨便一提。
Q: 師父把自己痛苦的經驗規勸我們,真正想學佛,就從這個地方學起啊!
請問是從哪個地方學起呢?
(D) 本週金句
三十八攝頌 – 皈依三寶
能除眾怖作依怙,真實不虛無他方,虔皈三寶受學處,總別遵行求加持。

 

5. 宣導

一、每天定課:每天心經七遍、密集嘛108次。
二、蔬食A計畫表單登記
三、隨份隨力持續護持教室運作正常(租金)。
四、 幸福企業一日營(8/15,六)希求義工:關懷組, 餐飲組,行政報到組…

 

6. Homework

下週進度:
廣論進度:
P107LL6 三種修行應學者~
P109L3 當得如是果
手抄稿第六冊 P204L3~P232LL2
音檔:[46B] 23:45~[47B]11:28
http://www.mylamrim.org/?p=21916
在家造善業,聽師父音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