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秋週五班2020 0515課程內容與總結
● 海報: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
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 桌牌:正住、具慧、希求、敬法法師、屬意。

 

 

● 讚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真如 恭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6YKyMu2Kfc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唐朝玄奘法師譯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 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娑婆訶。

 

 

為什麼要學習浴佛

表面上師父是在跟我們說怎麼浴佛,實際上師父講了很多學習及修行上很重要的概念,這個概念仔細想是真的可以運用在我們生活上面的。
了解寺院裡一些儀式背後特別的涵意,透由師父開示學習慢慢了解佛法對我們而言,它就是想辦法讓我們知道,我們在生命或生活裡面做各式各樣的事情,其實它背後都有深刻的意義和價值,而是否能體會這個深刻的意義和價值端看我們自己的心怎麼去看待它。

 

 

★師父開示『浴佛意趣』★

– 一年一度的浴佛節,是慶祝佛誕。
– 這是釋迦牟尼佛,祂的化身,降生到這娑婆世界來的生日。就像我們慶祝家裡一個親人生日一樣。
– 世尊跟平常的家人不一樣的地方,是祂有自己的願力。
– 願力,意生;業力,異生
法身;報身;化身:
– 明心見性是見到法身;法身遍一切處,凡聖無二。
– 修至六通具足,三身四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報身圓滿。唯大地菩薩能見。
– 至於千百萬億化身,就是化身成就。

世間的真相:
– 世尊在沒有成佛之前,透過跟自己的老師學習,看見世間的真相:“苦”,認識到只要在三界輪迴之內,究竟一定脫不開這個苦。

世間的追求:
– 一般世間的感受,是相對的有快樂也有痛苦。我們沒有人例外,內心中都是追求快樂,不希望痛苦。
– 其實我們從小孩子開始,成年,中年,老年,到死,都忙離開痛苦,追求快樂。
– 世尊在以前也是跟我們一樣,一樣甚麼?世尊成佛的路跟我們一樣,一路追求怎麼樣尋找快樂,不管是吃飯、睡覺、工作…任何一個時刻我們也都一樣在尋找快樂,世尊成佛是因為找到真正離苦得樂的方法。

這又分兩方面:物質上和心靈上的。
物質vs.心靈:
– 近代人,物質上面追求的進步很多,衍生的副作用也非常大,主要的原因,就是物質上越走越深遠,可是心靈上卻忽視了。物質上認識比較廣,心靈上還是很幼稚。
– 偏偏生命的特徵,心靈是主宰,我們的肉體可以死,心靈卻永遠相續下去。這一生到下一生,下一生又到下一生。你忙的物質到此為止,帶不走的。可是由於忙這個東西,結的業卻是生生世世相續下去。
– 這一點,科學是看不見的,一般宗教家就看得見,看得最清楚最透徹的就是佛。

佛陀降生對我們的價值:
– 真正能解決的這個問題的,只有看這個事情最徹底圓滿的佛。
– 佛真正偉大的是,看見了以後,祂願意幫助一切人。
– 因此佛到這個世間上來,對我們一切有情,有無比的價值。所以每年這個節日,我們就很認真地紀念祂,希望跟祂學。
– 世尊到世界上來對一切有情有無比的價值,甚麼價值?祂真正找到離苦得樂的方法,能夠幫助我們脫離在輪迴裡的苦。

為什麼要浴佛呢?淨罪集資,淨罪就像什麼?
– 我們對所謂苦樂有錯誤的認知,苦樂的真正原因不知道,這錯誤的認知要改掉,就像要改掉惡習慣一樣,好像戒鴉片或者是像欠了債要還人家,這通常叫「淨罪」。
– 淨罪了以後再「集資」,集聚資糧。

用什麼方式淨罪集資?福田是甚麼?
– 經論上告訴我們很多。
– 其中有一個方法可以產生很大的效應,就是供養福田。福田就是一個非常非常肥沃的田,放很少的東西進去,可以長出很大東西來,所以我們供養三寶。
– 佛實際上不需要我們這些供養,祂已經證得究竟報身,祂唯一來這裡就是悲心。我們有這種機會,要好好地去供養祂。
– 供養有很多方法,其中一個是浴佛,浴佛功德非常大非常大。
– 佛唯一來我們世間的原因是甚麼?

三種供養:財敬供養、身語承事、依教奉行
– 表面上看浴佛,好像身語承事,代佛洗澡一樣。可是如果說如法如理去做的話,單單浴佛是包括三樣:財敬供養、身語承事、以及依教奉行。
– 浴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當中就包括三種供養。

我今灌沐諸如來
– 浴佛是個行為,而沐浴的甘露水,是用非常殊勝的香料,最好的東西去辦,這是財敬供養。壇場佈置得莊嚴也是都要財敬供養。所以要去隨喜。同時,佈置壇場要身語承事,沐浴本身也是身語承事。

淨智莊嚴功德海
– 如來即是“淨智莊嚴的功德海”,清淨智慧所莊嚴功德之海。智慧資糧與福德資糧達到究竟圓滿的狀態。
– 海字是個形容詞,表示深廣無涯。古代印度人的概念,海是容納一切的,再沒有比這個大,形容多得不能再多。
– 積累了福德資糧以後,增長我們的智慧,智慧來幹什麼? 破煩惱,破惡業。
– 獨獨破除自己的是自利,幫助一切人是利他。而要做這件事情,假定不積功德,不幫助別人,達到的是二乘。假定要幫助一切人像佛一樣,究竟圓滿的大乘。不管是只管自己或是利他,都是依教奉行。
五濁眾生離塵垢
– 為什麼我們現在會困在生死輪迴當中?因為被煩惱塵垢蓋住了,看不見事實的真相。
– 世尊,就是看清楚淨化了,我們現在也學祂。學祂是依教奉行,因為依教奉行,使得五濁眾生能夠遠離塵垢。

同證如來淨法身
– 最後達到什麼狀態呢? 遠離塵垢有兩種,二乘也是,究竟圓滿也是,祂現在是要達到究竟圓滿狀態,同證如來淨法身。
– 仔細觀察思惟會了解,這四句偈不僅僅是供養一切諸佛、法,還有供養一切眾生。
因此用這種形式,來慶祝佛誕,接受佛的指導,去皈依的話,這個意義就完全正確。

浴佛的心情與事前的發願:
– 我了解了世間原來是如此,好像有一點快樂,可是這個快樂不究竟圓滿,在很多情況之下,乃至於像迷幻藥一樣,把我們迷住了。
– 我了解了以後,決心皈依三寶,願意照著這樣去做,一定要照著世尊教我們的發願學佛,最後像佛一樣。
– 發了願以後,一方面感謝世尊給我們的教誡,一方面增長功德。

最後是回向:
– 我們既然發這樣的願。回向的時候,希望我們也達到究竟圓滿的狀態。
– 通常我們得到了一點功德就想回向,希望兒子今年考上大學,希望某人給我如何如何,這個希望可以,可是千萬不要顛倒,我們的目的是求無上菩提。
– 因為求無上菩提,所以希望得到一個順遂的人生,希望在這樣順遂的人生中能夠好好地學佛,這樣才對。不是倒過來,倒過來只是為了世間,而忘掉我們的目的的話,那是積了很大的功德,結果換來非常有限的不究竟的好處,乃至於三世怨。
– 所以有了這個功德以後,回向很重要。

 

 

 

★真如老師說佛功德★

我們聽了一段真如老師講的出自《說一切有部發智大毗婆沙論》的一個故事,釋迦佛用了九十一劫修成了相好,所有的佛陀都用百大劫,而釋迦牟尼佛用九十一劫就修成了,釋迦菩薩極精進故超越九大劫。
契經說,過去有佛叫弗沙佛,有兩個著名的菩薩弟子在勤修梵行,一位就是釋迦菩薩,一位就是彌勒菩薩。弗沙佛就觀察兩個弟子,真實地了解應該是彌勒菩薩善根先熟,釋迦菩薩後成。後來又觀察這兩個大士帶領這些弟子們,結果發現是反的,釋迦菩薩的所化機會先熟,然後彌勒菩薩的所化機會後熟。
後來,弗沙佛到了山上,進入一個琉璃龕,結雙跏趺,進入了火光定,經七晝夜受妙喜樂,威光熾燃。他坐在琉璃的龕裡入定了,但他那釋迦菩薩弟子在找師父,師父上山不見了。到處找、到處找、一直找不到,急切的心情「如犢求母」。
經典四個字很傳神!「如犢求母」就形容一個弟子在找師父的那種心情。
『輾轉找了很多地方,終於找到他師父入定的那個琉璃龕前,忽然看到弗沙佛威儀端肅,光明照耀。一看到這個,因地的釋迦佛專誠懇發、喜歡不堪,就是已經不能自已地產生一種強烈、難以想像的歡喜和虔誠。注意哦!注意這個瞬間,他跑跑突然看到他的師父入定,所以這隻腳還沒有落下,是抬著的,突然看到他師父!這個時候他抬著腳,就看著那尊佛陀的尊顏,目不暫捨七天七夜,以一偈讚佛。那一偈著名的偈子是什麼?「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因地的釋迦佛就抬著這一隻腳,還沒來得及落下來,看著那個佛陀入定的樣子,就這個偈子一直讚、一直讚,讚了七天七夜。就是因為讚七天七夜他的這個佛陀,所以超越了九劫。不可思議喔!所以他在慈氏前先成佛,比彌勒菩薩先成佛,就是因為七天七夜讚佛。』
『我希望大家產生一種感覺,因為所有的佛陀在一時間,可以知道我們所有的心念和行為,所以不用想你在想念佛陀的時候佛陀不知道;你在希望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救救我的痛苦,可是觀世音菩薩不知道,不會有這種事情!只不過是自己可能修的量不夠、虔誠不夠,夠了之後一定會產生改變生命的偉大力量。』
『像釋迦佛他自己的修行,居然以七天七夜的時間越過了九大劫,多少億萬年的時間七天七夜就完成了。所以佛陀也正是以這樣一個示現告訴我們,在擁有人身的這個短暫時間裡,我們可能作出超越多少劫的事情。所以大家千萬要好好珍惜自己所獲得的這個人身,善待自己,也善待家人、善待朋友;千萬要好好地珍惜自己這個能對上師三寶具信的人身,有不知道多麼美的價值。一定要兌現它的價值,實在是太美、太美了!』

o 想一想,為什麼師父和老師要講給我們聽,要讓我們了解佛的功德?
o 這對我們有甚麼好處呢?

焱茗:各位同學覺得迴向給您的親友,他真的收的到嗎?為什麼?
1.收的到 2.收不到 3.不知道
霈綺:我舅媽父親往生的時候,親友連續24小時誦唸南無阿彌陀佛,一起迴向給她父親,理論上那時候身體應該早就變僵硬了,但是誦唸佛號後,身體竟然是軟的,所以我覺得迴向給親友,他是可以接收到的。

 

 

 

★如俊法師:如何迴向才收的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qnBISSMwIc&t=484s
(3’24”~8’02”)
業感果的順序:重(近(串習
惡業感苦果,善業感樂果。
迴向是收得到的,但是在他身上是否先感果,跟他自己的用心有關:
煩惱續流強(惡業先感果,好處收得到,但不是當下就能受用
跟法相應(善業先感果,好處收得到,比較早就能受用
喻:梁武帝皇后的公案,她因為在臨終的時候,被宮女弄痛了身體,引起很強烈的痛苦,所以起了強大瞋心,因為這個瞋心太強,成了最重的業,瞋心的業先感果,所以直接墮落成為蟒蛇。後來梁武帝請誌公禪師幫她超薦,她才脫離了蟒蛇身,善業才感果,才得到善業的好處。
但願我們自己可以早一點相應,自己可以早一點得到自己學法的好處,這比較重要。

 

 

★如俊法師:迴向給別人有用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kmywBMadH4&t=311s
(0’00”~5’20”)
喻:法師搭袈裟,將袈裟上的環掛在一個鉤子上,袈裟就穿起來了。圓環就是佛菩薩對眾生的救護,鉤子就是眾生對佛菩薩的信心。鉤子要掛在環上面才能被拉起來。
《廣論》P26L3【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非移自證於餘者,示法性諦令解脫。】
師父手抄:這佛啊,不是拿水來把你的罪洗掉,也不是用他的手,他雖然有
神力神通, 欸,沒辦法幫你除掉苦,也絕對不是以自證的移到你身上面。
他怎麼?把那個法的真實的內涵告訴你、開示給你,教你這樣認真去做,得
到解脫。那為什麼這個地方要插這段話?這個地方特別告訴我們,善知識的
行相認得了以後,你從善知識那裡得到……,不是說善知識啊,你只要靠著
他啊,然後他就把你一口氣一吹,然後呢像泥塑木雕捏一捏,把你捏成一個
佛,不是的。把這個佛法的道理告訴你,你還是要很認真努力精進去學,那
時候得到解脫。
心要跟佛菩薩講的法相應,才能領納到加持。
心變了,業就變了。業變了,生命遭遇也會變。
佛菩薩給你的水,當然有加持,只是你對這個加持,能夠領納到多少呢?
對佛法了解的越深,相應的越深,得到的加持就越深。
喻:師父說城東老母公案,佛陀想救她,但是她始終遇不到佛。

 

 

 

善行分享

玉梅:善念是一粒種子,善心是一朵花,善行是一枚果實。
真如老師說:大家互相聽到對方做的善行,會發現,哇,這個人怎麼這
善良!這個時候還可以修隨喜。
彥桓:經常看到報導,因為人類不好的行為造成海洋裡的動物(海豹/鯨魚)經常身上都纏滿漁網,最近跟山友去爬山,已經很累了,大家就休息吃東西,忽然看到有一隻野狗就跑過來,牠被獵人捕獵用的鋼索纏在身上,纏的很緊,我們怕被牠咬,但是若不救牠,牠可能就會死掉,所以我們合作,一個人用食物引誘牠,一個人設法剪斷鋼索,當時的想法是做了一件善事,而且覺得人類真的太壞了,傷害這些生命。
洧成:她昨天看我好像很累,很辛苦,她就主動幫我按摩頭部跟眼睛,非常有效,讓我一夜好眠,很感恩隨喜她。
玉州:鄰居開車快到家門口時,車子沒電了,停在巷子中間,他就來敲我家的門,我就用我的車子幫他接電發動,才能開回去,我還借他充電器幫他把電瓶充滿可讓他隔天能開去更換電瓶。
另外一位善友的媽媽得了胰臟癌,當知道這個消息後,當我唸心經後都會迴向給她,希望她媽媽的病能早日痊癒,遠離疾病的痛苦,也有請焱茗寫在班上迴向名單上,希望能迴向給她。
裕珍:每次都在聽大家的善行分享,其實我並不清楚這個概念是什麼?我平常都會捐款,幫助同事、朋友,充當心理的張老師,現在慢慢越來越有概念了,剛剛聽到大家的隨喜,我也蠻高興的,期許以後也可以多多分享。
玉梅:做善行可以得到兩個好處:
以純粹的發心行善,對師長的修信念恩
猛力的迴向

 

 

● Homework:

…聆聽老師:【慈心理念、素食行動】音檔
《澈見幸福app(真如老師開示(慈心理念、素食行動》
…2020春季線上誦經超薦法會(5/15~5/17線上直播)
…鳳山寺線上浴佛
http://www.buddhabathing.fengshanmonastery.org/
…持誦心經,為家人及世界祈福
19秋263誦念心經&密集嘛共業計畫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b4Mw6YMH3oryLBGo8q411ZaquXx_yatOhGgu2JYVERU/edit#gid=0
…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線上上課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勤洗手,戴口罩,注意防疫
…下次進度
…P29L2 是諸堪為尊重引導所有之法 ~ P29L10 極為締實應如是學
…[16B]19’54”~[17A]10’56”
…手抄第二冊:P278L1 ~ 第三冊:P8LL4
課程進度連結: http://www.mylamrim.org/?p=2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