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7竹18增232-課程總結- ZOOM線上共學

2020/4/7 廣論進度 ** 竹18增232

廣論進度:P71L8如是以諸共道 ~ P72L10住密咒規

手抄第五冊:P79L9 ~ P113L5

音檔: [035A]14’54”~ [036A]15’28”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 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丙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丁一、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

戊一、三士道中總攝一切至言之理

戊二 顯示由三士門如次引導之因相

丁二 正於彼道取心要之理

己一、顯示何為由三士道引導之義

         己二、如是次第引導之因相

           庚一、正明因相

庚二、所為義

 

【廣論內容】

Ø求密乘善知識:真正在修道當中,必須依善知識引導,不管哪個法門,尤其在密法當中修習,更離不開善知識,上師,依止承事如法修學。

Ø受三昧耶灌頂:灌頂就是為了成熟身心,灌頂必須根源清淨,灌頂的上師和所灌的法必須具有真實圓滿的傳承,傳承無誤、絕對清淨。

Ø續部,寧捨命護戒,不犯根本罪。

Ø修密乘步驟要了知:具足智慧不退轉信心珍惜暇滿的人身勤求菩提果,修習必須次第無誤;菩提道次第就是從道前基礎、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而後進入密乘迅速圓滿兩種資糧。

 

【課前題綱】

師父說:「我平常沒有什麼事情,我看見大家苦苦腦腦,我真是覺得:唉!你們真是冤枉。我平常沒什麼事情就高興。什麼高興哪?沒有別的,就想這個嘛!啊,想到就歡喜的不得了!往往無緣無故地就想到就歡喜,乃至於它苦惱來的事情,苦惱來的事情我只要一想就歡喜。」

Q.是什麼樣的法,也可以讓我們一想到就歡喜

 

【課前意樂】

Q.請問比較早上線的同學,心裡在想什麼?

 

【讚頌】@文殊讚海雲

一、我們為什麼要讚歎文殊菩薩?

1、在大乘佛法中,文殊菩薩代表著「般若智慧」。

2、文殊菩薩右手執持智慧寶劍,左手執持蓮花,上方有般若經函,象徵:

以智慧寶劍斬斷無明,依般若智慧成就佛道。

3、《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

「文殊師利

常為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諸佛母,常為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菩薩師,

教化成熟一切眾生,名稱普聞十方世界;常於一切諸佛眾中為說法師,

一切如來之所讚歎;住甚深智,能如實見一切諸法,通達一切解脫境界,

究竟普賢所行諸行。」

至尊文殊的功德不可思議,若希求般若智慧、深入經藏,可以多向文殊菩薩祈求加持。

 

二、《文殊讚雲海》是什麼內容呢?

《文殊讚雲海》是宗喀巴大師讚歎至尊文殊的身、語、意功德所寫下的讚偈。

這首讚頌,便是 《文殊讚雲海》篇首皈敬頌的內容。

「長夜所修大悲水  熄滅貪著自樂心火聚  如實觀見甚深性

遍斷分別執著戲論網  荷利他擔無厭倦  所作觀視為立眾生故

於此本尊天中天  以信樂風吹拂讚語花」

 

三、真如老師如何創作《文殊讚雲海》的讚頌?

這首讚頌音檔,是 真如老師在佛堂中靜靜地祈求佛菩薩,手裡捧著《文殊讚雲海》的讚文,看到 宗喀巴大師用極其優美又深刻的文辭獻上對至尊文殊的禮讚,心裡無比感動,於是一邊看著讚文,一邊唱出了這個旋律,旁人以簡單的錄音機採集了當下她樸素純淨的禮讚音聲,再請專業音樂人進行配樂及後製。

 

(真如老師創作《 文殊讚雲海 》的介紹 https://pei.gebis.org/%E3%80%90%E7%9C%9F%E5%A6%82%E8%80%81%E5%B8%AB%E5%89%B5%E4%BD%9C%E3%80%8A-%E6%96%87%E6%AE%8A%E8%AE%9A%E9%9B%B2%E6%B5%B7-%E3%80%8B%E7%9A%84%E4%BB%8B%E7%B4%B9%E3%80%91/ )

 

【喻】@《努力一點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OfEIeMd72I)

Q1.我們從小到大到目前為止,有没有對誰說的話從不懷疑?為什麼?

Q2.討論片子。

–文志:我答案很廣論;就是那個那個兒子就是一個具弟子相的小孩啊,那媽媽就是一個善知識。那他有一個特徵就是,他對善知識-媽媽想法都很相信,說的話就會去做,不會懷疑,那媽媽有一個特質就是會鼓勵人家,那就像師父嘛,當可上可下的時候呢,他一定要是鼓勵,我們一定要向上一步,善知識有一個特徵就是會就是會把我們的一些習氣也比較不好的習性轉變成推動向上的力量。

–焱茗:對善知識修信念恩。

 

【聽帶/研討】

u師父說:

「而眼前,我們那些眼前的人哪,他是個凡夫,卻是我們的善知識,為什麼?就在這個凡夫跟前你練習啊,經過你練習,把你的布施、持戒、忍辱統統做好了,恭敬心也提起來了。欸,那些人幫助你提起這個來,幫助你成佛,不是善知識嗎?這很清楚啊!」

Q1.請問師父說跟我們眼前的「凡夫」練習,怎麼練? (ex.布施、持戒、忍辱…)

 

u真如老師說:

「伽喀巴大師(修菩提為主修的大師)說過:『只要能令我們生起煩惱的境,不管是仇人還是親友,如果修心者能把他視為善知識,無論在哪個地方都會是快樂的。』  這顯示了一個境界上發生什麼,我們的內心不一定是跟著境界那樣去攪擾,就是贊美你就快樂,不贊美你就憂惱,完全顯示了心沒有什麼自主力,是境界的奴隸,那麼我們努力修心就是要心擺脫對境界的這種執著和牽纏,心有自己的志向心有自己的方向。

所以呢,無論是親人還是仇人,如果說我們都能夠把它當作善知識來努力的修心的話,實際上我們就怎能失去內心的平靜和寬闊和慈悲和寬恕很多美好的那些品德呢。我們日益的加強這些,我們就會成為一個快樂無憂的人

無論我們身處逆境和順境,我們都會收穫很多快樂,因為快樂的源泉就在於說,我們用慈悲心對待別人,我們要努力的修行,愛他勝自,把有情放在心上,像尊貴的賓客那樣去恭敬他,甚至對於傷害我們的人來說,我們也視為是修心的助伴,然後好好的在內心上修心,然後在內心深處深處對他真實的感恩心。因為如果沒有他示現這樣的傷害,我們豈有機會修習忍辱呢?」

(修心《 走過千生萬世 》福智真如老師開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BhAFdIYvkM)

 

Q2.學廣論到現在,自己覺得自己是不是具器的弟子?

(1是,2不是)
–志強:(Ans:1.5) 介於是完全是跟完全不是的中間,就是有時候是有時候不是,為什麼說有時候是呢?基本上我們學這麼多年,一路學下來,會有蠻多師父講的東西會覺得相應或者是說轉念之後有把師父講的話聽進去,但是呢,聽是這樣,有時候是聽到然後聽懂,但是要做的時候常常是很難做到,所以我覺得就是要做一個具相的弟子,應該是不是只有聽進去,而且要做到。那我是覺得,我常常是聽到聽懂,可是做不到。勉強算1.5。

u師父說:

「所以為什麼我平常的時候,一開頭的時候,我們真正要注意,要先把自己成一個法器。做一點小小的事情:「哎喲,這個不行,不行,不行!」退在這個後頭,啊,這樣。吃點小小的苦,「唉呀!總覺得……」這樣。那這完全不相應,完全不相應!
這個道理一路上你們好好地學,將來你自然而然很多概念都清楚,都清楚的。不要說我們像大菩薩那樣的話,什麼捨頭目腦髓幫人家忙,我們眼前就是說有一點苦事情,「啊!趕快我起來!」「趕快,我去做!」你能夠這樣的話,這慢慢地相應了。現在看見一點小事情,我趕快躲在那地方,不要讓人看見,最好人家做過了我就算了。那是完全不相應的境界,非常清楚、非常明白。所以前面一再跟我們說,你自己觀自己的內心相續很清楚、很明白。」

 

【善行分享】

22組-淑敏:

1).因為疫情的關係,目前在新竹的時間比較多,在台北的時間比較少;而因為有加入拜懺LINE群組很好,就分享給台北的班級同學,台北班同學也成立了善行LINE群組,台北同學也開始拜懺及善行分享。

2).女兒之前一直有集合了許多二手物資來拍賣,將拍賣所得捐出去給有需求的人,之前疫情關係有暫緩,現在又開始這個善行。

※(拜懺LINE群組是德芳非常用心發起建立及邀請~隨喜)

 

 

04/07 桌牌:欲過諸佛功德大海:世俗諦翅,勝義諦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