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讚頌:讚僧(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RFW5xwz4lQ

鐘鼓齊鳴梵音清淨    香煙裊裊如蓋如雲

端嚴比丘心意專誠    諷誦如來美妙經

出離心 菩提心 緣起空

三主要道菩提成 菩提成

無量密續甚深藏 宛如天上美星辰

坐似明月行似風 佛子比丘律儀淨

行步莊嚴如馬勝 經聲宛如海潮音

每日起在朝陽前 勤作祈禱為有情

日暮深自省內心 一切功德佛道成

眠棲安寧如臥佛 夢境吉祥見本尊

禪思深深明月輝 上師歡喜佛贊成

比丘比丘我禮敬 天花爛漫供養尊

身披如來袈裟幢 三界有情共同尊

啊~六道有情同皈依啊

比丘比丘紹佛種 有你在處正法隆

如來妙法珍心中 住持法脈演無窮

啊~六道有情同皈依啊

比丘比丘紹佛種 有你在處正法隆

如來妙法珍心中

住無窮 演無窮 住無窮

天上天下無如佛    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

天上天下無如佛~一切無有如佛者

 

 

  • 《全廣二》205講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737-130205

 

 

  • 喻:梨泰院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lq8NrTZi0jlYDHgFY4P4-X1_Cv8kfPM8

Q1: 有目標的人的成長是可怕的?(富二代:為什麼要擔心一家小排檔?老者說:長家以前也是一家小排檔。)

Q2: 你有一位向上仰望的人嗎?與你的關係是?

Q3: 為什麼你需要一位向上仰望的人?

素珠:需要有一個能向上仰望的人,才有目標往那個方向前進。

美蘭:有時候會沾沾自喜,自己好像很厲害,可是如果有一位能讓自己向上仰望的人(先聖,先賢,師父,老師…),當你看到他之後,會覺得自己算什麼呢!這時你就會拿掉你的慢心,也才能有持續學習的動力。

 

 

  •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 廣論原文:P25LL2 ~ P26L8

如是雖能具足教證,若較學者或劣或等,猶非圓足,故須一種德增上者。親友集中作如是說:「諸人依劣當退失,依平等者平然住,依尊勝者獲尊勝,故應親近勝自者。所有具最勝,戒近靜慧尊,若親近是師,較尊勝尤勝。」如樸窮瓦云:「聞諸善士史傳之時,我是向上仰望於彼。」又如塔乙云:「我於惹珍諸耆宿所,而作目標。」是須一種目向上望增上德者。如是六法,是自所應獲得之德,諸所餘者是攝他德。此亦如云:「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非移自證於餘者,示法性諦令解脫。」若除為他說無謬道攝受而外,無有以水洗罪等事。其中四法,善巧說者,謂於如何引導次第而得善巧,能將法義巧便送入所化心中。

悲愍者,謂宣說法等起清淨,不顧利養及恭敬等,是由慈悲等起而說,是須猶如博朵瓦告慬哦瓦云:「黎摩子,任說幾許法,我未曾受讚一善哉,以無眾生非苦惱故。」

具精勤者,謂於利他勇悍剛決。遠離厭患者,數數宣說而無疲倦,謂能堪忍宣說苦勞。博朵瓦云:「三學,及通達實性,並悲愍心,五是主要。我阿闍黎嚮尊滾,既無多聞復不耐勞,雖酬謝語亦不善說,具前五德故,誰居其前悉能獲益。嚀敦,全無善說,雖說施願,唯作是念今此大眾皆未解此,餘無所知,然有前五,故誰近能益。

 

 

★聽帶研討★

班長:喻的影片中的老先生和富二代兒子,聽到同一件事情,反應是非常非常不一樣,為什麼?

同學:年紀、經驗、思惟…..

班長:你從以前到現在有沒有崇拜的對象?

同學:爸爸、費得勒、阿信、姑丈…或有佩服但不崇拜。

班長:生命中有崇拜的對象會比較幸福嗎?

正維:崇拜姑丈,人格高尚、超然,在職場上有升遷的機會卻留給年輕人,他從小少小離家來台有妻及子已經很滿足了,對周圍的人都很好,讀書暫住他家時還會幫我弄早餐,當他得癌症表現出超然態度,很崇拜他,很想學習他。

班長:心裡有景仰的對象,觀察內心通常會比較幸福的,為什麼?有很多人追劇或追星時,他們整個心都投注在那,你覺得他們快不快樂?我們覺得他們超級快樂的,如麥克傑克森的演唱會,底下的歌迷每個都樂昏了,至少在那個當下,他們整個的心都被佔據了,是非常幸福的,自己有沒有都不重要。

 

 

★聽帶研討★

【如樸窮瓦云:「聞諸善士史傳之時,我是向上仰望於彼。」】

樸窮瓦就是剛才說的敦巴尊者的三個,三子之一,傳他法的最主要的。他自己怎麼說啊?他說:「我看見那個前輩啊,那些祖師菩薩的傳記的時候,啊,心裡好羨慕、好仰望啊!」這我也是有這個經驗。所以我也鼓勵諸位啊,剛開始多看那個前人的傳記,多看因果典型的故事,你自然而然啟發向上的好樂之心,不必在理論上面了解得很多。

前面沒有基礎,你先了解這個理論,不一定好,這個次第井然,次第井然。你有了這樣的心,然後那個理論一認識,馬上派上用場;你沒有這個基礎,認得了理論的話,往往會害你。到那時候,你的眼睛啊,是高不可攀,看看樣樣東西都不在眼下,這個時候「如天成魔」啊,你就會辛苦無比!這個事情是最痛苦的事情!眼前只是心裡面不知如何是好,完了以後呢,這種心情就是把我們引導當中啊,向下墮落的因素。當你真正地了解業這個行相以後的話,你一觀察就這麼清楚。到那時候,你自己會害怕,到時會害怕。所以我們現在要看那個善知識他們怎麼作。

班長:聽完這段後,如果要你問大家一個問題,你會要問什麼問題?

志鴻:師父說了二次『次第井然』,為什麼次第井然很重要?

洧成:理論是什麼?次第是什麼?如天成魔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會因此辛苦?會辛苦是因為我先鑽進去了解這些理論,次第亂了沒有方向,以為自己已經圓滿了嗎?還是什麼?為什麼會因此而墮落?

班長:學習過程在研討及聽帶的時候,努力思惟揣摩得到的答案最多只是部份正確的答案,唯有佛陀的答案才是真正正確的,但這個現在自己的答案對我們還是很重要的,努力去揣摩,對我們的學習每次都會有增長,每一次找到答案都是走下一步的階梯。

班長:師父說的多看前人傳記、因果故事是修行嗎?

洧成:是,開始學佛是看了蔡志忠的《六祖壇經》的漫畫,聽到六祖慧能『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而有感應,我因此而相應,但不了解為什麼相應,而開始想學習佛法,這或許跟次第相關的部份,但不確定對否。世間有很多人沒方向、目標而開始學習技能或理論,依經驗這樣的人學習失敗率很高,通常需要一個目標跟想要去到那邊的對象。

班長:有些人聽到六祖慧能的一聽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悟了的公案,會生起他怎麼有辦法做到的那樣羨慕的心情,是以善根有可能被引發出來。沒錯,看祖師傳、因果故事一定是修行,如同師父說的『你自然而然啟發向上的好樂之心』。因為你看到有人這麼厲害,你也想跟他一樣厲害的時候,你才會開始想要學,如同小時想學父母、老師、同學…但對象有可能會是錯的,可是努力的去找,有一天就會對。師父的心得是,一開始學習不必在理論上了解很多。

理論如斷器三過、具六種想、病想、殷重修、觀功念恩…,我們不一定會很想去做,因為好像都是道理,就是師父說的你前面沒有基礎,沒有很想學的好樂之心,先了解理論不一定好。為什麼?次第井然,什麼一定要先發生、甚麼藥後發生,很重要。如果我們心裡面沒有很清楚,我今天有一個要效學的對象、讓我很想向上努力的話,學了很多道理,反而是如天成魔,就是學了很多道理對自己沒幫助,反而把自己拉下去。所以學習的開始要多看因果故事、祖師傳記,先引發想要好好效學的熱情。

 

 

★聽帶研討★

【此亦如云:「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非移自證於餘者,示法性諦令解脫。」】

這佛啊,不是拿水來把你的罪洗掉,也不是用他的手,他雖然有神力神通,欸,沒辦法幫你除掉苦,也絕對不是以自證的移到你身上面。他怎麼?把那個法的真實的內涵告訴你、開示給你,教你這樣認真去做,得到解脫。那為什麼這個地方要插這段話?這個地方特別告訴我們,善知識的行相認得了以後,你從善知識那裡得到……,不是說善知識啊,你只要靠著他啊,然後他就把你一口氣一吹,然後呢像泥塑木雕捏一捏,把你捏成一個佛,不是的。把這個佛法的道理告訴你,你還是要很認真努力精進去學,那時候得到解脫。

班長:聽完這段,你會想問什麼問題?

秀蓮:同學說常常會去廟裡求拜拜求菩薩、佛祖,保佑考上好學校、身體健康…所有的好事情,天助自助,祈求菩薩自己要相對付出,要成績好自己要更用功努力,要健康要鍛練身體….,不能期待有人推你一把,隔天什麼都有了。

班長:覺得有神仙保護就不用這麼累了,還是這裡講的是很對的要自己去努力?

依照業果來講,除非我們自己很努力,願意照著佛陀或師父告訴我們法的真實的內容認真去做的話,是不能達到解脫的。佛陀加持是有的,問題在於如果沒有跟佛陀、菩薩、師長結下很好的善緣的話,你還是一樣得不到東西。師父譬喻說,佛菩薩就好像一座大的發電廠,電力非常的強,我們就好像擺在家裡面的一個電扇,如果我們沒有努力的去把插頭插上,中間的電線有問題的話,發電廠再厲害我們的電扇都不會轉動,其實就是這個意思。佛菩薩、師長對我們真正的意思是就是跟我們講事情的真相,要怎麼做才對,但是聽完了以後我們要很努力的照著去做,然後才有機會變成我們嚮往的對象-佛或老師。

 

 

★聽帶研討★

這是為什麼我要鼓勵諸位看那個善知識的傳記,否則的話,我們大家總覺得:「哎呀,現在我是凡夫啊,然後我在這裡磕了一個頭,磕到哪一天的話說不定開悟了!啊,好!」沒有這件事情,絕對沒這件事情!必然的沒有一個例外的,你一定要了解,那時候我們聽聞。聽聞啊如果你把握不住這個原則的話,也是這樣的,越聽越遠,是越講越遠!

班長:師父曾說過一段語重心長的話:『我走過的路,你們將來要一一走過』,學習的這條路真的要照前面的人的腳步跟著一步步走上去,我們才有機會的。

  • 師父和如俊法師的故事:如俊法師腦筋非常好,學什麼都很快,學業成績及體育都很好,幾乎十項全能,他剛出家沒多久,同梯的法師們,都覺得這位同梯實在太厲害了,因此如俊法師以前在僧團有個名號:「專門給人挫折的人」。學法也學很快,剛進僧團時,他覺得師父好厲害,就一直想要跟師父一樣,然後他就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他覺得努力半年應該就可以追上師父,所以他就聽聞、讀經各方面都很努力,師父也覺得他很努力,努力了半年一看,怎麼師父還是比他厲害。他心想,沒關係,我再努力幾個月或半年,看能不能跟上師父,經過了很多次很多次,他發現不管怎麼樣,師父都還是比他厲害,可是偏偏師父在比他厲害的時候卻又讓法師覺得應該可以拚得上師父,經過了幾年法師恍然大悟,原來這個是師父引導他的一個方法,師父其實比他厲害太多了,那種多的程度是他沒有辦法想像的。但是師父就願意讓他的弟子感覺現在有一個可以追的對象,你可以努力,你是有希望的。善知識對我們的心意就是這樣子。我們的老師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呢?就像師父在今天開示裡面特別講的,佛或菩薩離我們有時候真的很遠很遠,我們不曉得有沒有辦法追得上,我們眼前有一個老師,是我們景仰的對象,因為有這樣一位老師,我們知道我們有一條可以向上的路。

 

 

  • 善行分享

振益:在辦公室裡對同事微笑和顏悅色施,去里仁買一把成佛的菜幫助了有機農友,這些都是很好的善行。

是文:以前拜拜是跟神明祈求一些東西,後來我改變為每次拜拜都是在感謝神明,保佑四方,風調雨順,豐衣足食,健康平安,再把心裡的祈求跟神明說,這樣改變了我的習慣。

泊宗:我昨天跟姐姐去里仁買了很多餅乾及麵,呼應剛剛師兄講的,去里仁買一把成佛的菜,做了一個小小的善行。

正維:最近大家都在搶口罩,我不喜歡去擠排隊,想到婆婆留下很古老的縫紉機,我想自己做口罩,就請芳彬師兄載回來送去修理好,我就用三腳貓的技術用婆婆以前剩下的布,慢慢的學習縫紉口罩,也跟同事分享,一起來學習縫紉口罩,也非常感謝我的婆婆,讓我們可以不用跟人家去擠排口罩,把口罩讓給真正有需要的人。

又嘉的媽媽談又嘉:每天拜懺三輪,也會勉強,也會累,但是在抱怨之後還是會去拜,最隨喜她的心思細膩,在她發現父母不舒服時她都會盡心盡力地幫忙,像今天騎機車載她回來時,我的腳被東西撞到,當下覺得好痛,想說忍一下就過了,在等電梯的時候她就蹲下來用手敷著我的腳踝,跟她說這樣病菌很多,她卻說沒關係,反正會去就會洗手,真的很隨喜她。

 

 

  • Homework:

…加入Line群組

…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線上上課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勤洗手,戴口罩,注意防疫

…4/11鳳山寺護樹

…預習下次進度

   …P26LL2 如是若於諸所學處 ~ P27L7 勵力具足如是德相

   …15A 7’21″ ~15B10’30″

   …手抄稿:第二冊P223L5~P237LL1

課程進度連結: http://www.mylamrim.org/?p=2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