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主題~我是井底蛙,還是大鵬鳥?

桌牌~如犯從牢獄,若有能逃時,與餘事非等,速從彼處逃。

 

【喻 –陷井之蛙】

一隻自東海的大甲魚(鱉) ,一天遇到住在井底的青蛙,甲魚問青蛙是否過得舒服,青蛙告訴大甲魚,牠是一井之主,過得跟國王一樣的舒服,每天在井裡休息 ,或是跳到井上看天空散步,比起井裡的螃蟹、蝌蚪快樂多了,青蛙邀請大甲魚進入井裡參觀,但井太小大甲魚無法進入,青蛙無法理解井很大怎麼會小呢?於是大甲魚就告訴青蛙,東海才很大,寬闊何止千里,深度何止千尺,其廣大是無法形容的,且這東海遇水災水不會增加,遇旱災水不會減少,青蛙認為大甲魚是在騙牠….。

Q:青蛙、螃蟹、蝌蚪、大甲魚等,有些覺得過得不錯,有些覺得還好,你覺得牠們過得如何?

智光:每個人看的角度不一樣,青蛙一生就住在這井裡,習慣於現有的安樂,且跟同住在一起的螃蟹蝌蚪比較,牠可以跳到井上,所以覺得比較幸福,而大甲魚來自大海,看到快樂的角度又不一樣,所以高度及視野看到的感覺是不同。

永德:我覺得青蛙在這生活圈裡無憂無慮,所以會覺得過得很快樂,我們在追求離苦得樂,同樣牠們也在追求離苦得樂。

Q:當大甲魚告訴青蛙東海很大時 ,青蛙為什麼不相信呢 ?

美玲:因為青蛙沒有看過大海,所以不相信大甲魚說的話, 大甲魚有經歷過,所以願意分享給青蛙,但青蛙有牠的定解,就一直心存懷疑。

Q:大家覺得我們是青蛙還是大甲魚?

美玲:以前是青蛙,現在逐漸變成大甲魚,因為經過學習之後,開始跳脫以前的思惟,對於別人說的話會嘗試去看看,願意跳出這框框。

巧君:我也覺得以前是青蛙,現在慢慢改變成大甲魚,因為以前很固執自己的想法,現在會比較謙虛,多去聽聽別人的意見。

◆我們的生活還算過得不錯,也許有些人跟青蛙一樣,習慣於現世的安樂,但我們在學習過程中,一直有人告訴我們,我們有成佛的可能性,有機會脫離生死輪迴,如同大甲魚告訴青蛙,外面的東海有更大好處,但你會相信嗎? 我們現在學習三士道,從下士道、中士道一直到上士道,一步一步的學上去,就是要一直引導我們,能像到達東海那樣得到好處,所以對於井底之蛙,希望有一天能像大鵬鳥,能看得更高更遠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丙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丁一、正明暇滿

戊一、閒暇

戊二、圓滿

丁二、思其義大

丁三、思其難得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丁一、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

戊一、三士道中總攝一切至言之理

戊二、顯示由三士門如次引導之因相

一、顯示何為由三士道引導之義

己二、如是次第引導之因相

庚一、正明因相

庚二、所為義

丁二、正於彼道取心要之理

 

 

【廣論原文】

第二所為義者。若中下士諸法品類,悉是上士前加行者,作為上士道次足矣,何須別立共中下士道次名耶。別分三士而引導者,有二大義,一為摧伏增上我慢,謂尚未起共同中下士夫之心,即便自許我是大士。二為廣義上中下心,廣饒益之理者,謂上二士夫,亦須希求得增上生及其解脫。故於所導上中二類補特伽羅,教令修習此二意樂,無有過失,起功能故。若是下品補特伽羅,雖令修上,既不能發上品意樂,又棄下品俱無成故。

復次為具上善根者,開示共道,令其修習,此諸功德,或先已生,若先未生,速當生起。若生下下,可導上上,故於自道非為迂緩。須以次第引導心者,《陀羅尼自在王請問經》中,以黠慧寶師漸磨摩尼法喻合說,恐文太繁,故不多錄。

龍猛依怙亦云,「先增上生法,決定勝後起,以得增上生,漸得決定勝。」此說增上生道及決定勝道,次第引導。聖者無著亦云,「又諸菩薩為令漸次集善品故,於諸有情,先審觀察。知劣慧者,為說淺法,隨轉粗近教授教誡。知中慧者,為說中法,隨轉處中教授教誡。知廣慧者,為說深法,隨轉幽微教授教誡。是名菩薩於諸有情次第利行。」聖天亦於《攝行炬論》,成立先須修習到彼岸乘意樂,次趣密咒漸次道理。 攝此義云,「諸初業有情,轉趣於勝義,正等覺說此,方便如梯級。」《四百論》中,亦說道次極為決定,「先遮止非福,中間破除我,後斷一切見,若知為善巧。」此說道有決定次第。敬母善巧阿闍黎亦云,「如淨衣染色,先以施等語,善法動其心,次令修諸法。」月稱大阿闍黎,亦引此教為所根據,成立道之次第決定。現見於道引導次第,諸修行者,極應珍貴,故於此理,應當獲得堅固定解。

 

 

 

 

【消文】

第二、建立三士道次第引導的原因及目的。如果說中、下士道的各種法類,都是修上士道的前行準備,那麼只要建立上士道一個次第就足夠了,何必再分別設立共中、共下士道的次第呢?分別以三士道來引導,具有兩大意義:第一,是為了摧伏增上我慢,就是自己還沒有生起共中、共下士夫的意樂,就自我承許是大乘行者了。第二,是為了能廣泛饒益上、中、下三士的眾生,廣大饒益的意思是,上士夫與中士夫,也必須希求獲得共下士道的現前增上生及共中士道的度出三有解脫。所以本論雖然引導上、中二類的有情眾生,也都教授他們修習共中、共下士的意樂,(這樣的次第引導)不但沒有任何過失,反而有助其在共中、共下士二道中獲得穩定基礎的功效。如果是下士夫,即使教授他們修習高於他們根機的法門,不但生不起修習上品的意樂,反而會捨棄修習下品的意樂,以致於毫無成就。

另外,對具有上根器的修學者來說,為他們開示共中、共下士道的內容,讓他修習;這些共道的功德,如果先已生起,可以繼續增長;如果還未生起,也一定能很快生起。所以,從「下下」的基礎開始修,可以引導修行者一直走向「上上」的境界,並不會因為從最下面起修,而迂迴延緩了證道的時間。這種以道次第引導修學者的做法,在《陀羅尼自在王請問經》中,有舉聰慧的珠寶匠,以漸次研磨摩尼寶的例子,把法義與比喻結合來作闡釋。但唯恐文辭太過繁瑣,這裡不另摘錄。

龍樹菩薩說:「先開示能成辦增上生的共下士道法類,再進一步教導如何趣入決定勝,因為得到了增上生的人天果位,才能漸次修證決定勝的佛果。」這說明了增上生道和決定勝道,必須依著次第引導的道理。 無著菩薩也說:「菩薩為了引導眾生逐步修習善法,首先會審慎觀察眾生的根性。如果智慧低劣,就開示淺顯道理,為他講授和他相應的下士道法義;根器中等的,就開示中等道理,為他宣說中士道的教授;上等的利根者,就開示甚深道理,為他說明上士道深細的法要。這就是菩薩利益有情的次第教導方式。」聖天菩薩也在《攝行炬論》當中,建立了必須先修學顯教的大乘發心,才能漸次趣入密乘的道理。總攝其內涵為:「從一個初修顯教的有情,逐步輾轉增上到修學無上勝義密教,到最後成佛。佛陀說的方便法,就是循序漸進,其所引導之次第,就像拾級而上的階梯一樣。」《四百論》中也說,修道的次第非常重要,「先遮止一切惡行的非福業;其次是破除我執,以超脫生死輪迴;最後斷除一切見,懂得這個次第,才稱得上是善巧的修行人。」這也說明了菩提道是有其一定的次第。馬鳴菩薩也說:「教化眾生,就像先要把布衣潔淨之後,才能進行染色一樣。攝受的次第也是先以布施等善法打動他的心,再漸次引導他步步深入,然後才能教他開始修學佛法。」 月稱菩薩也根據這個教授說明了修道次第的法要。凡是修行人,能接觸到有關道次第的完整內容,都應該感到格外珍貴,要好好的思惟了解,對整個道次第的道理應當獲得堅固的定解。

 

 

 

 

【收攝】

一、若中下士之法類皆為上士之前行,建立上士道一個次第就足夠了,何必再分別設立共中、共下士道的次第呢? 對於這個疑問,宗大師解說以三士道來引導,有兩種殊勝意義:

1.摧伏增上我慢(自利) 即共下士、共中士都沒有生起,自己就覺得我是一個發菩提心的大士,也就是我還沒有這個功德,卻認為自己已經有了,以為學了佛法就已到了上士夫,高估了自己

2.廣義上中下心(利他) 廣泛的利益一切有情眾生,對於上中根機者修習共中下士道不但沒有過失,還能生起功德,但下根機者如果去修習上品法類,不但生不起意樂,連修習下品的意樂都會失去,這如同碰到高高在上人造衛星不知如何下手所以從「下下」的基礎,然後一步一步走向「上上」的境界,讓各種根器的人,都能得到饒益

二、總結三士道引導的道理,並引用祖師大德經論說明

1.龍樹菩薩說:應依次第先成辦增上生,再進一步趣入決定勝。

2.無著菩薩說:菩薩引導眾生先觀察其根性,依下士、中士、上士根性的不同,分別開示淺顯中等甚深的不同法類。

3.聖天菩薩在《攝行炬論》說:必須先修學顯教大乘發心,才能漸次趣入密乘。從一初修顯教的有情,到修學無上勝義密教,所引導之次第,就像階梯一樣。

4.四百論:先遮止一切惡行,其次破除我執,然後超脫生死輪迴,最後斷除一切見。

5.馬鳴菩薩說:教化眾生,如同淨衣染色,先修持布施等善法,轉動其心後,引導次第修習諸法類

6.月稱菩薩也以馬鳴菩薩的教言為根據,說明了修道次第的法要。

 

 

 

 

● 聽師父音檔及研討

※ 這是我們宿生造的業

說到這個地方,我覺得我們真堪於自慰、感到高興。現在大家說:「唉呀,末法啦!這個教法是沒有啦!」卻在這樣的支離破碎的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卻能夠得到圓滿的教法,憑什麼?憑什麼?宿生自己的業。所以這個佛法就這麼妙法,就這麼妙法!你只要跟它結上了這個緣,然後你自己不棄捨,你努力地照這樣去做,淨除你的罪障,努力積聚你的資糧跟它相應的話,生生增上,一點不錯耶!儘管這個時候教法支離破碎了,欸!我們卻碰來碰去又碰到這個圓滿的教法。大家想想看,誰知道我們今天會跑到聚集在這裡來學這個東西啊?佛法就這麼奧妙。想到這裡要高興啊! 所以我平常沒有什麼事情,我看見大家苦苦惱惱,我真是覺得:唉!你們真是冤枉。我平常沒什麼事情就高興。什麼高興哪?沒有別的,就想這個嘛!啊,想到就歡喜得不得了!往往無緣無故地就想到就歡喜,乃至於它苦惱來的事情,苦惱來的事情我只要一想就歡喜。為什麼?因為唯有這個方法才能夠淨除我們苦惱。

Q:甚麼時候作夢也會笑﹖

美玲:曾經做夢時笑過一次,當時的情況是很想生女兒,就真的夢到生了一個女兒,而且長得很可愛,當我告訴我先生的時候,我先生說這是一個惡夢,趕快醒醒吧,我就笑醒了。

Q:佛法支離破碎,但我們碰來碰去又在這裡一起學習佛法,師父說想到就很高興,為什麼﹖

肖武應該是上輩子有種下那個因,所以這輩子來感這個果,就像我們種花得花,種豆得豆,因為那因緣成了,就會得到這個果報。

師父說這是宿生自己的業,我們學習佛法不是一生一世,是多生多劫所累積的,所以今天能聚在這裡一起學習佛法,這是一個果相,因為以前有種下一這個因,才有緣跟師父及真如老師學習廣論,也因為有這個暇滿身,可以修習佛法,生生增上,所以師父想到這個就很歡喜。真如老師在全廣中也告訴我們,想到自己這個暇滿身,擁有強大的力量,這個力量可以阻斷三惡趣苦,我們是否像師父一樣,一想到就歡喜呢?

 

  • 真如老師開示~從整體道次策發大乘聞法動機 ( 節錄全廣#199)

想一想,我們常常會因為人際關係、因為錢、因為什麼什麼,開始心情非常非常不好,覺得非常非常地沮喪、非常非常地失敗。那個時候是不是也沒有想起暇滿義大呀?儘管說這一生我好像很多事情都不成功,但是我成功地得到了暇滿人身,對吧!成功地值遇了宗大師教法,也成功對三寶生起了信心。就算人際關係不好,或者事業失敗,或者身體有病了,或者遇到親人離開了。但是我能夠截斷三惡趣的這種機會有沒有因為這些失去呢?是沒有的!能感覺到我們得到這樣一個人身,它所擁有的強大的力量嗎?這個力量足以阻斷三惡趣哦!如果我們好好修行的話。那這到底是一個什麼寶物啊?你在世間可不可以找到一個寶物,拿到這個寶物之後就可以不墮落三惡趣?那個寶物在哪裡呢?不是說萬兩黃金、不是說多少豪宅,而就是什麼?暇滿人身它所具有的能力。而這個能力就是我們現在具有的,如果我們不用它,不把這個能力發揮到阻斷惡趣的這個最關鍵的幸福上,讓它白白地消失,有什麼事比這更愚蠢、更瘋狂嗎?我們常常覺得:我是瘋子!我說了什麼話、我做了什麼事……,但是在可以截斷惡趣的機會面前,我們卻如聾如盲,把大把的機會都流失掉,好像覺得人生沒有意義,一點也不珍惜這個人身,當一些現實的安樂遭到阻撓之後,我們就陷入憂悲苦惱,然後一蹶不振。想一想:即使現世很不順,我們依然能夠為來世阻斷惡趣,這個人身會發揮極大的效用,所以它真的是個寶! 照鏡子的時候能想到人身寶嗎?能想到這個鏡子裡的人,我看他有時候生氣、有時候沮喪、有時候覺得驕傲等等,各種複雜的想法雲集起來的這個暇滿人身的隨順人身,可以具有阻斷惡趣的力量!想一想會不會欣喜若狂呢?會不會在地上跳起來呢?你會不會兩眼發光呢?你會不會覺得人生希望無窮?我居然手中攥有阻斷惡趣的力量,真的、假的?不管我此生多麼失敗,我還是擁有這種機會!我活著一天努力修行,比如說念一句三十五佛、念一句佛名,就可以淨化那麼多的惡業。這個心、這個人身到底具有怎樣非凡的力量,可以為我的來生創造無窮無盡的幸福,我們有探索清楚嗎?我們對此有好奇嗎?我們對此有熱忱嗎?我們對此有真誠嗎?我們對此有毅力嗎? 想一想,這是何等振奮人心的消息,就在經典裡佛陀會一再地提醒我們,善知識會一再地提醒我們:我們手中握有這樣的良機,如果用心成辦的話,完全可以阻斷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的苦,這個機會就在掌中!就在你、我的手中!就在每天流逝的這些憂悲苦惱、芝麻綠豆的煩惱,把我們自己攪得天翻地覆、烏煙瘴氣的這種當中哦!就埋藏著這樣的機會。

 

 

※ 修行是件苦事情

所以他有個特別的功效,就是修行是件苦事情,不是一個快樂的事,如果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不必講說這個修學佛法的殊勝的利益,不必講不修學的特別的過患,只要叫你去,因為快樂嘛!叫你不修你還做不到。修行是件苦事情,那麼苦事情你為什麼要去做?它因為它有特別好處。那麼特別好處在哪裡啊?不是在下下,而在上上。所以他講,告訴你最上面的道理,然後呢策發我們,啊!要想要修了。

Q修行是件苦差事?我為什麼還要去修呢

德傑師父剛才有講到,用歡喜心來看這個苦,所以我覺得有時候修學看起是樂的,實際上卻是苦的,苦來的時候,要面對它,然後用修行把它解除掉,這就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啟中為了要生生增上,日子雖然過得還不錯,但為什麼要花這麼多的時間來學佛,因為修行就是要放下現在的安樂,為了下一生做準備

修行是件苦事情,為什還要去修的原因,因為有看到更遠的目標,希望一生比一生好,我們想達到這目標,所以我們現在要來修行

 

最快速,一點不走冤枉路的無上妙法

所以這個圓滿道的次第一定是這樣的,它每個地方那個層次、必然性,就擺在那裡,千穩百當地,讓你弄得個清清楚楚。到那個時候走上去,不管它是什麼東西,喏,我心裡面把握的,就這樣有把握,絕不動搖,這個時候你走直路了。所以從這個地方要了解一個事實:在我們凡夫分上,因為我們心力太弱,我們往往總覺得:唉呀,你趕快給我一個很好的嘛就行啦!但是他偏偏不給你的理由,就是這個。實際上告訴你這個次第,正是使得你最快速、一點不走冤枉路的無上妙法。這個概念大家務必要了解,務必要了解!

Q:師父講的絕不動搖,大家每周來上課,會不會內心有掙扎拉拔?

肖武來學習總是一種拉拔,對世俗的東西與修行常要做個取捨,世俗的東西要做隨時可以去做,來學習正法的機會很難得,有時候錯過這個機會,就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

俊彬世俗還是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來上課確實常常會很掙扎,心裡會有高高低低的時候,有時候很想來上課 ,有時候工作忙,要來上課就覺得很煩,但想一想放棄這裡的上課,去做外面的事情有比較好嗎? 如果沒有比較好,就選擇來上課

智光因為工作、生活或者家裡有些事情覺得很煩,起碼來上課讓我心比較安定

美玲每週來上課可以來吸收正能量,讓我恢復人形

怡伶每週來跟善知識學習,吸收正確的見解,希望能夠增上自我的能量

◆學習是要有些勉強的,不能完全隨順自己的習性,要停止外面的事情來學習,有時候會覺得痛苦,但不來學習痛苦可能會更大。

 

 

 

 

  • 善行小點滴

班長我今天在電梯,主動跟鄰居打招呼。

美玲公司附近有個下水道上的蓋子破損了,經過時會覺得很不舒服,我主管希望能去請里長來處理,我就去投訴,里長很快找人修好,讓路過的人比較安全,雖然我主管很雞婆,但這對大家都很好,現在每次經過內心都開心。

智光有一次我在路口等紅綠燈,看到一隻被撞死的小貓在路中間,大家為了閃那隻小貓很危險,我就停車下來想將小貓撿起來,結果有人快我一步已將牠撿走。前天在種田的道路上,也看到一隻死掉的斑鳩,就把牠撿起埋在土裡,這些對大家好的事情,我會要求自己慢慢做起來。

 

  • 買一把成佛的菜

因為疫情,研討班上課改成線上共修 ,學習廣論22年,宗行班的蕭師兄,原以為學佛的人怎麼會怕這疫情,但若感染疫情而會影響師父所建立的教法,所以覺得線上共學是很有智慧的事情,師父所建立的法人事業,如慈心、文教、淨智等,本意就是要建立教法,以前到教室上課時,會順便在里仁買菜或其他用品,現在是線上共學,要到里仁買東西,都要專程來買,專程來買可能不方便,但想到這是師父的志業,應該要去護持,順便買一把菜,跟專程去造一個善業,福德資糧也好、智慧資糧也好是有差別,我們以前是順便去買一把成佛的菜,現在專程去買成佛的菜是買一送一的成佛資糧。

 

 

 

  • 讚 頌

文殊菩薩祈求頌          真如 詞曲 

碧海中 明月升 藍藍大海月光明 祈求中 文殊現 熠熠心光熠熠容

碧海中 明月升 藍藍大海月光明 祈求中 文殊現 燦燦心光燦燦容

 大悲尊以極遍智光明 盡除我心愚癡諸黑暗   契經及論教典皆證得 願賜智慧辯才咸顯現

 祈求增長聞思修慧能 祈求增長講論著智慧   祈求賜予共不共悉地 願速如尊成就祈加持

 祈求任運現覺智勝樂 祈求速消除顛倒邪執   祈求盡斷身心疑惑網 願速如尊成就祈加持

 碧海中 明月升 藍藍大海月光明 祈求中 上師現 燦燦心光燦燦容  燦燦心光燦燦容

 

 

 

  • 行 政 事 項

本週六(3/21 )大家線上見,ZOOM NO.及密碼都有更新喔~~

Z00M NO.: 851094321

密碼:144474

 

 

● HOMEWORK

~發現美的眼睛,對家人朋友多多讚美,多多隨喜。

~多聽師父開示音檔,練習消文,歡迎上我們心靈的家

http://www.mylamrim.org/?p=20872

下周課程:廣論P74L2第二正取心要分三 ~ P75L8做種種罪惡

                   手抄:第五冊P140L6~ P161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