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主題~我是一隻 籠中鳥 嗎?

桌牌~智慧方便,僅一分不成菩提

 

【喻 –圍城】

布魯克斯在監獄待了50,當他可以出獄時,卻不想離開監獄,瘋狂的用凶器頂著一位要向他恭賀的獄友,這個舉動嚇壞許多人,經由瑞德及安迪兩位獄友的勸阻才平息下來,瑞德分析布魯克斯會這麼做的原因,是因布魯克斯長久待在監獄,已被監獄體制化了,而離開監獄將不知道如何生存監獄這高牆是個很奇怪的地方,起先你恨它,然後慢慢習慣它,最後你不能沒有它,這樣的變化叫做體制化…..

Q:如果你是布魯克斯,被關了50年後可以假釋出獄時,你會選擇離開 還是想繼續留在監獄裡為什麼 ?

美玲如果我是布魯克斯也不會想要出去, 50年的變化太大,我害怕在外面很多事都不能做,會面對許多異樣眼光,可能會活不下去,在這監獄裡至少還有一碗飯吃,且已習慣這監獄的生存方式

肖武看過一些報導,如果只是在監獄幾年,是會想出去,但如果在監獄待太久,因為已習慣監獄的生活方式,到外面可能無法適應,社會對出獄人觀感可能不好,相處上也會面臨許多障礙,在這種情況之下,導致又繼續犯罪,然後又回到監獄,但之前憶師恩法會,看過一位從牢獄出來的師兄,因為出來之後受到我們團體的關懷,然後學習到向善的力量,覺得在外面對人生比較有希望,就會選擇離開監獄

從這影片得知,大家都在求離苦得樂,如果離開監獄會更苦,通常會選擇留在監獄,如果在外面的生活有保障,會有機會得到更多的好處,當然就會想離開監獄,活菩薩經由他的經驗告訴我們,脫離生死輪迴會得到究竟的快樂,因為有這個好處,所以今天我們才會選擇來學習廣論。

 

 

  • 如得法師開示欲救末劫苦,毗尼為上最

在2003年SARS發生時,師父對防疫的根本是什麼,講了一句話「欲救末劫苦,毗尼為上最。」意思是,想要救度劫末這些痛苦,最主要的就是要持戒,這些災難,要去除它應該從它的因上面去去除,「因」沒有去除的話,這個「果」會不斷不斷的冒出來,所以師父呼籲大家,要認真持戒,特別是戒殺跟戒淫這兩個,而今天面臨新的疫情,也看到慈濟鼓勵大家要齋戒,佛光山鼓勵大家要拜懺,法鼓山靈鷲山還有其他道場,他們都做不同共修,希望正面的力量能夠在社會不斷增長,所以我們今天這裏的共修,希望把這善的力量,祈求度母,讓我們有更強的正念正知,能夠好好的持戒,修定修慧脫離輪迴,我們自己這樣做,也帶動更多人這樣做,祈求觀世音菩薩大悲所化現的度母,讓我們內在八難能夠去除,外在這些災難也能夠去除,讓一切的有情,身體無恙心情無憂,社會無爭天下無災。(度母咒: 嗡達瑞都達瑞都瑞梭哈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丙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丁一、正明暇滿

戊一、閒暇

戊二、圓滿

丁二、思其義大

丁三、思其難得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丁一、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

戊一、三士道中總攝一切至言之理

戊二、顯示由三士門如次引導之因相

一、顯示何為由三士道引導之義

己二、如是次第引導之因相

丁二、正於彼道取心要之理

 

 

【廣論原文】

若入密咒者,則依知識法勝出前者,依咒所說應當隨行,以總一切乘,特密咒中,珍重宣說故。次以根源清淨續部,所出灌頂成熟身心。爾時所得一切三昧耶及律儀,應寧捨命如理護持。特若受其根本罪染,雖可重受,然相續已壞,功德難生,故應勵力,莫令根本罪犯染著。又應勵防諸支罪染,設受染者,亦應悔除,防止令淨,以三眛耶及諸律儀,是道本故。

次於續部,若是下部有相瑜伽,若是上部生次瑜伽,隨其一種善導修學。此堅固已,若是下部無相瑜伽,或是上部滿次瑜伽,隨於其一應善修學。

《道炬論》說,如是建立道之正體,故道次第亦如是導,大覺口窩師,於餘論中亦嘗宣說。《攝修大乘道方便論》云,「欲得不思議,勝無上菩提,賴修菩提故,樂修為心要。已得極難得,圓滿暇滿身,後極難獲故,勤修令不空。」又云,「如犯從牢獄,若有能逃時,與餘事非等,速從彼處逃。此大生死海,若有能度時,與餘事非等,應當出有宅。」又云,「皈依增上戒,及住願根本,應受菩薩律,漸隨力如理,修行六度等,菩薩一切行。」又云,「方便慧心要,修止觀瑜伽。」《定資糧品》亦云,「先固悲力生,正等菩提心,不著有報樂,背棄諸攝持。圓滿信等財,敬師等於佛,具師教律儀,善勤於修習。瓶密諸灌頂,由尊重恩得,行者身語心,清淨成就器。由圓滿定支,所生資糧故,速當得成就,是住密咒規。」

 

 

 

【消文】

如果進入密乘學習,首先要了解密乘依止善知識的軌理要比顯乘的更為嚴謹,一旦依止善知識之後,應當照著密教所說的規矩去做。以一切乘來說,特別是密乘,它的依師是非常殊勝,所以這裡也特別鄭重的加以宣說。依止善知識之後,要以根源清淨之續部灌頂;灌頂的目的是為了成熟身心,成為具器的弟子。灌頂時所受的金剛三昧耶戒及各種律儀,都應當如理遵守、捨命護持。如果違犯了根本戒,雖然可以重新受戒,但是身心相續已經損壞,要再生功德就非常困難,所以一定要努力守護,不讓自己染犯到根本戒。不止如此,即使其他支分較次要的罪行也要小心防護不犯,若有沾染,也應立刻懺悔淨除,避免再犯受到染汙,因為三昧耶戒及其他律儀都是修道的根本。

然後,在密乘當中的各部。如果相應的是下部(事部、行部、瑜伽部的有相瑜伽,就好好隨著上師的引導,努力去修,待有相瑜伽堅固之後,再進一步修習下部的無相瑜伽。如果相應的是上部(無上瑜伽部),那就先好好地學修生起次第瑜伽,待所學堅固之後,再修上部的圓滿次第瑜伽。

《道炬論》說,整個道總建立是依照這種次第建立起來的,廣論的修習次第也是以這種方式來引導。阿底峽尊者在其他的論典當中也曾如此宣說。《攝修大乘道方便論》中說,「想要證得不可思議的殊勝無上菩提,有賴於修習菩提心,所以必須策發修習菩提心的好樂心要。既然已經獲得這個難得的暇滿人身,來生也很難再得到,所以應該把握住機會精勤修行,不讓此生空過。」又說:「就像囚犯被關在死牢裡,一旦有逃跑的機會,其他任何事情都會立刻放下,一定拼命快速逃離。同樣的,我們現今正沉淪於生死苦海中,若有度脫的機會,不要忙其他無關緊要的小事,應當迅速地出離三有火宅。」又說:「以大乘皈依、增上戒律、及發菩提願心為基礎,接著受持行心儀軌,也就是受菩薩戒;等到自己的心力逐漸增強穩固,再如理修學六度四攝等的一切菩薩行。」又說:「修行者真正要學的,一個是福德方便分,另一個是勝義智慧分;而修學的方便,就是修止觀瑜伽。」《定資糧品》中也說:「先堅固自己的大悲心,再發起真實菩提心。不要貪著在輪迴中三有的快樂果報而捨棄了所攝持的一切菩薩行。圓滿的具足信、戒、聞、慚、愧、捨、慧等聖財,恭敬上師如同恭敬佛陀, 嚴守上師所教授的律儀,好好地努力修習正法,寶瓶、秘密等種種灌頂,是上師的恩賜而獲得的,行者的身語意因灌頂而獲得清淨,成為具器的弟子。最後修習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累積福德與智慧資糧,使能迅速獲得圓滿成就,這就是修密乘的軌理。」

 

 

 

【收攝】

一、趣入密咒的次第,經過共下、共中、上士道修持後,條件夠了可以學密乘,修習密乘次第如下

1.找更殊勝善知識首先要了解依止善知識的軌理要比顯教的更為嚴謹,一旦依止善知識之後,應當照著密教所說的軌理去做。

2.灌頂親近善知識之後,要以根源清淨的密續傳承來接受灌頂以成熟身心,同時得到誓句身及戒律。

3.護持三昧耶戒及律儀在如理灌頂之後必須捨命護戒,要努力避免違犯根本罪及次要罪。

4.隨所相應各續部次第善加修學嚴守護戒之後,下部的有相瑜伽或上部生次瑜伽擇一修學,等堅固之後,下部的無相瑜伽或上部的圓滿瑜伽擇一修學。

二、宗大師引《攝修大乘道方便論》及《定資糧品》進一步說明三士道的意趣及與密乘的結合

  1. 想得到不可思議無上菩提的根本是菩提心,而菩提心來自修行,修行必須具備極難得的暇暪身。

  2. 以出離心修解脫,應速離生死輪迴的大海,就像牢獄中犯人,有機會逃走,當迅速逃離。

  3. 大乘修習的內容:皈依、持戒及願心為基礎,接著受持行心儀軌,等到心力穩固,再修學六度四攝等的一切菩薩行

  4. 修學福德資糧及智慧資糧的善巧方便,就是修止觀瑜伽

  5. 發菩提心的根本是大慈悲心,不要貪著在輪迴中三有的快樂而捨棄了所攝持的一切菩薩行

  6. 密乘弟子應具備的條件必須嚴守上師所教授的律儀,讓身語意因灌頂而獲得清淨,然後修學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累積福德與智慧資糧,使能迅速獲得圓滿成就

Q為什麼都修學到密乘了都初地菩薩了還要找善知識 ﹖

俊彬:在前面的廣論p24L4博朵瓦云:「修解脫者,更無緊要過於尊重。」意思是,希求出離痛苦而得解脫的修行者,再也沒有比依止一位善知識來得重要,也就是告訴我們要走上解脫,需要找一位有經驗的善知識來引導。

 

 

 

 

● 聽師父音檔及研討

※ 善知識難找 還是具相弟子難找?

我現在這裡隨便說一下,我們現在總覺得善知識難找,真正的不是善知識難找,具相弟子難找!你只要具相,我們只要自己具相的話,用不著去找,文殊師利菩薩會跑來找我們的。等到你做到善財童子那樣的話,那個時候文殊師利菩薩也跑得來告訴你:「某人哪,你現在要怎麼做了。」喏,《華嚴經》說得清清楚楚,你還嫌不相信嗎?所以在這個地方,為什麼我鼓勵大家,一開始不要、千萬不要責備別人。你這個業障不淨除的話,根本談不到,你能夠把這個業障淨除掉了,資糧集聚夠了的話,善知識到那個地方找你的,對不對?在經論上說得很清楚、很明白,這樣。

Q:師父講這段內容你聽到什麼﹖哪一句話你覺得很相應 ﹖

肖武具相的弟子很難找,如果具備具相條件,就很容易找到善知識,如果不具相的話,就算善知識在你旁邊,你只看他過失,不會把他當作善知識。

關於具相弟子的條件,從師父這裡所說, 一開始千萬不要責備別人,也就是要觀功念恩,而身邊的人都是你的善知識,以善財童子為例,他學法找了53位善知識,這些善知識包含出家人、外道、男女、尊卑長幼都有,他沒有觀過心,只是一心在每一個人身上學到自己不能的、不會的,這個時候障礙淨除,資糧積聚了,善知識自然來找你。

 

甚麼樣的人是你的善知識

而眼前,我們那些眼前的人哪,他是個凡夫,卻是我們的善知識,為什麼?就在這個凡夫跟前你練習啊,經過你練習,把你的布施、持戒、忍辱統統做好了,恭敬心也提起來了。欸,那些人幫助你提起這個來,幫助你成佛,不是善知識嗎?這很清楚啊!現在像我們做生意人一樣,你嫌他們窮;沒有這些窮人,你生意還做不成呢!你開了個店,他不買你東西,你生意就做不成欸!這不是很明白嗎?這我們現在真正修學佛法的人,都對這種概念都顛倒,實在是可惜啊,實在是可惜啊!所以真正重要的,你有了正知見,自然很容易辦到。所以平常我們說誦菩薩戒,哎呀,說這個,說人家的過失,很難哪……謗四眾,好像很容易犯。你真正了解了以後,持這個戒實在很容易,不要說四眾的過你不會,就是一個普通的、四不像的人,你看見了也憐憫他,也同情他,你要恭敬他—一個菩薩你當然要恭敬他,這個很清楚。因為你了解得很清楚,你恭敬他,這結果是使你好處欸!他這麼苦難讓你成佛,你還不感激他嗎?

Q:師父這裡所講的是要告訴我們什麼﹖

俊彬師父主要是要告訴我們不要觀過,就好比我曾經看到有人隨便停車,但我心裡不要現起惱怒,如果我生氣對我沒什麼好處,而應該經由他這樣的示現,讓我反省自己不要隨便停車,這樣會影響到別人的安全,所以我會把他的示現當作菩薩

美玲這裡的善知識有兩個層面,一是讓我們增長的善知識,可以讓我們學習到正確的見解,另一層面是讓我反觀自省的善知識,讓我看到不足的地方,然後去修改自己的境界,並去修布施持戒忍辱等來成就自己

任何一個凡夫都是我的善知識,都是來幫助我的,當我遇到境的時候,讓我有練習的機會,看到自己的貪心、壞脾氣、不耐煩、忌妒心…,進一步成就我的布施忍辱精進等。

善知識有1.外護善知識,如今天能來上課要感謝家人護持,感謝老闆不加班。2.同行善知識,如我們一起在學習的過程中,大家相互扶持砥礪學習。3.增長善知識,傳授正知見讓我增長智慧,如師父及真如老師。

 

※有機會趕快逃脫「如犯從牢獄,若有能逃時,與餘事非等,速從彼處逃。此大生死海,若有能度時,與餘事非等,應當出有宅。」

就像一個犯人一樣,我們被關在這個監牢裡邊,而這個犯的罪是死罪,這個死罪關進去是非死不可的。那麼既然現在有一個機會讓你能夠逃走的話,這個機會絕對是最重要的,其他任何重要的事情,絕不會跟這個重要的事情可以相提並論。所以有機會逃了,你拼命逃都來不及,絕對不會:「唉,對不起,我還要拿一個東西啊,還沒弄好,還有臉沒有洗,什麼東西、飯沒有吃……」什麼東西都不要了,拼命逃出去。那麼現在對我們來說,在那個整個的生死輪迴大海當中,只有在人身得到暇滿的時候,才能夠跳出來,而跳出來只有修行,在這種情況之下其他的任何事情啊,都不能跟它相比,都能夠捨得掉,一定要跳出來,一定要跳出來!
我曾經聽見過,以前呢,在我們西康有一個修行人,有一個修行人。那個修行人真是精彩,他這個平常每天吃,吃過了以後,他那個東西就送給別人。送給別人哪,有人就跟他說:「你不會留著明天。」「我怎麼曉得還有明天啊,我還等到明天呀!」唉,他覺得……就是吃過了以後,他有一個徒弟去侍候他,他那個徒弟苦不堪言,幹什麼?就是把他吃掉的東西,一定要送,趕快送給人家去吃,「我哪裡還有明天?」他一直是這樣。最後這個人走的時候,那個跡象之好,那真是無法想像地好,所以這種都是典型的例子。你們現在看那個《密勒日巴尊者傳》,他不管任何事情,他總是說:「哎呀,我什麼時候死都不知道,我哪有這個閒工夫忙這個事情!

◆我們有暇滿身時,應該要來做修行,但我們常常去忙眼前支微末節的事情,反而最重要的事情沒有去做,所以師父提醒我們,在生死輪迴中,有機會跳脫,應捨掉一切,一定要跳出來。

 

 

 

  • 善行小點滴

巧君本週工作很忙,由同修正祥做晚餐照顧家人,近期新冠狀病毒疫情期間為了避免在公共地方與人接觸,女兒回家不搭公車,改由同修開車接送,雖然花很多時間,但這樣覺得比較安心,謝謝正祥。

怡伶:開學之後,為了做好防疫學生都要戴口罩,但學校的口罩不足,有家長會幫忙做口罩,送給老師及學生戴,自己的妹妹也從南部收集口罩寄給我,分享同學們使用,很感謝他們的幫忙,也希望這疫情期間,大家都能平安健康。

 

 

  • 行 政 事 項

本週六(3/14 )大家線上見,ZOOM NO.及密碼都有更新喔~~

Z00M NO.: 794835143

密碼:532619

 

 

● HOMEWORK

~練習消文,練習消文,練習消文。

~發現美的眼睛,對家人朋友的關懷要多多表達出來。

下周課程:廣論P72LL3第二我為義~ P74L1應當獲得堅固定解

手抄:第五冊p113L6 ~ P140L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