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丙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丁一、正明暇身  1.閒暇 2.圓滿

丁二、思其義大

 

 【廣論內容】

丁二思其義大

1.宗大師引導我們思惟暇滿的利大:

Ø「為欲引發畢竟樂故,若未清淨修習正法,僅為命存以來引樂除苦而劬勞者,傍生亦有,故雖生善趣,等同傍生。」

2.修學佛法只有在人道當中:
Ø「又有欲天昔人世時,由其修道習氣深厚,堪為新證見諦之身,然上界身則定無新得聖道者。如前所說,欲天亦多成無暇處。故於最初修道之身,人為第一。」

3.思惟上述之暇滿利大,發起欲取心要之行相:

Ø「是故,應當作是思惟:我今獲得如是妙身,何故令其空無果利,我若令此空無利者,更有何事較此自欺、較此愚蒙而為重大。」

Ø「曾數馳奔諸惡趣等無暇險處,一次得脫,此若空耗仍還彼處者,我似無心,如被明咒之所蒙蔽。由此等門應數數修。」

4證成:

Ø如聖勇云:「得何能下種,度生死彼岸,妙菩提勝種,勝於如意珠,功德流諸人,誰令此無果?」

Ø《入行論》亦云:「得如是暇已,我若不修善,無餘欺過此,亦無過此愚。若我解是義,愚故仍退屈,至臨命終時,當起大憂惱。若難忍獄火,常燒我身者,粗猛惡作火,定當燒我心。難得利益地,由何偶獲得,若我如有知,仍被引入獄,如受咒所蒙,我於此無心,何蒙我未知,我心有何物。」

8.祖師大德策勵:

Ø敦巴亦謂慬哦瓦云:「憶念已得暇滿人身乎?」慬哦亦於每次修時,必誦一遍。

Ø《入中論》頌中:「若時自在轉順住,設不於此自任持,墮險成他自在轉,後以何事從彼出。」而為心要。應如是學。

 

【課前題綱】

Q1:「火燒頭燃尚可暫置,無常盛火應速除滅。」為什麼?

Q2:.本週進度-暇滿利大,請問宗大師說:發起欲取心要之行相為何?

 

【讚頌】@千手觀音

所有的眾生都離苦得樂,這是會讓我內心澎湃的一個理想,當我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會覺得,崇山峻嶺、浩瀚虛空中,似乎很多有情都跟在跟我同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聲音遍及宇宙,無量無邊,洶湧澎湃,堅定有力,彷彿永遠都不會停息。心音怎麼樣能夠傳遞到遙遠的地方,心和心怎樣才能透過奇妙的聲音,把我們的心連結在一起,把我們的心匯聚在一起,匯聚成天地間宇宙間的一種力量!

(練唱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CVYp-e3RPQ )

 

【意樂提策】

師父說:「我想起一件小事情來,在這地方也願意給各位作為一個參考,這件事情離開現在已經很多年了;那個時候,有這麼一個朋友,他也聽見了佛法以後,說,「佛法這東西真好」,他也想修行,不過要想修行的話,至少先安頓自己,所以他就說:「我先賺一點錢,賺了一點錢,放在銀行裏邊生利息,然後吃穿無愁,我就可以修行。」這種論調你仔細一看,很多人都這樣,然後在我們修行人,也是一樣,「我要修行了,趕快去建個茅蓬,造好了茅蓬嘛,我就在這茅蓬裡邊好好的修行,或者坐禪、或者念佛。」」

Ø思惟我們無始以來所積累的惡習。
Ø如何改掉?

 

【聽帶/研討】@20/22組消文

Q.思惟暇滿人生;為什麼我的生命、我的人生要用來修正法?

 

討論. 為什麼要思惟、作意廣論中=>【如聖勇云﹕「若眾善富人,由無量劫得,愚故於此身,未略集福藏,彼等趣他世,難忍憂惱室,如商至寶洲,空手返自家,無十善業道,後亦不能得,不得人唯苦,如何能受樂,他欺無過此,無過此大愚。」如是思後,當發極大取心要欲。】此修法的行相.方法?

 

Ù師父勸勉:

「所以我但願各位同學,不要說「我不行哪!」你現在不行,什麼時候行?這個要注意!反過來說「即使我做不到,我一定要努力!」當我心裡面有這樣的策勵的話,即使失敗了,你慢慢慢慢慢慢的,會一次比一次,失敗的時間、本來譬如說,你根本不曉得失敗,因為你這樣策勵,你曉得失敗了,本來失敗了一次,第二次打勝的話說不定要三個月以後,如果你說「我無論如何不投降!」诶下一次這種心出現的時候兩個月,乃至於兩天,乃至於你剛做完了,你心裡面去追悔,然後呢,你不斷的祈求的話,對境的時候,你擋得住了;這是我們必須應該知道的!所以我們最對自己有害的就是自寬自縱!不但是佛法,世間法也告訴我們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就沒救了,這個特點我們應該知道。」

 

【善行分享】

25組-園尹:晚上回家之後幫忙倒垃圾,幫助別人的善行。

24組-美淑:不殺生處理蚊子的善巧。

21組-立華:做研討班上課桌牌。

21組-德芳:1/學了廣論不小心捉了蚊子會念三皈依及往生咒。2/持續拜懺之後,在這次種樹發現體力變好了,很歡喜。

20組-宏彥:1/99歲父親送加護病房住院中,這2個月看到父親是悲喜交集。2/輪胎及防煙袋分享。

 

桌牌:由戒斷諸畜趣體,及八無暇常得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