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丙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丁一、正明暇身  1.閒暇 2.圓滿

丁二、思其義大

丁三、思惟難得

 

 【廣論內容】

1、宗大師引《事教》中「從惡趣死復生彼者。如大地土,從彼死沒生善趣者,如爪上塵。從二善趣死生惡趣者,如大地土,從彼沒已生善趣者,如爪上塵。」說明暇身的難得。

2、暇身難得的原因:

  1. 如《四百頌》云,「諸人多受行,非殊勝善品,是故諸異生,多定往惡趣。」謂善趣人等,亦多受行十不善等,非勝妙品,由是亦多往惡趣故。
  2. 又如於菩薩所,起瞋恚心,一一剎那,尚須經劫住阿鼻獄,況內相續。現有往昔多生所造眾多惡業,果未出生,對治未壞,豈能不經多劫住惡趣耶.

III. 如是若能決定淨治往昔所造惡趣之因,防護新造,則諸善趣雖非希貴,然能爾者,實極稀少。若未如是修則定往惡趣,既入惡趣則不能修善,相續為惡,故經多劫,雖善趣名亦不得聞,故極難得。

3、作意「暇身難得」行相的方法:

Ø如是思惟難得之後,應作是念,而發欲樂攝取心要,謂若使此身為惡行者,是徒耗費,應修正法而度時期。

Ø引證:

Ù如《親友書》云﹕「從旁生出得人身,較龜處海遇軛木,孔隙尤難故大王,應行正法令有果。若以眾寶飾金器,而用除棄吐穢等,若生人中作惡業,此極愚蒙遇於彼。」

Ù《弟子書》中亦云﹕「得極難得人身已,應勤修證所思義。」

 

【課前題綱】

Q1.師父說快樂的時候增長貪!不順心的時候增長瞋!不苦不樂的時候幹什麼?癡!

試著往自身觀察我是屬於那一類?

Q2.大瑜伽師謂慬哦云:「應略休息。」答云:「實當如是,然此暇滿,實為難得。」

師父說他為什麼有,我們為什麼生不起來呢?

 

【讚頌】@文殊讚雲海

一、我們為什麼要讚歎文殊菩薩?

1、在大乘佛法中,文殊菩薩代表著「般若智慧」。

2、文殊菩薩右手執持智慧寶劍,左手執持蓮花,上方有般若經函,象徵:

以智慧寶劍斬斷無明,依般若智慧成就佛道。

3、至尊文殊的功德不可思議,若希求般若智慧、深入經藏,可以多向文殊菩薩祈求加持。

二、《文殊讚雲海》是什麼內容呢?

《文殊讚雲海》是宗喀巴大師讚歎至尊文殊的身、語、意功德所寫下的讚偈。

這首讚頌,便是 《文殊讚雲海》篇首皈敬頌的內容。

三、真如老師如何創作《文殊讚雲海》的讚頌?

這首讚頌音檔,是 真如老師在佛堂中靜靜地祈求佛菩薩,手裡捧著《文殊讚雲海》的讚文,看到 宗喀巴大師用極其優美又深刻的文辭獻上對至尊文殊的禮讚,心裡無比感動,於是一邊看著讚文,一邊唱出了這個旋律,旁人以簡單的錄音機採集了當下她樸素純淨的禮讚音聲,再請專業音樂人進行配樂及後製。

(ex. 偈中:「荷利他擔無厭倦 所作觀視為立眾生故」整句說明:

「至尊文殊為了在眾生心中建立起如同他所觀見的實相之道,所以荷擔起宣說正法等利他的重擔,沒有疲厭。」)

(讚頌練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iaMuKX3NUI )

 

【聽帶/研討】@21組消文.收攝.聽帶研討

Ø思惟人身極難得-

一、《事教》比喻

二-1、為何再獲暇滿人身如此困難?-1

二-2、為何再獲暇滿人身如此困難?-2

三、懂得此身難得後,要做什麼?

„應當思惟,發欲樂攝取心要,發起大善法欲。

„得暇滿人身後再去做「惡行」,是徒耗費,只要跟正法不相應都叫惡行,應該修習正法,不要白白浪費。

„《弟子書》中亦云:「得極難得人身已,應勤修證所思義。」現在我們真正要做的就是這個。

„引祖師榜樣:大瑜伽師與慬哦瓦、博朵瓦碉堡喻。

 

【聽帶研討】

1、廣告詞: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Q.您覺得生活當中,做哪一些事情是浪費生命呢? 值得嗎? 為什麼?

【聽師父音檔】 Part 1

【如是若能決定淨治往昔所造惡趣之因,防護新造,則諸善趣雖非希貴,然能爾者,實極稀少。】
真實說起來,假定我們了解了佛法,能夠淨除罪障、懺悔業障,把以前造惡業,這個惡業要墮落惡趣的這種業因啊,統統能夠清淨、淨除,決定能夠這樣去做。然後呢真正懺悔了,還要後面不再犯,新造的也能夠防住了,那麼在這種情況之下,當然我們的行為都是善淨之業。有了這個善淨之業,自然可以往生人天,這個雖然不是絕對地稀奇,絕對地難能可貴,但是啊真正能夠這樣做的,實際上面非常少、非常少,非常少、非常少。那麼假定,
【若未如是修則定往惡趣,既入惡趣則不能修善,相續為惡,故經多劫,雖善趣名亦不得聞,故極難得。】
假定沒有像上面這樣地修持的話,一定墮落,因為你造的業因是這樣,怎麼可能有好的結果呢?一旦進入惡趣了以後啊,你就沒辦法真正修行,於是我們永遠在惡性循環當中,所以長劫以來啊,連它善趣的名字都聽不見,所以說這個暇滿的人身是難得極了,難得極了!

 

2、歌詞:愛拚才會贏

Q.您覺得這一生獲得暇滿人身是理所當然的嗎? 那麼,下一生獲得暇滿人身也會理所當然嗎? 為什麼?

【聽師父音檔】 Part 2

【此又如大瑜伽師謂慬哦云:「應略休息。」答云:「實當如是,然此暇滿,實為難得。」】
那個就是典型的他們師徒兩個人說。他那個「大瑜伽師」,就是老師,「慬哦」就是弟子;換句話說這個阿底峽尊者的弟子跟再傳弟子,兩位。看見那個,他那個老師看那個徒弟這麼用功啊,他這個老師本身都是絕端用功的人哪,就告訴他:「你稍微休息一下。」不要小看這句話喔!我們現在這個老師後面盯著你,叫你努力、努力,一天到晚努力,你就是一天到晚在休息,就是努力不起來。你可以想像得到,這一種情況啊,老師要叫他休息的話,這個徒弟用功的程度。而且那個都是正法時候的這種作風喔!這一點是我們要了解的啊,要把這個概念擺在我們心裡策勵。嘿!結果弟子怎麼說啊?「對的,師父啊!應該這樣,但是我一想到這個暇滿難得,我實在休息不下來啊,實在休息不下來啊!」所以真正古來的修行人都是這樣啊,都這樣啊!哪怕他累得再累,他自己覺得這個難得的人身怎麼可以稍稍浪費掉啊!那麼這裡他為什麼有,我們為什麼生不起來呢?這個道理今天我們聽見了,為什麼生不起來呢?想一想看,為什麼生不起來?

 

【聽帶後研討-HOMEWORK】

師父在這裡問大家:慬哦祖師覺得這個難得的人身怎麼可以稍稍浪費掉啊!那麼這裡他為什麼有,我們為什麼生不起來呢?這個道理今天我們聽見了,為什麼生不起來呢?想一想看,為什麼生不起來?   您的答案是什麼呢?

 

【善行分享】

1、25組-輝宏:看大愛電視台受用分享。

2、23組-書維:放流ZOOM共學,德芳師姐分享「遭遇任何事,莫擾歡喜心」,自己受用,反覆思惟=>取捨看到背後的意義。/抉擇取捨的點是什麼?

(《入行論》的第六品-安忍品:「遭遇任何事,莫擾歡喜心;憂惱不濟事,反失諸善行。若事尚可為,云何不歡喜?若已不濟事,憂惱有何益?」)

3、黃背心-凱文:分享兒子在朝禮法會壇城舞龍舞獅的MV。

 

桌牌:引樂除苦而劬勞者,旁生亦有,故應修習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