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小

****02/19 迴向(一)

音檔連結(若無法線上聆聽,也可自行下載)

 

0219-1

【其迴向者,是使積集,淨治長養諸善,雖極微少,令增廣多。】

迴向有非常特殊的功效。平常我們,上面所說的,不管淨治罪障也好,積聚資糧也好,乃至於增長這個善根也好,平常那個善很小。你如果能夠迴向的話,它把很小的東西呀,繼續地增長,乃至於增長到無盡,所以這一點非常重要!不過這說到這裡,這個「迴向」兩個字,講好容易,做的話,對我們現在來說的話,不大容易。不大容易的原因—不曉得,不曉得怎麼個迴向法。

 我們不能說不曉得哦!每次完了以後說:「哦,迴向忘記掉了。」大家站起來唸它四句跟八句。你不能說他不曉得呀,但是真的身心相續和合嗎?不曉得怎麼去和合法,就這一點來說,還沒有。你身心真的和合了,那個功德就增長無盡,那個功德就增長無盡。從這樣的十大願王開始,小到隨便念一句佛號,都是這個。所以念佛的時候,為什麼我們要加一個「南無」兩個字?這個「南無」兩個字,這個迴向的意義就在裡頭,就這麼不可思議,這個道理以後再去說它。

【又使現前諸已感果將罄盡者,終無窮盡,】

妙啊!現在既然因地當中使你增長無盡,就是以前造的這個因,現在感了果快要盡的話,因為你這樣迴向,又繼續不斷地增廣無盡。

 

0219-2

【悉與一切有情共同,以猛利欲樂迴向令成大菩提因,永無罄盡。】

把上面的所有這些東西收集起來,迴向於什麼?迴向一切有情,共同的,包括我在裡頭。以「猛利」的「欲樂」,這四個字注意,前面已經說過了。平常我們為什麼沒有力量,心裡面就是鬆鬆懈懈的,浮浮泛泛的,就這個樣。是!這個就是無始以來的習氣,這是等流心識,就是提不起來。所以儘管你在這裡浪費了你的生命,一點小小的善因,但是不能結善果的就在這裡。所以你在任何時候當中,那個心就很猛利地在那裡,全部精神去做,這樣。那你能夠這樣去做的話,行了,行了!

 那麼,這樣去迴向,這是大菩提心。平常我們迴向的時候,迴向菩提、迴向眾生、迴向實際。所以因為這樣,所以說,恆順眾生就是迴向眾生;常隨佛學那個也就是這個迴向菩提;最後的普皆迴向,你也可以分、也可以合,是迴向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