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我的臉上有黑點嗎?

 

@ 讚頌:

幸福時刻 真如 詞曲

晨光初照 迎接燦爛的這一刻
金色陽光 溫柔地照進我的窗
嫩綠的草 捧著晶瑩的露珠
妍麗的花 吐出聖潔的幽香
有你的守候 給我前行的希望
有你的陪伴 給我永恆的力量
有你在身邊 讓我充滿歡樂
有你在心上 讓我自由地飛翔
幸福的這一刻終於來到
告別風雨飄搖的時光
歡樂的這首歌由我來唱
傳頌祝福的歌聲到遠方
當我遇見你 締造出人世的奇跡
當我奔向你 重現生命的美麗
我將珍惜你 千生萬世永不相離
我將成為你 一起心跳和呼吸
有你的守候 給我前行的希望
有你的陪伴 給我永恆的力量
有你在身邊 讓我充滿歡樂
有你在心上 讓我自由地飛翔
幸福的這一刻終於來到
告別風雨飄搖的時光
歡樂的這首歌由我來唱
傳頌祝福的歌聲到遠方
當我遇見你 締造出人世的奇跡
當我奔向你 重現生命的美麗
我將永遠追隨你
生生相約終不捨離
我將成為你 一起心跳和呼吸
繽紛浪漫的花朵 瞬間在心中綻放
洋溢幸福的花香
幸福的人回到心靈的故鄉  回到你身旁
幸福的我回到心靈的故鄉  回到你身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mVphSntp5Q

 

 

 

@ 喻:這真的是我嗎?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QR_6tTwIm1mAdofdJduf6aTzhRIpZ9C9

Q、如果今天你受邀請去當一日model,有人幫你照像透過修圖把照片變得美美的,你覺得如何呢?

婉真:覺得太假,不真實,不如教如何穿搭,內在還是比較重要的。

明翰:阿諾史瓦辛格一開始去當明星,後來參選加州州長,他很清楚設定了他的目標,希望自己亦是如此。

明鴻:當一日model其實也很好,可是若是花錢、花時間去打理、去追求,只是希望受歡迎,那大可不必,不要讓自己的快樂掌握在別人手裡。

雍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了解真實的自己(內心),才能知道未來的路怎麼走。

 

 

 

 

@ 科判: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乙一、聽聞軌理

丙一、思惟聞法所有勝利

丙二、於法法師發起承事

丙三、正聽軌理

丁一、斷器三過

丁二、依六種想

乙二、講說軌理

乙三、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廣論原文:P20L2 ~ P20LL4

於如來所住善士想者。隨念世尊是說法師,發起恭敬。於正法理起久住想者。作是思惟,何能由其聞如是法,令勝者教,久住於世。復次於法若講若聽,將自相續若置餘處,另說餘法,是則任其講何法事,不關至要。故須正為,抉擇自身,而聽聞之。譬如欲知面上有無黑污等垢,照鏡知已即除其垢。若自行為有諸過失,由聞正法現於法鏡,爾時意中便生熱惱,謂我相續何乃至此。次乃除過,修習功德,是故須應隨法修學。本生論云:「我鄙惡行影,明見於法鏡,意極起痛惱,我當趣正法。」是如蘇達薩子,請月王子宣說法時,菩薩了知彼之意樂,成聞法器而為說法。總之應作是念發心,謂我為利一切有情,願當成佛。為成佛故,現見應須修學其因,因須先知,知須聽法,是故應當聽聞正法。思念聞法勝利,發勇悍心,斷器過等而正聽聞。

 

 

 

班長問:請問學佛是什麼?
答:學佛是為了成佛。成佛才可以度人。知所取捨。

班長問:請問成佛是什麼意思?
答:圓滿。跟佛一樣,想的跟他一樣,說的跟他一樣,做的跟他一樣。

班長問:為什麼成佛要去幫助人?我現在可以幫助人嗎?現在幫助人與成佛後幫助人有什麼差別嗎?

班長問:為什麼要於如來所住善士想者?

志鴻:標竿學習法。

是。因為我們就是要學跟佛一樣。所以,心中就想說:我是在跟佛學。佛就是我的老師。

於正法理起久住想者,因為佛法可以讓我們走上眼前增上生及究竟決定勝。

總攝聽聞軌理:總之應作是念發心,謂我為利一切有情,願當成佛。為成佛故,現見應須修學其因,因須先知,知須聽法,是故應當聽聞正法。思念聞法勝利,發勇悍心,斷器過等而正聽聞。

 

@聽師父說【廣論】

【師父說奔公甲的故事】

奔公甲後來成為一代善知識,他有各式各樣的故事,到現在流傳不絕,他的故事,每個故事動人的不得了。有一次,他在僧眾當中應供,大家很多人應供,因為他出家晚了,坐在後頭。他們那個行堂像我們現在一樣,那個行堂是好的,他們那個西藏人吃那個茶,那個茶供的時候,有個奶茶,上面那個就是奶,奶油很厚,弄得後來,那個東西沒有了,越來越少了,他坐在後頭,慢慢的,開始的時候用功,後來起了一個念頭:「肚子又餓,又冷,唉!輪到我的時候,那上面的油都沒有了。」他起了這麼一個念頭,心裡覺得:「啊!奔公甲,你又來了!」就這樣狠狠的瞪了一下眼睛,他就把自己的那個缽,叭!蓋在那裡。蓋在那裡,那個行堂跑過頭來,「咦,輪到你了,把它拿出來」他說:「那個壞蛋已經吃過了,今天餓他一天。」,那個人不曉得他幹什麼,「你拿出來」,「不行,壞蛋已經吃過了,要好好的餓他一天!」他因為起這麼一個念頭,就把他那個缽擺在那裡.所以他終於成為一代大善知識,修行人的典型。

班長問:為什麼這個故事師父說動人的不得了,它到底動人在那裡呢?
姿妤:他從前是壞蛋,當他看到自己起壞念頭時,願意處罰自己要餓一餐。
祐宸:1. 鉢像法鏡一樣,看到自己相應到貪瞋癡念頭,當下把它斷掉。2. 像勾踐復國臥薪嘗膽一樣。小學五年級時,因為戶籍的關係要去B學校寄讀,老師介紹向同學介紹,這幾個來寄讀的同學成績都很爛,你們要多幫助他們。我當時聽了很生氣,起了一個念,我一定要爭一口氣,打破這個不平等,結果考數學全班只有我考100分。

班長:祐宸說到一個蠻重要的點。”爾時意中便生熱惱”,當我們心中生熱惱的時候,就會決定我要做些什麼事情,我要改變現在的狀態。

班長問:如果師父沒有講這個故事,您會覺得動人嗎?為什麼我們沒有覺得動人,師父會覺得動人?

師父喝糯米香茶,因為太好喝而不喝,對於一個希望能看到自己問題而去改過的人,他看到最棒的地方是他願意去改掉他的問題,決定對付自己的煩惱。

法像鏡子一樣,因為法的對照,讓我看見自己的問題,然後才有機會改。這就是殷重修的開始。

【師父說我們真正該做的地方做這一個】

佛告訴我們,他不怕壞;佛世的時候,鴦堀摩羅這麼壞,然後呢種種典型,結果都成為很了不起的;怕不肯改,不肯改,那你再聰明,一點用場都沒有,善星比丘,提婆達多,都誦通六萬偈,無所不通,結果下了阿鼻地獄。所以這個地方特別告訴我們,我們真正該做的地方做這一個,真正要做的地方做這一個。

班長問:善星比丘,提婆達多,都誦通六萬偈,無所不通,為什麼結果下了阿鼻地獄?

學佛到底是什麼?就是你有沒有把聽到的法拿來試試看,拿來做。

不管背了少經論,沒實踐出來,就不算懂。

如同照食譜做出的菜,和想像的不太一樣。

師父讀經藏非常非常恭敬、認真、專誠敬信。他有一次讀沙彌律儀、不殺生那段,好像是沙彌律儀那裡,一兩頁而已,師父很認真,一讀,讀了半個小時多、快一個小時,讀完之後,一出門看到有一條蛇,師父那時是最怕蛇、非常怕蛇的,可是那時出門,心已經跟經論的內涵相應,已經轉化過來,師父就一直跟在蛇後面跑,他要幫蛇皈依。之前是非常怕蛇的,後來一轉過來就要幫蛇皈依。師父這就是聽懂了。

【師父說我們下腳第一步是這樣的】

【《本生論》云:「我鄙惡行影,明見於法鏡,意極起痛惱,我當趣正法。」】

我這個卑鄙的、惡劣的行為,這個影子,被這個法鏡一照,照出來了,那個時候才是真正我該痛恨的、厭惡的地方;所以真正修行人,一定是這樣。豈不見六祖大師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不管是印度,不管是中國,乃至於那一個修道人都是這樣,真正修道人看不見人家過失,為什麼?看自己都來不及,等到你自己做好了以後,然後你看見別人,救人都來不及,這是千真萬確!等到你把人家救起來,你就成了佛了,然後你生生世世,永遠做這個工作;這一定的,所以我們下腳第一步是這樣的。那個時候意地起痛惱,這個痛惱幹什麼?痛惱我不成材,然後一心一意去趣正法。

班長問:「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是什麼意思?是真的看不見他人過嗎?
智香:看到別人的錯,不要像他那樣先修正自己。在工作上看到別人的過錯,不是覺得他不好,是想要告訴他應該這樣,好像與這句話相違。

班長問:我們看別人的過錯較厲害,還是看自己的過較厲害?若真修道人,要先看到自己的過,重點不在別人有沒有問題,重點在我自己有沒有先做好。如同有個法師做錯了,師父會選擇先不講他,為什麼?因為當時狀態有可能有一點點煩惱的,有可能有一點點生氣的,所以師父隔天才會講。如同《廣論》所說自未調伏,而調伏他,無有是處。

師父病的很嚴重時,師父很難過、傷痛、嘆氣、流淚,法師問師父為什麼?師父說覺得以前自己沒有讀懂《廣論》,還教人學《廣論》,自己都沒有做到還教人那麼多,很慚愧!現在想起來覺得羞愧的無地自容,所以很難過、很難過。

可以看見,一位真正的修行人,像師父那樣,心只會越來越純淨,他講《廣論》幫助無數了人,可是他到生命的最後還是不斷的檢討自己。

聽了法就是應該這樣幫助自己。然後幫助他人。

 

 

 

 

@ 放流法會宣導:

時間:2020年2月22日早上8:30-11:00

地點:竹南龍鳳漁港

魚苗種類及數量:黃鰭鯛,5公分,42,500尾

放流方式:以接力方式傳放魚苗。

穿著:請穿著保暖衣物。

報名表單網址:https://forms.gle/7d44sWa6ayGpZGzd7

 

 

@ Homework:

加入Line群組

…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上課

廣論進度: P20LL3第二說法軌理~P21LL2 即是我之安樂資具
音檔:[12B]07’12”~[12B]25’25”
課程進度連結:http://www.mylamrim.org/?p=19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