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進度:P230LL1 第三此心發起之量 ~ P234L4 皆悉明顯俱如前說
音檔:[99A] 20:26~ [100A] 02:56
手抄稿第十三冊:P87LL2 ~ 第十三冊P114LL1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9666
[主題:真心無敵 ! ]
[桌牌:有情與諸佛,同能生佛法,如其敬信佛,何不敬有情?]
【內容摘要】  
【科判】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一、顯示入大乘門唯是發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庚一、由依何因如何生起:四緣、四因、四力
      庚二、修菩提心次第
      庚三、發起之量
      庚四、儀軌受法
         辛一、未得令得
             壬一、所受之境
             壬二、能受之依
             壬三、如何受之軌則
                 癸一、加行儀軌
                     子一、受勝歸依
                         丑一、莊嚴處所安布塔像陳設供物
                         丑二、勸請歸依
                         丑三、說歸依學處
                     子二、積集資糧
                     子三、淨修意樂
                癸二、正行儀軌
                癸三、完結儀軌
       辛二、已得守護不壞
       辛三、設壞還出之方便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廣論內容】
庚三、發起之量
庚四、儀軌受法
    A、總說儀軌受法
    若依次第修心後能定解菩提心,則應受此儀軌
    B、別說儀軌受法
     辛一、未得令得
        壬一、所受之境
            一、應在具相阿闍黎處,接受儀軌
            二、應在具菩薩律儀的善知識處,接受儀軌
            三、可接受聲聞的勸說,而自力接受儀軌
        壬二、能受之依
           一、身心具足圓滿,堪發願菩提心者,可受此願心儀軌
           二、能依次第而修,已略生菩提心者,可受此願心儀軌
        壬三、如何受之軌則
            癸一、加行儀軌
                子一、受勝歸依
                   丑一、莊嚴處所安布塔像陳設供物
                       一、莊嚴處所
                       二、安布塔像
                        三、陳設供物
  1.                  諸供養具,應盡其所有
  2.                  無供具者應以誠心,有者應廣興供養
  3.                  供養物不應太劣
                       四、迎請聖眾及修七支供
  1.                     迎請聖眾,誦念陀羅尼
  2.                    尊長開示諸佛功德,令淨信
  3.                     觀想諸佛,並念誦七支供養文
                               ⑴ 修懺悔支會障礙菩提心,是錯誤觀念
                               ⑵ 說明錯誤的原因
                     丑二、勸請歸依
                         一、弟子應在師長面前,為發菩提心而祈求請白
                         二、師授以〝殊勝皈依〞
  1.                         皈依的對象
  2.                         皈依的意樂
                            ⑴ 總:成佛前,應生生世世皈依三寶
                            ⑵ 別:應發猛利意樂,令菩提心不退轉
  1.                         皈依儀軌
                          丑三、說歸依學處
                    子二、積集資糧
                        一、〝修七支〞,以積集資糧
                         二、〝供養諸尊長〞,以積集資糧
                          ★、修七支:可修〝普賢行願〞或〝入行論〞,隨一即可
                   子三、淨修意樂 :〝淨修意樂〞方面,如《道炬論》所說:「應先發起慈心,再觀有情苦而發菩提心。」即必須令慈與悲的所緣對境及內容,如前面所說依次第而修習,令慈與悲明顯、堅固。

 

【聽帶與研討】

師父說:修學整個的佛道,你只要跨一步,但是必須記住:任何時候都要跨一步。
Q. 什麼叫跨一步?舉實例說明?
~ 宏仁 : 像我們下定決心每天要早起去跑步,為什麼做不到? 或是設定目標要一個月要減重一公斤,為什麼做不到 ? 推敲到最後都是會貪著短暫的快樂,而不是堅持去追求長期的快樂
~ 游爸:全廣最近171講,提到問小朋友背書,最難的是什麼? 回答說找一個不背書的理由,而這就是懶惰的狀態 ; 背書是做師所喜,如果承許的話,就不會找理由偷懶,所以這樣的狀況就是跨一步。
~ 宏仁 : 今天早上去接送小孩,所以比較晚來上課,自己覺得這是沒有堅持,但是志強說,有些人遇到這種情形,可能就會想,既然有事,那就乾脆不要來上課,所以即使晚來,還是跨一步。
~ 麗明 : 我們一般人的想法可能都像宏仁這樣的想法,但是就我們學習廣論來說,會希望是像志強的說法,為什麼 ?
~ 小萍 : 對於自己有努力的學習,要正面思考,修歡慰跟隨喜自己。
~ 麗明 : 是的,企業人士都比較容易像宏仁的說法,但是這對自己學習是一種打擊 ; 而如果能隨喜自己,則能產生激勵向上的動力。
師父說: 所以我以前呢,我常常記得我這個老師,現在呢越想越感激他。他要嘛不做,做的時候,拿起全部精神來做。那個桌子,我常常說:「法師,這個桌子滿乾淨嘛!」「桌子是滿乾淨,乾淨不乾淨是它的事情啊!那我現在問題是:你自己以什麼心在做?」當時我不大懂那個話。噫!後來我忽然想起了,我想:對啊!我以前不是看那印光大師的文鈔嗎?印光大師你們都曉得,對不對?近代了不起的大德。有人問他說:「你這個老和尚,這個木頭你拜它幹什麼?」老和尚怎麼講?「它是木頭,我是人耶!」懂得這個話嗎?現在你們自己問啊:你們是木頭?是人?我是人!所以我不能騙我自己,我當做供佛那樣。啊!這個地方再怎麼,我是盡我的最大努力。所以他教我們處處地方無諂曲,我們修學佛法就是這樣─有人看見、沒人看見,沒關係,我盡力去做。我們現在是有人看見了,啊,努力做;沒有人看見了,就馬馬虎虎做一下。那是騙自己啊!這不可以啊!千萬不可以啊!
Q. 上面這兩個公案有關係嗎 ? 這兩個公案要告訴我們什麼?
~ 義兵 : 師父透過這兩個公案告訴我們想清楚什麼事該做的事情 想清楚該做的就要去做 不用在意別人的看法
~ 靜怡:做事情的意樂很重要,這邊要我們注意要讓自己在做事的時候,有清淨正確的意樂。
~ 麗鳳 : 桌子有沒有擦乾淨和拜木頭都是要我們思考是用什麼樣的心在面對這個事情,如果你的心看到的是木頭,那拜的就是木頭 ; 如果你的心看到的是值得尊敬的對象,那當然就不是木頭。
師父說:這個地方所以在這一點,注意啊!雖然小地方,你別看這小地方喔!就是我們能夠這樣的一個小地方,慢慢、慢慢、慢慢慢地努力做上去,那自然而然哪,你心裡慢慢地集。所以資糧從哪裡集聚起啊?就從這裡嘛!罪障從哪裡淨除起啊?就從這個地方做起。你能夠這樣地一步一步上去的話,對!所以始終記得這一句話喔!修學整個的佛道,你只要跨一步,但是必須記住:任何時候都要跨一步。你,我們現在的力量是跨這樣大的一步,將來你的力量越來越大、越來越大,等到你等覺菩薩跨到佛的時候,還是跨他那一步。記住喔!就這麼簡單法,前面、後面都是告訴我們這個道理。現在這一步你不跨,停在那裡,你沒用啊!
~ 麗明 : 師父這邊說這樣的小地方,你都要努力跨一步,這裡的跨一步是什麼 ?
~ 宏仁 : 這邊說要在小地方跨一步是指我們任何時候,心都要緣在善的和對的念頭。
~ 莉娟 : 我們在學佛的路上,任何時刻狀況都不能停,不能鬆懈,就是跨一步。
師父說:所以談到我們這個溫習的時候,他告訴我們「沒有積善,先要改過」,所以不能改過,這是為什麼?因循苟且,苟且偷安,就是得過且過。唉呀!今天也馬馬虎虎,明天也馬馬虎虎,聽是聽見了,「唉!好是好,好是好。」就是「好是好」,就這個樣。唉!但是對我們現在來說,就算這樣,我還是讚歎!至少你「好是好」,這個「好」字落在下面的話,那那個種子下去了。真正有力的人要記住喔:你要怎麼樣把這個「好」字這個種子,用善法欲把它薰發,使它結果,這個是我們真正講修行應該做的事情。
~ 麗明 : 請大家注意聽師父講這一段的語氣,就是在「好是好」的狀態下,你要怎麼樣把這個「好」字這個種子,用善法欲把它薰發,使它結果,在面對任何事情的每一個起心動念,你的心有沒有緣在向上的狀態,就是跨一步。
真如老師說 : 養成好習慣是可以的,但是如果養成了傷害自己、尤其是養成偷懶的習慣,將來要想真正修行的時候,絕對不可能走得上去的。所以別看這些小的事情我們好像不是很在意,今天拖一點,然後明天覺得困難就不去了,後天心情不好就不去了,就給自己放水,會養成功偷懶——這裡邊師父說了一個「偷懶」。
  我記得我也曾問一個小朋友,說:「你堅持背書,最大的困難是什麼?」他當時想了想,跟我說:「最大的問題應該是給我自己找理由——找不背書的理由,因為只要找到那個理由我就可以不背書了。」其實就是此處所說的「偷懶」。
~ 麗明 : 給自己放水,會養成功偷懶,如果我們能注意讓自己的心不是在放逸的狀況,就會是跨一步。

 

★喻  我和師父有多少生的因緣

Q:我們可以值遇善知識一起上廣論,我們以前有什麼因緣?
~ 靜怡 : 回想當初參加企業營時,義兵每天都在分享他跟同修的事情,就覺得兩位就是有多生多劫特殊的因緣,所以才能當夫妻,還一起學廣論。
~ 男雄:我們這一組的同學似乎對吃和玩比較有興趣,所以應該以前都有這樣的根性吧 !
~ 游爸 : 我們能夠在這邊一起學廣論,應該以前就跟師父有特別的因緣或許是多生以前曾經聽過宗大師講廣論,所以這一生有機會在這邊學習 !
~ 素珍 : 十年修得同船渡,我們現在能值遇善知識一起上廣論,應該以前都有多生的因緣。
~ 麗明 : 我們要能夠在同一班一起學習真的是非常不容易,大家要好好珍惜身邊的同行善友。

 

★讚頌:佛面猶如淨滿月 詞曲:真如

佛面猶如淨滿月 亦如千日放光明
目淨脩廣若青蓮 齒白齊密猶珂雪
佛德無邊如大海 無限妙寶積其中
智慧德水鎮恒盈 百千勝定咸充滿
足下輪相皆嚴飾 轂輞千輻悉齊平
手足縵網遍莊嚴 猶如鵝王相具足
佛身光曜等金山 清淨殊特無倫匹
亦如妙高功德滿 故我稽首佛山王
相好如空不可測 逾於千月放光明
皆如焰幻不思議 故我稽首心無著
故我稽首心無著
出自《金光明最勝王經》

 

★行政事項

  1. 1. 慈心 淨源茶 封茶 講座
時間 : 12/5(四) 19:15 ~ 21:15
地點 : 關新教室
  1. 封茶 ~ 一甕淨源茶 典藏師心
  時間 : 12/7(六) 14:00 ~ 16:00
 地點 : 關新教室
  1. 下週六12/7 聽如得法師音檔 + 廣供
  2. 12/28(六) 上午企業班年度總結 (不上課)

 

★Homework 2019/12/14上課進度

1‧ 廣論進度:P234L5 正行儀軌 ~ P237LL1 唯見此能利世間
    音檔:[100A] 02:56~ [100B] 19:55
    手抄稿第十三冊:P115L1 ~ 第十三冊P142L6
    連結: http://www.mylamrim.org/?p=19675
《廣論》:19 組 P236L5 菩薩地中所說勝利~P237LL1 唯見此能利世間。
【菩薩地中所說勝利,是願心勝利,彼最初發堅固心有二勝利,一謂成就尊重福田,二能攝受無惱害福。第一者如云﹕「天人世間皆應敬禮,」謂發心無間,即成一切有情所供養處。又如說云﹕「發心無間,由種性門,亦能映蔽諸阿羅漢。」謂成尊上。又說,「雖作小福,亦能出生無邊大果,故為福田,一切世間悉應依止,猶如大地。」謂如一切眾生父母。第二者如說得倍輪王護所守護,若寢若狂或放逸時,諸惡藥叉宅神非人不能嬈害。若餘眾生為欲息滅疾疫災橫所用無驗咒句明句,若至此手尚令有驗,何況驗者。由此顯示息災等業,發心堅固則易成辦。諸共成就,若有此心亦得速成,隨所居處,於中所有恐怖鬥諍,飢饉過失非人損惱,未起不起設起尋滅,轉受餘生少病無病,不為長時重病所觸,常為眾生宣說正法,身無極倦念無忘失心無勞損。
菩薩安住種性之時,由其自性粗重微薄,既發心已,身心粗重轉復薄弱,由其成就堪忍柔和,能忍他惱不惱於他,見他相惱深生悲惱,忿嫉諂覆等多不現行,設暫現起亦無彊力,不能久住速能遠離,難生惡趣,設有生時速得解脫,即於惡趣受小苦受,即由此緣深厭生死,於彼有情起大悲心。菩提心福若有色形,雖太虛空亦難容受,以諸財寶供養諸佛,尚不能及此福一分。勇授問經云﹕「菩提心福德,假設若有色,徧滿虛空界,福尤過於彼。若人以諸寶,徧滿恆沙數,諸佛剎土中,供養世間依。若有敬合掌,心敬禮菩提,此供最殊勝,此福無邊際。」傳說覺{口窩}繞金剛座時,心作是念,當修何事而能速證正等菩提。時諸小像起立請問諸大像曰﹕欲速成佛當修何法,答曰當學菩提心。又見寺上虛空之中,有一少女問一老婦,亦如前答。由聞是已,於菩提心,心極決定。由是能攝大乘教授一切扼要,一切成就大寶庫藏,超出二乘大乘特法,策發菩薩行廣大行,最勝依止,應知即是菩提之心。於修此心當漸增長勇悍歡喜,如渴聞水,乃至多劫以希有智,最極深細觀察諸道,諸佛菩薩唯見此是速能成佛勝方便故。如《入行論》云﹕「能仁多劫善觀察,唯見此能利世間。」】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
 新竹企業廣論班  http://www.mylamrim.org/
臉書FB  https://www.facebook.com/mylamrim
Email:au101112@gmail.com
LINE群組:新竹企業班    skype: lrautumn2014
*****’`認`’**`真`’**’`學`’**’`廣`’**’`論`’***
*****’`歡`’**’`喜`’**’`學`’**’`廣`’**’`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