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戊一、意樂親近軌理
              己一、總示親近意樂
              己二、特申修信以為根本
              己三、隨念深恩應為敬重
 
【廣論內容】
《華嚴經》說,以九種心,親近承事諸善知識,能攝一切親近意樂所有扼要。
1、孝子心:自於所作,不自在轉,觀父容顏,隨父自在,依教而行。如是亦應觀善知識容顏而行。
–四依
①依法不依人 /②依義不依語 /③依智不依識 /④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
2、金剛心:諸魔羅及惡友等,不能破離。即
–荷負尊重一切事擔者,如大地心。謂負一切擔,悉無懈怠。
3、大地心:荷負尊重一切事擔,悉無懈怠。
荷負擔已應如何行,其中分六。
4、輪圍山心:任起如何一切苦惱,悉不能動。
5、世間僕使心:雖受行一切穢業,意無慚疑,而正行辦。
6、除穢人心:盡斷一切慢及過慢,較於尊重應自低劣。
7、乘心:於尊重事,雖諸重擔極難行者,亦勇受持。
8、犬心:尊重毀罵,於師無忿。
9、船心:於尊重事任載幾許,若往若來,悉無厭患。

【讚頌】@我的回憶
…….那個泉水裡還有長出幾朵小花,是黃色的,非常地美!
離開那個泉,在宗大師的關房旁徘徊了許久,捨不得離開。後來找一塊草地靜靜地坐下來的時候,其實那個地方還是有很高的大樹,然後你看一看遠山,看一看天上的流雲,那些煩煩惱惱的事都飄走了,心裡有一種恭敬和虔誠地想念宗大師的感覺。想著他把這麼美的菩提道次第留給了我們,想著他為了無窮無盡的有情,在那一生的示現中,居然振興了佛教,給六百年後的我們帶來了這麼多的欣喜、這麼多的感動,所以是很難忘、很難忘的人!
(參考網址→https://www.luciditv.com/2018/04/27/midnight-music_%E6%88%91%E7%9A%84%E5%9B%9E%E6%86%B6/)

【聽帶/研討】@25組消文整理
分享:聽第一輪師父開示,現再聽第二次,是否有更深入受用?

Q1.世間有什麼關係,很像孝子心?
-ex.父母對子女、男女朋友交往期1、教授學生未畢業前…
–師父開示:「現在我們大家在家裡邊享受不要,放棄掉了這個享受,跑到這裡來,請問:幹什麼?為什麼你來?這個始終你認得很清楚,你為什麼要到這裡來?這個不必人家來講,人家講沒有用場,你自己問,你為什麼?說:我要修行。你為什麼要修行?修些什麼?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師父開示:「他真正的修行,就是憑藉著這些這個必要的條件,步步深入,使得你認識煩惱,淨化煩惱,淨化煩惱的現行,以及對治這個煩惱所種下去的這個潛在的惡業力量,這樣(p14) 呀!如果說你這樣的話,你能還隨順著你自己嗎?這個道理不明白得很嗎?所以一定要依靠善知識,一定要棄自自在的根本理由在。」

喻-【爸爸一直針對兒子 背後居然有讓人痛哭的原因】
Q2.我們是不是真的了解善知識對我們的深恩?
–師父開示:「那個朵壠巴對他的一個弟子,善師,是他的弟子。他那個善師每次去見他老師朵壠巴的時候,總歸把他罵一頓,罵一頓。那個時候那個弟子善師,他自己本身也是已經有成就了,帶了一大堆人來。結果這個善師倒沒什麼,那個善師的弟子就受不了了,就跟他師父說:「哎呀!那個師公是怎麼一回事情呀?對我們好像有成見。我們每次跑得來,他對我們倆是特別地大發脾氣啊!」畫師怎麼告訴他?「汝尚聽為是呵責耶」,「哎呀!你還以為他在罵你,你真不懂啊!我啊每次到這地方,聽見我的老師這麼罵我一趟,是受最好的一次教訓,最好的一次教誡,最好的一次加持。」
「黑茹迦」是什麼?黑茹迦就是本尊,那個本尊哪,現忿怒相的這個本尊。比如說我們說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他現兩種身:一個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這個叫「寂靜尊」;另外一個大威德金剛,就是他現的那個「忿怒身」,就是他現的忿怒相。所以這個現忿怒相,這個一定是什麼?一定是報身,一定是報身。「你把他這個老師說的話把它聽 (p41) 成罵,我聽的就是最好的一次加持啊!」

Q3-1.師父的深恩是多生多劫的慈悲?還是這輩子?
Q3-2.有感覺師父對我有恩嗎?
–師父開示:「說這個佛法的恩惠,啊!了不起,了不起!這個恩之大啊,我們世出世間的一切的好東西,都是從佛法上面來的。這個 (p9) 念恩兩件事情啊,我們要一而再、再而三,不停地擺在心裡面,去體驗、去認識它,去體驗、去認識它。乃至於隨便一件小事情,現在的我們常常這樣說:「我欠他什麼?還不是我出錢給他買的!」這個概念很不好,很不好!很不好,很不好!是的,拿世間的這個一般的眼光去看,標準來說的話,你拿錢來去買,乃至於說:「我就是這個樣,他拿我怎麼樣?他就是莫奈何我。」這個真正說起來,完全是自己害自己的概念。你能夠懂得了,怎麼樣去感人家的恩,結果真正受用呀,嗨!妙哩!是你自己的,是你自己的。這一點,你們自己好好地去體會,你們能夠體會到多少,你們就得到多少受用。」
–師父開示:「我們現在修學佛法要淨化煩惱,卻一天到晚在煩惱上面轉,還找了種種的理由,覺得自己有理由。我們先不必談其他,那個起心動念,已經錯到不曉得哪裡去了。那麼這種事情都要靠什麼?都要靠善知識來引導淨化我們。」

桌牌:大地心『今後莫覺如擔,當為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