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秋262廣論班 課程總結(第44堂)(2019.06.20)
1. 善行分享
《希望.新生》第74頁118則
「加油!行善的人」
行善並非易事,先要扭轉自心的方向。風和日麗下的善行,美妙溫馨,淒風苦雨中的善行,更如彩虹亮麗。無須停下腳步,行善的人們啊!加油!
——真如老師
#提升營心得分享-
@如瑜: 真如老師第一句話就提到「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那時候聽到這句話就覺得好熟,只記得以前義成師兄教我們要背起來,直到後來打開廣論才看到。 真如老師大概舉了七八個例子都是生活上感覺好像很微小的事情,老師舉這些例子就是要我們去想想我們平常的執著妄想要怎麼跳脫? 如俊法師就引導我們去想三個問題,1). 為什麼失去了就美麗,而存在就不美麗? 2). 死亡以後才會變善良? 3). 痛苦過了才會清醒? 這幾個問題這幾天一直在我腦海裡出現。真如老師就教我們要時時提正念, 放下我愛執, 憶念無常,如此就能常常提醒自己。
@桂蘭- 師父跟老師教我們的要善巧、不要執念自己都是對的,而強去灌輸在別人的思想上,應該要去傾聽别人。 如俊法師提到的公案令我印象深刻,他說以前有一個大商人賺了很多錢,臨死前把他的兒子叫過來拿給他一把秤, 跟他說我會賺這麼多錢就是因為偷斤減兩,你只要照著這樣做就一樣能成為富翁, 不過他這個兒子非常善良,後來他就把這個秤折斷了, 因為他不想要繼續造惡業, 可是後來這個兒子的兩個小孩都死了,法師說從業果的來看這兩個死去的小孩可能是災星敗星轉世, 如果活著其實會把他的家產衰敗光, 所以法師說我們其實是看不到三世業果真實的面貌。
@啟中- 我主要的收穫是真如老師說當你最親愛的人離開了你才會想到他的好,當初在一起時都會抱怨,而當他離開了你才會想到他的好,我是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因為我的親人都還在。 可是我就開始在想曾經我的朋友離開這個工作之後我也開始想到他的好? 同樣的我們在學習的時候是不是也是因為師父離開了才想到他的好? 所以我們現在是不是應該要好好的繫念著眼前的這些善知識呢?
@怡伶- 我聽到的一個故事跟大家比較不一樣,比較冷門, 有一個十七八歲的小孩 在真如老師從外地回來的時候, 一直不敢正眼看著老師,老師就感覺到這個小孩有點問題, 就要找他聊聊,可是這個小孩就躲起來, 於是老師就親自跑到他家去找他,然後這個小孩就跟老師說:我就知道等你回來我一定無法瞞過你。那這個小朋友就是跟其他幾個小孩想要去搶劫、綁架一個有錢人,他們就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去熟悉路線, 然後老師就把他勸阻下來並要他跟其他同行朋友說事跡敗露了不能繼續做下去, 當下這個小孩子跟老師說好,可是私底下還是偷偷繼續進行著, 於是老師就請法師去他們家騙他說寺院有緊急的事需要他幫忙然後就把它帶到其它省份的寺廟裡, 即使搭車也要花3天的時間才能回來, 那也就過了他們要犯案的時間, 那最後就因為這個小朋友的離開而整個搶案無法繼續進行。 那對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後來如俊法師的補充: 他也見過這個小朋友, 當時這個小朋友有想要跟著僧團出家但最後沒有出家成功, 如俊法師說如果當時第一次他有接受真如老師的勸告,可能整個業就不一樣了,出家的順緣可能就會增加許多。 這個故事就讓我想起來我平常總是任性妄為, 家人和老闆跟我說什麼事我就表面口頭答應, 其實都沒有照著去做! 所以很感謝真如老師跟如俊法師提到這個公案讓我可以認真的去思考反省。
2.讚頌
@「曾記否」

@「跟上文殊行」          詞曲 : 真如

秋風的原野遍地黃金 大雁過長
最美的足跡你走過人間 絢麗如長虹
小鳥睜眼望著天空 雄鷹請帶我行
翱行無盡智慧蒼穹 快樂菩薩行
聞思的寶山美得難忍哪 一重又一重
佛菩薩的光明如千日 大樂悲智融
五大論的妙筆繪金宮 絢麗的應成空
所有的眾生你快來此啊 跟上文殊行
從樂趣樂無能勝 輕舟萬里行
所有的眾生你快來此啊 跟上文殊行 (以上共唱三次)
跟上文殊行 (口白)跟上文殊行
3. 宣導:
1)<<新竹廣論學員 讚頌觀摩會>>
觀摩會時間:2019/7/21(日) 9:30-16:40
地點:新竹分苑佛堂
2). 2019 企業營義工 (7/10~7/14) 報名 (昭瑢)
3). 藥師経法會:  6/22(六) 8:30 入座  ~ 11:30  平安麵供眾地點:鳯山寺新宿舍廣場誦経
4). 淨街活動 6/29 13:30~16:00 ,6/10~24 報名。報名網址:https://pse.is/GYXZX
◆ 18 秋 262 班承辦 9月份淨街,分四組 – 行政/活動/總務/攝影
◆ 6/1 起每周六中午 11:40~12:20 義工共學
4. 廣論學習
■ 廣論科判:
● 科判分二
● 初皈敬頌及略述本論之重要
● 次開為四門
● 甲一、為顯其法根源淨故開示造者殊勝
● 甲二、令於教授起敬重故開示其法殊勝
●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 戊一、意樂親近軌理
◆ 己一、總示親近意樂
◆ 己二、特申修信以為根本
◆ 己三、隨念深恩應起敬重
● 戊二、加行親近軌理
◆ 丁四、依止勝利
◆ 丁五、未依過患
◆ 丁六、攝彼等義
● 丙二、總略宣說修持軌理
◆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 廣論原文
第三隨念恩者。《十法經》云:「於長夜中,馳騁生死尋覓我者,於長夜中為愚癡覆而重睡眠,醒覺我者,沉溺有海,拔濟我者,我入惡道示善道者,繫縛有獄解釋我者,我於長夜,病所逼惱為作醫王,我被貪等猛火燒燃,為作云雨而為息滅,應如是想。」華嚴經說:「善財童子,如是隨念痛哭流涕。諸善知識,是於一切惡趣之中,救護於我。令善通達法平等性,開示安穩不安穩道,以普賢行而為教授。指示能往一切智城,所有之道,護送往赴一切智處,正令趣入法界大海,開示三世所知法海,顯示聖眾妙曼陀羅。善知識者,長我一切白淨善法。」應如此文而正隨念。一切句首,悉加「諸善知識是我」之語。於前作意善知識相,口中讀誦此諸語句,意應專一念其義理。於前經中,亦可如是,而加諸語。
又如華嚴經云:「我此知識說正法,普示一切法功德,遍示菩薩威儀道,專心思惟而來此。此是能生如我母,與德乳故如乳母,周遍長養菩提分,此諸善識遮無利,解脫老死如醫王,如天帝釋降甘雨,增廣白法如滿月,猶日光明示靜品,對於怨親如山王,心無擾亂猶大海,等同船師遍救護,善財是思而來此,菩薩啟發我覺慧,佛子能生大菩提,我諸知識佛所讚,由是善心而來此。救護世間如勇士,是大商主及怙依,此給我樂如眼目,以此心事善知識。」應詠其頌而憶念之,易其善財而誦自名。
第二加行親近軌理者。如《尊重五十頌》云:「此何須繁說,勵觀彼及彼,應作師所喜,不喜應盡遮。金剛持自說,成就隨軌範,知已一切事,悉敬奉尊長。」總之應勵力行,修師所喜,斷除不喜。作所喜者,謂有三門,供獻財物,身語承事,如教修行。如是亦如莊嚴經論云:「由諸供事及承事,修行親近善知識。」又云:「堅固由依教奉行,能令其心正歡喜。」
其中初者,如《五十頌》云:「恆以諸難施,妻子自命根,事自三昧師,況諸動資財。」又云:「此供施即成,恆供一切佛,此是福資糧,從糧得成就。」復如拉梭瓦云:「如有上妙供下惡者,犯三昧耶,若是尊長喜樂於彼,或是唯有下劣供物,則無違犯。」此與《五十頌》所說符順,如云:「欲求無盡性,如如少可意,即應以彼彼,勝妙供尊長。」此復若就學者方面,以是最勝集資糧故,實應如是。就師方面,則必須一,不顧利養。霞惹瓦云:「愛樂修行,於財供養,全無顧著,說為尊重,與此相違,非是修行解脫之師。」
第二者謂為洗浴按摩擦拭及侍病等,當如實讚師功德等。
5. 聽帶研討
● 【第三隨念恩者。《十法經》云:「於長夜中,馳騁生死尋覓我者,於長夜中為愚癡覆而重睡眠,覺醒我者,沈溺有海,拔濟我者,我入惡道示善道者,繫縛有獄解釋我者,我於長夜中,病所逼惱為作醫王,我被貪等猛火燒燃,為作雲雨而為息滅,應如是想。」】
他除了上面說對善知識要修那個信心以外,下面還告訴我們念他的恩。它一個特別的好處,當你一想到念他的恩的話,你自然而然對他的感激、恭敬、信心都起來了。所以世間事情為什麼講那個孝的時候,孝當然有種種的好處,他有兩種方式來策勵我們:一種呢,就說父母對我們的恩有這麼多的好處,哎呀!你想到這麼多的好處啊,你不知不覺自然而然會對他一心地無比地愛、戴、敬仰,這是一種。還一種呢,把世間因果告訴你,說你如果能夠這樣做的話,啊,對你有這麼多的好處,總歸是這個!所以我們常常說「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這個才是真正的先以欲鉤牽!但是這個有次第的,第一步的欲鉤牽是世俗上面的、看得見的,現在這個地方是精神上面的、心靈上面的欲鉤牽。佛法是從這個地方來的,對不對?那現在我們坐在這裡聽,很清楚、很明白,啊,原來這樣對我們有這麼大的好處啊!我們不要隨便看那欲鉤牽這個字,它還有這麼深的意思,所以念他的恩,念他的恩。
Q1:為什麼宗大師教我們要念恩?念恩有什麼好處?
Q2 : 《十法經》中最有感覺的是哪一句
【◎ 第二加行親近軌理者。如《尊重五十頌》云:「此何須繁說,勵觀彼及彼,應作師所喜,不喜應盡遮。金剛持自說,成就隨軌範,知已一切事,悉敬奉尊長。」總之應勵力行,修師所喜,斷除不喜。作所喜者,謂有三門,供獻財物,身語承事,如教修行。如是亦如《莊嚴經論》云:「由諸供事及承事,修行親近善知識。」又云:「堅固由依教奉行,能令其心正歡喜。」】
Q1:修師所喜是哪三門?
Q2:此三門對我們修行有何關係?
(「妻子自命根,事自三昧師」要如何認知?)
6. Homework
■ 廣論下週進度:
◆2019/7/4***廣論進度**
P36LL3第三者謂於教授~P38L3悉能成辦
手抄第三冊:P115L2 ~ P139L6
音檔:[20A] 12’36”~[20B] 21’17”
● @造訪心靈的家,看照片,看總結http://www.mylamrim.org/
● ~真誠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上廣論課
● ~祝福大家 認真學廣論,歡喜學廣論,堅持學廣論 闔家吉祥 福智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