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秋262廣論班 課程總結(第35堂)(2019.04.18)
  1. 善行分享
@昭瑢師姐:(1)坐電梯時,延後關門,讓趕電梯的人進來。(2)週六到竹北體育館發了幾百張企業營傳單,被拒絕的次數快速累計。隨喜堂軒師兄協助印製傳單。
@啟中師兄:這次回台灣上課次數較多有二次,很享受上課的時間。在家陪伴太太,隨喜她教我怎麼修行。
@淑芬:分享同學的善行,同學自企業營回來在桃園上廣論課,最近家裡發現白蟻,因為上了廣論課,心念改變,不是將白蟻直接消滅,而是找方法將白蟻請走,因為學習我們都改變了。
@怡妘:每個月固定幫忙整理公公,婆婆的家,從懷孕到孩子出生,到現在全家一起來幫忙整理長輩住處,雖是小小善行卻是延續了22年!也隨喜婆婆對我的信任。
@銘真:想支持在龍山寺做文創的朋友,5/26會有活動,希望大家參加。
@莉晴:建議鄰居用觀功念恩代人著想處理婆媳問題,也建議請她先生居間和迫婆溝通協調。也可以迴向給先生和公婆。
@佳穎:每天特地早起陪媽媽吃早餐聊天,若沒有住在一起,早上也會固定請安問好,讓母親感受到子女的關心。
班長: 隨喜各位同學的分享,孝順父母在廣論裡面有提到是具力業門下的福田門(P131LL4),在福田門裡的一點善行可以感到很大的善的果報,儒家也說百善孝為先,孝順父母是每個人都要做的事。回應莉晴,成績不是別人在算是自己的業果在算,城隍廟的算盤幫大家算善惡業及功過,所以,我們了知佛法告訴我們改變生命的密碼之後,會很重視自己的身口意是善是惡,有想善行和沒想善行的差別在於,雖是小善行,做了卻沒有記起來,善行不易發芽,就像船過水無痕,沒有去想的話在心裏沒有產生作用。每週去想善行在佛法裡面叫做「總結」,我們透過不斷的善的總結,讓善的力量在心裡不斷運轉,遇到逆境的時候內心有光明和正向的力量,不容易被負面作意帶走,非常讚嘆怡妘和佳穎每週的分享,在他們的內心很容易提起善的力量,隨喜她們。
  1. 讚頌
一輪明月          詞曲 : 真如
 https://youtu.be/IUtGCq0AdmE
千里思念 絕弦吟傷 抱琴無語 獨飲惆悵
知音難尋 泫然成霜 愁容紙上 書盡滄桑
是誰琴音 婉轉透竹窗 如親喚兒 消融萬般傷
一壺清香 瓷杯泛柔光 芬芳淡雅 化愁暖斷腸
夢中伊人 在天一方 徐送清風 碧波蕩漾
天地神蘊 凝成月光 萬古慈懷 猶在弦上
何需斷弦 何勞絕望 得逢善士 長伴身旁
再彈心曲 有你共唱 一輪明月 永照心房
一輪明月 永照心房
  1. 廣論學習
(A)廣論科判:
科判分二
  1. 初皈敬頌及略述本論之重要
  2. 次開為四門
甲一、為顯其法根源淨故開示造者殊勝
甲二、令於教授起敬重故開示其法殊勝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丙二、總略宣說修持軌理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B)廣論原文
   第二能依學者。《四百論》曰:「說正住具慧,希求為聞器。不變說者德,亦不轉聽者。」《釋論》解云:「說具三法堪為聞器。若具其三,則於法師所有眾德,見為功德不見過失。猶非止此,即於聽眾所有功德,亦即於彼補特伽羅,見為功德非見過失。若不完具如是器相,說法知識雖極遍淨,然由聞者過增上故,執為有過,於說者過,反執為德。」是故縱得完具一切德相知識,然於其師亦難了知。若知彼已能親近者,必須自具是諸德相。
   其中正住者,謂不墮黨類,若墮黨執,由彼蔽覆不見功德,故不能得善說妙義。如《中觀心論》云:「由墮黨惱心,終不證寂靜。」墮黨類者,謂貪著自宗,瞋他法派。應觀自心,捨如是執。《菩薩別解脫經》云:「應捨自欲,敬重安住,親教軌範,所有論宗。」
(C)聽帶、研討
(手抄第二冊 P258L10~ P259LL3)
音檔:16A  14:39~15:45)
【 其中正住者,謂不墮黨類。】
說「正住」是什麼?就是從反面來顯,「不墮」,墮就是陷在這個裡邊,自己執著在這個裡邊。「黨」,就是自己的,有自己的執著,那麼這個執著不是一般的,就是宗派之諍。宗派之諍,所謂黨同伐異,跟他相同的,大家好,不相同的,排斥。這個目前,我想我們都可以感受得到,都可以感受得到的。大乘、小乘固然是諍,小乘當中一裂裂為十八部,實際上加起根本的,二十部。大乘又是性相、顯密,又是什麼教下,然後宗下,又是念佛的異方便。教下又開為三家,每一個地方都是,宗下又是五家、七宗。啊!那簡直是支離破碎。但是,你真正把握住了解了以後,卻不是支離破碎,變成什麼?非常燦爛,非常燦爛,就這樣,這個問題就在這裡上。
就像那個樹一樣,假定你是長得非常好的根、枝,然後大的主枝、分枝,然後分到細枝、葉、花、果,琳琅滿目,美不勝收。萬一你把握不住原則的話,一大堆堆在這個地方的話,啊!你簡直不曉得怎麼辦是好。所以問題不怕你有這麼多的差別,而怕你不善運用。那麼現在我們這個狀態不了解,所以執著自己的就對,排斥別人的。
【若墮黨執,由彼蔽覆不見功德,故不能得善說妙義。】
假定說對於這個分宗分派當中,你「墮」,就是你在這個上面執著,對於這個上面你 執著的話,於是因為你執著的這個喜好,被這個東西遮蓋住了。譬如說,我們現在常見的這種狀態,就是念佛,除了這一個佛號以外,其他什麼都不要了,不管你有多好的東西,他就是不行!參禪的,他又說教外別傳,所有的經又不要,就是這個。這樣不管你什麼,他不可能見到功德,他只覺得這個是一個錯誤。佛法裡邊變成這種狀態,你還談什麼弘佛法呀!弘固然談不到,最開始的修也談不到。所以弄到後來,我是覺得最圓滿的方法,就是念佛吧,是,萬修萬人去,可是不幸的是,你這種都不要,都不要了。真正說起來,乃至於念佛的真正的訣竅他都沒學到,請問在這種狀態你怎麼念得好?就是這個。所以他真正的這個功德見不到,由於這種執著,心裡面見不到,就不能得到真正的妙義。這個妙義才是好的,是善的,因為你得不到這個妙義,你只看見他壞的那一面。
不過這個地方,他說的黨類是指就是分宗分派的,現在目前我們很可能還有另外一類,雖然不在佛法的宗派之中,可是卻確實有這種現象。譬如說,我們來念書,跑得去幹什麼?啊,「混」它一張文憑,「混」幾年!我為什麼要提這個字,那是因為我的善知識當年呵斥了我,我現在心裡印象很深。世間大家平常,常常說,只是說他倒不一定真的混,客氣,「哎呀,我還不是在這裡混混啊!」就這樣。欸,人這個東西就很容易,好的不容易學,壞的很容易學。儘管我那個時候很少出門,可是出門幾趟有的時候聽見了, 欸,覺得這個謙虛倒是不錯,那我也這麼說:「唉!我還不是混混。」仁法師就跟我說:「欸,你怎麼可以講這個話!」我自己還覺得這個滿謙虛,絕不可以!後來我了解了,你哪怕用一個字,那個字用在你的心裡當中,就是一個惡劣的種子。
 Q:「不過這個地方,他說的黨類是指就是分宗分派的,現在目前我們很可能還有另外一類,雖然不在佛法的宗派之中,可是卻確實有這種現象。」
@師父說的是什麼現象?
  1. Homework
@回家作業:在家造善業
@廣論進度:(2019/4/25 ):
P28L10 若念唯此即完足耶 ~ P29L4 由此退失廣大義利

手抄第二冊P264LL4 ~手抄第三冊P4L1

音檔:[16A] 25’22” ~ [17A] 01’45”

@造訪心靈的家,看照片,看總結http://www.mylamrim.org/

~真誠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上廣論課

~祝福大家 認真學廣論,歡喜學廣論,堅持學廣論 闔家吉祥 福智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