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秋262廣論班 課程總結(第34堂)(2019.04.11)
  1. 善行分享
俊吉師兄:
(1)上週六早上,開車出門前發現有機車停在前面,想起來是竹北市公所的掃街志工就隨喜地移開!很巧的,在光明國小和回來時又看到他(她)們又隨喜一次!
(2)週一早上,在公司大樓門口剛好有送快遞的先生要一起進去,可是自動門故障!於是我馬上用手將門扳開才進去,隨喜自己!
啟中師兄: 本身是週六班同學為了補課一起來學習,下週也是!很歡喜!
怡妘: 我以為沒有善行,結果想一下還是有的! 關心公公,婆婆的三餐營養均衡,為他(她)們安排餐廳送餐,公公婆婆都慢慢習慣和歡喜!
佳穎: 每次上課前都會努力想善行!而這十天來最大的善行是推薦一位朋友參加企業營! 去年有跟她(他)分享企業營心得,這一次則鼓勵她(他)趕快報名一定能參加!
顯盛: 我也在拉朋友參加企業營! 他(她)有錢有閒!總希望他(她)能珍惜福報來參加活動,學習佛法,這樣對他(她)會更好!所以建議大家留意身邊,尤其是”有錢有閒”的親朋好友多關心,鼓勵她(他)們來報名參加企業營!
班長: 隨喜各位同學,不見得要”有錢有閒”才能參加! 觀察對方有苦惱也可以幫她(他)們喔! 我也來分享善行!分苑一位師姐的同修往生,有一百多位同學去助念,很有福報,因在團體學習師姐也化悲傷為祝福,鼓勵自己努力做善行將功德回向給先生,很令人感動。另外,日前文耀師兄的父親也因癌末往生,也感得一百多位同學來助念! 法師曾說:不要以為死後有人助念,是理所當然,這一切也要靠平日有造善業才能感得喔,所以我們現能學習要珍惜,並努力集資淨障。 隨喜我們大家能在這個好環境和一群同行善友們一起學習!
  1. 讚頌
一輪明月          詞曲 : 真如
千里思念 絕弦吟傷 抱琴無語 獨飲惆悵
知音難尋 泫然成霜 愁容紙上 書盡滄桑
是誰琴音 婉轉透竹窗 如親喚兒 消融萬般傷
一壺清香 瓷杯泛柔光 芬芳淡雅 化愁暖斷腸
夢中伊人 在天一方 徐送清風 碧波蕩漾
天地神蘊 凝成月光 萬古慈懷 猶在弦上
何需斷弦 何勞絕望 得逢善士 長伴身旁
再彈心曲 有你共唱 一輪明月 永照心房
一輪明月 永照心房
  1. 廣論學習
(A)廣論科判:
科判分二
  1. 初皈敬頌及略述本論之重要
  2. 次開為四門
甲一、為顯其法根源淨故開示造者殊勝
甲二、令於教授起敬重故開示其法殊勝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丙二、總略宣說修持軌理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B)廣論原文
    第二能依學者。《四百論》曰:「說正住具慧,希求為聞器。不變說者德,亦不轉聽者。」《釋論》解云:「說具三法堪為聞器。若具其三,則於法師所有眾德,見為功德不見過失。猶非止此,即於聽眾所有功德,亦即於彼補特伽羅,見為功德非見過失。若不完具如是器相,說法知識雖極遍淨,然由聞者過增上故,執為有過,於說者過,反執為德。」是故縱得完具一切德相知識,然於其師亦難了知。若知彼已能親近者,必須自具是諸德相。
    其中正住者,謂不墮黨類,若墮黨執,由彼蔽覆不見功德,故不能得善說妙義。如《中觀心論》云:「由墮黨惱心,終不證寂靜。」墮黨類者,謂貪著自宗,瞋他法派。應觀自心,捨如是執。《菩薩別解脫經》云:「應捨自欲,敬重安住,親教軌範,所有論宗。」
(C)研討
原文: 【諸能完具如是德,於諍世中極稀故,半德四分或八分,應依如是咒師伴。】
師父開示:
但是像上面這樣完全、完美德行的這種成就者,在末世的時候很少、很少。
末世的現象是什麼?末世的現象啊,大家不是忙著去解脫。正法的時候,聽懂了道理,馬上把那個道理自己觀察、反省,如法修行求解脫,進一步求了解脫就去幫助別人。求解脫,單單求解脫是小乘、二乘,然後呢進一步幫助別人的時候是大乘。所以那個時候一點諍論都沒有的,各人的根性不一樣,用不同的根性去學、去行,人家差的人,等到你學好了就幫助別人,所以上下和睦極了。到這末法的時候呢,懂得了一點道理了以後,不去修行,然後覺得:欸,我的是這個樣,你怎麼那樣的話,大家互起諍論。然後他比我好的固然不服氣,他比我壞的固然是覺得瞧不起,他比我好的也不服氣!所以這個是諍世。在這種情況之下,這一種具足圓滿條件的善知識比較少了,不是沒有,很少,很少了!那麼那個時候怎麼辦呢?半德,只要這個裡邊一半,乃至於四分之一,或者甚至於八分之一,應該依這一種咒師伴。這個咒師就是學密教的,因為這一部經是密教的經典,密教的經典,實際上它是印證─不管是修學三乘佛法當中哪一個都要,這樣。
Q: 我的心常常在「末法」的時候,要想過渡到「正法」,最需要具備的是善知識十德相的哪一點?
~調伏!
~為什麼調伏這麼重要?
【此復說為自未調伏,而調伏他,無有是處。故其尊重能調他者,須先調伏自類相續】~戒定慧三學,從戒開始。
師父開示:
那麼他為什麼不說十分之一,而說一個八分之一呢?這又妙了,對不起單單
一個戒還不夠,換句話說你有了戒,還要這麼有一點點。
~單單一個戒還不夠,戒要靠聽聞! 從聽聞下手! 才能了解佛法的內涵。
  1. Homework
@回家作業:在家造善業
@廣論進度:(2019/4/25 ):
P28L10 若念唯此即完足耶 ~ P29L4 由此退失廣大義利
手抄第二冊P264LL4 ~手抄第三冊P4L1
音檔:[16A] 25’22” ~ [17A] 01’45”
@造訪心靈的家,看照片,看總結http://www.mylamrim.org/
~真誠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上廣論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