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秋262廣論班 課程總結(第31堂)(2019.03.14)
  1. 分享
如瑜師姐: 我有一個學妹不舒服想吐,我就拿摩尼丸給他吃,結果過了兩三個 小時,就不吐了,後來我就將剩餘的一瓶摩尼丸給學妹,她說她媽插鼻胃管, 不能吞,我就請他磨成水服用。
班長: 假設病者無法吞嚥,怎麼辦? 我們知道摩尼丸是具有大威德力了,是出家眾誦咒十億遍加持過的,我們拿到摩尼丸可以自己誦六字大明咒,也可以誦密集瑪,密集瑪是祈求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利菩薩,大勢至菩薩以及宗大師加持,如偉法師說也可以誦藥師咒,誦完之後就當甘露水喝下去,不能喝的話就擦拭全身,擦的過程要作意: 我們不是佛菩薩,但是我們幫佛菩薩擦拭,祈求所有的病障業障都可以消除,擦完的水不要倒入馬桶,可以去澆花或是草地,這樣地上眾生也能得益。
昌毅: 最近下班經過光武國中,閃紅燈剛好先生載著太太在雙黃線上,我就停 下來讓他過。
文耀: 這些都是善行,法師說過,打通電話給爸爸媽媽,或是有空念念經誦 咒,這些都是善行,我們每天都有許多,只是都沒有注意到。
仁封: 我很聽話記住家庭功課,平常生活單純,覺得對境情緒比較會波動的有 兩類,第一是對下屬,有時候會因為感覺到下屬做事慢,或是沒效率,自己就 會給出壓力,這時候若將觀功念恩用上,自己就會緩一點,看下屬的優點,這 也帶出今天下午的一件事,有一位下屬,是屬於服務性的社團,所以常去淨灘 或是捐血,今天下午我也捐血,也是因為這位同事,平常對於捐血並不十分熱 衷,常會因為其他事情就沒做,但是剛剛聽師姐分享,也提到勿以善小而不為, 所以也特別去留意,將時間預留下來,所以得以成辦捐血的善行,自己也非常開心。第二是跟平行單位的同事,常常會覺得他們搞不清楚問題,而帶成我的問題,這點我也還在努力,還在學習。第三是我目前嘗試背誦三主要道,背完了還是會忘記,所以早上都會反覆看,這是對自己的一件善行。
文耀: 觀功念恩是日常生活可以運用的修心方式,今天我在公司聽雨軒說跟老 公吵架一個小時,我也提醒他說夫妻兩都在學廣論,怎麼用不上觀功念恩? 想 一下先生也是擔心你晚回家安全問題,也是為你好。
  1. 讚頌
東方美聲禪心 – 曠谷幽蘭 官方版MV (演唱:鄧吉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pZ7RAqTgw
  1. 廣論學習
   (A)廣論科判:
科判分二
  1. 初皈敬頌及略述本論之重要
  2. 次開為四門
甲一、為顯其法根源淨故開示造者殊勝
甲二、令於教授起敬重故開示其法殊勝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丙二、總略宣說修持軌理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B)廣論原文
    如是六法,是自所應獲得之德,諸所餘者是攝他德。此亦如云:「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非移自證於餘者,示法性諦令解脫。」若除為他說無謬道攝受而外,無有以水洗罪等事。其中四法,善巧說者,謂於如何引導次第而得善巧,能將法義巧便送入所化心中。
    悲愍者,謂宣說法等起清淨,不顧利養及恭敬等,是由慈悲等起而說,是須猶如博朵瓦告慬哦瓦云:「黎摩子,任說幾許法,我未曾受讚一善哉,以無眾生非苦惱故。」
    具精勤者,謂於利他勇悍剛決。遠離厭患者,數數宣說而無疲倦,謂能堪忍宣說苦勞。博朵瓦云:「三學,及通達實性,並悲愍心,五是主要。我阿闍黎嚮尊滾,既無多聞復不耐勞,雖酬謝語亦不善說,具前五德故,誰居其前悉能獲益。嚀敦,全無善說,雖說施願,唯作是念今此大眾皆未解此,餘無所知,然有前五,故誰近能益。」
(C)聽帶 & 研討
【如樸窮瓦云:「聞諸善士史傳之時,我是向上仰望於彼。」】
Q1:生命中有沒有讀過什麼傳記?對你是有什麼影響的?
佳穎:馬雲是一個英文老師,他認為他英文可以教得這麼好,應該可以幫國家多做一些事情,於是創立了公司,當初一同創業有十六個人,中途有一些人離開,沒有堅持下去,所以,馬雲曾說『人要有一個遠大的目標,但是堅持很重要』,以這句話跟大家分享。
榮華:分享二十三年前看的傳記,鮑威爾將軍的『我的美國之旅』這本書,他曾是美國參謀聯席會主席,也當過美國國務卿,我覺得一個成功的人士,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質,就像佳穎師姐講的堅持,要有紀律去執行,有紀律就有憑藉、心是清涼的、心無罣礙的往目標前進。
怡妘:最近看過一本書『天使走過人間』,作者是生死學大師- 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內容講的是一位六十年前的女醫生,她發現她的很多案例都有死亡的經驗 ,與廣論內容有點相似,靈魂不死、無限生命,很值得大家去看。
班長分享:林肯總統的故事,他會把他討厭的人的所有缺點,在紙上全部詳細寫下來,然後再把它撕掉,撕掉之後心就放下了,在寫的過程在調伏自己、沉澱自己,把所有思路重新整理,全部負面情緒都丟掉,之後再面對這個人時就用觀功念恩,真的是一個了不起的偉人。在此,祖師要我們看的是什麼樣的傳記呢?是要能「聞諸善士史傳之時,我是向上仰望於彼。」也就是偉人、修行人的傳記。
Q2:  師父說,「前面沒有基礎,你先了解這個理論,不一定好,這個次第井然,次第井然。」的「前面」是什麼?為什麼「不一定好」?
仁智:小孩子學游泳時,不可能瞭解流體力學等所有理論再開始游泳?騎腳踏車時,不可能先去瞭解腳踏車結構力學之後再去騎?重點是要踏出去,不用去管理論,只要有堅定信心,就踏出去。
泰政:我比較傾向不看理論,因為理論很難,若有一句話或一個公案較容易受用,例如有一個公案說:有一個小朋友在佛堂裡想尿尿,他不知道該去哪裡尿?於是就尿在佛堂裡,師父很生氣說怎麼這麼沒禮貌,小朋友回答:不是十方三世都是佛?在哪裡尿尿不是都一樣?「佛」不一定是自己心目中的想法或實相,這公案比理論共容易讓我們瞭解。
怡伶:我在聽故事時,我的心比較容易進到故事裡面,當成其中一個角色,在聽祖師或偉人故事中,我就是那個主角,我就是那個偉人,我的心就比較容易感受到他遇到的境況,看著他如何面對這個境,我的心就好像自己也經歷過一樣,隨著各個故事內容,一次一次被帶著去練習,回到真實世界我的心也比較容易往那個正確方向作用,這個應該是師父在提醒我們的,我們要常常練習在對的方向去發心,當我接觸到理路的時候,就比較容易去行持。
班長收攝:我們大家去體會,為什麼在理路不瞭解之前,師父要我們多看傳記,記得河西獅子公案嗎?當祖師潑我水的時候,我們就會記起河西獅子公案,不能對善知識觀過,要知道這是考驗來了;瞭解以前祖師也都經歷這樣的過程,我們的心馬上就能被調伏下來。我們要去體會祖師為什麼要『向上仰望』,因為祖師們修行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廣論(P17) 『如是於宣說法善知識所,亦應如是尋求,既會遇已,莫覺如負擔,應持為莊嚴,依教奉行,恭敬承事。』在修行的過程我們經驗不夠,所以需要藉由很多祖師的傳記來引導我們;在聽聞中要斷三器過、具六種想,我們要知道,就像毒雨公案,我們的角度是有侷限的,要願意去聽,透由長時的觀察思維,希望自己將來也能跟祖師一樣。以上供大家參考。
  1. Homework
@回家作業:在家造善業
  下週研討題:
Q1「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經過藥師咒加持的甘露水能得加持嗎?幫別人迥向有用嗎?
Q2 佛菩薩是用什麼方式幫我們?
@廣論進度:(2019/3/21 ):
P26LL2 如是若於諸所學處 ~ P27L5 所餘三種亦如是說故
音檔:[15A] 07’23” ~ [15A] 29’23”

三月 2019/3/21***廣論進度**18秋262

@造訪心靈的家,看照片,看總結http://www.mylamrim.org/
~真誠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上廣論課
~祝福大家 認真學廣論,歡喜學廣論,堅持學廣論 闔家吉祥 福智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