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主題~說的一口好菜

桌牌~知識調伏靜近靜,德增具勤教富饒,善達實性具巧說,悲體離厭應依止

 

  • 喻【空手道在哪裡?】

拜師學藝的丹尼爾,對於師父沒有教他空手道的功夫技巧,而只講一些道理,如空手道在腦袋在心,走路靠左靠右都安全,空手道會和不會都安全,並僅教他一些打蠟、磨地板、粉刷籬笆等打雜的家務等, 一開始丹尼爾有些疑惑,直到師父跟他過招時,才領悟到原來過程中師父所講的、所教的是學功夫的基礎。

Q從這影片你看到什麼?丹尼爾與他的師父如何互動?是否有類似的學習經驗?

智光以前在一家大公司,當時的主管不會講太多,我只能靠著自己體會努力去做,今天回想起來,對我來講是一種磨練,很感激他們,現在才能懂得應用在許多工作上,所以遇到一位好師父是蠻重要的。

寶珠之前只是聽同事朋友來學廣論,今天是首次來親自體會,自己來上課比較有感受。今天的影片這師父並沒有告訴所教的目的,也沒告訴空手道需要甚麼技巧,只是希望丹尼爾能照著去做,所以有時候生活上做一些事情,不一定要去想目的為何,或者想得到什麼回饋,只要照著去做,過程中好好的去學習,也許就能得到成果。

家瑗:小時候想跟阿嬤學習煮飯,但每次阿嬤都要我先去學洗菜,後來才知道洗菜也是要學習的,因為曾經朋友發生過笑話,把粉圓也放進去洗。

我們學習過程有些老師,雖然不擅言詞,但他的實作很強,跟他學習照著去做,會得到同樣成果,而有些老師只是說一口好菜,沒有真功夫,你想找哪樣的老師?

◆丹尼爾的師父不只有真功夫,也會講道理,他知道學功夫腦袋及心很重要,學佛法也是一樣,要從基礎依著次第一步一步學上去。

 

  • 廣論研討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
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廣論原文】

如是若於諸所學處,不樂修行,唯讚學處所有美譽,或其功德以謀自活者,則不堪任為善知識。宛如有人讚美栴檀,謀自活命,有諸欲求妙栴檀者,而問彼曰:「汝有檀耶?」答曰:「實無。」此全無義唯虛言故。《三摩地王經》云:「末世諸苾芻,多是無律儀,希欲求多聞,唯讚美尸羅,然不求尸羅。」於定慧解脫三種,亦如是說。次云:「如一類士夫,稱揚栴檀德,謂栴檀如此,香相極可愛。次有諸餘人,問如所稱讚,栴檀少有耶,諸士夫此問,答彼士夫云,我是稱讚香,以求自活命,非我有其香。如是末世出,諸不勤瑜伽,以讚戒活命,彼等無尸羅。」所餘三種亦如是說故。如是修行解脫之尊重,乃是究竟欲樂之根本,故諸欲求依尊重者,應當了知,彼諸德相,勵力尋求,具其相者。諸欲為作學人依者,亦應知此,勵力具足如是德相

 

 

【消文】

如果對前面所提到的各種修學方法,不積極認真去修行,只是讚歎修學方法的種種好名聲或功德,藉以謀生活求名聞利養的人,那麼就沒有資格作為善知識。 就好比說有人靠著讚美栴檀的勝妙,作為自己謀生的方式,有些想求得這種美好栴檀的人,就問他說:「你有栴檀嗎?」回答說:「實在是沒有。」所以這些稱讚的話語根本沒有意義,只是空話而已。《三摩地王經》說:「末法時代許多修行的比丘,大多數是沒有持守戒律,單單希望追求多聞,只是讚美戒律的殊勝,然而卻不在持戒方面力行。」在定、慧和解脫這三方面,也像前面的這個說法一樣。 《三摩地王經》又說:「譬如有一些人,稱讚褒揚栴檀的勝妙,說像這種栴檀,香味非常的令人喜歡,於是就有其他的人,問他說:「像你所稱讚的栴檀,你有一些嗎?」其他人的這個問題。他回答這些人說:「我之所以稱讚栴檀,只是為著求自己能夠活命,不是說我有這種栴檀。」 像這種現象,末法時代出現許多不努力修持瑜伽,只靠著讚歎戒律為生的修行者,這些人並沒有戒律。」其他的定、慧和解脫這三種,也像這個說法一樣。就像前面所說的,修行解脫的師長正是我們要追求究竟欲樂的根本,所以想要依止真正善知識的修行者,應該了解善知識須具備哪些德相,了解了以後要積極努力的去找尋具足上師德相的人。 與此同時,希望作為修行者依止對象的人,也應該要知道這些德相,積極努力修持以具足這些德相。

 

【收攝】

前面學了上等善知識應具備十個德相,中等善知識具備五個德相之後,今天課程總結如下:
1.什麼樣的人不堪任善知識即對於我們所要修學的戒定慧,只是讚美其功德有多好,但不樂於修行,像這樣的人只是說一口好菜,做的跟說的不一樣,其初發心不是以修行為目的,只為讚美法的功德以謀求自己的生計,這樣的人不是我們要依止的善知識

2.我們真正要找善知識的人應該要怎麼做呢? 我們來學佛法的目的是要離苦得樂,那一定要有善知識的教導。所以我們應當努力尋求具備上面所說條件的善知識,而想要成為學人依止的人,也應該知曉要努力齊備善知識的條件。

 

 

 

  • 聽師父音檔及研討

  • 要恭敬有道的人及照著去做

所以在《高僧傳》上面有這麼一個公案:有一位大德他一生成就很高,那麼臨終的時候,很多弟子、七眾信徒就向他請開示。向他請開示,大家總覺得,這個了不起的大德,有修有證,這個開示總是非常玄奧的。結果啊他說了四句佛的略教戒經: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大家聽著再講下去,沒有了!大家心裡面就覺得好像很失望,說:「怎麼?講了就是這個?」「唉!」說:「你們大家不錯,都仰望說這個善知識想來求他,所以大家都曉得恭敬有道的人。你們不曉得照著去,他是怎麼成就的。所以說『人皆知敬有道者,不知行之自得道也』。」我寫在黑板上,就是這樣。每個人都曉得說尊重、恭敬、讚歎有道的人,說,哎,這個人了不起、不了起!卻有一點事情對我們更重要的:你呀,自己去做的話,那麼你也能夠有這樣的成就。

師父講這公案是要告訴我們,我們通常會恭敬、讚歎有成就的人,但更重要是要曉得照著去做,自己也能得到同樣的成就。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學習佛法之後要隨時觀察自己的內心處於什麼狀態,如果有不對的要趕快拉回來

 

●多聞是要修行自己
樸窮瓦就是剛才說的敦巴尊者的三個,三子之一,傳他法的最主要的。他自己怎麼說啊?他說:「我看見那個前輩啊,那些祖師菩薩的傳記的時候,啊,心裡好羨慕、好仰望啊!」這我也是有這個經驗所以我也鼓勵諸位啊,剛開始多看那個前人的傳記,多看因果典型的故事,你自然而然啟發向上的好樂之心,不必在理論上面了解得很多。

 

  • 對別人不要評頭論足

所以我們真正要在這個地方重要的,不要對別人去評頭論足,他好,讚歎不已,他壞,你就說他。你自己看,我應該怎麼辦?「見賢思齊焉」。看見他精彩,想:我怎麼樣才能夠跟他學,他為什麼能夠做到,找到他做到的因,你能夠努力去做,你就是他,就是佛。「見不賢是內自省也」,看見人家不對,自己反省,說:「啊,我可不要這樣!」我們不要去評頭論足別人,那是一點意思都沒有,一點意思都沒有。

看到好的人,要反觀自己希望能跟他一樣好,看到別人的不好,要反省自己希望自己不要那樣,當自己有能力的時候要去幫助他,這是很重要的三個層次。

 

Q命運是否真能掌握在自己手上?

巧芬每一件事應盡力去做,至於成敗與否有時候不是操之在己,因外在有太多因素不一定如你所願,雖然不是百分之百但至少有一半會成功。

 

  • 佛法的特質~業感緣起

所以有一本好書《了凡四訓》,我想大家大部分同學都了解。他前半生聽了算命先生的話,就是算得死死,結果遇見了雲谷法會禪師以後,了解了佛法以後,把佛法來解釋,整個命運改了。說明什麼?說明佛法的真正的特質,什麼?講業感緣起,拿我們世俗通常的話─因果報應;既然有因果報應的話,你有這樣的因,就感得這樣的果報。因哪來的?你自己造的。宿生造的是無可奈何,也不必去管;可是同樣的今生也是因,所以你只要努力下下去就改了,不是很明白嗎?

 

  • 命運是由自己掌握的

既然你已經在修學佛法的話,請問:你讓命運擺布,還是你創造命運?佛法的特質告訴我們,欸!業感緣起,然後這個業的因就操縱在自己手上,你只要自己能夠努力,馬上改善。

Q學習廣論之後你有改變嗎?

智光:常常對一些行為會有爭扎,以前這樣做都沒事,現在會考慮很多,去思考這樣做好嗎? 慢慢就把壞習氣改變過來,現在對父母的脾氣也有比較好,知道要觀功念恩,沒辦法改變他們只好先改變自己。

瑩櫻:學了廣論之後,遇到不如意的時候,不會讓自己的情緒陷入太久,會趕快跳出來,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之後再處理事情。

 

  • 善行小點滴

家瑗:最近有去關懷許久沒有來上廣論的同學,發現有些因家裡發生了很多事情而不能來上課,這讓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持續的跟大家共學

瑩櫻:最近天氣很冷,有一天我的主管知道我怕冷,就從抽屜拿出一個暖暖包給我,讓我感受到是暖男又暖心。

智光前天在竹東榮民醫院,看到一對老夫妻坐在輪椅要去上廁所,因為行動不方便,我就前去幫忙

巧芬有一次與我住的社區管理員聊天,才知道他是獨居,他年長的父母親都在療養院,之後我買水果常常送一份請他吃,從此他都很親切跟我打招呼,社區住很多人,他竟然能叫出我的名字,讓我感覺很溫馨。

惠芬今天下雨又怕冷,猶豫是否要來上廣論,不過還是來了,在出門前也先準備一些食物,讓小孩回來時加熱就可以吃

寶珠:因有答應同事的邀請,所以今天就來上廣論,答應的事情做到了,內心感到很高興,第一次來上課所以很早就到,有點緊張但也很高興

 

  • 讚頌

聽 聞

石破天驚花落雨 初聞你法語 初聞你法語  心蓮綻開于剎那 

沐浴在佛光裡 沐浴在佛光裡 沐浴在佛光裡 

吹送的是教言的風 送來的是諸佛的心語 吹散的是心中的陰霾 

重現的是生命的美麗  貪瞋的暴風頓息 愚癡的黑暗遠離

慧日就照耀天際 清涼的悲心臨天際 

啊~聽聞是如此美麗 是如此美麗 是如此美麗 

啊~親近善士聞法語 是多麼美麗

是多麼美麗 是多麼美麗 是多麼美麗 

石破天驚花落雨 初聞你法語 初聞你法語

心蓮綻開于剎那 沐浴在佛光裡 沐浴在佛光裡 沐浴在佛光裡

 

【HOMEWORK】

~ 觀功念恩 多說好話 多做好事 心存善念

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廣論班找快樂

~下週課程,廣論 P27L8 由時運故 ~ P28L1 為下邊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