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神弓傳奇

練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UJ0JLQUNn8
力拔山兮氣蓋世  拉動神弓再現當代神奇  日日夜夜 為誰打磨

鋒利武器 擊破眾生無明暗  再現佛子少年的英姿  再現智慧的神奇

日月淬鍊神弓一曲  走出佛子甚深行誼  走出佛子甚深行誼

登高山兮 眺遠方兮  拉神弓兮 射無明兮  登高山兮 眺遠方兮

拉神弓兮 射無明兮  再現佛子少年英姿

再拉神弓顯現當代神奇  再拉神弓顯現當代神奇

【宗理課程II】

1、宗理課程第一單元 : 1.2依師、建教、立僧

 –建立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及思惟尊者與弟子如理依師對我的啟示。

阿底峽尊者弟子種敦巴、大瑜伽師、阿蘭若師如理依師的相狀。

種敦巴:他能夠成為嘎當派的傳承初祖,也完全是因為他的如理依止善知識。種敦巴的一生修學歷程,忙著承事善知識,承事善知識建立教法的事業。種敦巴是在家居士這樣示現給我們看,如法承事善知識的種種行為可以入道。

  大瑜伽師:畢生做大寮侍者,尊者教誡,若以身語意三門承事師長,不需另修他

            法,當下就是最好的修行,這是上師瑜伽.

  阿蘭若師:財金供養依止尊者後希求專修,後來自省然所證功德不及全心全意

            承事尊者累積廣大資糧的敦巴及大瑜伽師.

2、宗理課程第一單元 : 1.3依師、建教、立僧

體會正法久住的重要性,及藏人迎請尊者建立教法的艱辛歷程與對我的饒益。

Q1:何謂正法? 現在有正法嗎?

1. 俱舍云:「佛正法有二:謂教證為體,有持說行者,此便住世間。」

引用俱舍論的文句,正法,什麼是正法呢?在廣論也有的,就是教、證為體,教量跟證量這是正法。

正法住世不住世呢,就看有沒有持說受持講說的行者(依佛所說),不單要受持而且要宏演(依佛法去做),那如果有,正法就在世問住世了。
2.依有沒有持說受持講說的行者(依佛所說)及宏演(依佛法去做),如果有,可以利益眾生,目前是有正法住世的時。

Q2.藏人四次迎請尊者建立教法的艱辛過程 ?

 第一次

[藏王]智光法王

[年分] 西元960 (寶賢譯師: 12歲~五、六十歲)

[領隊者]寶賢譯師、善慧譯師

[請法團規模]21個小孩+照顧者…共23人

[活動目的]

(1)「需將慶喜藏法,一切調伏,二種集攝而還」(顯密教法)

(2)「若能請得東印度護法或迦濕羅寶金剛者,莫惜金財」

(3)訪問有何大能饒益藏地之有情者

[付出代價]

21位小孩,熱病殞命19位,唯餘寶賢及善慧譯師。

[成果]

(1)了知大小顯密教法通達無違。

(2)能饒益藏地佛法者唯有阿底峽尊者。

第二次

[藏王]智光法王

[年分]

[領隊者]精進師子

[請法團規模]一百多位眷屬+真金16兩

[活動目的]迎請阿底峽尊者

[付出代價]眷屬多為熱致死,散金亦將盡

[成果]見到尊者,尊者拒邀,精進師子返藏白不堪任

第三次

[藏王]智光法王

[年分]

[領隊者]精進師子

[請法團規模]5,6位眷屬

[活動目的]

(1)迎請阿底峽尊者

(2)尊者未能請者亦無餘法,今於尊者以下之大德,請之可也。

[付出代價]精進師子及諸眷屬音信全無

[成果]住在孟加拉,等待機會。

第四次

[藏王]菩提光王

[年分]西元1040年

[領隊者]那錯譯師(27歲~)

[請法團規模]眷屬6位.純金700兩

[活動目的]迎請阿底峽尊者

[付出代價]

(1)智光王為籌迎請之順緣,於邊境被外道所執,為法捐軀

(2)耗用自全國百姓所集純金700兩

==>「為願尊者來藏弘法不違所請」

「更願慈悲家遲來生定遇尊者」

→把迎請尊者的業障也帶走。

Q3.藏人建立教法比對師父帶領我們建立教法的艱辛及對我的恩德?

1 建立教法….做對眾生最有利的事

智光法王: 為建立較法將近花了七十年最後才把阿底峽尊者迎請進來.

 師父:十幾年來很辛苦,默默的為我們培植很多福德,讓我們能夠安住在這好好 的學法,那善知識每年都請得來,我們請法團每年都可以去,師父為我們準備了多少的順緣啊?

2 共業力量…傳承圓滿教法           

聖者看到佛法的劫難做些轉移安排,因阿底峽尊者是一切宗派的頂嚴,他去那裡他的弟子都會跟著去的,那阿底峽尊者去到西藏,繼續把所有的傳承帶進去了,所以西藏的傳承就圓滿保留下來

3 師父悲願…. 在漢地傳承圓滿教法

師父說從這整個佛教的演變來看啊!如果西藏沒有把阿底峽尊者迎請到西藏,今天世界上沒有辦法找到清淨傳承的顯密圓滿的佛法!所以對我們的恩德是很大的,當年西藏犧牲了那麼多人,全藏人拼命去努力求法而得來的,而保留了佛法的命脈,一直到今天.而今天師父所做的事業就是如實的翻版,帶領我們這群人,凝聚我們的共業,從不會迎請善知識,學會迎請善知識,從不會學道次第,不知道什麼是道次第,學習如何依次第修行,如何累積資糧,一步步慢慢建立很多的理念,那怕是建立教法這四個字也都是師父教的,如何建立教法,當然更是師父一步步引導我們去建立起來的,所以每個人都知道法人事業,法人事業指的是什麼內容,就是建立教法事業的基礎,師父所做的事業跟智光法王,菩提光法王,所做的事業沒什麼太大差別,只是表現的方式不太一樣,阿底峽尊者在西藏做的主要的事業,跟師父在這邊做的主要的事業是一樣的.

【善行總結】祈願法會正行分享

【喻】

1、让人崩溃的爱情小短片,却不小心看到了自己!

2、雜草的夢想-

–依宗旨目標而合和增上,不是隨波逐流,浮浮泛泛。

–饒益一切有情的發心。

–建立教法的一種資糧,或者有曾經為法而付出,才能感得到法在我們身上現出來。

【11秋學長的叮嚀鼓勵】

–隨喜同學走過四年半, 堅持每周到研討班很不容易。

–隨喜大家在一些法會或法人單位, 看見大家穿黃背心護持的身影, 這也是師父上師的慈悲, 讓弟子們, 在聞思之餘可以累積資糧與歷事練心, 走菩提道要有廣大福智二資糧, 在時間許可下, 憶持著前行提策內容或學過的概念, 從中獲得資糧。

–廣論所說的”一切善樂知本源者厥為善知識”, 師父上師是生死輪迴中引導我們明燈, 能幫我們度過所有的憂悲苦惱, 記得常常憶念師長, 啟白師長, 向上師三寶祈求, 生命會越來越不一樣。

桌牌:啟發我們如何去發心,發大心學習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