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主題~烏矸仔貯豆油

桌牌~以上利銜調攏悷馬

 

  • 喻【歌唱選秀~ Paul Potts】

一個不被看好也不起眼的手機業務員Paul Potts,在參加歌劇選秀比賽時,竟然一鳴驚人震撼全場,連評審都不敢置信,真的是身長不露,可說是烏矸仔貯豆油

Q在周遭所認識的人們當中,是否曾經出現過如同影片當中Paul Potts這樣的人?他讓評審眼睛一亮的關鍵在哪裡?

永德曾經跟我設備副總去拜訪一家公司合作的廠商,這廠商不是做設備的,但交談過程中,竟然他們的工程人員對設備的製程技術相當內行,連我副總這麼專業的人都很稱讚,就如同手機業務員Paul Potts, 他的歌唱表演卻讓人大開眼界。

智光有次到日本遊學有個來自香港的同學他人緣並不好生活習慣也差,上課時常常打哈欠,後來慢慢跟他接觸之後發現他很會念書很有才華這讓我覺得有些人是真材實料,但不會去求表現,所以人不可貌相

◆一般人對歌星的要求,往往會以外貌及歌聲來衡量,其貌不揚的paul potts,在歌唱比賽中,卻是以歌聲征服了評審及觀眾。同樣的,在我們學習的過程中,對於要學習的老師,我們也會有一些衡量的標準與期待,但是要怎麼去取捨,在今天的課程當中會學習到。

 

  • 廣論研討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
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廣論原文】

如是雖能具足教證,若較學者或劣或等,猶非圓足,故須一種德增上者。親友集中作如是說:「諸人依劣當退失,依平等者平然住,依尊勝者獲尊勝,故應親近勝自者。所有具最勝,戒近靜慧尊,若親近是師,較尊勝尤勝。」如樸窮瓦云:「聞諸善士史傳之時,我是向上仰望於彼。」又如塔乙云:「我於惹珍諸耆宿所,而作目標。」是須一種目向上望增上德者。如是六法,是自所應獲得之德,諸所餘者是攝他德。此亦如云:「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非移自證於餘者,示法性諦令解脫。」若除為他說無謬道攝受而外,無有以水洗罪等事。其中四法,善巧說者,謂於如何引導次第而得善巧,能將法義巧便送入所化心中。悲愍者,謂宣說法等起清淨,不顧利養及恭敬等,是由慈悲等起而說,是須猶如博朵瓦告慬哦瓦云:「黎摩子,任說幾許法,我未曾受讚一善哉,以無眾生非苦惱故。」具精勤者,謂於利他勇悍剛決。遠離厭患者,數數宣說而無疲倦,謂能堪忍宣說苦勞。博朵瓦云:「三學,及通達實性,並悲愍心,五是主要。我阿闍黎嚮尊滾,既無多聞復不耐勞,雖酬謝語亦不善說,具前五德故,誰居其前悉能獲益。嚀敦,全無善說,雖說施願,唯作是念今此大眾皆未解此,餘無所知,然有前五,故誰近能益。

 

【消文】

雖然具有教理和實證的功德,但是如果功德(德行)比弟子低劣,或者只是相等,還不足為善知識,所以還須功德更超勝於弟子才行。《親友集》中說:「眾生依止比自己低劣的人學習,會退步;依止和自己相等的人學習,會停滯不前;但依止超勝自己的人,能獲得最勝妙的功德,所以應依止比自己更超勝的師長。所依止的師長在戒、定、慧三學的功德是遠超勝過自己,若能親近依止這樣的師長,將比尊勝師長更為尊勝。」如同樸窮瓦所說:「聽聞各祖師菩薩的傳記時,我是向上仰望著他們,又如塔乙說:“我是將惹珍寺的諸位傳承祖師,當做我欽仰的目標。」所以是須依止使我們向上仰望,德行超過我們的善知識。以上六種條件,是自身應該獲得的功德,其他條件是攝受接引他人的功德。如經典所說:「諸佛不能以水來洗淨眾生的罪,也不能用手拔除眾生的苦,更不能把自己所證得的證量,直接轉移到眾生的身上,而是透過開示佛法真實的內涵,讓眾生照著去做而得到解脫。」除了開示毫無錯謬的正道而攝受他人以外,沒有用水洗罪等等事情。其中攝受的四法中,第一善巧說法,是指知道如何有次第,善巧的引導,將佛法內涵義理巧妙的送入修學者的心中。

第二是具悲愍心。就是說法的動機是清淨的,不是為了自己的名聞利養或為得到別人的恭敬而說,完全是由於慈悲眾生而說法,正如同博朵瓦跟慬哦瓦說:「黎摩子,不管說了多少法,我從不為得到別人的一聲稱讚而說法,因為想到眾生無不是在苦惱當中的。

第三是具精勤。就是在利他時具有勇悍精進與果斷決定。第四是遠離厭患。就是在說法時能重覆地宣說而不疲倦厭煩,且能忍受不停宣說佛法的勞苦。

博朵瓦說:「在善知識所應具備的十德相中,戒、定、慧三學,通達實性和悲愍心這五種為最重要。我的老師嚮尊滾,既不多聞又不耐勞苦,就連應酬話也不善說,可是他具備了前面五種主要的德相,所以任何人在他座前聽法都能獲得好處。另外一位師長嚀敦,也全然不善辭令,甚至對施主說些祝願的話也不善巧,就算說了大眾也無法了解,但是他也具備這五種德相,所以只要親近他就能獲益。

 

 

【收攝】

能引導弟子依著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漸漸進入大乘佛道的善知識,就其所應具備的條件分為上、中、下三等:

(一)上等善知識應具備十種德相:

戒、定、慧、言教富、達實性、德增上、善巧說、悲愍 心、具精勤、遠離厭患。

這十種德相可分為自身應具備及攝受幫助他人所應具備的條件:

  1. 善知識自身應該具備有六條件 :  戒、定、慧、言教富、達實性、德增上。

  2. 善知識攝受幫助他人的四條件 : 悲愍心、善巧說、具精勤、離厭患。

(二)中等善知識應具備五種德相:

戒、定、慧、通達實性及悲愍心。

 

 

 

  • 聽師父音檔及研討

  • 為什麼老師要比我們厲害一點點?

我們要這樣作,一定一心仰望他,層次很分明。我們現在看佛跟菩薩,一看總覺得遠的不得了,這個佛動不動就把生命腦髓就捨出去,我們太遠了。看看祖師啊!就對我們很近,所以自然而然他對我們呢有這樣的一個接引的功效,就像法華裡邊說的化城喻品,那麼這些祖師們對我們來說,也是個化城,我們更從這個上面找到這個方向,再向上看,就看到最高的佛陀的情況。

如果一開始就看佛,會覺得很難達到,往往會放棄,祖師大德離我們比較近,同時從傳記中,可以學到他們的成功不是一步就到位,而是一步一步走上來,成功的果實是我們所仰慕的,過程更是我們要學習的。

 

 

Q你生命中的偶像是誰? 為什麼是你的偶像?

瑩櫻:我在每個時期都有景仰的偶像,在國中時期是秦始皇,他一統六國,推行車同軌書同文的政策對後來的貢獻很大。在大學時期是嚴長壽,他在從事企業是基層做起,一步一腳印的經營企業。在進入職場時期是李家同,他對孩童的教育及社會的付出很多。現在是很佩服我的同事,他們的工作一直在持續的精進。

 

●生命中的偶像
樸窮瓦就是剛才說的敦巴尊者的三個,三子之一,傳他法的最主要的。他自己怎麼說啊?他說:「我看見那個前輩啊,那些祖師菩薩的傳記的時候,啊,心裡好羨慕、好仰望啊!」這我也是有這個經驗所以我也鼓勵諸位啊,剛開始多看那個前人的傳記,多看因果典型的故事,你自然而然啟發向上的好樂之心,不必在理論上面了解得很多。

 

  • 沒有前面基礎只有理論往往害了自己

前面沒有基礎,你先了解這個理論,不一定好,這個次第井然,次第井然。你有了這樣的心,然後那個理論一認識,馬上派上用場;你沒有這個基礎,認得了理論的話,往往會害你。到那時候,你的眼睛啊,是高不可攀,看看樣樣東西都不在眼下,這個時候「如天成魔」啊,你就會辛苦無比!這個事情是最痛苦的事情!

Q沒有基礎只有理論反而害了自己,師父為什麼這樣說?

俊彬:滑雪是有技能的,必須從不同等級逐步的訓練,不能好高騖遠,如果沒有經過基礎訓練,要從高處滑下來,難度很高很高且很危險

師父的六秒鐘故事,在寺院每天早晨4點必須打板起床,有一次師父看到已超過六秒還沒有法師打板,師父就自己打板,由此讓我們看到師父持戒的嚴謹

◆我們如果只有理論,看事情就會高不可攀,樣樣不在自己的眼下,學了之後是要來看自己,如果別人比我好一點 ,他就是我的老師,我們沒有這樣的基礎,就算有十德相的人在我面前,我也看不見。

 

  • 為何只需具備五種條件的善知識,跟著就有好處

博朵瓦的有一個老師,他的依止的老師嚮尊滾。他這個人啊,他實際上並沒有多聞,而且也不耐勞,啊,是不耐勞;平常講話就算應酬語他也是說不來。但是他前面上面這個說的三學有、又有達實性,又有悲心。任何人你只要跟他一起的話,就得到好處─善知識就是這樣。我現在想起來了!仁法師也是一樣,他這應酬話他也不大善巧。平常跑得去,我很少看見他跟人家說應酬話說它個五分鐘,通常三句話說完了,沒有了,好了!坐在那裡你坐五分鐘,他就嗯,就是這樣。以前我曾經看過弘一大師的傳記,哦!我覺得現在還是有這種人,還是有這種人,但是呢跟著他就有好處。

◆當一個教證具足的大師,從他的威儀,言行舉止,身語就展現出來,我們只要親近他就可以得到好處,例如:性柏法師看到師父走路及師父禮佛,就能從中學習並得到好處。師父因糯米香茶好喝而不喝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一代高僧戒貪的行相。

 

  • 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非移自證於餘者,示法性諦令解脫

這個地方特別告訴我們,善知識的行相認得了以後,你從善知識那裡得到……,不是說善知識啊,你只要靠著他啊,然後他就把你一口氣一吹,然後呢像泥塑木雕捏一捏,把你捏成一個佛,不是的。把這個佛法的道理告訴你,你還是要很認真努力精進去學,那時候得到解脫。

◆真如老師勉勵我們,佛法不是把自己命運交給一個神,也不是交給佛就什麼都不管,佛陀教育我們要管好自己,自己創造自己的命運,極大程度的顯發一個人內心深處的力量。

 

  • 善行小點滴

堂軒:前幾天帶家人到月稱光明寺,領了3片瓦簽名並在家裡頌了3卷大般若經

參加提升營,聽到如法法師說,在學習的成長過程,如有同修離開都會非常不捨,這讓我很感動, 所以現在跟大家在這裡一起學廣論,除了感恩師父建立這個學制外,也感謝班長及黃背心護持,讓我們能堅持學習。

智光:前天到田裡工作時,發現掉在樹上的瓶子有一隻青蛙,因水很髒,我就把水倒掉並放走青蛙,能救了這小生命心裡感覺很踏實

 

  • 讚頌

櫻花雪

櫻花開在燦爛的季節  繽紛落在你窗前  朵朵代表我的思念 傾誠奉獻
雪花飄在聖潔的冬天  冉冉飛向我心田  片片承載你的誓言 
清涼塵世 萬劫不變    櫻花之雪 降臨的那天
我與你再度相見   櫻花之雪 紛飛的那一天   心中的夢 就要實現
雪白的夢 羽化光明彩蝶  我的心與你一同翩翩起飛
漫妙的花 凌風起舞   揭開美麗的序幕
雪白的夢 羽化光明彩蝶我的心與你一同翩翩起飛
漫妙的花 凌風起舞   揭開今生最美麗的序幕
櫻花之雪 降臨在重逢的季節    再也不離別

 

【HOMEWORK】

~ 複習、預習,多聽師父音檔http://www.mylamrim.org/.

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廣論班找快樂

~下週課程,廣論 P26LL2如是若於諸所學處~P27L7勵力具足如是德相

 

 

  • 行政事項

讚頌音樂會 踏浪而歌

時間: 2019/03/16(六)19:30

地點: 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音樂廳

購票: 兩廳院售票

 

2019新竹福企淨源茶廠知性之旅

~品茶,品餐,品好山水

~這杯茶不為了得到,只為了放下

~來吧!春日裏,我們一起踏青品茗去^^ 

時間: 2019/3/17(日) 6:45~16:00
對象 : 廣論班同學眷屬及朋友
地點 : 新北市坪林淨源茶廠
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LfcJusEDtlwe8lM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