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秋262廣論班 課程總結(第24堂)(2019.01.10)

 (1)  讚頌【無憂花】詞曲:真如

 https://youtu.be/_UnfYkNPYDc
心間淨土中 開著無憂花
潔白光燦燦 亮麗如初霞
無憂花 無憂花 唱著無憂的歌
無憂花 無憂花 唱著無憂的歌
心間蓮蕊中 開敷無憂花
潔白光燦燦 亮麗如初霞
芬芳若香荷 款款柔似波
無憂花 無憂花 心中那無憂的花
乘著星光歌謠 和著月亮開放
走過春夏秋冬 不曾凋零的花
有著歲月的深沉 沒有歲月的頹廢
永遠精勤於善法 無畏的無憂花
無憂花 無憂花
心中那潔白的無憂花
無憂花 無憂花
難割難捨的無憂花
那朵白雲扶著你 輕輕風兒擁著你
滿天星光輝耀你 月亮啊伴著你
無憂花 無憂花
那朵神聖的無憂花
開在紛紛攘攘的塵世
綻現晶瑩美麗的神情
無憂花 仙境的無憂花
追隨你 追隨你 無怨無悔
哪怕到千生萬世 哪怕到海角天涯
無憂花 無憂花
永遠開敷的聖潔的無憂花

 

(2)善行分享-在家造善業

俊吉:
1. 太太要求將沙發從二樓搬到三樓,邀請兒子一起搬忙搬,過程很小心、很平和,當沙發在三樓定位後,太太很高興,先生跟兒子都幫忙做家事,覺得在家造善業,非常歡喜
2.有天回家發現樓梯有點髒,就拿吸塵器來吸,後來發現旁邊有螞蟻,差點就造了惡業,也很高興自己眼力不錯。
怡妘:
我好朋友的好朋友開了一家店,但經營得不是很好,我的朋友要我去幫忙看一看,隔週我與泰政就去看了這家店,覺得店內布置真的很不理想,店主沒有執行能力,後來邀了上國中的兒子與泰政三個人到了這家店,跟店主說我們來幫您把店內布置做一些改變,若您不喜歡,再把它恢復原狀;結果花了一天時間,用原來的東西,把整間店重新配置一次,結果各區域功能間隔很清楚。店主就問我:你為什麼對我那麼好?我們又不認識,為什麼要幫我?我覺得幫助人不需要理由、也不需要有什麼交情,我認為該做的事情去做就對了。
俐齡:
我有健走習慣,我們健走路段,因為有很多一團一團像椿象紅色的昆蟲,我們要非常小心步伐,踩到的話就是殺了很多生命;另外看到蚯蚓,也都會用葉子把他們移至旁邊。另外以前陪父母走路散步,都會走很快,走在前面,現在我都會放慢腳步,陪伴他們問他們會不會累,以前我不會這樣想,現在父母一天一天老了,體力日漸衰弱,需要更多的陪伴。
怡伶:
我2019發了一個願望,我希望今年能為同事、老闆帶來幸福的感覺,很高興今天有機會實現願望;我跟我同事、老闆一起去參加品保部門系統變更的進度會議,我們業務部會提一些客戶的需求是什麼、要完成時間,我同事負責這個案子,可能表達得不是很清楚,所以越說越模糊,我就站出來建議,核對客戶的需求,業務部門在這方面經驗、能力不夠,這個工作是否可以請品保部門的同仁來執行?經過討論之後,品保主管也同意有些工作由品保同仁負責,我的同事就處理業務部門要處理的事項就好;會後我的同事很謝謝我,為他挺身而出。

 

(3) 真如老師的大乘發心提策

因為暇滿人身非常珍貴、非常難得而又易於失去,所以當我們擁有暇滿的時刻,希望能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用在追求正法、聽聞正法、行持正法上,因為我們都覺得這是人生最有價值、最值得做的事情。所以在每一次有聽聞和研討佛法這個因緣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把自己的心,也就是我們的意樂調整到大乘發心。
為什麼每次一定要調整到大乘發心呢?因為我們學的是大乘法;付出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心力,可是那個調整了自己動機的人和沒調整的人,同樣聽一座法、研討一回經典,所得到的結果是天壤之別的。簡要言之,就是把自己的意樂調整到大乘發心,會讓我們此時此刻的人身得到最大利益,所以一定要調整。
一定要發心為了所有的有情去成佛嗎?(是。)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呢?這個在《廣論》上有研討過,如果不這樣的話,自利圓滿了嗎?(沒有。)因為我發現這樣也是不行的,終究有一些事情我是不知道的,所以為了把愚癡徹底地消滅乾淨,得到一切遍智,我們必須發心為利有情願成佛——最徹底地利他,也是最徹底地利益自己。
所以這樣養成在每一次聽《廣論》、研討《廣論》、聽法的時候,迅速地、迅速地把自己的動機調整——為利有情願成佛。雖然我們現在好像是一個相似的,但是相似久了之後就成真的了,就慢慢地心朝著那個方向越來越順、越來越順。

 

(4)  廣論學習:

(A)唸廣論科判:
    [表四]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乙一、聽聞軌理
              丙一、思惟聞法所有勝利
              丙二、於法法師發起承事
              丙三、正聽軌理
                丁一、斷器三過
                丁二、依六種想
            乙二、講說軌理
              丙一、思惟說法所有勝利
              丙二、發起承事大師及法
              丙三、以何意樂及加行而說
              丙四、於何等境應說不說所有差別
            乙三、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B)[廣論原文]
於完結時共作軌理者。由講聞法所獲眾善,應以猛利欲心回向現時究竟,諸希願處。若以是軌講聞正法者,雖僅一座亦定能生如經所說所有勝利。若講聞法至扼要故,依是因緣,則昔所集於法法師,不恭敬等一切業障,悉能清淨,諸新集積亦截其流。又講聞軌至於要故,所講教授於相續上,亦成饒益。總之先賢由見此故,遂皆於此而起慎重,特則今此教授,昔諸尊重殷重尤極。

 

(5)  師父音檔-1

我有一次我聽我的老師說,聽我的老師說,他的一個老師,這個人是非常了不起的人,要來,那麼事先的確也有很多跡象,那時我心理已經一心對他仰望,對他恭敬。這個心情啊實在是我無法說得明白,但是你們只要真正去做的話,你們也會感覺得到。很早以前啊我就一直在盼望,什麼時候就想,啊 ! 拜佛的時候就求這個。然後那天去的時候啊 ,事前洗了個澡,頭髮剃得乾乾淨淨,然後也是做了些供養在那裡,這都是一個人偷偷的做,也沒有人看見。然後跑得去,跑每一步路,我自已現在還記得,那個時候就好像踩在地上那個腳特別有力那種感受。這個的的確確,當你心裡面啊一提起,這個情況就完全不一樣,就不會那麼覺得輕飄飄,有也好,沒有也好,那個感受就完全不一樣。然後坐在那個地方,一心一意地。
啊 ! 那個地方聽的人非常多 ! 我就坐在那裡,然後就開始講。講的內容是平淡極了可以說,好平淡,好平淡 ! 就是這麼個平淡的,他就說 : 「現在的人哪,世間大家充滿了煩惱啊!其實我們對象沒認清楚。」,大意如此啦 !「往往覺得責備對方。不是的,真正關鍵還是自己內在,你只要把自己樹立在你心上的那個藩籬拿掉,就對 ! 」他就舉一個比喻,說 : 「你看見一個人的話,總覺得對面好像對方先要向你笑一笑,敬禮你才向他笑,你何不先向他笑呢?這麼簡單的 ! 你先以你相應的法對他,你做對了,自然而然這個反應是會很好的。」就這麼平淡 !
啊 ! 那個地方聽的人非常多 ! 我就坐在那裡,然後就開始講。講的內容是平淡極了可以說,好平淡,好平淡 ! 就是這麼個平淡的,他就說 : 「現在的人哪,世間大家充滿了煩惱啊!其實我們對象沒認清楚。」,大意如此啦 !「往往覺得責備對方。不是的,真正關鍵還是自己內在,你只要把自己樹立在你心上的那個藩籬拿掉,就對 ! 」他就舉一個比喻,說 : 「你看見一個人的話,總覺得對面好像對方先要向你笑一笑,敬禮你才向他笑,你何不先向他笑呢?這麼簡單的 ! 你先以你相應的法對他,你做對了,自然而然這個反應是會很好的。」就這麼平淡 !
Q: 這麼平淡的法, 師父覺得妙了!妙在哪裡呢?
昱自(大象):我是覺得一點都不平淡,其實大家都有煩惱,而且多是責怪別人帶給我們煩惱,其實我們可能都沒想過這些煩惱是來自自己內心的投射,也是呈現來自你自己的煩惱,我覺得這個法其實還滿有深意所以我覺得很妙但不平淡.
仁封:平常事情你如果用心去看就會看到很多問題,我們自己的煩惱就常常會被自己圍籬起來, 所以學了法就可以常常照一照我們的煩惱圍籬是怎麼築起的?
佳穎:師父對達賴法王景仰已久,所以一開始師父就帶著恭敬仰慕的心情去聽法,法王說法內容提到煩惱是困擾大家最根本的問題,為什麼會有煩惱其實都是只看到別人樹立起來的形相,沒有對照到自己的身上,煩惱多了就不會快樂. 師父聽到法王所說的這個法雖然感覺很平淡但卻也是佛法的基本概念,當你一個觀念轉變了,自然就會把煩惱給消除了,因為師父是抱持著專注虔誠來聽法所以聽到了相應的法就感覺很歡喜很妙!
永勝收攝:師父在聽法前就一心仰望恭敬,要去跟法王請法,就是要去皈依祂. 一直盼望,師父說拜佛時就是求這個. 求到之後要去聽法前師父就非常慎重整理儀容殷重供養,跑去時的路上感覺腳非常有力,心力提起就不會走路浮浮泛泛,後來聽法時也非常專注,雖然內容平淡但卻感覺很妙,師父說感覺第一次跟法相應! 而且維持了好幾天,經上的道理也都會現起來, 所以師父說以後曉得啊,恭敬、專誠原來這麼好, 所以又提到這個老比丘公案,四個年輕比丘跟他開玩笑,他也證得四果,何況是一個遇到真正說法有成就的人(法王),師父說得到了這種加持好處以後,所以他就常常在求。
Q:那大家覺得加持是應該怎麼個加持法?
堂軒:有師法友一起學習就是最好的加持
永勝: 最好的加持就是跟法相應的加持. 不要以為是師長幫你灌頂摸頭才叫加持.師父後來去印度請法時生活非常艱苦,有一天師長來關心他,當時師父已經58歲了身體又不好,師父就回答說都很好,樣樣歡喜樣樣滿意,只求師長的加持. 當時師長就回覆說是你自己加持自己,這還有的求嗎? 當時像感覺被打了一記悶棍但心裡還是覺得很歡喜,師父後來就轉念說對呀! 應該是要自己加持自己, 所以師父說靠專、誠、敬信就是對自己最好的加持. 所以這一段就是要教我們請法的形相。可以再參考廣論P103LL7 下士道皈依三寶提到佛功德的一段,【博朵瓦云:「若數數思,漸能深信,漸淨相續,能得加持.」】, 所以大家要記得專、誠、敬信就是對自己最好的加持.

 

(6). Homework:

@回家作業:在家造善業
@下週上課調課至1/18(五):
如偉法師關懷關新地區研討班學員
※時間: 1/18(五) 19:15~21:15
※內容: 1)僧團的學習
             2)老師的功德
             3)建寺的狀況
※流程: 19:00~19:30  法師關懷班幹部
              19:30~20:30  法師開示
              20:30~20:50  大合照、法師贈送學員結緣書
@下載App「澈見幸福」
@造訪心靈的家,看照片,看總結http://www.mylamrim.org/
~真誠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上廣論課
~祝福大家 認真學廣論,歡喜學廣論,堅持學廣論 闔家吉祥 福智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