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P156LL02 如是八苦之中 ~ P159LL01 實無能忍之方便
手抄:第九冊:P148LL3~P167L5
音檔:[69A] 18:51 ~ [69B] 20:46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5608
[主題:生日快樂? ]
[桌牌:雖長夜修行,念誦苦行等,若心散亂修,佛說無義利。]
 

【內容摘要】

【科判】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意樂
    庚一、明求解脫之心
    庚二、發此之方便
        辛一、由於苦集門中思惟
            壬一、思惟苦諦生死過患
               癸一、顯示四諦先談苦諦之意趣
               癸二、正修苦締分二:
                   子二、思惟生死總苦分三:
                       丑一、思惟八苦
                       丑二、思惟六苦
                       丑三、思惟三苦
                   子二、思惟別苦
         壬二、思惟集諦流轉次第
     辛二、由於十二緣起思惟

【廣論內容】

正修苦諦 => 思惟生死總苦 => 思惟八苦=>生苦
一、思惟八苦~~最初思惟的是「生苦」的部分,分五方面說明。
() 眾苦所隨故生為苦(生理的苦)第一是出生時,所有的苦也隨之而生,也就是變受無量眾苦。無論是地獄、惡鬼及暖胎濕化四生出生時都有無量猛力苦受。
() 粗重所隨故生為苦(心裡的苦)第二是只要出生以後,所有的煩惱便隨之而生。一旦在三界中受生,我們的身心是不能自主的,種種的行為只能隨著煩惱習氣轉,不得自在。
() 眾苦所依故生為苦(生理的苦)第三是有了生命,所有的痛苦都將接踵而來,也就是既然出生後即增長老、病、死等無邊眾苦。
() 煩惱所依故生為苦(心裡的苦)第四是有了生命,所有的煩惱都將接踵而來,也就是既然受生,便於樂境生貪,苦境生癡,不苦不樂生癡,身心不得安樂。貪瞋癡三毒令身心苦惱不靜不安樂住。
() 不隨所欲離別法性故生苦者:第五是一切生最後都會死,是不能隨自己的意願不死,所以是苦。
正修苦諦=> 思惟生死總苦=> 思惟八苦=> 生苦(特住胎苦)
一、生苦特別思惟住胎之苦:人是胎生,宗大師特別引《弟子書》及《入胎經》告訴我們住胎如何受苦。
     ~住在胎中時所受的苦,如弟子書云:「極猛臭穢極逼切,最狹黑闇徧蔽覆,住胎猶入那洛迦,身屈備受極重苦。」
     ~另特說明住胎苦,胎產及產出時之苦,應該以觀察慧思惟出生後各種苦受煩惱跟著來,並能引發老病等煩惱死亡無邊眾苦。
    () 處胎不淨之苦:母親腹中周遍充滿無量的不淨物。
    () 母食之苦:母親所吃的種種苦、酸、粗、鹹、辣、淡等食物,輸入胎兒體內時,成為如火炭般,一接觸便令人痛苦的食味所觸。胎兒依靠污穢的液汁來資養身體。
    () 住胎熱苦:母親體內所有的火氣,煎炙、周遍煎炙、極為周遍地煎炙著胎兒的身體;胎兒因此感受種種猛利、粗惡、難忍不悅意的極大熱苦。
    () 出胎之苦分二:包括從母胎生產時以及初生後的所有痛苦。
    ~生產的過程所受的苦,亦如弟子書云:「此漸如硬壓油具,壓迫其次方得生,然未爾時即捨命,唯是受苦業力強,住不淨中顛倒身,濕爛裹胎極臭穢,猛逼切痛如潰瘡,猶如變吐宿念捨。」
    1.生產時所受之苦:胎兒經過狹窄的產道時,如同被使勁擠壓榨油的油具擠壓一般,必須承受被壓迫的痛苦之後,才得以出生。生產時,胎兒就是處在如此狹窄逼迫、難忍的痛苦境界中。
   ~產後所受的苦,宗大師說:「又產已無間,取懷抱等及寒熱觸,亦當受諸粗猛難忍,非悅意苦。」
     2.初生後所受之苦:嬰兒剛一出生,被外界的風吹觸時,就像用刀割破皮肉之後,又在傷口上塗灰一般疼痛;手或衣服等觸及嬰兒身體時,就像利劍割身一樣。因此,新生嬰兒須感受粗猛、難忍、不悅意的極大痛苦。
二、思惟老苦:
() 分五項詳細說明:
1.盛色衰退:腰彎曲得像弓一般、頭髮花白如白艾、額頭滿佈縐紋如砧板,使得容貌衰退,變得非常不可愛相。
2.氣力衰退:坐下的時候像斷了索的袋子、站起來的時候像拔樹,說話變得遲鈍,走路行動也變得緩慢。
3.諸根衰退:眼睛不能看清楚東西,忘念情況嚴重等,念力減損等。
4.受用境界衰退:受用的飲食等,都非常不容易消化,也沒有能力受用各種妙欲。
5.壽量衰退:大部分的壽量已經用盡,很快就會趨於死亡。
結勸行者應當數數思惟老苦五相。
() 引《廣大遊戲經》敘述年老的種種過患。
() 總攝要點:這段本文引兩位大善知識的話作為結示~~~
1.引祖師慬哦瓦的話:死亡的痛苦雖然嚴重,但是斷命根的時間短促,而此老苦最為重。
2.噶當派大師迦瑪瓦說:老漸漸來到,讓人在不知不覺之中慢慢地適應,所以稍微還能忍受。假如老苦在一時之間頓然來到,沒有一個人能受得了。

【聽帶與研討】

~淑芬:既然懷孕是受苦的,那墮胎算不算殺生呢?像影片那些狗安樂死,算殺生?
~麗明:以殺生定義來講,事、意樂、加行、究竟,墮胎算殺生。
~游爸:業已造不失,這本來是這樣的業,雖然這時間把它斷了,後面還是要繼續,現在解決痛苦,實際上以業果角度看不是這樣,他可能到下一世還要重來一遍。
~莉娟:今天會出生,會受這些苦,生的哪一剎那很多事情都註定了,若去做流產,他下輩子還是要受這些苦,從遠看來就是要多造一些善業,然後下輩子不會輪到三惡趣,所以人生八苦,其實只要是人,為什麼要成佛,這東西很長遠,總歸就是不管是人或是動物,都是要受苦。
~麗明:隨喜大家分享,有沒有發現同一件事情,從不同角度看,好像每個做法都有他的緣由,我們已經很清楚知道他的來龍去脈,我們在做這件事情都有不同的抉擇,更何況有那麼多的東西,是我們根本不太曉得真實的狀況,那我們怎麼知道我做這抉擇是對的,所以我覺得還是回歸到你只能從你所知範圍內,抉擇出一個對他比較好的做法,但是是不是最好的做法,建議大家可以先打個問號?
【住此迫迮難忍苦處。此由因緣增上,宿業異熟生風吹促至極艱辛,始得產出。生已無間,被外風觸如割塗灰,手衣觸時如利劍割,當受粗猛難忍非悅極大苦受。」】
師父說:這個出生,住胎的是這麼痛苦,出生的時候又這麼難受,經上面告訴我們出生的時候,本來在母胎當中,這非常嫩非常嫩,一旦出來碰見外面觸的時候,那痛苦,痛苦極了!這東西我們不太容易想。當你有的時候,或者燙傷了,或者特別的因緣身碰傷了,外面的表皮碰掉了,肉在的時候,外面的不要說碰到一點什麼東西,風吹上去也痛的不得了,對不對?一點的水,如果一點的鹽水,簡直無法忍受的痛苦,我們出生的時候,感受就是這樣。所以嬰兒一下地哇哇哇哭,就是這原因,他痛苦極了,心裡有絕端的恐懼,身上面有絕大的痛苦。這個我們無法感受的,如果佛不講,我們還根本不知道,就這個樣。
~麗明:師父在這講剛出生的苦,大家有沒有覺得出生是苦的?
~靜怡:我感覺硬要講苦,這是佛告訴我們造苦,這整個就是一個苦,因為就我們重頭到尾,廣論裡在講苦樂不分,一直是我們的問題,就是要我們學習這些苦樂。
~義兵:我覺得在佛教跟天主教不一樣,在講真善美,對孩子充滿期待跟希望,沒有父母不希望孩子出生,帶著歡喜心愉悅,如果母親不開心,或者難過可能影響胎兒的情緒,所以現在醫學講胎教。所以我剛的疑問,我怎麼知道是痛苦的,我們不知道,我也不能去設想嬰兒到底是不是不快樂的,蛆到底是不是快樂,因為我不是蛆,所以問題是如果我學佛,我就會覺得一定有他的理路,但是在這部份我還沒有信解。.
~麗明:為什麼他在生苦跟後面五取蘊苦,講那麼多其實是有件事情,因為我們都忘了,你要去了解,你才有辦法到下一步,所以在這邊要講的非常細,所以師父會講說,如果佛沒講,我們從來不會去想這件事情。人的生命是從住胎哪一刹那就開始,所以你要了解生,要從頭到尾,如果過程裡,不好我是不是可以避開這個痛苦,所以不要忽略他,很多東西不是因為我不知道或是忘記,它就不存在。
~宏仁:如果是存在的,可透過驗證,但因人而異,有人生性樂觀,有人生性悲觀,那要看怎麼去想,他存在世界就會不一樣,可是明明是同樣的東西。
~麗明:真相只有一個,今天看的角度,可用正面去看它,也可用負面去看他,老師講過,比方我抬頭看可以看到滿天星星,我也可以看地上的影陰,所以它都是真相,可是你怎麼去想,所以你怎麼想不會影響事實真相,我對樂觀跟悲觀只是我用什麼樣方式,從正面的方式去想它,從負面去想,但是本質不會變,這邊講到很多的東西,佛陀希望看的是我們所有過程,因為要看的是生命的原始,如果要做出比較正確抉擇,那基本上要了解事實真相,你才有辦法。我們可能會故意不去想,如果沒有人帶著我們去思惟,我根本不會想這部份,有可能會影響到我們日後會去做很多事情,所以在中士道裡面,其實談很多的事情,讓我們知道你要建立正確知見,因為當你建立正確知見之後,才有辦法做出比較正確抉擇。

 

【喻:十二夜】

~十二夜這是一部電影記錄片,在描述狗進到收容所12夜的過程,只有12天等待被主人找回或領養,否則就會安樂死。
~討論:大家看到這些狗的遭遇,跟自己的生活有沒有什麼可以思惟的地方?
~游爸:我看到的是生命有很多無奈,什麼都做不了主,自己曾經發生過一件事情,車子要進停車場停車,剛好有一隻黑狗跑過來鑽進車子底下,因為是晚上又是黑狗,根本看不到,牠就被壓到,於是跟商家要紙箱,準備送去動物醫院,商家告訴說這應該不是送動物醫院,應該要找動物收容所,詢問對方這要如何處理,告知不用擔心,我們有獸醫會將牠醫療好,然後再找人收養,還留電話給你,地址什麼都寫的很詳細。於是回新竹,隔天找朋友幫忙問問看,結果打電話過去說沒有這資料,覺得這樣不行,麻煩朋友跑一趟,才兩天而已就安樂死。就像以前看到豬口蹄疫被活埋,那時感覺沒有那麼強烈,今年看到,可能學廣論後有點看不下去了。
~靜怡:我有一個高中同學非常愛狗,只要經過他旁邊或者在很遠地方,都會跟牠玩,他長大後也養了七隻狗,他也看過有人這樣被流浪狗拖跨,曾經有一年他跟另一位同學募款,但這位同學他在做安樂死,另一同學就跟他講這不對,我不知這是對還是錯,其實裡面狀況,空間已經太小,根本沒有位置。如果以佛法講,淑芬提到殺那些流浪狗跟口蹄疫豬的人,我個人看到,認為人對生命責任感太輕,其實他的生老病死是跟人循環是一樣,如果用這種想法是自保,不要犯這些,實際上沒有解決會社上問題。所以,實際在討論這問題的時候,我在思考,假設你一直在說撲殺好慘忍,怎麼會去做殺生的事情,自己思考一下,他在做這些事,他在維護我們,因為這些急病會影響其他生命,所以我是覺得這些事很沉重,甚至連看都不想,覺得人是逃避現實去看很多事,追究怎麼來,又怎麼去,又怎麼消失,都是故意選擇不看,所以多反省自己,因為一切都在福報當中。
~麗鳳:這議題真的很深,其實男雄第一個想法,那些執行的人跟我們生活最直接相關,我們根本不想做這種事,但是在我們工作上,我們又要常常做這種類似的事情;莉娟提到覺得那是一個地獄,就像我們人沒有辦法去決定別人生死,尤其最近豬疫的問題也是類似;小萍舉了小三的例子,明明不能做小三,可是還是有人在做小三這角色。回到這部影片來看,我是有去過動物收容收,這部影片其實我看過,內部是怎麼樣我也不想探究,在聽完其他組的分享,想到有個公案,一條船裡殺1人救499人,好像跟這有些關連,覺得是一些決擇,人為什麼要做這些事,定這些法律去判斷狗,12天就要做處理,都有它的因緣。
~學長:這部影片就像游爸說的宿命,靜怡說的選擇逃避,其實他是痛苦的,可能我們離苦得樂本能覺得不想去看,不想去感受。從大家分享裡,可感受到這些小狗是痛苦的,小狗在被捉來之前,可能沒有想到說會受到慘不忍睹的對待。或許我們平常也處在痛苦當中,可是都不願意去面對,逃避有兩種,一種是明明知道,可是逃避,一種是不知道,可是它就在那邊。如俊法師講的公案,在大便裡的蛆,左邊是大便右邊是大便,張口嘴巴就可以吃到,它喜歡那環境,可是我們在看就會覺得那是很痛苦的地方,像我們在講這件事的時候,會不會佛菩薩也在看著我們說,你們這些人在哪荒廢也是痛苦,其實很多事情並不是我們可想像的到或感受的到,就像我們出生的時候為什麼要哭,應該沒有人記得會哭,應該是有痛苦才會哭,可是我們現在不記得,所以並不是感受的到,都是不記得,不在存,所以我們從頭到尾,還是要跟宏仁說聲生日快樂?不管生日快不快樂,我們還是要想到說,當我們出生的那一天,其實我們是哭的出生。
~麗明:這部其實在我母班有看過,看的時候中途不太想看,這次再看的時候就有不同體會,我覺得好像是縮小人生,在人生裡面要吃東西,可能為了吃跟人家爭奪,還會生病,從出生就會面臨死亡,只是時間長短,有很多的事情不想去做,但是又被迫要去做,就覺得好像縮小人生。雖然這是在講狗,會覺得沒有去想,就不會覺得我們人生當中,好像有好多事情,你不是很想去做,但是就是被迫著要去做,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這邊可能是12天,我們的時間比較拉長一點,有的可能是100年,有的可能是50年,大家可以去想一想。

★讚頌:拉緊我的手 詞曲:真如

在多麼遠的前生 我們曾一同約定
莊嚴的誓句 溫婉的笑意
相約共度蒼生
穿越啊穿越 多少世多少生
沒有地獄餓鬼畜生
把握飛翔的高度
那堪修大乘四輪的暇滿身
拉緊我的手 拉緊我的手
飛呀飛呀飛
迎著那燦燦佛光
穿越道次美妙山崗
讓我們以心光照耀
皎潔皓月就在你身旁
拉緊我的手 拉緊我的手
飛呀飛呀飛
迎著那燦燦佛光
穿越道次美妙山崗
讓我們以心光照耀
皎潔皓月就在你身旁
啊…流動的是教言的風
吹送諸佛心語
啊…讓每一位眾生都知
我將解脫你 我將解脫你
我將解脫你
*拉緊我的手 拉緊我的手
 拉緊我的手 拉緊我的手*
(*此段共唱七次)

★善行小點滴

~游爸:昨日發現媽媽身體不太對勁,帶去急診做了一堆檢查,又斷層掃描、又做心電圖、也驗血,醫生告訴只有一個狀況,白血球迫近上萬,可是沒有發燒呀!於是再驗尿,結果是尿道感染,醫生說老人家抵抗力弱,不能做醫療,只能多喝水,所以鼓勵大家平常就要多喝水,由其是老人家。
~麗鳳:想到去年 1/7 總結活動時,那一天剛好是宏仁生日,昨日在買花時看到只有一束康乃馨躲在花堆的角落,就想到宏仁前一陣子生病,就覺得重生,生日->母難日->母親->康乃馨,好搭喔!於是就買了它。我們大家也在今天為宏仁唱生日快樂。

★行政事項

** 企業班年度總結
  2019/01/27 上午 09:00 ~ 11:30 ~~ 請大家把時間保留下來
  地點 : 鳳山寺
** 大年初二初三鳳山寺朝禮法會
    大年初四初五福智園區朝禮法會
** 2019起請大家自備茶水
*** 2019/02/02 要上課
 

★Homework 2019/01/12上課進度

1‧ 進度:P160L01 思惟病苦分五~ P162L04 如是思惟
   手抄:第九冊:P167L6~P198LL2
   音檔:[69B] 20:46 ~ [70B] 11:43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5614
《廣論》:19 組 P161L1 思惟怨憎會苦 ~ P162L04 如是思惟
【思惟怨憎會苦分五。謂如遇怨敵,便生憂苦,畏其制罰,怖畏惡名,遭非讚頌,畏苦惱死,違正法故,畏懼死後,墮諸惡趣,當思此等。
思惟愛別離苦分五。謂若捨離最愛親等,由此令心發生憂慼,語生愁歎,身生擾惱,念彼功德,思戀因緣令意熱惱,應受用等有所缺乏,當思此等。
思惟所欲求不得苦分五。如愛別離,求不得者,謂務農業秋實不成,及營商賈未獲利等,由於所欲勵力追求而未得故,灰心憂苦。
思惟宣說五種取蘊總為苦義分五。謂是當成眾苦之器,及依已成眾苦之器,是苦苦器,是壞苦器,是行苦器。於此諸苦當數思惟。其中初者,謂依受此取蘊,能引來生以後眾苦。第二謂依已成之蘊,為老病等之所依止。第三第四,謂彼二苦粗重隨逐能生彼二。第五謂初成取蘊,即便生為行苦自性,以一切行為宿惑業他自在轉,是行苦故,於三苦時此當詳說。若於生死取蘊自性,未能發起真實厭離,則其真實求解脫心,無發生處。於諸有情流轉生死,亦無方便能起大悲,故隨轉趣大小何乘,然此意樂極為切要。發生此者,亦隨當從無垢聖語,如量解釋,先正尋求清淨了解。次須長時觀擇修習,引發其心猛利變動。故薄伽梵令知苦諦生死過患,宣說八苦,所有密意,如聖無著極善決擇而為宣釋。如博朵瓦云﹕「於六趣中,隨生何趣,其後發生病痛死等,眾苦惱者,是病者病,是死者死,非彼不應,忽爾而起。是生死相,或生死性,住生死時,必不能越。我等於此,若起厭離,須斷其生,此須斷因。」當於前說,生老病死等已生眾苦,如是思惟。】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
新竹企業廣論班  http://www.mylamrim.org/
臉書FB  https://www.facebook.com/mylamrim
Email:au101112@gmail.com
LINE群組:新竹企業班    skype: lrautumn2014
*****’`認`’**`真`’**’`學`’**’`廣`’**’`論`’***
*****’`歡`’**’`喜`’**’`學`’**’`廣`’**’`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