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主題~ 攏係為著你?

桌牌~轉煩惱為菩提,轉過患為功德

 

天使遺留的筆記

這是真實的故事,一個幸福的家庭,因五歲女兒艾蓮娜罹患了腦癌後,一切都改變了。生病的艾蓮娜身體承受巨大的痛苦,但每天仍笑著面對父母,沒有像一般的孩童用哭鬧表達病痛,即使失去說話能力,卻用繪畫來表達及溝通不停的在紙條上寫下一句又一句的「I Love You Mom」「Dad I Love You」,並將這些紙條藏在家裡的各個角落,在她離開了人世間後,父母不時在家中各個角落看到愛的小紙條,留給家人無限的安慰及美好的回憶。

 

Q影片中那個片段讓您最感動? 當你生病時,通常你是如何面對身體的苦?如何讓你的家人、朋友,依然感受到你的關愛、你的存在?

瑩櫻:小女孩留的紙條,是給家人最好的安慰,讓家人能好好繼續他們的未來。

堂軒:艾蓮娜是很棒的女孩,小小年紀就這麼懂事,想起我在50歲時生病,當時卻沒有辦法善解周遭的親朋好友,現在病好了我要好好惜福。

正祥: 我曾經因生病開刀,住在病房裡的確很苦,看到小女孩病中,能把對家人的愛,寫在紙條藏在家裡的各個角落,讓人十分感動

每一張紙條都是艾蓮娜留給家人最好的禮物,一個五歲的小孩,為什麼有這樣的能力,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她對父母的愛,我們可多想想。

 

 

  • 廣論研討

【科判】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乙一、聽聞軌理

               丙一、思惟聞法所有勝利

               丙二、於法法師發起承事

               丙三、正聽軌理  

     乙二、講說法軌理

         丙一、思惟說法所有勝利

         丙二、發起承事大師及法

         丙三、以何意樂加行而說

         丙四、於何等境應說不說所有差別

 

【廣論原文】

其加行者,謂先沐浴具足潔淨,著鮮淨服,於其清潔悅意處所,坐於座已,若能誦持伏魔真言,海慧經說則其周匝百踰繕那,魔羅及其魔眾諸天所不能至,縱使其來亦不能障,故應誦咒。次以舒顏,具足審定義理所有喻因至教,而為宣說。妙法白蓮經云:「智者常應無嫉妒,說具眾義和美言,復應遠離諸懈怠,不應起發厭患想,智者應離一切慼,應於徒眾修慈力,晝夜善修最勝法,智以俱胝阿庾喻,令眾愛樂生歡喜,於彼終無少希欲,亦不思欲諸飲食,噉嚼衣服及臥具,法衣病緣醫藥等,於諸徒眾悉無求,餘則智者恆願自,及諸有情當成佛,為利世故而說法,思彼即我安樂具。」

 於何等境應說不說,所有差別者。如《毘奈耶經》云:「未請不應說。」謂未啟請不應為說。

 

【消文】

說法者的身口行為,要先沐浴潔身, 穿上乾淨的衣服, 然後在清潔莊嚴的場地。坐於法座後,如能持誦《伏魔真言》的咒語。《海慧經》說持可以讓周圍百里範圍內,所有的魔羅及其魔眾諸天等都無法接近說法的場地即使來了也不能障礙干擾說法所以應該至心誠意的持咒語

接著要以歡喜的容顏,用師長傳承正確無誤的義理及眾多的譬喻,清楚說明法的內涵,以這方式宣說正法。《妙法白蓮經》說: 「有智慧的人應該沒有忌妒心,說法的內容要涵蓋眾多義理,神情要和顏悅色,而且遠離種種的懈怠,不應該生起厭煩的念頭有智慧的人應該遠離一切的不歡喜,對於來聽法的人都要修習慈悲心並且晝夜都努力修行最殊勝的教法。有智慧的人要以無數量的譬喻讓聽法的人都好樂聽聞而且心生歡喜對他們不會任何的希求不管是飲食、衣服、臥具、 法衣、醫治疾病的藥物等都無所求。有智慧的人經常祈願自己和一切有情的眾生都能夠成佛,為了利益世間而說法,把這說法的功德當作自己安樂的資糧。」

對什麼樣的對象應該宣說與不應宣說的差別:如《毘奈耶經》中說:「未請不應說。」這就是說在未祈請之前不應說法

 

【收攝】

說法時,說法者本身及說法的處所要保持清潔,說法開始前要誦經咒,那麼魔羅及其魔眾諸天都不能來干擾、障礙法會的進行在說法時,應當神采奕奕地運用能讓人領悟義理的方式,包含譬喻,正因及經教,而進行宣說法。

《妙法白蓮經》說:說法者應斷除嫉妒,遠離諸懈怠,不應發起厭患想。遠離一切令人不喜的行徑,應該以柔和的語詞說眾多有內涵的義理,對聽法大眾具慈悲心,自身要晝夜勤修習正法,並以千億種譬喻,使聽法大眾愛樂正法,心生歡喜。說法者動機要清淨,永遠也不起絲毫貪求利養恭敬,說法目的是為自他皆能成佛,為利世間一切有情而說法是我的安樂行。

未請不應說,對法要持著非常莊嚴非常恭敬,所以說法者也要矜持,沒有恭敬的請法,在經典上通常不應為這些人去宣說法,平常在上課前我們都要禮佛禮敬師長,這代表我們對法的尊重,所以說法者要有這種堅持,聽法者應該要對法生起希求心,產生對法的恭敬。

 

  • 聽師父音檔及研討

  • 正法是要有傳承的

【次以舒顏,具足審定義理所有喻因至教,而為宣說。】

真正講的時候要這樣哦,要審定這個義理,說現在我們講的這個真正的內涵是什麼,這個很重要,這個很重要。這一點《阿底峽尊者傳記》一開頭的時候就說明,佛法有沒有,靠什麼?靠教法住世與否—這個教法,就是教理所說的真正的內涵,這一點是靠有否師承,有否傳承。我們千萬不可以依自聰辯哪!自己看了也覺得這個樣,覺得那個樣。如果我們用這種方式的話,那就現在產生了這個流弊—儘管教法處處皆是,但是修行啊是兩件事情,而這個就是它的問題所在。

◆今天是12/15,在1980年12月14日法尊法師示寂於北京廣濟寺,當代任何一位漢人手捧這本《菩提道次第廣論》時,都應當感念他老人家窮盡一生的奉獻。《菩提道次第廣論》是宗喀巴大師著作中最殊勝的一本論著,法尊法師翻譯成漢文,日常老和尚一生致力推展在家居士修習廣論,所以我們每次上課都應心懷感恩來學習這部有傳承、有師承的正法。

 

Q:你認為你是虎父還是虎媽? 愛的教育及鐵的紀律是相違背的還是相輔相成?

智光:小時候常常抱怨父母對我的要求很多,總是吩咐要我要做很多家務,但弟妹都不用做,不過現在想起來,很感謝父母當時的要求,我今天才能很快獨立,可以做很多事情,因時代在變,我現在對自己小孩,沒有像我父母當時對我的要求,反而對她們很關愛。

 

  • 百鍊金鋼,要鍊才能成材嗎?

為什麼是百鍊金鋼。天下沒有一樣東西例外的,沒有一樣東西例外的,你必須經過這樣地鍊,才鍊得出來。要不然哪,為什麼要不然不成材呢?

這我們要了解。我們現在的心裡上的起心動念,請問是什麼?什麼?想想看,我想我們大家都了解吧!什麼東西啊?兩樣東西。這是我自己的感覺,我多少年來的毛病,到現在一直懊悔,一直努力做的就是這個:軟暖習氣;見煩惱、思煩惱。祖師也都是告訴我們是這個,捨不下,不但捨不下還要保護它,以種種理由,種種理由。

軟暖習氣,我們都是隨順著我們的習性,我們的習性是喜歡舒服,要我們做一些改變習性的事就會起煩惱。

 

  • 什麼是見煩惱

我記得我剛出家的時候啊,二十多年以前了。我出家在獅頭山,我是跟我師父住在後面那個小茅篷裡面。那時候剛出家,很固執也是很固執啊,現在想起來也是很糟糕。喔唷,我師父撿了一件破衣服穿在身上覺得很好,好衣服就是不肯穿。現在才了解:隨分,沒有好衣服就穿破衣服,有好衣服就不妨穿個好衣服。那個時候就覺得破衣服才可以,吃東西啊都是這個樣,你還自以為修行,覺得這樣。那麼下面有人勸,說這個身體很重要啊,借假修真啊,就這樣!好,我就跟他們辯論,反對說:「借假修真,其實我們認假作真!」說得頭頭是道。等到我過了幾年想想啊,我真的像我說得那麼好嗎?不是,欸,不是欸!那時候我雖然嘴巴裡說得很對,這是什麼?見煩惱,非常厲害,非常厲害!平常我們就是這個樣,第一點難,難就是難在這個地方

◆修習佛法的目的,是希望能離苦得樂,修法要憑藉有好的身體,但我們是否花了過多的時間、精力甚至金錢去顧好身體,而忘了真正要做的是要把佛法學好,才是對我們的生命有益處

Q:我們生活上有什麼軟暖習性,要改卻改不過來

長志:很多缺點在自己身上,是否有面對去解決及檢討,如常常在想要幫自己小孩檢查功課,但每次都以上班很忙很累就沒做,因此產生應該做什麼但卻沒有這麼做的情事,所以很多缺點自己是不自覺的

巧君:有些習性是遇到了就被逼出來,有時候要求小孩要怎麼樣,但他們不做只好就自己做,主要也是希望小孩能跟我們學習著做,不要有壞的習性

◆我們很多習性要改變非常難,所以師父才說百鍊金鋼。

 

  • 法要請,但真正的受用是自己

有一次我聽我的老師說,他的一個老師,這個人是非常了不起的人,要來,那麼事先的確也有很多跡象,那時我心理已經一心對他仰望,對他恭敬。這個心情實在是無法說得明白,但是你們只要真正去做的話,你們也會感覺得到。很早以前我就一直在盼望,什麼時候就想,拜佛的時候就求這個。那天去的時候,事前洗了個澡,頭髮剃得乾乾淨淨,然後也是做了些供養在那裡,這都是一個人偷偷的做,也沒有人看見。跑出去,跑每一步路,我自已現在還記得,那個時候就好像踩在地上那個腳特別有力那種感受。這個的的確確,當你心裡面一提起,這個情況就完全不一樣,就不會那麼覺得輕飄飄,有也好,沒有也好,那個感受就完全不一樣。然後坐在那個地方,一心一意的。

 

  • 聽法的時候是什麼狀態

那個地方聽的人非常多,我就坐在那裡,然後就開始講。講的內容是平淡極了,可以說,好平淡好平淡,就是這麼個平淡的。他就說,現在的人,世間啊,大家充滿了煩惱!其實我們對象沒認清楚,大意如此,往往覺得責備對方;不是的,真正關鍵還是自己,內在,你只要把自己樹立在你心上的一個藩籬拿掉就對。他就舉一個比喻,說你看見一個人的話,總覺得好像對方先要向你笑一笑敬禮你才向他笑,你何不先向他笑呢?這麼簡單的,你先以你相應的法對他,你做對了,自然而然這個反應是會很好的。就這麼平淡

 

  • 聽完之後得到什麼好處

我只是講那個內容。唉!妙了,我第一次真正我自己覺得跟法相應,就是這種感受,忽然之間身心上面就像,我也說不上來,真說不上來,渾身就融在一個什麼裡邊,這個一身就充滿一種歡喜,我無法說得明白,歡喜得不得了,這個境界維持了好幾天。然後回過頭來我就覺得經上面講的這個道理,他不是個道理,體會得很清楚,隨便看見一個東西,就覺得經上的妙意,處處地方都現起來了,原來就是這個。那個還是很簡單的,不是說有什麼修證,我好幾次都是這樣,所以以後曉得,原來這麼好,恭敬,專誠。

 

課程總結:

  1. 今天課程:說法時的身口行為,其中慈悲心,是最根本最重要的,可以斷除忌妒心、驕慢心、疲厭心等

  2. 說法者要不為名聞利養,目的是為了利益世間,自他能成佛,這才是真正的目的

  3. 未請不應說,對聽法者這一方來說,請法是對法的希求及恭敬,有恭敬希求聽法才能受用,聽完後能跟法相應,這個法才能應用在自己生活上

 

【HOMEWORK】

~ 在這歲末年終之際,以一句話,一張卡片或是一個動作,對親人朋友表達關懷之意

~ 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廣論班找快樂.

~ 觀功念恩,關懷家人,多多隨喜

~下週課程,廣論P22L8雖其請白亦應觀器 ~ P23L2諸希願處

~ 多聽師父音檔,看看自己、同行善友的學習,歡迎逛逛我們心靈的家…

http://www.mylamri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