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秋262廣論班課程總結(2018/11/15)

1. 善行分享:在家造善業 + 七種施因緣

雜寶藏經 – 七種施因緣:
佛說有七種施,不損財物,獲大果報
一名眼施、二名和顏悅色施、三名言辭施、四名身施、五名心施、六名床座施、七名房舍施。
班長: 先說繪製[佛說有七種施]海報的因緣~因為同學歡喜受用真如老師所傳授的 [佛說有七種施] 對在家居士的饒益, 在上次遇見一位資深僧團法師時, 也分享其心得, 法師很歡喜說: 要向真如老師報告此事! 因此萌生策發銘真師姐用擅長的佛畫來供養給佛菩薩和真如老師的善行!
銘真: 分享繪製 [佛說有七種施] 海報的心路歷程~先向班長請教並用心再去了解佛經文意, 然後憑感覺去作畫, 回想每次上課的歡喜, 融入在作畫中, 因此自己常會喜不自勝同時也會觀察內心, 希望呈現一種開心的感覺給大家!
昱自: 常會對身邊走過的人, 祝他(她)們身心健康, 家庭幸福等等, 一開始用計數器, 規定自己一天要作 200~300次, 到最近就養成習慣了!
堂軒: 教導公司新夥伴練習: 大聲向大家說早安及問好, 慢慢地自己也被感染此歡喜, 感覺到這個學習環境很重要, 因此很感恩我的介紹人能讓我在此環境學習! (具有:眼施,言詞施,和顏悅色施,身施,心施)
仁封: 觀察自己上週所學「斷器三過」的行相~之前, 晚餐時, 太太叫”吃飯”(需要盛飯), 常有聽到但是坐在電腦前會 ”拖” 而忘記做! (“漏器”) 上週上完課後心中有準備 (避免「斷器三過」)! 結果下一次, 晚餐時, 太太叫 ”吃飯”, 想到就跳起來趕快去幫忙!
銘真: 同學說冷, 就幫他擋風!
俊良: 就像這樣! 我們無時無地都能做善行!。

 2. 讃頌:清涼月光

https://youtu.be/hd7WN9j_IqI
真如 詞曲
銀色月亮 升起在東方
對我輕輕地歌唱
啊~ 啊~
湛藍天空 有你照耀
清涼月光 在我心湖裡蕩漾
泛著信心的波光
你輕輕唱 我靜靜地凝望
在你的恩光中徜徉
你輕輕唱 我虔誠地祈禱
在你恩光中靜靜徜徉
啊~ 啊~ 啊~ 啊~
啊~ 啊~ 啊~
在你恩光中靜靜徜徉
清涼月光

 3. 聽聞前行引導

真如老師說 :
在研討《廣論》的時候,我常常都比較強調:希望大家能夠仔細地聽師父的錄音帶。因為在師父的講說中、在師父的語氣裡,還有他投入的情感,我們可以聽到師父比如說他特別贊同什麼、他特別擔心什麼,還有特別期待我們怎麼做……,好像師父是一位陪在我們身邊的善知識。聽久了之後,就不會產生那種疏離感。尤其是我們這些年輕一輩的,一開始有人會覺得聽師父的口音聽不懂,這是源於什麼呢?就是不太熟悉。其實師父的發音是滿清楚的,一旦熟悉了師父的語氣、他的表達方式之後,我們就會覺得講得是滿清晰的。
在聽帶子的時候,其實可以訓練我們一種專注的能力 。因為我曾經問過一些廣論同學說:「你聽師父帶子的時候會不會走神呀?」問了很多人,都說:「會走神。」「那走神多久會發現呢?」常常說:「走了一大半才發現。」然後我說:「那你發現這一段聽了走神之後,你會不會補聽呢?」有一些同學就聽過去了,有一些會補聽,但是回頭補聽的時候又走神了!
我們也在班上做過這樣的一個調查,就是同一段看你聽多少遍才會不走神。結果有一個同學聽七遍到那裡都走神,非常非常奇怪,一到那個地方他思想就飄忽了。他覺得很驚訝,為什麼這一段他反覆地都聽不到,就是到那一段,好像什麼東西障蔽住了一樣,後來就自己起名說「業障」。但是說業障就能聽到了嗎?所以在這個部分,大家聽聞的時候還是要聽仔細,因為我們很多人的習慣,就是聽別人說話的時候,其實也是聽不仔細,通常就聽個大概,然後匆匆忙忙聽完了,就覺得領會別人的意思了 如果這樣學教典的話可能會滿吃虧的,所以大家要認真地聽聞

4. 廣論進度:

P17L8 依六想中~ P18L4 而致損壞
音檔:[10B]21:13~[11A]22:40
廣論原文 :
依六想中,於自安住如病想者。如入行云:「若遭常病逼,尚須依醫言,況長遭貪等,百過病所逼。」延長難療,發猛利苦,貪等惑病,於長時中,而痛惱故,於彼應須了知是病。迦摩巴云:「若非實事,作實事修,雖成顛倒。然遭三毒,極大乾病之所逼迫,病勢極重,我等竟無能知自是病者。」
於說法師住如醫想者。如遭極重風膽等病,便求善醫,若得會遇發大歡喜,隨教聽受恭敬承事。如是於宣說法善知識所,亦應如是尋求,既會遇已,莫覺如負擔,應持為莊嚴,依教奉行,恭敬承事。攝德寶中作是說故:「故諸勇求勝菩提,智者定應摧我慢,如諸病人親醫治,親善知識應無懈。」
於所教誡起藥品想者。如諸病者,於其醫師所配藥品,起大珍愛。於說法師,所說教授,及其教誡,見重要已,應多勵力,珍愛執持,莫令由其忘念等門,而致損壞。

 

⇒自11/1起 開放網購手抄第1~5冊 並於11/8起開始宅配到府
內部網購平台:https://goo.gl/fy5Ha3 (天天里仁)

 

 5. 聽師父音檔

5-1:
依六想中,於自安住如病想者。
如入行云:「若遭常病逼,尚須依醫言,況長遭貪等,百過病所逼。」
延長難療,發猛利苦,貪等惑病,於長時中,而痛惱故,於彼應須了知是病。
Q: 為什麼宗大師說「於自安住如病想」?我真的有病嗎??
師父說 :
【然遭三毒,極大乾病之所逼迫,病勢極重,我等竟無能知自是病者。】
“現在我們什麼狀態?我們遭到三毒大病,啊,這個病是大得不得了,大得不得了!我們起心動念很清楚的,好的境相現起的時候,心裡面覺得很歡喜,這是什麼?貪相應法!非常明白。哎呀,你這個歡喜,這個好!在貪當中,跟著它去掉了。不對的境界現起的話,你又覺得這個不對勁,這瞋相應法!不在這個當中,什麼狀態?癡相應法!請問大家每一個人仔細檢點、檢點看,有沒有一個時候跳開這個的?可憐的是,可惜的是還不知道,還不知道,病大得不得了!醒來的時候是如此,睡覺的時候也是如此;上天的時候是如此,下地獄的時候還是如此;小的時候如此,老的時候還是如此。唉,「病勢極重」,我等不知道這個是病,這第一個要知道的。想想看對不對?如果你聽法,對這個不了解,那沒有用。你了解了這個,一心一意才要曉得,我這麼大的病,就會推動你去做了。”
5-2:
師父說 :
【既會遇已,莫覺如負擔】
碰到了以後不要覺得這是個擔子喔!
【應持為莊嚴】
這兩句話,非常重要!我們現在啊遇見了善知識了,善知識啊,平常真正的善知識,他不是說這樣話:「哎呀!你好難得哦,你有善根哦!你怎麼樣哦!」然後呢,假如你唸一點書他又捧你:「哎喲,你是個大學畢業哦!」乃至於「留學哦!」你就輕飄飄地坐在那地方,「好了,好了,你在這個地方!」像鳳凰那樣捧你,完了!沒有用。反過來,倒是他處處磨折你啊,嘿,那說不定行。他如果真的有本事磨折你,那你真的碰到了,那時候你千萬不要覺得這是個擔子,那是個真正的莊嚴。同樣的道理,碰見個好醫生,他有本事跑得來的話,要該動手術,要該什麼,就老實不客氣地就這樣來了。當然現在這個醫生啊,都是用種種地方,用糖漿來哄你。以前不是的啊,真正的好醫生針對著,譬如說這「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也是一樣的「利於行」修行亦是如此,我們有這麼大的大病,一定針對著這個地方來的,所以你千萬不要覺得這是一個負擔,要把它看成莊嚴。

 

 6. 祖師大德故事 – 密勒日巴尊者

 

http://www.muni-buddha.com.tw/book/密勒日巴尊者傳%20PDF%20電子書.pdf
⇒ 密勒日巴 (1052–1135), 噶舉派(白教)著名修行者。其根本上師為馬爾巴。
⇒ 密勒日巴七歲喪父,龐大財產被伯父與姑姑所奪,生活陷入困頓。 從富家少爺頓時成淪為受虐小童工。
⇒ 成年後,母親要求依承諾歸還家產未果,他與母親、妹妹被趕出去,孤苦無依。
⇒ 他母親送他去學習咒術,回來報仇;他學成後,以法術咒死他貪婪的親戚,奪回家產,並且降下冰雹來懲罰他鄉里的人。
     但也因此犯下惡業。
⇒ 因為良心不安,他決心至馬爾巴上師處,學習正法密法,以消除他的惡業。
⇒ 馬爾巴給他許多艱苦的磨練,不斷考驗他的心志,最後認同他的努力,將口訣傳承給他。
⇒ 密勒日巴在多處山洞中長期的禪坐修苦行,最終得到證悟而解脫,成為藏傳佛教中著名的密宗上師。

 

7. 班長總結:

密勒日巴尊者公案非常重要, 師父常常提到密勒日巴尊者。「既會遇已,莫覺如負擔,應持為莊嚴」,透過承事善知識,受到一些磨折,消除業障。如【廣論】38頁,「復次由其承事知識,應於惡趣所受諸業,於現法中身心之上,少起病惱,或於夢中而領受者,亦能引彼令盡無餘。又能映蔽供事無量諸佛善根,有如是等最大勝利。」當遇到像這種馬爾巴尊者這種善知識給我磨難,應該覺得非常高興,莫覺如負擔,應持為莊嚴。

 

8. Homework:

 @回家作業:在家造善業
 @廣論進度: P18L3 於所教誡起藥品想者~ P18L11 餘想皆起
音檔:[11A]16:48~[11B]16:22
 @下載App「澈見幸福」
 @造訪心靈的家,看照片,看總結http://www.mylamrim.org/
~真誠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上廣論課
~祝福大家 認真學廣論,歡喜學廣論,堅持學廣論 闔家吉祥 福智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