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秋262廣論班課程總結(2018/10/25)

 

讃頌:勸學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praise/2/419-7-15

 

真如 詞曲
天上天上 星星亮星星亮
街上街上 燈火湧燈火湧
螢火蟲提小燈籠
君心君心智燈可明
一年之計在於春 一天之計在於晨
深入經藏智如海 勸君聞思趁年輕
龍猛慧海深又深 菩提心花紅又紅
深藍空性任君遊 飽學佛子師贊成
楊柳綠 野花紅 梧桐樹青天撐
一代佛子天人敬 聞多思廣修行深
佛子佛子我禮敬 繽紛天花寶蓋擎
夜夜虔誠殷勤奉 菩提路上佛早成
菩提路上佛早成

 

善行分享:

 

雜寶藏經-七種施因緣:一名眼施、二名和顏悅色施、三名言辭施、四名身施、五名心施、六名床座施、七名房舍施。

 

@永勝:在家:我的小朋友犯了錯誤,我和我太太給了他很嚴厲處置,兒子睡覺前過來書房跟我說,他明天上課要準備的東西都準備好了,雖然當時還有點情緒,但還是給了他一個眼施,表示我很高興他能夠這樣做。

 

@智偉生命故事分享:2014年在大陸工作昏倒,用醫療專機送回台灣治療,昏迷的14天當中,家人、同事、同學都來醫院看我或幫我祈福,我太太說(我那時還沒醒)錄心經、佛經讓我聽,我聽了之後會掉眼淚,我覺得是大家集氣幫我度過難關。自從這事情之後,我聽到救護車的聲音,我都會祝福傷病者能早日恢復健康。現在對事情看法也有轉變,沒有什麼事情是過不去的,完全取決於我們怎麼去看待。

 

@淑芬:上週五下班我發生車禍,被後面車子追撞,因此也推撞到前車。下車看肇事車主,他很驚慌、無助、恐懼的表情,連話都說不出來,我的氣就消了。三天之後,肇事車主打電話來道歉,他那天因太緊張而說不出話來。我可以體會他的心情。覺得每次來上課的善行分享或聽師父帶子的內容,無形中在腦海裡會不斷浮現,非常感恩可以來這裡上課。

 

@建凱:日前參加慈心基金會邀請農民加入綠色保育活動,師兄姐早上五點多出發,只為幫農民填寫申請表格,因為有些農民六七十歲,有的不識字、聽不懂國語。我最感動的是師兄姐們循序漸進的引導,告訴這些農民雖然我們很希望大家一起加入光復大地行列,但如果你還沒完全準備好,沒有關係,不要勉強,可以明年、後年再開始綠色保育的種植方式。

 

@永勝:2018憶師恩法會心得分享
今年是我第五次參加憶師恩法會。
在先前看到的憶師恩前行影片中,師父說,只要我們自己不放棄,他會陪我們走完最後一程。這後面其實還有一句話,就是如果我們沒有心力,師父會把它生起來。
在般若千年的影片中,看著師父用炯炯有神的眼神,就算是七大阿僧祇劫,這條路也要走下去。就是這種無畏的精神,開創了今天這麼多人學廣論的局面,也讓很多人無怨無悔的投入有機事業,因為背後靠的是對師長的信心,以及對業果法則的勝解(像明哲師兄與如君師姐),就算再辛苦,都能甘之如飴。

 

 廣論學習

 

熟文:(P16L3~P16L8)
復次應如菩薩地說。須以五想聽聞正法。謂佛出世極罕難遇,其法亦然,由稀貴故,作珍寶想。時時增長俱生慧故,作眼目想。由其所授智慧眼目能見如所有性,及盡所有性故,作光明想。於究竟時能與涅槃菩提果故,作大勝利想。現在亦能得彼二之因,止觀樂故,作無罪想。作是思惟,即是思惟聽聞勝利。
於法法師發起承事者,如《地藏經》云:「專信恭敬聽聞法,不應於彼起毀謗。於說法師供養者。謂於師起如佛想。」應視如佛。以獅座等恭敬利養而為供事,斷不尊敬。

 

師父音檔 手抄第二冊P33 LL1
「謂佛出世極罕難遇,其法亦然,由稀貴故,作珍寶想。」
[佛出世不容易,非常難得!佛固然難得,法也是一樣。佛之所以成佛,三大阿僧祇劫說起來,究竟說起來無量阿僧祇劫。單單時間長不稀奇,我們沒有一個人不經過無量阿僧祇劫的,乃至於根本無法算,所有的人都是這樣,所以單單時間長沒有用!
什麼啊?他長時地修習。這個修習,那真苦了,真苦了!我們為了確實體會到這個情況起見,今天叫你多做一點,哎呀,你受不了了,不願意;叫你少吃一點,你受不了,不願意;叫你委屈一點,你不願意。現在呢,什麼樣的苦事都我來擔,什麼樣的好事都送給人家,受盡種種的委屈都我來,不容易吧?不容易!教我們在這地方受它一天都不容易,受它一年都受不了,他是無量阿僧祇劫啊!不單是一個人哦,還有很多人哦!佛在這個整個的團體當中成佛的時候,譬如我們佛出世,單單一個佛沒有用哦,還要這麼多菩薩弟子,那些人每一個人都是經過這樣地修習。那個時候,自他圓滿的時候,那個時候佛才應世出現。所以這個難,極難極啊,太難了!]
@班長:勝解的定義-內心有一個堅定絕對的想法。宗大師在此另外提出五想的目的就是要幫助我們有一個推動的力量來學習聽聞. 那提到珍寶想大家會覺得佛法很稀有珍貴嗎? 佛法的珍貴就在於它能夠真正解決問題! 解決無限生命的問題! 它也可以成為下一生的俱生慧,我們藉由今生的修行能成為未來得到涅槃與菩提果的因. 我們人一出生後就會面臨老病死,這中間可能會遭遇很多無常如明哲師兄的生病或普悠瑪號的意外,這所遭遇的痛苦是可以靠法的內容來幫助我們.
Q:為何宗大師要我們於師起如佛想?
@怡伶: 若只是將善知識當成一般人則很容易生起我慢而漸漸就不會好好學習. 反之若視為佛則聽聞的態度會變得恭敬,也會相信認同其內容.
@班長:對的,我想大家都認同這樣的想法會讓我們有一個很好學習的態度,就如廣論原文所說要專信恭敬。如果聽到有些不認同的地方,暫且放在心裡,現在先不要去批判,未來可以多方去求證。

 

班長總結:
(1). 從「思維聞法所有勝利」進入「五想」。對於法及法師要發起承事,對於說法師要如佛想,我們要以這樣的態度來聽聞佛法。
(2). 透由每次的善行分享及七種施練習,和不斷地聽聞,可以長養我們內心的慈悲及智慧,這就是時時增長「俱生慧」。現在努力學習也是在造作能得涅槃、菩提果彼二之因,止和觀樂故的因。
(3). 希望大家有空多聽師父音檔。

 

Homework:

 

 @回家作業:在家造善業
 @廣論進度: P16L7 於法法師發起承事者~ P16LL1 起承事聞法
音檔:[10A]12:17~[10B]10:34
 @下載App「澈見幸福」
 @造訪心靈的家,看照片,看總結http://www.mylamrim.org/
~真誠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上廣論課
~祝福大家 認真學廣論,歡喜學廣論,堅持學廣論 闔家吉祥 福智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