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秋週四班   2018.10.18 12 課程內容與總結

 

  • 前行緣念 儀軌 (密集嘛 + 三稱本師釋迦牟尼佛 + 開經偈 + 心經 + 大乘皈依發心)

義成: 做任何學習的時候要把我們的學習動機做端正,動機就是發心、意樂。我們學習的目的就是為了要成佛,也就是大乘所說的為利眾生願成佛。所以前行緣念就是要來發我們的心,這對我們整天或這堂課的學習動機非常重要。
  • 讚頌: 感恩的花語

感恩的花語 釀成了甜蜜 感恩的味道滿庭飄香
用愛珍藏 讓愛分享 幸福的甜美請品嚐
點點細雨飄灑春天的溫柔 片片綠葉露出了枝頭
萬道霞光輝映成七色彩虹 黃鸝悄悄展開著歌喉
靜靜泛著一葉輕舟逆流 採集十方潔淨珍奇在雙手
握住承諾守護萬類和地球 翩翩的你划向我心口。
感恩的花語 釀成了甜蜜 感恩的味道 滿庭飄香
用愛珍藏 讓愛分享 幸福的甜美請品嚐
寶藍蒼穹鑲著燦爛暖陽 雪白雲河正徐徐流淌
仁慈的風輕撫大地臉龐 金色麥浪舞動在田野上
走出塵囂奔向樸實故鄉 純真滿足重回兒時天堂
誠信互助恰似秋日風光 溫馨一笑 美好盡收藏。
感恩的花語 釀成了甜蜜 感恩的味道 滿庭飄香
用愛珍藏 讓愛分享 幸福的甜美請品嚐。
  • 【憶師恩法會分享】

  • 佩珊:上師介紹接班這段我很感動,她不是出家人、當時團體裡也沒多少人認識她,她要領導這麼多出家眾很不容易,也很辛苦;另外上師唱讚頌,我也很感動。
  • 仁封:那天在車上分享很多,今天分享不一樣的點。法會當天情緒很澎湃,感覺一切都很感動,但很快就忘記了,最近聽了全廣1-10講,也是感覺非常好,上課時也感覺受益良多,可是過一陣子,好像都忘記了。所以我覺得我們要持續去接觸,應該很重要。
  • 榮華:我有去參加憶師恩法會,我覺得聞、思、修很重要,我以前脾氣很不好,但接觸了「佛陀究竟想教我們什麼」這本書之後,我收穫很多,幫助我瞭解上課學習的內涵,我覺得修最重要,現在我會無時無刻提醒自己修正壞的習性,也會尊重各種有情生命。
  • 佳穎:我是參加週五的憶師恩法會,在去程中受到副車長及其他師兄姐的關懷,一路都很感動;上師身體不太好,還一直堅持全球廣論共學,感受到上師對我們的關愛,明哲師兄夫婦表現的患難見真情,在這麼困難的情況下,還堅持學廣論,讓我很感動。透過憶師恩法會瞭解師父與上師的大愛與願景,在減塑與環保部份,我們要堅持做下去。
  • 銘真:我去年有參加憶師恩法會,滿滿的感動,今年也想再去感動一下,經過一年學習,最近情緒有比較穩定一點,在聽法時總覺得很法喜,但煩惱起來時,卻無法拿來用,因為已經忘記了,我覺得忘記所學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此次法會很高興能參與月光共學攤位的佈置,也在班長鼓勵下,發願要完成十萬大禮拜。
  • 昌毅:我與同事、長官參加週六憶師恩法會,我的長官是從北加回來參加,在進會場前那一段階梯上有毛毛蟲,有師兄很小心把牠移到旁邊,很有愛心;印象最深的是明哲師兄夫婦,內心非常感動;淨源茶場部份,有那麼多農友加入有機茶的種植;夢蓮花合唱團有來自各地方與不同職業的師兄姐組成讚頌團,也讓我很感動。
  • 怡伶:在去參加法會的路程中,最有印象就是班長說:可以來體驗一下,萬人同時感念師長恩德的場景,我剛進來學習,與福智團體還沒有很深的連結,但當我看見有一大群人共同向善,為一切有情能更美好共同生活在其中而努力,在我心中流下深刻的意向,當我生活低潮時,我可以用這個美好的意向,幫我度過難關。當我們起立、低頭、合掌唱頌密㗱嘛,恭迎法師進場時,全身有麻的感覺,非常感動。班長說在見證法會過程,看見這麼多人朝著善的方向在努力,我應該思考我可以做什麼?
  • 怡綺:我很歡喜,我一步一步做到在練習,師父告訴我們要持續學習,我想堅持做到,雖然我不知道可以堅持多久,但我希望久了成為習慣。法會時,法師莊嚴進入會場,讓我深受感動;真如老師真誠的跟我們連線互動,在那麼困難的條件下,她願意承擔成為接班人,我也非常感動。日常師父說『把內心的藩籬拿掉』當下我有被打到。另外上師講的環保、憂鬱症、失智症,以及如得法師講的老人有「三好」,有打到我心裡面。最後,我知道師父在、上師在、大家都在,我不孤單,這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

七種施因緣 (雜寶藏經卷第六 — 76)

  • 佛說有七種施。不損財物。獲大果報。
  1. 一 名 眼施。常以好眼。視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不以惡眼。名為眼施。
捨身受身。得清淨眼。未來成佛。得天眼佛眼。是名第一果報。
  1. 和顏悅色施。於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不顰蹙惡色。捨身受身。得端正色。未來成佛。得真金色。是名第二果報。
  2. 三 名言辭施。於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出柔軟語。非麤惡言。捨身受身。得言語辯了。所可言說。為人信受。未來成佛。得四辯才。是名第三果報。
  3. 四 名身施。於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起迎禮拜。是名身施。捨身受身。得端政身。長大之身。人所敬身。未來成佛。身如尼拘陀樹。無見頂者。是名第四果報。
  4. 五 名心施。雖以上事供養。心不和善。不名為施。善心和善。深生供養。是名心施。捨身受身。得明了心。不癡狂心。未來成佛。得一切種智心。是名心施。第五果報。
  5. 六 名床座施。若見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為敷床座令坐。乃至自以已所自坐。請使令坐。捨身受身。常得尊貴七寶床座。未來成佛。得師子法座。是名第六果報。
  6. 七 名房舍施。前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使屋舍之中。得行來坐臥。即名房舍施。捨身受身。得自然宮殿舍宅。未來成佛。得諸禪屋宅。是名第七果報。
  • 真如老師鼓勵大眾去努力實踐七種布施,獲得眼前究竟的各種利益,下限是一天三次布施美言,多讚美或感恩身邊的人。(眼施。和顏悅色施。言辭施。身施。心施。床座施。房舍施。)

聽聞前行策勵真如老師

  又到了一起學習《廣論》的時間!很隨喜大家能夠在自己的生命中,撥出一段時間來聽法。
  其實聽聞佛法對我們的生命影響力是很深遠的,因為它會對我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或者想要做的事情有一個覺照,就是我現在做的事情,是我的生命一定需要做的嗎?那麼它的排序是怎樣的?是最重要的事情嗎?因為我們都知道實際上人的一生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通常都做不完,所以一定要把最需要完成的事情排在第一位。那麼如何才能把正確的、一定要完成的事情最先去完成呢?就是我們對自己的生命要做一個規劃,這樣,當我們回首往事的時候,我們就不會說:「啊!那件事可能我不該做,我把它先做了。」甚至說:「有一些事就是錯的,我不該做!就是因為當時沒有深思熟慮,或者沒有把自己的生命放在一個無限生命的長河中去看待,太顧眼前利益了,結果就失去了長遠的利益。」
  所以每天抽出時間來這樣聽法的話,我們就會再再地用自己人生的宗旨或者終極目標,來校對一下眼前的所做、所想、所行、所說。校對下來,一旦是偏離了宗旨,或者偏離了我們對自身,乃至所有有情終極離苦得樂的目標、偏離了這個方向的話,我們就會隨時地調整。隨時調整自己的心,實際上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雖然開始略覺艱辛或者很艱辛,但是堅持下去的話,我們畢竟會後悔的事情越來越少,高興的事情會越來越多。這也就是佛法讓我們覺照內心,數數地啟發我們的智慧,讓我們的生命能夠在一條安穩的路上去前行。
 

廣論學習:

  • 熟文 (P16L1~P16L2) : 又云:「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於其所說諸聞勝利,應當決心發起勝解。
  • 班長: 同學記得要背 ”《聽聞集》云:「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 要了解聽聞的十個好處:  (1) 聞除癡暗為明燈 (2) 盜等難攜最勝財 (3) 是摧愚怨器 (4) 開示方便教授最勝友 (5) 雖貧不變是愛親 (6) 無所損害愁病藥 (7) 摧大罪軍最勝軍 (8) 亦是譽德最勝藏 (9) 遇諸善士為勝禮 (10) 於大眾中智者愛。
  • 聽音檔: “總是希望這次聽了以後,大家能夠跟著轉。那麼要想轉的話,就是整個的我們生活必須要配合,這個是它的一個原因之一。那時候你能夠轉了,就可以照著去修,否則我們談不到修!實際上這三個次第就是—聞、思、修。這個「隨轉」,就是真正關鍵就在思惟,等到你思惟觀察這樣的話,那你就轉過來了,轉過來了。平常我們所以轉不過來的原因就在這裡。關於這一點,講到後面業那一部分會特別說明。這業從那裡起?業的行相是什麼?我們講了半天都不知道,實際上主要的關鍵,就是我們這個思惟心所這個上頭。你能夠這樣做的話,「少力」—不要花多少氣力,「即脫生死城」。現在我們花好大的氣力哦,唉,花了很大的氣力,還到地獄裡去受苦,冤枉,非常冤枉!如果說你拿這個法門來念佛的話,的的確確萬修萬人去,這個祖師絕不騙我們的,絕不騙我們的,是千真萬確的!乃至於根本不要出家,你在家的話,照著去做也能夠去,這有這麼大的好處啊!關鍵就在這裡。”
  • 討論和發言:
Q1: 聽到師父說了那些重點? 要如何轉過來?
  • 毓宗:「聽聞隨轉修心要」就是經由思考來改變我們的思惟,往正確的方向。從有煩惱轉變為沒煩惱,然後去做,少力就能脫離生死輪迴。
  • 智偉: 以前聽過一些,現在知道要往內修來看自己,就像上週分苑長講的故事要自我反省,但是我通常會看到別人問題。工作或家庭上別人為何不聽?可能要以身作則或什麼,要多向善知識學習。要轉化到修行不容易,但是現在要一點一滴去累積,先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別人。
  • 俊良: 要靠學習一點一滴將聽到的法轉變為修行,將煩惱轉化出去。
Q2: 「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當中哪個字最重要? 為什麼?
  • 欽明: 要”轉”才能吸收內化而有感觸,這是我們這一組共同的想法。
  • 雪媚: 剛剛討論說為何要成佛? 做善人也很好、很精采啊! 收到的回饋是成佛是一個很好的境界等等。
  • 怡伶: 看到畫中杯子倒過來就不能喝到水,就像聽聞也是。現在”轉”最重要,之後”修”重要。
  • 盈嬌: 聽聞善知識說法要信受、內化,遇到境界時則要內觀。就像以前還沒學法前,做完生意收錢後放在機車內,常忘記拿而不見,會不高興和詛咒竊賊。學廣論後就會內觀來轉念: 非他錯,是因為我疏忽,而引發對方造惡業,是我的錯。因為這樣(聞思修)就更快樂、更好。
  • 桂蘭: ”轉”重要,”心”更重要。以前還沒學法前,有問題時不會修自己,而把箭頭指向別人,理由說得冠冕堂皇。學了廣論後,最大的收穫是會修自己的心緒,也認同盈嬌師姊所說。感謝師長給我們這麼好的環境可以學習。

學習總結:

  • 班長收攝: 實際上每個字(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 都重要,是一個”聞思修”的內涵。”心要”就是回來問自己要什麼? 無苦境界如佛陀。這個”城”就像的碉堡,把我們困在生死中無法逃走和也無從進出。有人說人生過的好好地為何要學佛法? 因為我們有生就必有死,從生到死還有病老的威脅和無常,因此要透過聞思修學習佛法來”脫離生死城”找到真正的快樂。

    【與善知識的心靈對話】如得法師開示: 如何給人建議?

想跟別人說之前,要先有 (1) 正確的發心和動機 (2) 建立和對方關係的信任度,對方才能聽進去來真正利益對方。否則一般我們只是”看不過去”(”看不慣”) ,也是煩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