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丑一.學修六度熟自佛法
    寅四.精進度
        卯三.精進差別
            辰一.正明差別
            辰二.發生精進之方便
                巳一.捨離障礙精進違緣
                巳二.修積順緣護助資糧
                    午一.發勝解力
                    午二.發堅固力
【廣論內容/課文大意】
修積順緣護助資糧分四: 1.發勝解力2.發堅固力3.發歡喜力4.暫止息力
1、發勝解力:
–即是有善法欲。
–佛說一切善,根本為勝解。恆修異熟果。
— 發菩提心,誓除自他一切過失,誓引自他一一功德。
2、發堅固力:
–對 任何事生起了精進心,就對此事究竟不退。
-最初應善巧觀察做得到否,如果行至中途就捨棄誓願,養成半途而廢的習氣,以此等流作用,引發的過患很大。
–為了能令誓願堅固,便要修習三種慢心
1).業慢:要積造的善淨之業,這個業我自己來,我不需要依賴任何人幫助,我絕對可以做到。
2).功能慢: 對於“成辦自他二利”不但沒有怯弱,而且努力勤懇的修行為自利及利他成辨。
3).煩惱慢: 在任何情況下都應輕視.壓伏煩惱,,認識捨棄正法,此生須受無盡的痛苦, 讓自己的心勇悍、堅定勤奮修行,堅固的力量去摧伏一切罪 惡。
3、總結:
1).業慢: 如是應斷希望於他,當擐誓甲願我自作。
2).功能慢: 此復覺其非餘所能,惟我始能自負其任。
3).煩惱慢: 如是見已,正修之時令心堅固,惟應向外摧伏煩惱,不令煩惱向內摧伏。

【聽帶/研討】
Q.剛開始學廣論對自己有什麼期望?
【其因相者,以於中間棄捨誓願,若成串習,由此等流,則餘生中亦棄所受學處等故。】
師父說:「我們做什麼事情啊,中間棄捨掉了,這個養成功了習慣以後,由於這個習慣、等流習氣啊,你將來也是會這樣去做的。
這一點也許我們並不知道,說以前究竟怎麼樣會到現在,
現前究竟怎麼樣到將來,不知道。
可是假定我們仔細檢查我們的內心的、眼前的心理狀態,就看得很清楚,就看得很清楚!
我們大家都是已經住在這個地方,沒有一個人例外的,來的時候都有一番好心:啊,要學佛啊!要這個樣啊,要那個樣啊!結果進來了以後呢,是不是真的能夠如理地、一點都沒有退怯的這個心在走啊,不一定,不一定。
所以我們經常有這一句話,雖然這是句笑話,而經常有的說明了大部分犯這個毛病,什麼話啊?
出家一年,然後呢出家三年,一年是佛在眼前,三年是到了天邊,再以後沒有了!
為什麼原因?就這個。
這個我們不必管眼前,這個狀態就是那我們以前就養成功這習慣,然後我們檢查、檢查我們自己心裡也是這樣。
剛開始的時候,心情很猛利,來了以後啊,看看不對勁,然後呢到那個時候,或者拖拖拉拉,或者嘛就下去了,下去有各式各樣,這個情況我們就很容易了解。
不是不談這一生哦,這是我們宿生的習氣,宿生的習氣使然。是不是每個人都是如此?不!千真萬確的。」

Q.今年對自己在廣論上的學習有什麼期望?
Q.學習廣論、佛法,聽懂了以後要勝解才能做到,但思惟不起來怎麼辦?
師父說:「所以前天那個同學跑得來,問我這個問題;也就是說,平常我們的概念哪,往往一種似是而非的概念,自己覺得對了,啊,好像是這個樣。
所以我建議大家,你們應該空的時候討論。
這我想我下個禮拜回來的時候,我會安排那個課,必定要把我們平常那個腦筋裡的這種錯誤的概念,似是而非的,要把它找出來,然後呢要把它改善它。
就算你沒有能力,聽聽別人的話,心裡面也會增長。
那個時候我們才有機會呀,真正地能夠策發那個淨信心的種子;
有了這個淨信心的種子加強它,才有這個淨信心的果。有了這個淨信心的話,那個時候你的善法欲才生得起來,那個時候修行就有可能,就有可能!」
–透過同學間互相討論、思惟、思辨,將錯誤的概念(似是而非)找出來,內心透由互相激盪的力量,才能真正升起信心,產生勝解力,這也是我們研討班越來越應有的學習方式.
-廣論班,為什麼要透過研討的方式,它的殊勝也是在此。

Q但學習都會起起伏伏,每次來上課會有什麼拉鋸?
師父說:「所以我一開頭的時候,我就跟大家說:我自己呀!就一直在毛病當中。不過我幸運的呢,就是這個拉鋸戰,拉了幾趟以後,欸,總算沒有退下來,慢慢地拉上去了,就這樣。我看見真正上去的那個,那的確不同、的確不同,他就是慢慢、慢慢地越來越深、越來越深。而且你去看的話,都有一日千里這個上升的情勢,一日千里的上升的情勢,這種善知識當代-有,我保證你們有!」
Q.師父說<有>..請問有嗎?舉例?
師父說:「但是呢有一個問題,前面一再說過了,這個東西非要你自己努力,到那個時候看得見。否則你看不見,絕對看不見,他也不會給你看,真正修行人的話,他不會把那修行貼在面孔上。你心裡不相應,你也不曉得他心裡用功怎麼個用法,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標題:你有護持過營隊餐飲組嗎??
桌牌:不捨菩提行,何不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