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丑一.學修六度熟自佛法
    寅四.精進度
        卯三. 精進差別
            辰一. 正明差別
            辰二. 發生精進之方便
                巳一.捨離障礙精進違緣
                巳二.修積順緣護助資糧
                    午一.發勝解力
                    午二.發堅固力
                    午三.發歡喜力
                    午四.暫止息力

【廣論內容/課文大意】
一、 修積順緣護助資糧分四: 1.發勝解力2.發堅固力3.發歡喜力4.暫止息力
1、發勝解力(貪善法欲):
2、發堅固力(精進慢):
3、發歡喜力:內心當中產生一種好樂之心,一心一意要在這個善法上面努力心;去做的時候內心當中堅固;
進入去做這個事情,因為你前面有勝解之力,而且有堅固之力,做的時候很歡喜。就是繼續不斷地向上,能夠對於我們所做的事業─這個事業就是修行的事業不斷絕,不會中斷,乃至於「無飽意樂」,一直做啊,一直覺得繼續下去的力量什麼?叫「歡喜力」
歡喜力;應發何等無飽之理=>小兒遊戲/欲如刀蜜/熾象遇池
4、暫止息力: 從勝解開始,由於勝解得堅固,而歡喜行持的時候,那個時候策發我們努力去做。
做的時候,我們身心都會疲勞的時候,這個時候的它要休息的!一直要等到你身心完全調柔了,完全調柔了,馬上繼續精進行持。
當前面這件事情完成時,不可以自覺滿足,要要對於更高的法更要發起再發起精進行持。
二、捨離障礙精進的違緣,修積護持、助長精進的順緣。
–了知精進三種違緣,修習對治。
1).其未生修持能令生起之順緣,謂勝解力。
2).若已生者能令不退之因,謂堅固力。
3).修彼業時不欲斷絕者,謂歡喜力。
4).更以息捨力勤發精進。

【聽帶/研討】
Q.在廣論學習幾年的過程中,對那一種學習或活動(消文、禮佛、供香、供燈、放生或誦經…)最喜歡?
師父說:「所以對這個地方,我們應該努力啟發這個歡喜之心,歡喜什麼?法,跟法相應。
那個就像小孩子玩那個事情,他小孩子玩的事情啊,他永遠沒飽滿的。在趴這個地上,你別看他,唉呀,你叫他進來啊,他還不願意,唉呀,苦苦惱惱、拖拖拉拉的。
其實我們現在,我們現在都是這個樣。唉呀!我們說起來真是可憐哪,我們在世間的標準來衡量是大人,拿佛法的標準來說,我們能夠像小孩子已經不錯了喲!我們像小孩已經不錯了喔!
我們在長夜無明當中,夢都沒有醒啊,眼睛都沒開啊,不曉得在忙些什麼呀!」
Q. 在廣論學習幾年的過程中,對最喜歡事情,心裡有沒有升起像小孩子玩遊戲般的快樂與永不滿足的心情?
–要努力讓自己發起像小孩子在玩遊戲一樣的歡喜心與玩再多再久都不滿足的無飽足心。此外,對於樂的果報希望擁有更多,永遠不滿足;對於種下能感得那些快樂果報的事,做再多也應該會覺得不夠多。

Q.剛學廣論可能對没有宿世善根是不可能進來學廣論會覺得浮誇了。 學了4年,應有歡喜學習的感覺吧?
師父說:「我們現在呢,說實在的,的的確確是宿有善根,宿生沒有善根不可能進來,這千真萬確的事實。
因為這個宿生的善根,這一世遇了緣了以後啊,它策發了。
哇!然後這股氣就起來了,就像那個青蛙吹起來的時候,鼓了那個下面那個大大的這個像個氣泡一樣。
但是,因為你沒有如法,不能如法地行持,所以吹、吹、吹、吹,那個氣就後繼無力,慢慢、慢慢越來越不對,越來越不對,越來越不對!
所以等到出家三年哪,佛在天邊,再下去,沒影子了。」
–大家面對上課、禮佛、供香,甚至當義工等等,自己相應的部分,有沒有小兒遊戲、熾象遇池無飽足、涼快,不想再離開的感受!
–如果沒有,那就要多思維觀察,透由自心的思維觀察,找到調整的點,才能提升。
–知見很重要;正知見很重要。

標題:一鼓作氣,窮追不捨?!
桌牌:精進-勝解力、堅固力、歡喜力、暫止息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