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P92LL2思惟旁生苦者 ~ P97L10令發佈畏之心此是切要
手抄:第六冊:P26LL3弟子書亦云~P58LL1祖師最佳的叮嚀
音檔:[41B]14’15″ ~ [42B]16’29″
網址: http://www.mylamrim.org/?p=128887
[主題:Only for You ]
[桌牌:無苦無出離,故心汝堅忍 ]

【內容摘要】

【科判】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分三
    己一、正修下士意樂
        庚一、發生希求後世之心
            辛一、思惟此世不能久住憶念必死
            辛二、思惟後世當生何趣二趣苦樂
                壬一、思惟地獄所有眾苦
                    癸一、大有情地獄
                    癸二、近邊地獄
                    癸三、寒冷地獄
                    癸四、獨一地獄
                壬二、旁生所有眾苦
                壬三、餓鬼所有眾苦
【廣論內容】
一、旁生苦狀:相殘之苦與無自在苦
  1. 總苦:旁生趣中遭殺害,繫縛打等種種苦,諸離寂滅靖善者,互相吞瞰極暴惡。
  2. 別苦:有因珍珠及毛骨,由肉皮故而死亡,無自在故由他驅,足手鞭鉤及棒打。
  3. 其餘:
   3-1) 生於黑暗及水中,老死餘彼,負重疲勞,耕耘剪毛,強逼驅使。
   3-2) 又受飢渴,寒暑逼惱,又由獵士,多方惱害。
二、餓鬼所有眾苦:
  1. 因: 諸習近上品熞者
  2. 苦狀:彼復常與惡渴相應
        2-1). 於諸飲食有外障者
           2-2). 於諸飲食有內障者
           2-3) 於諸飲食自有障者
  1. 總苦:飢渴寒熱勞 怖畏
  2. 別苦:
           4-1). 有其口細如針孔,腹等山量為飢逼,下劣捐棄不淨物,尚不具足尋求力。
           4-2) 有存皮骨裸形體,如枯枝葉多羅樹
           4-3) 有於夜分口熾然,受用口中燒然食。
           4-4) 有下種類諸不淨,膿糞血等亦無得,面互相沖有受用,頸癭成熟所生膿
            4-5) 猛業成熟所愚蒙,於此種種皆顛倒 : 諸餓鬼中於夏季,月炎冬季日亦寒,令樹無果諸餓鬼,略視江河亦當乾。

【聽帶與研討】

師父說:現在我們看實際上的情況來說。實際上的情況來說,當你病得痛苦的時候,哼呀、哈啊,你能不能叫它不要痛啊?不行!當你餓的時候,你能不能叫它不要管啊?不行!眼前任何一樣東西擺在前面的時候,你看起來你叫它不貪,行不行啊?不行!你叫它不瞋,行不行啊?不行!你在這兒打瞌睡的時候,叫它豎起頭來,就豎不起來!請問你哪一樣東西做得了主?不是很明白的事情擺在這裡嘛!儘管我們在那兒講話,你下面說哪一句話,你也不知道,只是順著這一個形勢,這個業的流向前,對不對?所以實際上呢,真正地引發我們向前的,為什麼叫業?是不是叫引業!哪,這個就是業!就是說你一點的主宰都沒有的,完全靠這個東西,這個就是業。所以我們真正要修的就是這個。所以「以是諸業他自在故」,向前引發你的,什麼?業。完全看這個東西,它在做主的。
Q. 如果有你很想要吃的東西放在你面前,在哪種情境下,你會選擇不要 ?
~雪惠:曾經想過要買個名牌包,有一次走到店門口,想到為什麼要被名牌包控制,打敗想要擁有名牌包的念頭 ,  後來就決定不要!
~委辰:有些人本來有吃牛肉,可能為了特定原因,決定不吃,就算擺在面情也不會吃 ;  另外,面臨有人要送禮給你,如果背後有不正當原因,即使很喜歡 , 也不會收。
【寒迫雖火亦令寒,猛業成熟所愚蒙,於此種種皆顛倒。】
師父說:他受種種的苦,有一種苦呢熱得不得了。這個熱得不得了的時候,欸,妙了!這個身上飄,碰到雪……要我們的話,說熱得不得了的話,碰到雪的話覺得有冰涼之感。他怎樣啊?嘿,碰到雪,他也熱得受不了。 反過來呢,寒冷的時候,我們寒冷的時候,弄點火烤烤就暖和了。他寒冷的時候,你火烤,烤到火啊,他也寒得受不了!為什麼這樣啊?是「猛業成熟」,這個業力成熟的時候啊,對不起!什麼東西都顛倒,什麼東西都顛倒,一點辦法都沒有。
到這個地方,也許我們會想:會這樣嗎?會這樣!我們沒有這麼粗猛的業,但是我們可以用種種的跡象來體會。前天哪我曾經叫你們做一個試驗。說你們看那個螞蟻的時候,牠們咚咚咚在那兒爬,你不妨拿螞蟻歡喜吃的東西啊,在牠的前面給牠吃吃,試試看。你們有沒有人試過?有試過的人請舉手,有沒有?真遺憾!唉,一個都沒有試!啊?有試啊?試了以後感覺怎麼樣啊?我告訴你們哪,所以我告訴你們的,絕對不是說空話呀,但願你們好好認真地去學。你們要好好地聽啊,不要當做耳邊風啊!你自己曉得的。
這個螞蟻嘟嘟嘟在那兒跑的時候,牠有幾種情況:有一種心安理得地跑,你在牠的眼前放一下的話,牠跑過去,那個時候牠跑過去,一定會吃那個東西,因為牠正在找那個吃的東西。所以那個時候牠的現行的業—找吃的東西,看見了,吃。還有一種情況呢,你先逗牠一下,牠一逗,欸,牠就拿著那兩個角,就準備跟你鬥了。然後呢你再撥牠一下,牠就「嘣嘣」,哇,拼命地跑!這個時候,牠心裡面的現行是什麼?牠要嘛準備逃,要嘛準備打架,所以你再好的東西擺在那裡,一前面一碰到,牠就馬上轉身就走;然後你再到前面一擋,牠一碰見,馬上轉身就走。你們自己去做那個試驗,我告訴你們試驗都是有道理在的啊,要你們好好地學習呀!
然後你看見了螞蟻,你不妨回過頭來看看你自己。平常你最歡喜吃的東西,就是你要吃的,如果說那個時候我就罵了你一下說:「你這個傢伙,就像畜生一樣,修行不行!貪吃懶做!」到那時候啊,剛開始的時候,你罵,啊,罵罵算了。到後來,罵得你發了脾氣了,到那時候交給你吃的話,你拿起來甩掉!你相信不相信?對不對?我想我們人人有這個,你再要吃的東西,你就是甩掉。尤其是我給你的,你絕對不吃!為什麼?就是這個業成熟的時候,千真萬確的事實擺在這裡。然後你今天脾氣非常盛的時候,再好的人跑得來勸你的話,你一定回答他:「去去去去去!你在這兒囉嗦什麼東西!」對不對?為什麼?猛業成熟啊!這個業還不是地獄業,地獄的苦比起我們現在,不曉得大上百千萬倍,所以這個業力是不曉得厲害多少倍啊!我們現在這種業,這麼小,尚且是如此啊!現在信得過嗎?
~麗明:我們透過學習佛法,在對境時,就可以經過思惟,停下來止住,避免做出不理智或是與離苦得樂相違背的事情。

 

【喻 –I’ll Be Back】 

Q.為什麼電影院售票員從開始強力推銷電影票搭套餐到後來演變成免費贈送?
~麗娟:售票員在賣票的過程中有觀察到第一位要買票的小姐個性比較柔弱,所以就不斷地強迫推銷   ,沒想到愈到後面的正義姊出來破壞, 因而下不了台才變成免費贈送。
~宏仁:售票員應該一開始是以賺錢為目的而推銷搭套餐,但是陰錯陽差,又沒有堅持原來的立場,不但沒賺到倒賠錢。
~靜怡:售票員是財物損失最嚴重,第一位小姐看起來是賺到,正義姊看起來似乎沒財物影響  但是就精神層面來看,全部都是輸家,為什麼結局會變這樣,就是因為售票員的執著,小不忍則亂大謀,EQ最好是出來只講一句話的主管。
~志強:我們在福智團體中的學習,師長說我們一直追求的都是離苦得樂,但是真正生活中,我們遇到一些事件的行為,與之後的結果,卻經常和離苦得樂背道而馳,為什麼會這樣,值得大家好好思惟。就好像今天的廣論進度中有提到  【 猛業成熟所愚蒙, 於此種種皆顛倒。】
~麗明:影片中售票員的情境,我們在生活中可能很多人都經歷過類似的狀況,如果在事件進行的過程中,自己能夠稍微停止一下,不要讓情緒擴大,結果就不會那麼慘!

 

★讚頌:觀音菩薩略頌 詞曲:真如

觀音菩薩妙難酬 清淨莊嚴累劫修
千處祈求千處應 苦海常作度人舟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救苦救難大慈大悲的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南無觀世音
~透過這首讚頌祈求我們身邊的親友 不管是病苦或是死苦 都能得到觀世音菩薩的救護!
~最近學習的念死無常和三惡趣苦   要知道我們應該要建立的知見 不是要畏懼死  而是要在我們有暇身時 堅持學習  造作善業   進而求增上生道~

 

★善行小點滴

~游爸 :     前幾天車停在工研院停車場  ,   被一位師姐發現車燈忘了關 還好心通告警衛 。
~ 麗娟:   4/15  參加湖口老街活動後 , 身體不適, 非常感謝同行善友的照顧與關懷。
~志強:   最近兩週 在身邊的親友中找適合的對象 , 宣導並鼓勵報名參加企業營 , 也請同學們多多宣導  。

 

★行政事項

學習,讓生命格局開闊!
改變,讓未來希望無窮!
2018企業營報名開跑囉~~~~
北區場:7/5   ~7/8       報名日期:4/1 ~ 5/5
南區場:7/19   ~   7/22       報名日期:4/1   ~   5/14
報名網址:http://bwfoce.org/ecamp/
精彩影片:https://youtu.be/9Ls6DJFpzCM
              https://youtu.be/47mEbKjaTms

 

★Homework 2018/4/28上課進度

1‧ 進度:P97L10現得善身若如是思 ~ P100L4由內力未全愚夫而受苦
   手抄:第六冊P59L1 ~ P98L5
   音檔:[42B]16’30″~[43B]19’29″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2892
<<同學消文部分>> 21組 P99L1 第二由依彼故~P100L4由內力未全愚夫而受苦
第二由依彼故,所歸之境分二① 正明其境,② 應歸依此之因相。
如百五十頌云:「若誰一切過,畢竟皆永無,若是一切種,一切德依處。設是有心者,即應歸依此,讚此恭敬此,應住其聖教。」謂若有一,能辨是依非依慧者,理應歸依,無欺歸處佛薄伽梵,由此亦表法及僧寶,如歸依七十頌云:「佛法及僧伽,是求脫者依。」
應歸之因相分四,第二者謂於一切種,度所化機,善方便故,此若無者,縱往歸依,亦不能辦所求事故。第三者謂具大悲故,此若無者,雖趣歸依,不救護故。第四者謂以一切財而興供養,未將為喜,要以正行而修供養,乃生喜故,此若無者,則定顧視先有恩惠,不與一切作歸處故。總之自正解脫一切怖畏,善巧於畏度他方便,普於一切無其親疏,大悲徧轉。普利一切有恩無恩。是應歸處。此亦唯佛方有,非自在天等。故佛即是所歸依處。由如是故,佛所說法,佛弟子眾皆可歸依。由是若於攝分所說此諸理上,能引定解,專心依仰,必無不救,故應至心發起定解。由能救自二種因中,外支或因,無所缺少,大師已成。然是內支,未能實心持為歸依,而苦惱故。是故應知,雖未請求,由大悲引,而作助伴。復無懈怠,無比勝妙真歸依處,現前安住為自作怙。故應歸此。讚應讚云:「自宣我是汝,無怙者助伴,由大悲抱持,一切諸眾生。大師具大悲,有愍願哀愍,勤此無懈怠,有誰與尊等。汝是諸有情,依怙總勝親,不求尊為依,故眾生沉溺。若正受何法,下者亦獲利,能利他諸法,除尊非餘知。一切外支力,尊已正成辦,由內力未全,愚夫而受苦。」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