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荷與葉

碧葉   是你摯熱的情懷     一朵靜荷   正裊裊待開

濃綠的 是你潑灑的忠誠     如力手     托舉那嬌翠出懷

風雨中 偎在你大悲的心懷   小心守護的是那一身潔白

只為你千古一如的相思       只為我萬世綿延的崇拜

只為你千古一如的相思       只為我萬世綿延的崇拜

萬世綿延的崇拜

直到永遠線上聆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6KAom_sRUc

【科判】

甲四‧ 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 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 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 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戊一‧意樂親近軌理

己一‧總示親近意樂

己二‧特申修信以為根本

             己三‧隨念深恩應起敬重      

      戊二‧加行親近軌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廣論進度:P34L5 猛利問經亦云:「長者 ~ P35LL2 易其善財而誦自名

【廣論原文】

猛利問經亦云:「長者,若諸菩薩求受聖教,及求讀誦。若從誰所聽聞受持,施戒忍進定慧相應,或是集積菩薩正道資糧相應,一四句偈,即應如法恭敬尊重此阿闍黎,隨以幾許名句文身開示其偈,假使即於爾所劫中,以無諂心,以一切種,利養恭敬及諸供具,承事供養此阿闍黎。長者於阿闍黎,作應敬重阿闍黎事,猶未圓滿,況非以法而為敬事。」

第三隨念恩者。《十法經》云:「於長夜中,馳騁生死尋覓我者,於長夜中為愚癡覆而重睡眠,醒覺我者,沉溺有海,拔濟我者,我入惡道示善道者,繫縛有獄解釋我者,我於長夜,病所逼惱為作醫王,我被貪等猛火燒燃,為作云雨而為息滅,應如是想。」華嚴經說:「善財童子,如是隨念痛哭流涕。諸善知識,是於一切惡趣之中,救護於我。令善通達法平等性,開示安穩不安穩道,以普賢行而為教授。指示能往一切智城,所有之道,護送往赴一切智處,正令趣入法界大海,開示三世所知法海,顯示聖眾妙曼陀羅。善知識者,長我一切白淨善法。」應如此文而正隨念。一切句首,悉加「諸善知識是我」之語。於前作意善知識相,口中讀誦此諸語句,意應專一念其義理。於前經中,亦可如是,而加諸語。

又如華嚴經云:「我此知識說正法,普示一切法功德,遍示菩薩威儀道,專心思惟而來此。此是能生如我母,與德乳故如乳母,周遍長養菩提分,此諸善識遮無利,解脫老死如醫王,如天帝釋降甘雨,增廣白法如滿月,猶日光明示靜品,對於怨親如山王,心無擾亂猶大海,等同船師遍救護,善財是思而來此,菩薩啟發我覺慧,佛子能生大菩提,我諸知識佛所讚,由是善心而來此。救護世間如勇士,是大商主及怙依,此給我樂如眼目,以此心事善知識。」應詠其頌而憶念之,易其善財而誦自名。

【白話消文】

《猛利問經》中也說:「長者!修學菩薩的人要求「聖教」、要「求讀誦」,因而從哪一個人那聽到,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度等內涵,或是積聚菩薩的「正道資糧」內涵,縱使只有「一個四句偈」,只要是跟這個正法相應的完整的內容,都應當如法恭敬尊重此善知識。善知識以多少的名詞、句子、文字開示這些偈頌,你就拿這麼長的劫數的時間,心裡面以「無諂誑心」一心一意的以「一切種」各式各樣的財利、恭敬及供品來供養、承事善知識。長者!這樣尚且不能圓滿對於善知識作應該敬重的行為,何況是不如法恭敬承事。

第三憶念善知識的恩德《十法經》中說:「我們在無明長夜當中,一直在生死當中,誰來尋覓我們啊?善知識。我們一直為無明長夜掩蓋著而昏睡,善知識來覺醒我。 我們在三有苦海當中,載浮載沉,是善知識來救我的。 我步入險途時善知識為我指示安全的道路,我被囚禁在三有牢獄裡善知識將我釋放,我長期被病苦逼腦善知識是良醫,我被貪欲等火炙烈焚燒善知識化做雲雨為我息滅,應該像上面說的這樣想。 《華嚴經》說:「善財童子由於這樣憶念善知識的恩德而痛哭流涕。善知識將我從一切惡趣中救出,令我通達法平等性,開示安樂與不安樂道,以普賢行願而為教授。指示通往一切智城之道,護送前往一切智處,令我趣入法界大海,開示三世的所知法海,顯示聖眾的壇城。善知識增長我一切白淨善法。」應該像前面善財童子所說的,我們也如理如法地隨著這個法義,擺在心裡面,如法地憶念。在每一句的開頭都加上「善知識是我…..」等語。作意善知識的形象就在面前,然後呢嘴巴裡念誦這些語句,心裡面專一地憶念你所念的這個義理。在前面的十法經裡,也可以在每一句的開頭都加上「善知識是我…..」等語。

《華嚴經》說:「這個善知識告訴我們如理的正法,普示一切法功德,全面闡述菩薩行宜,善財專心思惟上述義理而來到這裡。善知識能令我生出善法好似我的生母,能夠餵哺功德之乳似乳母,全面長養我趣向菩提的養分,善知識遮止各種對我的損害,令我脫離老死如同醫王,如帝釋天王為我降下甘露法雨,增廣善法如同滿月這般圓滿,宛如朗日明示寂靜方向,當我面對怨敵與親友善知識好似山王內心不動搖。如同汪洋大海之中,內心不被擾動,如同船師善加保護我,善財是思惟上述義理而來到此地。菩薩善知識啟發了我的心,佛子善知識能令我生起大菩提,我的善知識們為佛陀共同稱讚。善財以如此思惟的善心而來到這裡。救拔世間有情有如勇士,是大商主以及恃怙依靠,善知識供給我安樂如眼目,善財以這樣的心供養承事善知識。」也應該吟咏這些偈頌而憶念之,將「善財」改為我。

【整理】

  1. 不管善知識告訴你的是什麼內容,布施、持戒……六度等等,無非都是積聚菩薩的「正道資糧」。不管內容是什麼,只要跟這個法相應的,少到「一四句偈」—四句偈,就是說一個偈子當中,就能夠包含一個完整的內容,他只要是聽到一個完整的內容的話,那就是讓你積聚菩提資糧,在這種情況,「即應如法恭敬尊重此阿闍黎」,要恭敬、尊重,要如法,這是唯一的報答。
  2. 「正法」兩個字,現在我們漸漸有個概念。不是說我們翻開經典上面,把這個文字這麼唸一遍,乃至於把這個文字,像我們想像當中解釋一下,不!的的確確要這樣如理如法地,乃至於如果說你心裡上面有了正確的驗證以後,那個時候說出來的話,那就是慢慢地相應了,圓滿正確了。「普示一切法功德」,所有在任何一件事情上面,任何一方面的功德,他在各方面告訴我們。我們現在修行,現在修行覺得難,假定說你得到了這個正確的認識以後啊,不難,而且是最容易

【名詞解釋】

善財童子:善財童子(梵語:Sudhanakumâra),佛陀弟子,因其出生時,種種珍寶自然湧出,故有此名。善財童子為《華嚴經·入法界品》之主人公,是修菩薩道行者的光輝榜樣,他發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之後,從文殊菩薩處漸次南行,經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最後修行圓滿、證入法界。

佛堂觀音圖站在觀音菩薩旁之微笑男童,即是善財童子。另側為龍女尊者,又合稱為金童玉女。後來金童也常比喻一些相貌端正、形象清純的年輕男性。

《華嚴》中,善財童子因如理依止善知識,一生圓具成佛資糧取得佛果;《法華》揭示大羅漢們在前世早已發過菩提心,但示現因不具足某些條件而退墮到小乘。一合掌,一低頭,皆共成佛道。所以這二部圓教經典都詮釋了一個道理:要成佛要圓具一切成佛的因,沒有掌握成佛的圓滿之因,中途繞了遠路,終究還是要修;然而二者間在成就圓滿的時間上,卻有天壤之別。

【世界最難的工作

Q1:媽媽最喜歡吃的一道菜是什麼?
Q2:你為媽媽做過讓她最開心的事是什麼?
俊君師姐分享:其實媽媽都是利他,媽媽煮的菜都是家人愛吃的,不見得是媽媽愛吃的,只要家人吃光她就很開心,老實說沒有特別想媽媽她到底喜歡的是什麼。幫媽媽做的是媽媽生病陪她照顧他,我相信長輩最喜歡的就是小孩子的陪伴,心靈上的撫慰。志崇真正有下廚煮一些菜給媽媽吃。我覺得媽媽的要求不見得會很高,但是你真的有心去做,她是可以感受到的。

銘真上個星期身體不舒服但把工做完成的非常好,媽媽在line上說我的敬業精神非常好,值得鼓勵。這個年紀通常都是陪老人家看醫生,我特別幸福媽媽陪我去看醫生,她這樣也開心、安心。

慧蘋二十幾年前,媽媽獨居在高雄,四個小孩都在外地工作,回去只能住一天,有次回去陪媽媽去逛街,逛街時口渴去速食店坐坐,問媽媽要點什麼,媽媽說想點冰加啡,二十年前咖啡在台灣還不是很盛行,而且自己還想說您要喝咖啡應該要喝熱的才對,所以聽到有點驚呀,問媽媽說為什麼喜歡喝冰咖啡,媽媽說,我本來就喜歡喝冰咖啡,可是我自己捨不得自己一個人喝,因為沒人陪,所以從此之後我就知道媽媽特別喜歡喝冰咖啡,就覺得跟她生活了這麼久竟然不知道她喜歡喝冰咖啡。

【聽師父音檔】

班長Q大家覺得我,存不存在?明明我就坐在這裏,為什麼佛又說無我?

竹梅:上星期看心經註解裏面有一句話,「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佛陀說今天你在看一個人,當你想像成是他的時候就沒有我了,當你在看一朵花你也把你自己想像成那朵花的時候,你就覺得世間一切都是美好的,就沒有所謂我的存在,今天會有我的存在,是因為我們有這個肉身會執著在我的想法裏面,所以當你把自己放在任何一個時間、任何一個事務上面,任何一個東西上面、任何一個人上面,就會沒有我執的觀念或想法,很多事情就不會自尋煩惱。

隆藤:我認為現在都是有我,我為出發點我怎樣怎樣,我一個人之外,有朋友、家人、親戚、長官、下屬,他們也都會認為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所以不只是我認為,別人也會去定義怎麼樣的一個我。無我要怎樣去實現一個無我,是不是就是放下自己的慾望,斷掉任何的貪瞋癡,或是達到一個法師的境界,或許是達到一個較無我的階段,但是想想法師還是有他的家人在,他還是有七情六慾的,所以到底無我的境界是到那個階段呢?這是對我們來說較困難、惑的事情。

 1、我們一開始的時候,雖然目標曉得佛,佛要徹底去掉這「我」,但是我們學佛的時候,不是說把文字上面的「無我」兩個字盤著個口頭。把那個無我盤著口頭,你心裡害怕得要命,唉,這個我這麼大,叫你拿掉這個我,痛苦不堪!不是的。剛開始的時候,是目標放正了,然後處處地方還是為你著想。嗨!你如果得到了正知見的話,你會發現真正為你著想,這樣做最好,於是你越做越起勁。等到你越做越起勁的話,那個我相對地漸漸在減輕當中,然後你跟法相應的能力漸漸增長當中,到那個時候拿掉這個我,輕而易舉!所以說正確的教授,都有這個特質在裡頭。

 【整理】正確的教授特質: 1.目標先放正  2.得到正知見  3.跟法相應的能力漸漸增長  4.達成目標

Q:師父告訴我們讀廣論的方法是什麼?

2、如果你聽完了以後,事情再過了一下,不是說馬上就看,過了十分鐘,等過了半個鐘頭,再看一次,印象就深。如果你事前能夠好好地念、看,儘管不懂,可是一聽的話,那時候境界又很不一樣。聽過了再溫習一下,那個效果就非常大、非常大!

 【整理】1.先念廣論原文  2.聽師父的帶子  3.過了十分鐘半個鐘頭再溫習一次  效果就會非常大、非常大

【善行小點滴】

俊君感謝我這一年來學到的東西,有些東西是蠻好用的,像與善知識的心靈對話,我很喜歡看,有一些相關的影片我會播給親朋好友看,舉個例子,我岳母老人家身體都有些病痛,身體的病痛藥物可以控制,但她最大的問題是心生病了,我就放如得法師的一篇,生病嚴重的是心裡的那一篇,她自己一個人在家當孤單老人,內心是很空虛的,每天茫茫然的過生活,我放了一些阿嬤的10便當等影片給她看,希望她可以試著走出去,她有點被自己關住了,不敢踏出去跟人群接觸,我覺得這些東西都蠻正面的,大家可以善用這些工具。

潔妤老板這個月都給我壓力測試,從月初接待客戶、參展然後又參展後的連絡,幾乎比重蠻高的都在我這,還要包含一些例行性的工作,根本都做不完,他還會一直來說,你這個做的怎麼樣了,你這個給我做了嗎,然後先做我的不要做他的,這個你清楚了嗎,你做對了嗎,我覺得事情多的時候會先把情緒放一邊,像今天的課文「心無擾亂猶大海」的那一句,覺得還蠻深刻的,我最近就是不要擾亂自己,看起來他有給我一點點的讚賞,他覺得我最近有通過他的壓力測試,感恩他因為這樣子我才有變法慢慢成長觀功念恩。

 【福智新竹分苑2018母親節活動 一起(17)義工行】

 😃 歡迎大手牽小手,闔家歡喜來參加

 17秋的同學們,我們第一次全班共同承擔發企業營宣傳小卡的義工,可以出席參與的同學請直接在line上報名,沒能全程出席也沒關係喔!

活動地點:竹北文化公園(竹北市光明一路420號)

活動時間:5/5(六)

 

 【祈福消災單及超薦單】

福智誦經超薦法會-緣起與意趣  http://buddhism.blisswisdom.org/index.php/chaojian/01

 【把握2018企業營報名,時間快截止囉】

學習,讓生命格局開闊!

改變,讓未來希望無窮!

了解生命的真相,我們將有機會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歡迎加入【2018第18屆 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

為生命的高峰找一條正確的路~

報名網址:http://bwfoce.org/ecamp/

精彩影片:https://youtu.be/9Ls6DJFpzCM

精彩影片:https://youtu.be/47mEbKjaTms

報名截止:

北區2018/5/5

南區2018/5/14

活動日期:

北區2018/7/5~7/8

南區2018/7/19~7/22

下星期廣論進度:P35LL1 第二加行親近軌理者 ~ P36LL4 如實讚師功德等

手抄稿第三冊 P97LL4 ~ P115L19

音檔:19B16’54″ ~20A12’35″

http://www.mylamrim.org/?p=1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