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緣念】

 

【密集嘛】
米咩杰位得遷尖瑞錫
集咩堪北汪波蔣悲揚
都崩麻呂炯杰桑威達
崗尖喀北竹尖宗喀巴
洛桑札北霞喇受哇得

 

【讚頌:愛心樹遍人間】

 

真如 詞曲
那天天空好晴朗 我們種樹忙
一棵一棵小樹苗 種在校園旁
揮揮汗 看看天
胸中的志心萬丈延
小樹苗快快長 伴我一起妝點校園
一棵一棵愛心樹 我願植樹到天邊
願這綠蔭遍人間 永遠妝點人世間
永遠妝點人世間
看天空飛翔的大雁 請歇在我校園
看著盎然的春天 看著盎然的春天
看天空飛翔的大雁 請歇在我校園
看著盎然的春天 看著盎然的春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J_ovyffnOM
班長:死的另外一邊就是生,在學到念死無常後,我們生的力量就會更強大!

 

【喻】蚯蚓的一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YlBFyH99sk
永勝:調查同學最想要及最不想要居住的縣市,結果新竹是最想要居住的第一名,最不想要居住的縣市則是台北(空氣汙染及太繁忙,首都特別危險等),但新竹其實有兩條斷層帶(新竹斷層&新城斷層),而且週期還沒到,所以最危險的地方是最安全的還是最安全的地方其實是最危險的呢?大家應該好好思考!

 

【廣論】

 

【消文】
P81L4第二思惟死無定期者 ~ P84L4能變其心故應勵修
【收攝】
第二根本,思惟死無定期(三根本中最重要的),什麼時候死是沒有決定的,我們都只為現世而忙卻沒有為後世做準備,會憂悔而死。我們每天每時都要發起今天今時必死的想法,才會捨掉現世為後世利益作準備。任何人都不能知道你什麼時候會死的,可能一下子就不見了。都應數數思惟並發生必死之心。身體內外及四大種等都應該去好好思惟,然後才能如理地修習正法。很多的死緣在等著我們,如燈跟泡沫在風中隨時會熄滅,破滅,還有睡眠呼吸不停止,隔天能醒來,這些都該思惟是非常稀奇的。所以很多的活緣其實都是死緣。應當下立誓,決定從現在開始修習正法。

 

【班長補充】
若仔細逐字消文,就會對宗大師寫的本文產生感覺,因為很實在,而且很多例子。
與平常經驗不同,為什麼說死緣極多,活緣極少,請大家先思考。
自己買的房子或車子跟租的房子或車子,你處理的態度是否就不一樣。那對身體你會生起這種想法嗎?

 

【聽帶與研討】
【即如今日,謂死不死,俱不決定。】
所以以後,後來我們想到了解一個事情說,佛為什麼修行要叫我們在尸陀林裡面;我們現在旁邊那個尸陀林,這對我們有大幫助。那時候我們在洛杉磯的時候,經常要到尸陀林去超度這個幽魂。有一次我們在尸陀林裡面超度幽魂的時候,我就注意了這個,它那個尸陀林都記載說:什麼人,他從某年到某月他死,記載他的生死這個時間,大部分人,是,的確比較……這個總是活個幾十歲。結果跑到一個地方,一看!唉呀!使得我心驚肉跳,我到現在還印象很深,都是幾個月、幾歲,很少超過三歲的,都葬在這個地方。我一看到這個以後,我從此以後對這個生死的概念是大大地改變。我今天已經五十多歲了,怎麼保得住?他那兩三歲都死掉了。以後我專門去看,然後去看的話,因為太多地方,有很多都是五歲以內的,很多五歲到十歲的,有很多十歲到二十歲的,好多、好多,還有照片,看起來活潑可愛。你怎麼能保證說你今天不死?唉,這個是,所以今天死不死,的的確確你沒辦法決定。
Q:生命中是否有一件事或一個東西你碰到了後對你大大的改變?
Q:如果你也跟師父一樣去了尸陀林,你會不會想師父一樣對生死的概念大大地改變?
崇呈:從食安問題來看,沒想到有人能不顧別人死活從劣質油品可以提煉食用油,真是匪夷所思,非常可怕,本來想法,花錢就應該得到一定品質的物品,讓我重新定義這個社會的價值觀,信賴感完全瓦解,改變我過去的觀念。
詹敏:國中時聽到一次大雨,河水很湍急,一個小朋友騎車不慎掉入河中,最後在河川下游找到已經死了,就感覺生死無常,也會想那個小朋友來不及遇到貴人就走了。

 

【三根本中極重要者,厥由思惟死無定期,能變其心故應勵修。】
所以,關於這個能改變心意的這個心情,你們自己想辦法努力地去思惟一下。可能你們有這個經驗,譬如說,你們本來好端端的,那麼今天有一個醫生跑得來跟我們看病,不管看什麼病,或者照X光,忽然那一照,哎呀,說「某人哪,你有肺病!」你本來前面是有說有笑、跳跳蹦蹦,一聽有那個肺病的話,你馬上精神就塌掉了,這個做的什麼事情就提不起來。或者跟你一量那個血壓,說你高血壓—唉呀,不行!啊,你等一下中午吃起來的話,又覺得這個不行、那個不行。我想我們都有這個經驗吧!這說明什麼?說明的的確確,我們這個心,每一個人這心裡就有這種力量,可是我們平常那個心裡邊,都是隨無始煩惱所轉,都被煩惱牽著鼻子走,好可惜!現在修行就是你能夠主動地,透過你如理觀察、思惟,主動地把心裡轉向過來,那個時候,就產生正面功效。

 

Q:這兩個例子比較一下為什麼後面的例子感覺比較容易轉變?
坤芳:讀到念死,心情有點沉重,本來想現在人平均壽命大概也有七八十歲,上面的例子在尸陀林裡的應該是特例而且集中在這裡,本來我不會失眠的,但是我開始會擔心未來想到這些就會失眠了,原本想說平淡過日子的心情突然就會緊張起來了,有點疑問,我們又希望修長久住世,又一直說隨時會死,其實感覺有些矛盾,理不出思緒,希望能夠繼續來上課。

 

【莫謂有暇,應多立誓,決從現在而修正法。】
你不要以為還有時間,千萬不可以啊!應該下決斷的誓願:從現在馬上修!前面一個大段說決定要修;修,決定要修。但是我們還會拖延吧!說修是一定要修的,但是慢慢地來。那麼更進一步,從這個地方了解,要修,一定要靠這個有暇滿的身體的時候才可以。
而既然這死亡隨時可以來,而且一死了以後啊,什麼東西都沒有,所以進一步我們應該了解:不但要修,而且要當下就修,當下就修!這個是第二個決斷,真正地成就與否,就在這一點上面,就在這一點上面。

 

【班長收攝】
算來算去,那個應該不會是我!如果是你一樣去了尸陀林,你會對生死的概念轉變過來嗎?應該會覺得恐怖,而且下次不來了!比方說去健檢,醫生說你這個要檢查一下喔!根本還沒說什麼,就精神馬上塌掉了。可從你覺得那個東西跟你有沒有切身關係的角度來看一件事情。你不去想,它還是在這裡的。莫謂有暇,應多立誓,決從現在而修正法。這是思惟死無定期的決斷!你思惟到一個東西到一個地方就會有決斷,這裡說除了要修行,而且要馬上修。那為什麼要下誓願呢?就好像兩人在一起,為什麼一定要結婚呢?發誓而做不到,可能放棄,或不想放棄就很苦,我們聽一下如俊法師的說明。
修行是很苦還是很快樂,請大家到line群組記事本裡聽師父音檔及複習文字檔,非常重要,請大家一定要去聽,下次我們來討論。

 

【如俊法師】:當老師決斷大家都要來拜三十五佛懺之後呢,為了要推動,真如老師也發誓好幾年,可能會有人會稍微起疑惑,但在這個地方這是很重要的一個疑惑,為什麼要發誓?其實如果我們有學菩提道次第廣論或是很多佛陀說的經典內的特徵,佛陀都會解釋得非常清楚。簡單的說,就是說,如果你不強硬的發誓呢,很多自利利他的修行呢,會被我們內在的習氣跟外在的環境障礙所阻攔,讓我們這些自利利他的修行沒辦法實現,所以呢,所有的佛菩薩都是必須要這樣發誓誓願修行然後在這樣走上來,不過呢講到這邊的時候呢,在發誓前,你對你所發誓的內容,你要依止具足德相的好師長,反覆聽聞思惟,把你要發誓的內容抉擇地很清楚才發誓,這倒是蠻重要的。實際上真正要修行走上去的人,如果不用這個發誓的力量他是沒辦法走的,因為自己內在跟佛法不相應的習氣還有外在自己業力所感環境的障礙事實上是很多的。只有堅定的方式還有不斷地守護自己的誓願,對佛菩薩的誓願,才能夠真正地把自己的修行,自利利他的修行付諸實踐。

 

【善行小點滴】

 

沛安:隨喜瓊嬌開車載錦芝去參加祈願法會,又參加完晚上的上師會供,留到最後,真的好有善根。
瓊嬌:那天錦芝被我拖著去,所以更應該隨喜她,因為有位認識的師姊提醒我有這個殊勝的法會,就很想參加,班群組裡也沒看到相關訊息,後來也排不上遊覽車,後來就自行開車前往。很震撼的是法師唱誦維那的部分,會場很多供養站可以去供養,現場真的非常殊勝。
登科:我加入種樹班,也參加慈心的行列,4/14慈心開新班,共10堂課,每月3~4堂課,這個是基礎班,其實參加慈心換個角度就是吃喝玩樂,會去參訪慈心農場,去種樹,種菜,寫書法,供養等等活動,很有趣,歡迎大家來加入。
家瑗:感謝母班同組的同學,沛安,世蓮師姊,都在策發我精進的學習,小組共學都是他們的帶領一起學習,非常感謝他們。也隨喜16秋230,讓我有機會再複習,再次學習,謝謝班長。

 

【 行政事項 】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廣論進度:P84L5第三思惟死時除法而外 ~ P85L11餘處亦當了知
…手抄:第五冊P252LL3~第六冊P3L2
…音檔:[40A]24’00 ~ [41A]0’03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2769

 

<<同學消文部分>>23組
P84LL2如是思惟有暇義大而實難得~P85L11餘處亦當如是了知